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4

齊秦 - 夜夜夜夜

when the night falls

今日詞窮。喜歡的歌、一聽就愛上的歌,口袋裡當然還有好多好多,但要挑哪首出來當作「本日嚴選主食材」介紹,卻熊熊之間沒了想法。那就... 配合我在同日小金人擂台賽所寫的夜夜夜未眠,來首齊秦的《夜夜夜夜》好了。
齊秦【絲路】
《夜夜夜夜》

作詞:熊天平
作曲:熊天平

想問天你在哪裡 我想問問我自己
一開始我聰明 結束我聰明 聰明得幾乎都毀掉了我自己
想問天問大地 或者是迷信問問宿命
放棄所有 拋下所有 讓我漂流在安靜的夜夜空裡

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想問天問大地 或者是迷信問問宿命
放棄所有 拋下所有 讓我漂流在安靜的夜夜空裡

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
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

我不願再放縱 也不願每天每夜每秒漂流
也不願再多問再多說再多求我的夢
我不願再放縱 也不願每天每夜每秒漂流
也不願再多問再多說再多求我的夢

我的夢
《夜夜夜夜》這首歌實在太優了,在齊秦於【絲路】專輯發表之後,我就至少記得還有原作者熊天平在【愛情多惱河】專輯又收回重唱,然後梁靜茹康康都分別在自己的演唱會上也作了翻唱,前一陣子爆紅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裡最溫文帥氣的情歌王子潘裕文又在「地獄悲歌」的題目下挑中了這首《夜夜夜夜》,網路上搜尋相關影片時,發現在中國同類型節目【超級女聲】也有兩三位挑戰者之前都選唱了這首《夜夜夜夜》。大家都是挑齊秦的版本來翻唱,我個人也覺得熊天平的原創版反而沒那麼讚。

梁靜茹 - 夜夜夜夜潘裕文 - 夜夜夜夜


這首歌旋律很棒,那必須一口氣連續唱許多疊字的寫法也完全抓住了在夜深人靜獨自思念一段逝去戀情的悔恨悲傷情緒,確實是非常能夠讓聞者隨著歌聲而感受到了刻骨銘心的那種痛楚。難能可貴的是編曲也頗恰如其份,特別是這貝斯低音彈奏並不因為反正是主流芭樂情歌就用 MIDI 鍵盤模擬音色隨便彈奏個根音意思一下便罷,讓整首歌又格外加了不少分數。我願意自首承認當年我並沒有為了超愛這首歌跑去買下【絲路】專輯,電腦硬碟裡的檔案也是在網路上 download 下來的。如果有人手上還保留有這張專輯,是否可以麻煩幫我查證一下,這首歌的貝斯是不是由真人樂手彈奏的呢?當年齊秦以狼一般孤傲狂野的搖滾歌手形象自居、也培養了一班搖滾樂團幕後製作及幕前演出班底,我相信這首歌錄音演奏出自哪些大手樂師名家的機率應該很高吧。

when the night falls

《夜夜夜夜》說是「地獄悲歌」是有些誇張,更灑狗血的歌還多得是,但聽《夜夜夜夜》會黯然心碎的程度,在華語流行歌裡絕對排名頗前面的吧。真的是一擊必殺,整顆心都因為聽了這首歌的情緒而糾結在一起,很難平靜地入睡。難怪我都夜夜夜失眠了...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