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5/31

明星夢


S.H.E @ H.K. 2006

糯米糰 - 明星夢

雖然這年頭讚揚、分享對這個綜藝節目、這群參賽者的支持與沈迷幾乎已經要成為一門「顯學」,唔,不好意思,我還是不喜歡【超級星光大道】

dodolook"everybody could be famous for 15 minutes." 拜傳播科技日新月異(以及傳播媒體對獵奇拜異的嗜血扒糞性格)所賜,這年頭要當個「素人明星」幾乎可謂一點門檻障礙都沒有,隨隨便便把自己扮醜耍蠢當作素材,上傳到什麼「web2.0」網站去,再把生產出來的網址鏈結丟到熱門 BBS 站的 kuso 惡搞板、stupid 笨板、joke 笑話板,或是自推到書籤網站去,一下子就有機會吸引到相當的流量關注,當中真的比較有趣的,引起廣大迴響的(或是激起公憤的),甚至還有機會受到主流媒體的青睞,從此一舉成名搖身變為「知名部落客」的也大有人在。我們也許甚至還私下認識幾位這樣的朋友,總之的確真的有不少人以這樣的動作自娛娛人並樂此不疲。

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而另外有一群人,未必就只是想要展現她們無傷大雅的幽默玩笑來惡搞成名。她們認真地看待自己的明星夢,自拍、自錄,無所不用其極地展現自己某方面的才藝,得到愈多人的肯定,自己的自信心也會增添幾分,也許就又朝向明星之路更近了一步。在網路上發跡爆紅、已經有了演藝經紀人代為處理規劃星途的高人氣搞怪美少女 dodolook 便堪稱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這仍然沒什麼不好。

每個人都有屬於各自的明星夢,也許未必是在「演藝圈」的領域裡,但追求卓越的成就動機是人天生俱來的高層次心理需求,所謂「行行出狀元」嘛,站上了一定的高度之後就必然會受到關注與尊重,甚至是崇拜,明星光環也就隨之而來了。明星光環本身有時還能成為個人推動某項專業事務的一股附加動力,就算仍然希望能繼續享有低調的自由生活,也還是會希望自己在某方面的專業成就能夠換來一點知名度,讓自己未來的工作能夠更順利進行的呀。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成就動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明星夢。

當然,還是有一群孩子,追求的明星夢就真的鎖定在演藝圈裡。甚至,生活在政治愈不穩定、經濟愈不景氣的大環境氛圍之中,對於演藝圈五光十色的光鮮亮麗想像,也許還會投注更多的憧憬與幻想,這群人的明星夢更為強烈,還將更趨之若鶩想要投身演藝圈晉身為大歌星大演員。電視上那些明星們作的那些事情,也不過耍耍嘴皮子,穿得少少再扭扭屁股,厲害一點的就是能夠辦到十秒鐘落淚,比起努力練習指叉球/揮擊全壘打、努力研究相對論、努力開發替代性能源什麼的,看起來好像也沒那麼困難,需要付出那麼多的成本才辦得到嘛。

『她們行,我也行!』『有為者,亦若是。』『我也想要當明星。』

有了志向,再來總要找到管道。家裡有錢的企業家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爹娘本身就已經是老牌藝人的,就直接掏出幾百幾千萬來發片、動用點人脈多多安排些宣傳通告,實在沒有這種本錢和資源可以利用的,就只好去參加大小比賽,爭取曝光知名度也是一種敦促自己在演藝才華上更為精進的磨練動力。即使很可能只有曇花一現,錢燒完之後就再也沒機會再回到舞台中心,還是得像同學一樣歸於平淡回去當個上班族、網拍族,或是還有個家族企業等著回去接掌,但至少她們已經試過,人生目標清單某一項目之前總算也能先打上一個勾勾。

黃舒駿+包小柏+包小松

『妳有受過專業的演藝訓練嗎?』

寫到這裡,一直還沒談到演藝人員的「專業」。演藝人員當然不可能沒有專業,只不過,感覺上這價值體系好像也一直沒有被正確地建立起來,就算有些演藝人員並沒有真的那麼專業,只要旁邊一群人像鸚鵡般的重複著『娃啊~有有有!很會很會!』『有到位』的讚賞之辭,彷彿評論者就真的很懂什麼是應該具備的專業,彷彿受評論者就真的有很會很會,真的有很到位了。有時候不過就是穿得少少然後把蹲下開腿抬臀起立的動作練習到純熟而已,啊不就真的是有這麼厲害?

專業這種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真的不能隨便降低標準,不然還叫專業嗎?

不是在 KTV 裡隨便點什麼歌都能侃侃而唱就叫歌王歌后,不是能扯開喉嚨飆到高十六度以上再轉換成海豚音就叫歌聲動聽,不是只要跟著手指脖子擺動把尾音拉長於一個半音或全音的波幅內在那邊轉換真假音就叫 Rn'B;「愛唱歌」跟「會唱歌」是兩回事,「會唱歌」跟「發片能夠大賣」之間也沒有絕對的正向邏輯關係。

【超級星光大道】、【校園歌喉戰】【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這類帶點「reality-show」性質的綜藝節目,乃至於【電視笑話冠軍】,每個外貌平凡卻又抱著明星夢的參賽者挖空心思地想要展現自己的歌喉或搞笑才藝,而那些已經天生麗質在起跑點上領先他人一步的小底迪小美眉們,則多半主攻舞蹈,特別是街頭風的 free style hip-hop dance,偶爾也還是會帶著直笛扯鈴之類的道具來表演「才藝」。可惜才藝雖然還是可以算才藝,但這種學校社團同樂會水準的才藝,如果被當成要進入演藝圈的敲門磚,這是把演藝的專業給看扁了,還是該說進入演藝圈的門檻真的愈來愈降低愈墮落?即使也許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平時對諸如 5566王心凌飛輪海之流的泡泡糖偶像明星在演藝工作表現上有些嗤之以鼻,認為她們在青少年族群之間的走紅單純就只是因為長得好看,但實際上當我們收看著【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的單元,卻又可以很直接看出經過嚴格訓練和業餘 copycats 之間的明顯差距。這些「素人準明星」「半藝人」們,把同一套表演拿到一般公司行號尾牙聚會或校園社團活動裡也許已經堪稱精彩,但是跟那些真的已經正式出道的藝人相比,程度上就是距離已經作好準備還差了好幾個階段啊。

楊宗緯蕭敬騰是不是個好歌手?跟一般人比較當然算還不賴吧。但唱功在她們之上的歌手其實也大有人在。那為什麼楊宗緯現在人氣這麼旺,大家都在說如果發片一定會去買?在妳我根本不知道唱片裡會收錄什麼作品的前提下,答案只會是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節目行銷操作是成功的。

NO NAME(余憲忠)曹格都已經在市場上打滾過一陣子,即使稱不上大紅大紫至少也還小有成績,但在人氣度上恐怕仍不是現階段楊宗緯或其他「星光幫」的對手。是因為星光幫個個都唱功了得,早已經把歌壇前輩通通幹掉嗎?必須要遺憾地說,因為透過節目一點一滴的累積,長期的曝光讓這群平凡的「素人歌手」們在觀眾心中有了更熟悉、更貼近的形象,有了更強烈的認同感,幫星光幫加油的同時,彷彿也喚醒了自己心底那個曾經有著同樣萬眾擁戴的夢想。「it could be me / i can do it, too」的心理也隨著後來因故放棄追尋明星夢的遺憾和補償心理被糅合在一起默默發酵著。妳會希望看到這群為著夢想拚命的 the girls/boys next door 真的能夠成功:『如果出唱片,我一定會去買!』

楊宗緯蕭敬騰

唱片如果都這麼好賣就好了。

唱唱跳跳著《我愛黑澀會》、《七彩棒棒堂》的美眉底迪也都有在她們的能力範圍內很拚命很用心啊。問題是,那種水準的歌曲和製作,說她是甜味很快便消散然後馬上會被吐掉的泡泡糖歌曲,都還覺得連第一口都嚐不到甜味,遑論咀嚼留香回味無窮。如果對藝人本身有好感,對其音樂卻不敢恭維,發了單曲或專輯怎麼可能買得下手?

星光幫未來如果發片,情況應該是會好一點,畢竟在一般觀眾心目中,基本上是願意肯定她們的「唱將」定位的。但要在節目上打造出自己「唱將」的形象,選歌就專選那種飆高音、秀轉音、考驗音域寬廣及肺活量、而大家都還算耳熟能詳的流行情歌,到了未來發片,應該也還是就會朝這個方向來收歌吧?唱到臉上表情糾結扯心拉肺痛苦欲絕的樣子,愈狗血愈惹人憐愛?大家現在去 KTV 可能都會先點在【超級星光大道】被挖出來翻唱的那些「經典流行情歌」來「致敬」一番,未來星光幫誰誰誰發了片,大概也會讓歌迷們在 KTV 裡點她們的歌來模仿唱到痛哭流涕的樣子,那一定會很 high 吧。

『咦,這樣不是很好嗎?不正代表著很成功嗎?』妳也許會問。

是吧。大家都在推崇《讓每個人都心碎》《妳把我灌醉》是何等經典的情歌,但也在近日發表久違新作【PASSION】的原唱者黃大煒可曾因為搭上這班「星光列車」而終於能在流行唱片市場上一吐向來叫好不叫座的怨氣陰霾,讓這一群酷愛星光幫悲苦狗血情歌的樂迷觀眾們終於想起了應該要「吃菓子拜樹頭」,回頭去支持那些早在音樂創作的世界裡耕耘打拚更久,收放自如的歌聲技巧及感情比之星光幫這群後生晚輩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卻仍然懷才不遇的其他音樂才子才女們?如果妳說星光幫很棒,如果妳欣賞楊宗緯、蕭敬騰,說要是她們發了片一定會去買,那妳為什麼不願意直接就先支持已經發表了那麼多張好歌的黃大煒?

看來唱片並沒有真的那麼好賣,不是嗎?

黃大煒 - 手下留情黃大煒 - 攻陷愛情魔慾

黃大煒 - 想飛的心

在【超級星光大道】之前,曾經有不少同性質的明星選秀綜藝節目,也是以尋找尚未被挖掘的明日之星為節目內容,包括發掘當今華語歌壇天王周杰倫的【超級新人王】,發掘女子第一天團 S.H.E 的【殘酷舞台】和發掘了管罄鄭旭翔(呃,誰啊?)的【偶像大勝戰】。回顧這些如今已能獨當一面的天王天團當年在這類競賽節目裡生澀的表現,對比於今日的活躍,妳必須看到為何人家能夠紅透半邊天的關鍵點除了各自的努力與天分之外,更重要的是妳應該可以發現,單純的唱將、歌手身份是不足以讓這些抱有明星夢的孩子在經歷過歌唱大賽的洗禮後便能直接在演藝圈裡脫穎而出。唯有等她們除了本身在歌唱音樂方面的才華以外再在其他方面展現出一股「明星」「藝人」的特質,能夠搞笑、能夠演戲、能夠跳舞、能變魔術,上了台拿著麥克風才更有看頭,才能夠繼續留在這個舞台上,接受歡呼與掌聲。為什麼在亂彈阿翔『樂團的時代來臨了!』當年金曲獎上這句振奮的經典謝詞之後過了這麼多年,整個台灣樂團圈還是只有寥寥伍佰 & China Blue五月天真正創造、擁有了一個屬於樂團自己的時代?因為大致上也只有五月天除了樂團的本分外還仍然有這麼兼顧到偶像明星藝人的領域,而在地下樂團圈竄出頭的旺福圖騰也因為總能創造同等歡樂綜藝氣氛,雖然規模無法超越五月天,卻也總能在各大小場合的演出機會中擄獲所有觀眾樂迷的心。會作音樂還不夠,有明星特質才能真的當明星。

明星特質當然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就看是由誰來訓練,被訓練的這個明日之星又是否受教、具有充分的明星志願成就動機。這也是一門專業,但如果妳認為在各大選秀競賽節目裡擔任評審的那一群「線上幕後推手」就是箇中翹楚,那當然作出來的東西如果有黑澀會美眉、棒棒堂底迪、星光幫這種程度的水準妳就已經滿足了。只不過,那還是有點太過膚淺,缺乏更能動人的深度。一定還有更求精進的空間的。

『明星不能只會唱歌,流行音樂不該只有狗血芭樂啊啊啊!!!』

所以說,其實我還是不喜歡【超級星光大道】。應該還要有更專業的什麼被受到更多的重視才好。但是如果大多數的人都並不在乎這些,已經能從眼下的這些程度得到極大的滿足,那... 那... 那就難怪為什麼我還是只能在家裡寫 blog 發牢騷,而不是被哪個真的很有心把事情作到最好的龍頭唱片公司找進去幫忙把專業發揮出來了吧。唉。

S.H.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