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12/30

pitch imperfect:《Begin Again》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可是瑞凡,回不去了。』人生就是要等跨出永遠不回頭的那一步起才會開始漸起波瀾而變得精采豐富耐人尋味。(講得好像我真的多瞭人生是怎麼回事一樣,其實算哪根蔥啊...)







喜歡《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開頭,失意浩克落魄製作人不經意在小酒吧聽到一首只有一把空心木吉他自彈自唱就能想像如果搭了鋼琴提琴電吉他貝斯鼓 full band 編曲的創意。想像力就是我們的超能力,有時候我們會皺著眉耐住性子聽著錄音很爛混音歪一邊的曲子,可是仍能想像如果編好彈好唱好錄好混好的狀態下這首歌還可以變成怎樣的狀態,就不見得會不那麼喜歡這些完成度未達高標的粗糙作品了。

我們可能也有一雙比 Legolas 還尖的耳朵,可是我們不見得要像小松小柏老師一樣那麼刻薄羞辱參賽者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我們不見得要像小胖老師微歪著頭用看似很誠懇的微笑一樣吐出『加油,好嗎?』卻還是按下切歌鈕選擇不聽完整首歌直接淘汰。如果我們自己只寫得出《希望的種子》這種八股福音歌,那也還是不要太假裝自己真的多懂音樂好了,原來《我願意》只是美麗的錯誤,應該感謝楊明煌更感謝王菲。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羨慕電影裡美國紐約曼哈頓的音樂文化底蘊環境,羨慕無名女歌手決定跟浩克合作後直接找到更多無名音樂人就可以合作融洽撞擊出新火花都不會吵架搶女友也不會酗酒吸毒遲到誤事的和諧順利。直接在狹長的防火巷裡露天同步多軌錄音,除了被在街旁玩耍吵雜的小屁孩勒索要求「封口費」之外不會被搖頭晃腦看熱鬧的鄰居抗議,屁孩們還加入和音合唱,講著講著就唱起來根本迪士尼曼哈頓情緣,地鐵站裡只錄半首就快閃跑給警察追,夜幕低垂的屋頂陽台也能玩不會被環保局測分貝開罰單,製作人女兒坐在旁邊聽久了直接把吉他插上音箱就多彈進一軌 lead riff 尾奏 solo,這些情節根本全都浪漫夢幻美好死了,在台北市就絕對不可能發生吧,台東部落深山裡還比較可能咧。

其實我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能開著一輛休旅車或七人座小巴士載著最多不超過三五人編制的小樂團或雙吉他來一趟漫無目的的環島旅行,在每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停下來架設起最簡易的設備就 jam 起來搞點新歌錄下來,順便用手機相機攝影機拍下畫面或加上更多沒有腳本草稿的談話對答執行成一支紀錄片,不作複雜的剪輯混音後製就直接送工廠壓製 CD 設計包裝發行。或者退而求其次,已經先寫好編過練過才特地到各個無名無人景點戶外收錄成品也沒有關係,音高拍子不夠精準只要多錄幾次有還算 OK 的版本就滿意,結果吸滴幾乎賣不出去也不見得就沒有成績。形式上的故意粗糙草率,說不定也能跟窩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好幾個月絞盡腦汁嘔心瀝血跑 Pro Tools 讓她吹冷氣每首幾百 tracks 至少掛幾十個 plugins 電腦螢幕花花綠綠像繪圖軟體一樣好玩有趣。如果妳的小樂團能創作能彈奏並且對這個 project 也有興趣,請與我聯絡,我們這就來規劃一場小旅行吧。這種玩法甚至可能是先講先贏的,來不及先備齊資料寫好企劃書送到文化部去申請補助才評估可不可行了。說打就打說幹就幹衝動硬搞才整個概念精神最爽最好玩的梗概核心啦!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美好的不只是「美好的音樂」本身,而是「這世界還有音樂」。想像力就是我們的超能力,而「我們」不只是創作者,也包含聽眾樂迷,擁有想像力這項超能力,就能夠理解感應到那些在空氣流動中被記錄下來的聲音,其實可能還可以美妙成什麼境地。大前提是只要真的是好歌的話,她們經過妳的胸膛喉嚨我的耳朵,留在心頭,草率粗糙,但是雋永,然後不朽。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

踏出了再也無法回頭的那一步,然後生命就往 lost stars 迷失星空不可知的方向加速彈射飛奔而去。begin again,再度開始,全面啟動。

reboot our miserable life with the songs. this is music.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