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9/08

sing like a rockstar

夏日的 BLOG 傳說參賽文章
其實我可以比照過去兩週和大家一起聽過看過我所欣賞的貝斯手吉他手鍵盤手鼓手的歌曲及影片,繼續和各位分享幾位我心目中的實力派唱將都是如何歌唱。但一來這個【搖滾紅團 30 天速成班】到今日已經進行超過三分之二的進度,不能一直只在觀摩課程中鬼打牆,另一方面我也真的得再多寫點給予有心搞團而且真的想更上層樓的樂迷朋友一點像是「建議」的建議了。

singing out loud

sing like a rock star 是好建議嗎?唔,我想很久也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啊。

本來確實有考慮過今天應該和大家一起來聽聽譬如說我很喜歡的女歌手 Alanis Morrissette(艾拉妮斯莫莉塞特)的歌,由這種天生好歌喉的歌者來示範該如何把搖滾唱好,事實上這種寫作方式與文章結構規格對我自己而言都輕鬆得多。但這樣下去有點沒完沒了的感覺,畢竟我這次的挑戰主題並不只是打算單純介紹自己喜歡聽的搖滾音樂而已。進一步給出建議,才是我的目的。

快樂歌喉戰評審團

當然啦,我算哪一根蔥,憑什麼給人家建議?這樣的反躬自省,讓我不禁又自動聯想到一句不過兩三年前還紅遍過大街小巷(但時至今日似乎已經快被遺忘了)的名言:『妳有接受過專業的給專業建議訓練嗎?』

隨著媒體熱潮的狂轟猛炸以及伴隨而來的麻木感,加上參賽者素質令人興起江河日下之嘆,我已經不再對收看這類歌唱選秀節目抱持太高興致。【快樂星期天 - 快樂歌喉戰】這個節目是不是已經停播了啊?【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超級偶像】第二屆妳也都還有興趣看下去嗎?如果答案是肯定,那妳若不是果然對歌唱充滿熱愛,就實在真是毅力驚人(也不怎麼挑剔)啊。用台語中更俚俗的日常生活用語來說,就是完全『嗯甘嫌』啦。

a singing rocker

關於此類歌唱選秀節目興起帶動的短暫流行風潮,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現象,我曾經已經先在去年話題正夯最熱門的時候就提出我自己的看法與批判(明星夢),在此不再贅述。但既然我好歹也還是加減看過那麼多集歌唱節目的片段,而且有時候評審講評比參賽者準備的表演節目還更好看,在這裡我必須說,我仍然覺得好歌喉大多是天生的(例如王菲莫文蔚楊宗緯這麼有特色的歌手,唱腔如此獨樹一格,都可謂數年來萬中選一獨有僅見,又譬如 Tizzy Bac 樂團鍵盤手兼主唱陳惠婷絕不輸給一般流行歌手的舞台魅力與歌聲張力),很多愛唱歌的人過度的歌唱技巧練習,只讓自己聽來油膩市儈,實際上卻缺乏真實情感,練得愈勤快反而愈減少引人入勝的韻味,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值得鼓勵的好事。

與其練什麼真假音的轉換,練什麼轉音海豚音,還不如去練習體力、鍛鍊肺活量,不要只想拍評審馬屁,不要只隨便聽信製作單位為了戲劇張力給予的選歌建議,好好培養出自己更好的音樂品味,真心去感受音樂與歌詞的意境,才能真正唱出動人的歌聲。流行歌手是如此,應該更有態度的搖滾歌手亦復如是。所以我若在本篇文章中拿什麼好歌手的歌喉來和各位分享又有何「教育意義」或啟發性呢?就怕哪些剛起步入門、有心更上層樓的搖滾歌手對自己能力認識不足,反而落得一個邯鄲學步的誤入歧途下場啊。

diva singing

雖然跟本篇主題無關,忍不住想要多偷渡一些個人觀點多批評一下那些歌唱評審老師。有時候覺得這些老師、資深創作歌手、資深唱片製作人,在電視節目上提出的那些意見雖不至於到「無的放矢」的地步,但也還是有故意要雞蛋裡挑骨頭的嫌疑,反正參賽者素質良莠參差不齊要挑毛病當然可以輕鬆愉快俯拾易得,本來就是裡頭開始長骨生肉的半熟雞蛋了啊。是專業音樂人也就罷了,有些評審甚至還只是資深藝人、資深電視節目製作人、資深造型師、資深綜藝咖沒電視節目主持改行當廣播 DJ 而已,要評論參賽者的台風,這麼顯而易見的東西,大家都是資深電視觀眾資深消費者啊,妳們胡亂評論給分個什麼勁?

之前某些歌唱節目流行毒舌派評審時,有些資深草莓族過氣歌手無法面對嚴苛的評判標準,在被打低分後才反唇相譏辱罵對方是二線的過氣歌手製作人,這種經不起批評指教的態度當然遜爆了不值得我們批評,嗤之以鼻根本懶得提。但另外的問題可能攸關品味,當這些一年也不見得製作得到一張半張唱片專輯的資深製作人,在電視上對本來就不怎麼樣的素人歌手指指點點,應該這樣那樣,否則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還硬要出道,追逐夢想的投入熱情雖然值得鼓勵但也還是註定失敗浪費生命白走一遭,結果等到這些製作人兼營起發掘樂壇新人、一手訓練出來闖蕩的演藝經紀事業,簽的又是什麼樣的新人歌手或樂團?總是說得一嘴好菜,真正掌廚時又炒出什麼頂級料理端上桌來呢?

對於真正對音樂、唱片、搖滾、明星夢...充滿憧憬熱血的樂迷而言,這些「言行難以一致」的現象,難道不會讓人感到失望嗎?節目上說的這些頭頭是道、到頭來卻草草端出這樣的作品繳出這樣的成績來,難道不是對嘴上說的那些『好音樂應該如何、好歌手應該如何』最廉價的消費嗎?身為評審老師的尊嚴,難道真的可以只建立主持人、參賽者與製作單位有逢迎拍馬之嫌的自我欺騙卻不思精進嗎?偶爾被拱出來示範個幾句、有機會找到事業第二春就趕緊多接幾場巡迴演唱會或年底尾牙場甚至再跑到海峽對岸再賣弄口舌海撈她個一票就滿足了嗎?如果不能給予更真心誠懇的專業建議,只當她是個混口飯吃的工作,或是其實自己雖空有資歷其實也還是二流貨色,不是真懂唱歌、不是真能指出參賽者不足之處可以如何改進,成為真正可以獨當一面的一線歌手,如果自己有機會再回到最前線發表新作還是每下愈況,甚至有江郎才盡之嫌根本不再創作,乾脆轉行改當通告藝人或搞笑諧星,難道這些在電視機前的空口白話不是仍然折損自己信用權威的自砸招牌嗎?

【超級星光大道】評審團【超級偶像】評審團【American Idol】評審團【America's Got Talent】評審團

參賽者因為明星夢而如過江之鯽報名參加比賽節目錄影,樂於作廉價消費的觀眾還看得如癡如醉,反正只是聽聽歌然後去 KTV 也跟著裝模作樣的自娛自樂而已,評審團製作單位本身也甘之如飴不知長進,這種環境生態還要琢磨多久才真正拉抬得起來?作為一個應該要更有理想有抱負有態度的搖滾青年,如果妳真的有心想要 sing like a rockstar,妳是不是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該往哪邊學習精進,而不要為了一時的名利誤入歧途,作了多餘白費的努力,反而在自己的搖滾路上多搬好幾塊擋路的石頭?

好像有點愈說愈氣愈不爽了。我只剩一句話要講。這保證是一句最空洞最浮泛又最好用最誠心的專業建議了。咳,嗯。

『加油,好嗎?』

『加油,好嗎?』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