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6/11/02

jade seal returned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要追的劇太多了就追天吧,拍得愈沒那麼深得我心但又如雞肋棄之可惜的就會拖得稍晚些才補齊進度。

譬如說【Elementary】美國紐約市版的福爾摩斯與女華生,在第五季第二集《Worth Several Cities》,從一個走私犯的謀殺案追查到一件價值連城的神祕鐵盒,演到有些不願表明身份的組織耳聞風聲紛紛找上門來開價要求福爾摩斯能在查案過程中協助幫她們得到那個「物件」。

有華人血統的女華生(Lucy Liu 劉玉玲)先被呼喚了個中文名「雲靜宜(聽譯)」,一聽就判斷最先出價起標五千萬美金的三個西裝老頭是臺灣口音,隔了幾天一個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的年輕中國留學生也跑來按門鈴代替其在中國政府擔任商務部部長的父親傳話表示可以用高於臺灣人數倍的代價買下那個失蹤物件。這其實真是鬼扯,臺灣人講英語才不是那個腔調,帶頭發言的那個禿頭細眼亞裔演員甚至恐怕完全不會說中文,唸起華生自稱連她媽都根本很少這樣叫她的中文名才一聽就是英語人看到『Yun Jing-Yi』寫法會唸成的那種美式音標發音,飾演哥大女留學生的那個華裔演員唸到自己叫「郭文玲」、自己父親是「郭嵐清」的口音,聽起來其實才更有可能是像布魯克林籃網後衛 Jeremy Lin 那種臺灣移民第二代 ABT 咧,我幾乎可以確定她的中文聽說讀寫能力肯定比林書豪更好。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當福爾摩斯查出這個上面寫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的篆字綠色方塊關鍵失物極可能是在中國歷史上失蹤至少超過一世紀的國寶文物玉璽,而臺灣跟中國政府都願意出高價用盡非官方外交的辦法去收買相關人士取得這個寶物,隨即依其對臺灣『那個聲稱自己才是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與對傳國玉璽「價值連城」成語(引用的是「和氏璧」的典故)作出推理,認為臺灣這個已經不被國際普遍承認的流亡偏安政權會為了爭取能夠代表「中國」這個國號的正統性而不惜付出高額代價取得這塊國寶文物,而後女華生也用中文發音講出『完璧歸趙』這個成語。

我的老天爺兒啊,這集編劇對中國歷史、對臺灣政局似乎有點認識但又顯然有著非常匪夷所思的莫大誤解。真的是「匪夷所思」才會覺得臺灣人如果完全沒有想要爭取獨立建國的意思、還想著要反攻被共產主義赤化的中國大陸解救水深火熱中的苦難同胞、文成武德一統江湖,所想到最能爭取到中國內地人民認同統治正當性的最佳方式就是對中國十三億人民亮出這塊周代楚國的國璽,然後中國共產黨政權就會頓時瓦解而由擁有玉璽的臺灣政府取而代之了。非匪即夷,妳們是哪個星球來的編劇團隊在哪個平行宇宙作的功課、還是這是五十年前蔣介石還活著時代就寫好的劇本但直到現在才從倉庫裡挖出來拍成影集啊?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維基百科上說,和氏璧很可能是塊白玉而不是綠色,但楚國地區或極可能是和氏璧產地的陝西藍田都不產白玉。但對於這段敘述有個質疑考據來源及是否為原創研究的問號標記。另一段關於「王莽竄漢」的敘述則再提到當王莽打算廢漢自立時曾向當時掌管傳國玉璽的太皇太后王政君施壓要求交出玉璽,太后不願意順從,王莽便以暴力脅迫強搶,王政君在無力反抗下寧為玉碎而將怒摔玉璽,導致玉璽缺了一角,王莽於是找了工匠將缺角用黃金鑲補起來,然後才逼迫尚仍年幼的傀儡小皇帝孺子嬰將政權「禪讓」改立國號為「新」。

影集裡的這塊玉璽就有這個鑲金的缺角。看起來好像考據嚴謹,可是維基百科也有寫文史學者間有另一種說法是秦始皇在死時就把和氏璧帶進驪山皇陵一起陪葬,那流傳到王莽手中再用黃金鑲補的傳國玉璽就不是和氏璧了。是不是和氏璧可能也不是重點,總之我也不知道這塊寫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的傳國玉璽是從哪個朝代開始就沒再被在支那長江黃河這塊自盤古開天黃帝大戰蚩尤以來乃至到興中會同盟會共進會與湖北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武昌起義驅逐韃虜推翻滿清再五族共和建立中華民國再又放任蒙古獨立從秋海棠變成老母雞五千年來從未固定疆域國界的政權輪替中作為擁有政權正統性的象徵符碼的,又究竟時從何時搞丟的呢?還是就是因為在戰火爭搶政權中搞丟了傳國玉璽才從此不再有得以之傳國下去的?東漢三國爭霸、魏晉南北朝、唐末藩鎮割據自立五代十國共存的亂世期間,這塊玉璽屬於誰呢?當北宋宋徽宗宋欽宗聯金滅遼的「靖康之變」導致首都開封被女真族攻陷,宋高宗渡過淮水以南重建了南宋,宋朝趙家倉皇逃難另立南宋之際可還有機會帶走國璽?宋高宗任秦檜為宰相,主張與金國和談的秦檜在一天內下了十二道金牌召回在前線打勝仗的岳飛,除了金牌之外那些召回文書上可還蓋有同一塊傳國玉璽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字樣?那當忽必烈征服南宋臨安創建大元帝國時,也沿用著從宋恭帝獻上求降的同一顆傳國玉璽嗎?維基百科上說朱元璋在中秋夜靠蒙古人不吃的月餅秘密傳遞殺韃子迎義軍的消息建立明朝時的開國三件憾事之一是「少傳國之璽」,乾脆另外製作帝用玉璽取代,但後來明孝宗時有再被找到,不過從明太祖洪武到明世宗嘉靖年間總共已經製作了「二十四御寶」這麼多顆替代品,就決定「藏而不用」。

當這個傳國玉璽不再負有代表皇權統治唯一至高權威的官印代表性,有從此被好好收藏保護在國庫或博物館裡嗎?維基百科說當明思宗崇禎皇帝因李自成率農民發動軍事政變而憂憤自縊,多爾袞聯合吳三桂攻破山海關打敗李自成的大順國,隔年清太宗皇太極就以從明朝蘇泰太后對多爾袞投降時所送上的傳國玉璽據以稱帝,但該玉璽直至乾隆時代才被鑑定其應為膺品,從此廢而不用藏於盛京鳳凰樓(瀋陽)。想起康熙時代親信韋小寶在清查大臣鰲拜家產時問有記錄的有多少,多隆剛開始回答『一千三百八十萬兩銀』『有記錄的?』『三百八十萬兩!大人!』『不是吧?你有沒有算錯呀?』『有算錯,是三十八萬兩!大人!』『嗯,這三十八萬兩是國家急需的,你馬上將它存入庫房。剩下那些沒記錄的全部送到我家裡,讓我查明看看有沒有假銀兩混在裡面,以免破壞國家經濟』,玉璽會不會就是在那時跟那些沒記錄的一千三百四十二萬兩白銀一起改交給韋小寶保管才被掉了包呢?還是清末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火燒頤和園黃飛鴻從李連杰變趙文卓憑王者之風贏得舞獅採青大賽的那個時候弄丟的呢?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可以確定的是,其實中華民國建國十八年(1929)年十月十日時正式啟用了「中華民國之璽」,璽鈕上刻青天白日國徽,主要用在外交事務的文件簽署。民國二十年(1931)再另啟用一顆「榮典之璽」,主要是用在頒發勳章和褒揚令。民國三十八年(1949)十二月七日,打輸國共內戰的中國國民黨決定「轉進」臺灣遷都臺北。但原負責保管印信的總統府第一局局長兼典璽官彭襄仍滯留英屬香港不願隨國民黨來臺,已在同年春天便宣布引退的總統蔣介石遂指派王唯石與朱大昌秘密攜帶國璽與總統印信等物先抵臺灣並負責籌備遷都事宜。王唯石與朱大昌先搭軍機飛抵海南島等候飛往臺灣的轉機,為怕盜匪劫走落入共產黨人民解放軍之手,兩人只能把國璽印信藏於旅館枕頭底下輪流看守,直至十二月十一日才被空軍接往嘉義機場再搭火車趕赴臺北,先將璽印送至位於圓山大飯店的臨時辦公室,後來再遷至臺北賓館,隔年(1950)三月一日蔣介石宣布復行視事復職總統,中華民國之璽在臺灣重新啟用。民國八十五年(1996)一月《總統府組織法》修正公布後,兩枚國璽不再存放於警備總司令部防空堡壘,改存放於總統府,也就是說歷經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還是這兩顆。

所以「中華民國(在臺灣)」縱使沒有因為周子瑜哭哭道歉事件在 2016 年總統大選選前之夜急速擴散發酵而展現出嚴正拒絕所謂「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更新主流民意,假設這鬼島還維持幾十年前的三民主義有害健康吸菸過量統一中國政策而還要支持前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及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終極統一」路線好了,假設我們還要支持馬、洪等人宣稱誓死捍衛將中華民國首都定於南京、領土遍及南海曾母暗沙北至薩彥嶺西至瓦罕帕米爾之噴赤河極東則到黑瞎子島撫遠三角洲的那部【中華民國憲法】好了,也沒道理還需要靠派密使在從北朝鮮偷渡走私到美國境內的地下黑市爭奪和氏璧傳國玉璽,藉以去跟失去唐努烏梁海、外蒙古、黑龍江江東六十四屯、長白山東境等大片領土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競爭「中國」這個國號的代表權啊。具備這種國際觀歷史觀的劇本設定,到底是不是只想拍給即將有可能選出唐諾川普以讓美國重新偉大的那些觀眾看的咧...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總而言之,兩年前看到臺灣在【Agents of SHIELD】被列為九頭蛇秘密據點之一時,去年看到【Jessica Jones】的倉庫佈景中有柯文哲當選臺北市長舊報紙貼在門上,臺灣觀眾是會噗哧一笑覺得有趣的。或是在更早之前的【The West Wing】【Madam Secretary】裡多次提到臺灣海峽兩岸矛盾的劇情,都還覺得能順便被美國乃至全球影視觀眾認知到臺灣人民所處的艱困處境也不錯,至少得讓知道 Taiwan 跟 Thailand 不是同一個國家。但在 2016 年靠近年末的【Elementary】對臺灣政局的理解或「假設」居然一方面提到這個政府還想宣稱代表「China」這個國名國號,還看到飾演臺灣人的演員其實才比較像不會說中文的亞裔移民或其實搞不好是韓國人、而飾演中國留學生的妹子其實還比較像灣灣,那我就還是覺得情感與理智上都很難接受拍成這樣啊。



匪夷所思,誤會大了!

【Elementary】502《Worth Several Cities》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AAB Colleg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