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8

Sevendust

OK,(既然妳都已經晃到這裡來了,)我想我們都會同意,「搖滾」可以是一種精神和態度,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既然那可能是一種對內心深處某種特質的無形呼喊,而能放諸四海、行遍天下,「搖滾客」的血液應該是可以跨越性別、年齡、膚色、語言和文化背景的。

廣義來說是這樣。然而,如果我們稍微縮小討論範圍,雖然一定還是可以列出一長排超屌的黑人搖滾客的名單,但要講到玩 heavy metal 重金屬玩得有模有樣的黑人,比例上來說就好像 Eminem 痞子阿姆「堂堂」一個白人死小孩跑去跟人家唸 rap 一樣「離經叛道、數典忘祖」,而顯得特別引人注意。it's kindda like white people's thing.

Sevendust

當然還是有夠屌的黑人金屬團在很早之前就闖出名號。譬如 FishbonesLiving Colour 都是。而現在這篇要介紹的不是清一色的黑人金屬團,成員中是黑人的只有一位而已,音樂中也不像前兩者還包容 funk 音樂元素。但這單獨一位黑人的存在就是如此讓人難以忽略。她們是 Sevendust

Sevendust (ft. Skin of Skunk Anansie) - Licking CreamSevendust - Bender (feat. Chino of Deftones)

Sevendust 的前身叫 Crawlspace,成軍於 1995 年,1997 年起改名並發行同名專輯【Sevendust】。她們是在被歸類到 nu-metal 的樂團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支,但理由當然不是什麼莫名其妙的黑人情結。黑人主唱名叫 Lajon Witherspoon(不如姑且就翻譯為「辣醬彎曲湯匙」吧)。吉他手有 John Connolly 和 Clint Lowery,Vince Hornsby 彈貝斯,Morgan Rose 則是鼓手。如前所述,只有 Witherspoon 是黑人。Clint Lowery 在 2004 年年底 Sevendust 結束第四張錄音室專輯【Seasons】的巡迴演唱活動之後離團,改由曾任 Snot, Amen and Hed(p.e.) 等(饒舌)金屬團現場演唱會支援樂手的 Sonny Mayo 入替,並成為 Sevendust 的正式團員而非短暫的打零工。

我自己第一次接觸到 Sevendust 是她們在 1999 年推出【Home】專輯時,音樂電視頻道上強力放送著 Sevendust 跟英國重搖滾 Skunk Anansie 的光頭黑人暴女主唱 Skin 所合唱的《Licking Cream》,音樂錄影帶拍得酷勁,而歌曲本身的旋律性、編曲演奏的煽動性和兩個黑人密合而又輪流突出的「男女對唱」,都讓我再三為之驚豔,當下對 Sevendust 發表過的作品展開追尋,並陸續收齊後續的新專輯。

Sevendust

直到我決定今天要寫 Sevendust 而上網搜尋參考資料時,我才知道 Sevendust 去年五月曾推出一張 acoustic live 選輯【Southside Double-Wide: Acoustic Live】,官方網站上還提供了試聽連結。我下載了單曲《Black》的不插電版回來,也稍微試聽了其他曲目,高音尖銳的 guitar riffs 都已經被清脆的木吉他取代,而原本顆粒肥大的重低音貝斯聲線也緩和許多,但只要主唱 Witherspoon 最搶耳的剽悍嗓音一加入進來,雖然是貨真價實的 accoustic live 聽來卻還是異常 heavy。這真是太神奇了,怎麼能夠唱得這麼深邃入裡、這麼充滿能量與張力?我真的懷疑黑人的身體構造是不是跟白人紅人黃人不太一樣。我猜想等我入手後這也可能是繼前幾天介紹過Alice in Chains 的【MTV Unplugged】專輯後另一張我會覺得頗有意思的不插電專輯。聽來好 high 的哩...

對於 Sevendust,有一點始終讓我覺得有些奇怪。那就是她們在外插花的單歌,似乎極少資源回收放在自己的專輯裡,譬如在 WWF(那時還沒改名為 WWE)美式摔角明星出場主題曲合輯【Forceable Entry】裡的《Break The Wall》、為電影【The Scorpion King(魔蠍大帝)】原聲帶所獻唱的《Corrected》都是。而在電影【Scream 3(驚聲尖叫3)】電影原聲帶中的《Fall》、以「搖滾、金屬/饒舌、嘻哈的混種格鬥」為出發點的概念性合輯【LOUD ROCK】裡跟 Xzibit 互軋的《What U See Is What U Get》這兩首歌在我心目中都是與《Licking Cream》相比毫不遜色的一等一精彩傑作,一樣都是「貨物出門概不退換」。也許是因為她們特別想強調「量身訂製」的意義,或是非常注重專輯的概念的「統一性與整體性」,這一點我不得而知,但我必須說,如果不是因為在《Licking Cream》之後又聽見《Fall》,感受到 Sevendust 有別於時下多數只重視融入嘻哈節奏加上金屬音牆表象所謂 nu-metal 團優異的旋律譜寫能力,也許從來並非純正金屬迷的我就不會對 Sevendust 這個團產生高度興趣了。

SevendustHomeAnimosity
SeasonsSouthside Double-Wide: Acoustic LiveDark New Day - Twelve Year Silence

離開 Sevendust 的 Clint Lowery 在另組的新團 Dark New Day 中擔任吉他手兼主唱,嗓音音質聽起來有點接近 Puddle of Mudd 主唱 Reid Scantlin,雖然也不能說多特別或唱功多強,但這樣的歌聲先前只能在辣醬彎曲湯匙「陰影」底下頂多唱唱和聲,看來可能真是一種埋沒也說不定。Clint Lowery 的兄弟 Corey Lowery(Stuck MojoStereomud)如今在 Dark New Day 擔任貝斯手,同時團中還有先前為 Creed 巡迴演唱彈奏貝斯的 Brett Hestla 改彈吉他,鼓手 Will Hunt(這名字讚!讓我聯想到電影【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是前 Skrape 成員,也幫 Tommy Lee 打過鼓,另一位吉他手 Troy McLawhorn 則來自 Double Drive。Dark New Day 才剛組成不久,已經是美式另類金屬迷高度期待的明星組合超級樂隊,她們在兩週前才剛發表熱騰騰的首張專輯【Twelve Year Silence】。簽在華納音樂集團旗下,妳覺得咱台灣有機會發行代理盤嗎?

Sevendust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