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6/05/21

FamilyMart Is Your Home

SCANDAL HELLO WORLD TOUR 2015 in Okinawa

事情過了一年多,印象中好像一直還沒寫過這個故事。

妳可能早就知道,7-ELEVEn 最早是創立在美國的連鎖便利商店系統,後來被日本的控股公司買下,總部設於東京,目前共有約五萬五千個門市,是全球最大的便利店連鎖公司。可是瑞凡,我猜妳未必知道,在日本國境之南的離島沖繩群島,有 FamilyMart、有 Circle K、Sunkus、LAWSON 和一些加盟數更少的便利商店,但就是沒有 7-11 嗎?我問過一些東京的朋友,連日本人自己都未必知道原來在日本全國共有一萬八千多個門市的 7-11,偏偏在沖繩就完全沒有駐點分店(根據日本 7-11 官網,沖繩縣 0 家之外,其次是全國人口最少的鳥取縣,總共只有 4 家小七,再來是高知縣的 21 家跟青森的 28 家)。

冷知識補充完畢。但是說這個幹嘛呢?

沖繩 首里城

去年四月,我為了參加 SCANDAL(キャンダル)樂團的【HELLO WORLD TOUR】國內巡迴最終場,這才首度踏上了沖繩這座鄰島的土地。沖繩的海真的好美啊!有 tiffany green,也依深淺與離岸距離有藍綠、淺藍、深藍好幾種不同層次,光是坐在細砂沙灘或礁岩岸上吹一整天風,看著乾淨的海和澄澈的天空,心情都會好起來。

SCANDAL 去年這次專輯發片國內巡迴,本來是 hall tour 音樂廳劇場的規格,只有在最後一站的沖繩場,選擇在那霸市的 NAMURA HALL LIVEHOUSE 舉行,雖然名字裡也有個 hall 但實際上就是個三倍寬兩倍深的公館 The Wall 大小(舞台則再略大一點點而已),沒有辦法照慣例把跟著樂團跑遍全國都道府縣的三輛紅色大貨櫃開上飛機將所有燈光音響硬體器材全部搬來,不過全場立席站位跟舞台的距離,還是比雖然在音樂廳有劃位卻在二三樓只能遠遠看到四個小人而更有臨場感啊。我在去年二月先參戰了算是她們發跡地的家鄉大阪場(雖然四位團員其實全都不是大阪在地囝仔),座位在 ORIX THEATER 三樓,根本就已經是倒數幾排了,連續兩天位置還差不多也都偏右側,距離遠到根本都懶得跟著揮舞毛巾了啊反正台上根本看不到。總而言之,我是抱著既然是國內場最終站,說不定還會有些特別的安排,才買了沖繩場並順便在沖繩玩了快一週的。

通堂拉麵

買的是華航精緻旅遊的機加酒自由行,但只有第一天住在跟機票綁在一起的 APA HOTEL NAHA,往後幾天就另外自己從訂房網站找到等級相近但價格便宜好幾折的附近其他飯店了。華航飛沖繩的班機是早上八點起飛,所以我要在早上六點之前到達機場準備行李託運登機出關,所以我要在凌晨四點多就從台北出發前往桃園,所以我前一晚根本沒有睡到覺。check-in 的時候因為是透過華旅網際旅行社買的機酒,她幫我升等到了飛機二樓的頭等艙。可是扣掉前後移動至機場與進入市區的時間還有在海關查驗證件等行李的時間不算的話,桃園飛往那霸只要四十分鐘,比從台北搭高鐵到台中還快啊。電影都看不完,難得坐到頭等艙卻也只吃到個太乾太難吃的雞肉漢堡加一包花生加一瓶礦泉水。那天到了那霸市區也還不到中午,我先拖著行李搭乘單軌列車在「小祿站」附近吃了一碗久仰大名的「通堂拉麵」。我在吃麵前拍照打卡時精神不濟一個手滑就把手機掉進碗裡,但因為通堂拉麵的湯頭無敵濃稠,手機根本沒有沉下去,拿面紙把表層沾到的油漬多擦了幾遍,甚至不必關閉電源拿吹風機吹乾,手機功能一切正常,而我則整個嚇醒了。

吃完拉麵再拖著行李多搭幾站到「縣廳前站」,步行走到預約的 APA HOTEL,而我隔日將要參戰的 NAMURA HALL 就在飯店隔壁的二樓樓上。可是時間還早,飯店堅持要等兩點以後才能開放入住。我就先把行李寄放在大廳,先到附近的便利商店打算找機器領取演唱會門票。飯店附近有我從沒聽過看過的 Coco!Store 便利商店和三家 LAWSON,但就是沒有我當時在 チケットぴあ(Ticket Pia)網站上指定取票的 7-11。在拿出手機搜尋那霸到底哪裡有 7-11 之前,我決定先在眼前這家 FamilyMart 先買瓶冷飲並詢問店員比較快。我亮出了手機上的取票郵件用英文請教在全家有沒有辦法取小七的票,店員的年紀看起來是打工的大學生,但英語會話能力還是只有日本國民一般水準,也就是大部分對話仍然都是雞同鴨講的意思,雖然語言有嚴重隔閡,卻仍非常熱心按照我的取票序號在她們全家便利商店的機台上試了不下六七遍,為了專心幫我,還找其他同事去站收銀機,而自己花了快二三十分鐘只服務我這個根本走錯店家的外國客人。一再失敗後,她也沒有就乾脆跟我說我的信件指定在 7-11 取票,不關她們 FamilyMart 的事,請我自己另外想辦法,而是更熱心幫我打了電話到 Pia 總機,詢問遇到我這種拗客該怎麼協助我順利取得訂票。在電話裡再三確認過後,這位大學生店員回到收銀機後找了一張白紙,畫了一個簡易地圖,告訴我距離這家便利商店不遠的附近有個 RYUBO 琉寶百貨公司,樓上八樓正好就有 pia 的服務處,我可以去找 pia 的工作人員幫我處理,然後還送我走出便利商店,帶我到路口轉角,指著兩個街廓外的大樓說就在那裡唷,不好意思我只能送妳到這裡我要回去工作了。

FamilyMart Naha-Kenchomae

我被這種服務精神和態度感動到了。

再三道謝後,我循著指示找到了 pia 的服務處,請教既然我選錯了 7-11,這下該怎麼取票才好。接待我的是一位目測年紀約五十幾歲的大姊,英文對話程度也不在她原本的工作需要必備能力當中,但她大概還是能夠明白我的問題。只不過她在電腦前叫出我的訂單資料,敲打鍵盤又搞了十幾分鐘始終沒有任何進展。睡眠嚴重不足的我當時心想,如果我大老遠飛來這裡,結果因為這種原因無法取票看不到演唱會,那我真的會在 livehouse 門口哭成人乾生不如死吧。我在過程中數度拿出手機秀取票郵件資料給全家店員和 pia 大姊看,但既然這位大姊一直不知道在忙什麼沒有幫我更改資料讓我得以取票,我乾脆自己在手機版 safari 上試著亂按看能不能變更取票方式。結果雖然有閱讀障礙,我還是找到了更改取票方式的地方,改好訂單資料後 pia 大姊就能直接幫我印出門票,也不需要再回頭去全家印出來了。所以全家店員給我的幫助好像比 pia 大姊更多,更改資料還是靠我自己瞎貓碰上死耗子矇對的啊...

總而言之,我終於拿到我的演唱會門票了。多折騰了這麼幾個小時,回到飯店已經可以 check-in,但是雖然我本來訂房時有指定非吸菸單人房,我的房間菸味還是超濃,而且也沒有其他空房可以換。我回到房間裡,簡單梳洗過後換上輕便背包,決定趁太陽下山前先前往畫風跟日本其他戰國古城截然不同的首里城走走,我畢竟是個土包子死觀光客嘛。在首里城附近我遇到了一整隊迎著夕陽坡道跑步鍛鍊的中學生棒球隊,想起上杉達也、國見比呂就是長這個樣子啊就莫名感動了起來。然後我回到了國際通大街,在樂器行買了 SCANDAL 代言的兩條吉他導線,吃了一份石垣牛漢堡排,逛了唐吉訶德激安殿堂,然後走回當晚落腳的 APA HOTEL。

SCANDAL HELLO WORLD TOUR 2015 in Okinawa

我是一個如此害怕寂寞的孤單旅人,出門在外總是戴著藍牙耳機播放音樂。其實連在台北騎腳踏車搭捷運時我也都一定會聽音樂啦,所以出門從沒落下手機和耳機,鑰匙或錢包還比較有可能忘記帶。而這趟旅程的播放清單,當然絕對就是 SCANDAL 大全集了。

在國道 58 號等紅綠燈要過馬路時,站在我前面的一位小姐,戴著口罩,但是頭髮是半截綠色。嗯,大概也是明天要來看 SCANDAL 演唱會的歌迷吧,在出發來沖繩前幾天我記得在 twitter 上看到吉他手 MAMI 剪短了頭髮還染了綠色。這個 cosplay 很即時很跟上很專業嘛。

揪都嗎跌!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這個背影這個身高這個身材這個穿搭風格這個地點,我遇到的很可能就是 MAMI 本人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陣心慌意亂之中,在腦海中閃過千百個念頭、掙扎著要不要跟蹤尾行一下的剎那間,剛剛那位小姐已經快步消失在我的視線之中。那就還是照本來沒發現她前的步調先去飯店隔壁的 LAWSON 買飲料點心好了。她們當然應該已經也來到那霸了,無論有沒有提前一晚對器材或 soundcheck,一樣住在附近的飯店也是很科學很合邏輯的啊。

我遇到的一定是 MAMI 本人。隔天下午演唱會開唱時我擠到了 HARUNA 跟 TOMOMI 中間的三四排左右,看著台上吉他手的髮型髮色,我遇到的一定是 MAMI 本人吧!不管,就這麼決定了,一定是這樣子的絕對沒錯。

SCANDAL MAMI HELLO WORLD TOUR 2015

這個落落長的故事到底有什麼重點嗎?其實沒有。我只是覺得日本的服務業可以作到這個地步很令人感動啊,我也要學習這種精神。而且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此以後我知道沖繩沒有 7-11 了。

而且我遇到的一定是 MAMI 本人。一定就是。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