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12/25

taking over the sanctury

《聖堂教父》

『再猜一次拳吧...』『不需要了...』





『縣太爺,不要呀,夫人會看到!』

『看到就看到,拎北縣太爺苗票王溜,想幹嘛就幹嘛,誰管得了我。天賜良機,不噴白不噴。喔,是潑。』







少騙我說妳相信的民主價值是建構在「聖人人治」的基礎之上。道德良知確實是很重要,可是法律制度才是基礎。當制度真的夠完善公開透明,妳才會比較不怕握有權力的人其實不夠冰清玉潔。當這個制度還允許賴素如之流的政客背著罪責出來競選市議員,當這個制度還讓應曉薇連任了,當這個制度還讓顏寬恒顏莉敏也都能繼承乃父衣缽進據議會國會,不僅選區市民們的平均智商恐怕普遍都很值得懷疑,我們也該檢討反思我們對民主政治的想像究竟還欠缺了什麼。 而相對之下,陳為廷在二十歲上下曾犯下「可緩起訴」的那種錯誤,又輕微得多。如果這社會還有那麼一大群信徒堅認只要接受上帝的大愛就可以「痛改前非」將同性戀者的性向「矯正」回到正軌了,我倒不認為陳為廷未來若有機會只要看到女體就會想要再伸出魔爪而無法自制。

苗票縣民當然可以認為陳為廷過去的錯誤很糟糕不可原諒而用選票懲罰她,可是票哥票姐們,妳們過去選出這樣一位縣太爺,是有什麼值得驕傲值得繼續無限期支持的地方?縣太爺親兄弟劉政池侵佔國有公園的案件後續是如何發展的呢?縣太爺又展現過什麼樣的正氣凜然斷袍割義劃清界線期盼勿枉勿縱嗎?還是低調不回應裝沒事發生而已呢?

「價值」的揭櫫高揚與選擇決定真的很重要,就類似『支持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差不多的概念。可是不是說得漂亮就算數,妳還是得看她們過去作了什麼、並打算再來要怎麼作。妳還是得時時刻刻提醒監督,還是得保持意見交流溝通討論,不然投完票選上後放著任由擺爛也不管或管不動叫不聽割不掉,那就不是理想的民主政治了。

所以推動罷免權的落實與相關制度法令的門檻調整與各種改善討論對我們全體國民才那麼重要,所以割闌尾罷免爛立委的社會運動才那麼重要。當我們願意讓整個國家的制度都更公開透明公平完善,我們就愈不擔心會不會選出家人都拿他國居留權身分證或都在海外作生意或靠特殊關係在國內商界遊走獲取不當利益的政府官員,我們就愈不擔心如果讓更生人在付出應有的法律代價之後是否真的能在社會重新立足、真的重獲新生。

我們可以不介意候選人是否曾有哪些道德瑕疵,我們可以有限度支持某些犯過哪些法律而被判有罪發配執刑的「更生人」仍擁有「參政權」,但是類似馬英九賴素如黃景泰等涉嫌利用職權貪汙圖利而想靠參選到底以所獲得的選票數「證明」自己的清白是受到選民信任的,這本身就邏輯不通,這就不是我們理想中希望建立的「制度」。

陳履安王清峰王建煊其實才都不是聖人咧,才沒有比較清高。當她們曾有機會身居高位,她們也沒有把握被賦與的授權真正為了更高層次的普世價值為全民服務。過去妳想相信馬英九是四維八德智仁勇信望愛的完美童子軍,現在妳也看得出來那其實不過是角色扮演和願打願挨的一廂情願。根本是謊言欺騙。當社會結構不安動盪、天災人禍降臨、乃至他國外使來訪,而妳看到幾個宗教團體選擇站在哪一邊,妳甚至連對基督天主教會、對星雲證嚴的印象都開始動搖而開始存疑了。











公車夜店襲胸並不是沒什麼,當著眾多媒體鏡頭下公然輕浮對女模潑水戲弄也不是沒什麼。可是當妳在覺得這些都很有什麼的時候,請自問妳真正覺得最有什麼的又應該是什麼。大聲說出來,最好直接自己站出來。我不是要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從爛蘋果中挑個不爛的就好,我不是要放賴皮大絕妳沒有比人家厲害就不要挑剔,可是如果妳不能把自己最信奉最重視的價值作出排序,並願意用實際行動去實踐、去捍衛去維護,權衡出一個妳覺得最符合這個價值體系的行動模式,不然又是在戰什麼意思的呢?







「信任」跟「性騷擾」的共同點是什麼?這兩個關鍵字如果有共同點,我想可能是都基於「個人感受」為準吧。

把名字蓋住,只看行為本身,錯誤的犯罪行為,不能接受就不能接受。可是妳聽過『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的說法嗎?為什麼如果有過多次襲胸騷擾前科記錄的是王炳忠或李宗瑞,人們的觀感就很可能跟是陳為廷不一樣?如果是劉政鴻郭台銘或王力宏周杰倫羅志祥陳信宏呢?如果是沈玉琳或郭世倫或林明賜或陳漢典,跟如果是崔勝鉉、權志龍或櫻井翔、松本潤,觀感應該也會有點不一樣啊。名字是蓋不住的,照片是蓋不住的,存摺可能也蓋不住。呵,台灣人哪。

「信任」某方面來說也有那麼點類似。『只要能把台灣經濟搞好,別說是拿美國綠卡,就算是外星人,我這票也要投給她!』『房子蓋了十幾年,使用期間會變大一點點,這是難免的。』『車子她開的,我上了她的車,就咻~的滑進摩鐵了。說嘴對嘴也還好啦,我的客人常常跟我嘴對嘴,這是我的國際禮儀。跟她嘴對嘴的同時,我只是接招而已,就嘴巴碰一下而已,裡面舌頭沒有喇來喇去。我去摩鐵有擁抱啦,只是給她溫暖。今天兩度被拍到,我們清清白白,鐵門拉下來擁抱一下感受溫暖而已。』『馬總统,我始終相信你的清廉;也不懐疑我的學弟金溥聰的人格。』『馬市長,我希望你永遠沒有拿一毛錢,如果你一毛都沒有拿,我願意去坐牢。』

『至於妳信不信... 我反正是信了。』

反正是信了。











『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站遠一點客觀來看,陳為廷出名後這一路其實倒還算直率的,縱使今晚宣布退選的記者會坦承先前『沒有說出全部的事實』,相對來說,所需要吞的針在總數上,大概還使遠不及蔡正元劉政鴻朱立倫吳敦義之流,說不定也還少於陳致中柯建銘蘇貞昌啊,施明德陳文茜唐湘龍等應該就都贏很多了,我猜。 有過性騷擾、性侵前科的,『是欠缺自制力的變態和心理疾病患者』,無論是自幼欠缺父母愛關懷導致心靈空虛孤獨寂寞任何理由,有過一次就很可能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六七八九次,除非受到嚴厲的法律懲罰戒律、接受完善的心理輔導,但都還不能保證不會再有更多次。

有過說謊前科的,在一件事上說謊,就有可能在另外其他事也不誠實。好萊塢的法庭劇都是這樣演的,辯護律師或檢察官只要先攻擊證人的可信度,提問一些可能更私密更不想公開回答的問題,找到語病漏洞,或強調證人屬相對弱勢的無業遊民、妓女、調酒師、毒品成癮者等「低賤階級」身分,多半都能有效削弱其證詞的可靠性,招搖張揚著『beyond a reasonalable doubt』的概念,於是事實真相很可能就更模糊不清難以辨認了。 其實如果李宗瑞的基本立場是反媒體壟斷反黑箱服貿反中國併吞,跟張安樂王炳忠江宜樺站在對面,衝進立法院裡,然後說自己也想要選議員為民服務,而同一個選區都是賴素如應曉薇顏莉敏羅淑蕾連勝文之流的競選對手,那我基本上還是會認為相對而言李宗瑞仍然可能會是比其他人都更可能獲得我個人支持的。當然這只是一個太極端的假設情形在現實世界不大可能發生,不過我個人的立場不是因為陳為廷是學運領袖政治明星抱小熊睡覺萌萌的才想對其素行不良網開一面特殊對待。參加過華隆關廠工人抗爭、大埔徵地抗爭、反媒體壟斷遊行、反高學費和反黑箱服貿學運的經歷,不能集點換到一張免死金牌贖罪券,不過在這些行動中無役不與的猛衝前線確實仍有其正面意義。如果要「對事不對人」「一碼歸一碼」,我就仍然覺得陳為廷是明顯優於劉政鴻的立委候選人啊。





《聖堂教父》

可能有些朋友在這幾天會覺得,如果這次立委補選不是在苗栗選區,如果現在是形象相對更好大概也沒有性騷擾前科或失控心理病史的林飛帆或黃國昌或吳崢或賴品妤要出來選,就不會被搞得那麼痛苦那麼分裂那麼不知所措、無法無限期支持無條件力挺了。

而我還是覺得這個社會對(準)政治人物的道德標準要求是浮動的,甚至是自欺欺人偽善的。這是一個連反對核電廠、支持廢除死刑、支持同性婚姻多元成家等理念都會遭到打壓攻訐、無法理性冷靜溝通討論的社會,這是一個會自動放大成『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今天摸胸脯,明天捅屁股』就直接以「偷牽牛」「捅屁股」對待「偷挽匏」「摸胸脯」的社會啊,這是一個發生過鄭捷的無差別連續殺人案,就會覺得隨時派出幾位警察跟替代役以監視眼光出沒在捷運車廂裡就覺得個人人身安全終於受到保障了的社會啊。而「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情形又還同時發生著,批判者更在意陳為廷對蔡衍明、蔣偉寧、郝伯村、劉政鴻、江宜樺、馬英九等「大人」都「不夠禮貌」「欠缺教養」,而相對不是那麼介意陳為廷當初所想抗爭的對象利用其權勢作錯了什麼更難以挽回、難以原諒、造成更重大傷害影響到更多人的錯事。呵,台灣人哪。

可是「信任」跟「性騷擾」的共通點是重點仍關乎「個人感受」,我願意有條件信任支持誰,不代表妳也會願意投票授權,我覺得被性騷擾被侵犯感覺不舒服不暢快緊張困擾壓力大了,也不代表妳就也對自己積極進攻甚至根本完全沒放在心上的言行姿態感覺絲毫歉意。而我本來也還說過,如果我們有建立起夠完善的監督制衡機制,那些看似不夠足以信任的人也都還是會被攤在陽光下,警醒著不容再犯下同樣的錯誤。而如果我們沒有、既然我們沒有這個足以被信賴的機制,那麼我們就更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去推動社會的進步,而不光是牽制跑者刺殺在上壘得分之前就停止了還想促進性騷擾防治教育理念的行動了啊。





《聖堂教父》

《聖堂教父》的無間道計畫最後有成功嗎?如果光看有沒有散播希望的種子,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如果端視北条彰、淺見千秋這對革命兄弟最後攻佔上哪個位置而定,那就實在算不上多大的成就。何況這還只是一部有點虎頭蛇尾的漫畫而已,經過超過二十年的時間,日本政壇有比當初創作這部漫畫那個時空更進步超越多少嗎。

『再猜一次拳吧...』『不需要了...』

洗洗睡吧。晚安台灣。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