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5

Beyond - Goodtime

這篇本來是昨天(08/04)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系列預定要寫的挑戰題目。接在『今日詞窮...』之後,用 iTunes 播放器的 random play 功能多按幾下 [skip] 鍵隨機播放的歌裡,挑出最符合昨天下午心情的樂團或歌手,才來決定當日的「本日嚴選主食材」。其實昨天下午都已經決定好要寫香港搖滾樂隊 BEYOND 也開始著手上傳音樂檔案、圖檔了,拖著拖著信箱卻收到來自小金人擂台賽的 Day5 挑戰主題公告,問這『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擺明是來跟我搶生意來著,臨時便決定換個題目,把 BEYOND 留到今天來寫。

BEYOND GOODTIME CONCERT

這是廿世紀末前的 1999 年 BEYOND 樂隊最後一張正式錄音專輯【Goodtime】的同名標題曲《Goodtime》。
BEYOND【Goodtime】
《Goodtime》

作詞:黃貫中
作曲:黃貫中

通宵的喧嘩 很吸引吧
你不想歸家 只想逛吓
你 high 到聲沙 烏哩馬叉
你跟響旺角 兜到出沙頭角

超低音 woofer 差d爆炸
片番個急彎 幾大要撐
你相信專家 都買你怕
怕且你好自我 怕且已經大個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週身都穿窿 不感到痛
你一味識凶 一味夠勇
你一味好朦 一味放縱
你不會講代價 你只係想腐化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你有否諗過想做什麼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you have a good time
good time good time

你有否諗過想做什麼
你有否諗過聽日如何
BEYOND GOODTIME CONCERT

其實這也是我為了要寫這篇開始無邊無際地漫天搜尋才不小心第一次看到的音樂錄影帶。團名只取個聽來尋常的單字,無論該字義是有多麼帥氣,都會增加關鍵字搜尋時的困難度,我不知道要怎麼在 YouTube 上找到 Beyond 樂隊的同一支 MV,有 Yahoo!Video 就看雅虎的罷。

要談到「最懷念的歌唱團體」,不知道有沒有跟「最懷念的樂團」區隔開來的必要,假設沒有好了。我真的不是很有興趣寫小虎隊優客李林之類的團體,哼哼小金人別再騙人了,說什麼不會一直都是要求挑戰者自我揭露的題目,這種想害我暴露年齡的題目是碰不得的啊。

hide但即使就讓我自在地談起我最懷念的樂團,我可也是可以在短短一分鐘之內列出一籮筐的長長名單,當中有些本來就是計畫會陸續寫到她們「一擊必殺」歌曲的,小金人今天開的這題目真的已經打亂我的行程表了啊。譬如說,明明衝著翻唱 hide 的《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才再度買了本來已經因為換掉了創團女貝斯手 Tokie 而失去興趣的 RIZE 專輯【ALTERNA】,回家聽了《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之後覺得 RIZE 照本宣科的翻唱版本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結果在今年野台開唱聽到主唱 Jesse 說『接下來這首歌要獻給 hide 君』的時候,音樂還是同樣覺得並沒有超越原作的《ピンク スパイダー》,卻整個覺得超感動。類似的經驗發生在更早兩三年前的野台開唱,當時是 hide 的長期戰友 Pata 首次帶領著她的新團 Ra:IN 來台灣演出,我雖然覺得 Ra:IN 的作品都是沒有人聲主旋律的重金屬演奏曲很無聊,但想到 Pata 跟故人 hide 的多年交情,剎時間就又覺得自己跟台上的 Pata 大叔仍然額外有一種我自以為是的「affection connection」情感聯繫,擠在身旁一大票染髮女僕東瀛妹裝扮的 cosplayers 人群之間,還是整個感動激動地超想大哭一場。我最懷念的樂團,不是 X JAPAN,單純就是 hide 和她單飛後的 Spread Beaver / zilch 樂隊啊...

決定寫 BEYOND,感覺上好像跟寫 hide 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因為曾是樂隊靈魂人物的黃家駒也已經因為提前離開人世而成為搖滾樂壇一個傳奇的 icon,而樂隊無論如何宣布重組的大好消息,也永遠都不可能回到家駒仍在的狀態了。不知道這個題目會不會有其他挑戰者寫 Nirvana 咧?

而其實我自己對家駒倒是沒有如同瘋狂崇拜喜愛 hide 那麼強烈的情感。我真正開始更愛 BEYOND 的創作,是家駒離開人世之後,吉他手阿 Paul(黃貫中)、貝斯手家強(家駒的親弟弟)與鼓手 Wing(葉世榮)決定以三足鼎立的合作方式繼續樂隊的創作,這「三子時代」的 BEYOND,不再以家駒的個人光環是瞻,輪流出線擔綱主唱,各自又在自己負責的樂器上有所表現,這樣的 BEYOND 其實才是我的最愛。

當 1999 年 BEYOND 三子決定要讓樂團暫告一個段落,邁向下一個新的旅程之前,帶來了告別意味濃厚的【Goodtime】專輯,雖然歌詞裡沒有明說,但重複多次的副歌歌詞『you have a goodtime』其實應該就又隱含著『我們曾經有過一段美好時光,但現在我們決定 move on』的意義。BEYOND 當初的成功未必是家駒一手拉拔帶出,她們之所以成為香港搖滾的代表人物,正是因為她們不會為了眾人的期待便去趨炎附勢鄉愿媚俗,她們還有理想要繼續,如果太多樂迷只顧著惦記著『如果家駒還在不知該有多好』,那她們寧可換另一種方式延續跟家駒共同的夢想,繼續抗戰二十年。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Sat Aug 04 17:03:45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5 主題: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

小金人擂台賽 Day5 主題:主題: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真是個運動風的星期六,一早王建民拿下勝投,下午男籃又擊敗日本...除了看球賽轉播,小金人大部分的時間還是看文章、編輯到活動頁,報導文章也仍然在趕工中... 閒話休說,8.5 星期天的主題是...

主題: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

說明:歌唱團體的流行,更替比女生指甲油流行顏色的變化速度更快。最近最ㄏㄤ的當然是星光幫,但也許你更懷念的是紅唇族、小虎隊、紅孩兒、凡人二重唱?說說你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吧!不管國內國外、地下或地上,男子或女子,老、中還是青都行!
BEYOND

所以我還蠻慶幸三子在以【Goodtime】劃下一個句點各自單飛之後,雖然這七八年來還是重聚開了多場 reunion 的演唱會,卻沒有真的在正式宣布改變原定計畫之前,又意志不堅地發表方向不夠明確的新作品。【Goodtime】專輯仍然是 BEYOND 在記錄上的最後告別作。即使我當然會很希望能再次聽到以 BEYOND 名義發表的新專輯,即使我當然會很希望今年夏天阿 Paul 來台灣參加海洋音樂祭時能夠稍微唱個一兩首 BEYOND 時代的經典作品讓歌迷們懷舊一下,但若沒有真的非常明確的重組計畫,我真的非常支持就照著各自發展姿態繼續下去的決定。we have had the goodtime。那段美好回憶就屬於過去的那段美好時光。

【Goodtime】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歌名是《進化論》。作為道別之後就要進入另一個階段的宣告,還有更完美稱職的其他歌名了嗎?八年過去,我還是陸續有在收集三子各自單飛之後的作品,觀察她們將朝向哪個方向進化。我還是超愛這三人時期的 BEYOND 樂隊。這是我最懷念的華語樂團。

BEYOND《長空》in【無間道 II】電影主題曲(2003)

接續閱讀:Beyond - 打不死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