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7/17

旺福

雖然有颱風,但農民曆上說,今天(7 月 17 日,乙酉年農曆六月十二日)是好日子。說不定妳就有親友選擇在今天嫁娶,像我表哥也選在今天要入厝搬新家(所以今天可能也沒辦法抽出太多時間來寫文章,衝著昨天堆資料堆到字元上限的理由,今天就讓我偷懶一點吧)。今天並且也是史上最陰險最爆笑最可愛最好玩最歡樂最無厘頭最小軍團旺福樂團的鼓手肚皮大壽之日。生日快樂!!!!!!!!!!!!!!!!!!!!!!!!!

旺福Ringo

因為旺福實在太可愛,所以如果有任何三歲到三百歲的正常人看到聽到聞到摸到旺福而沒有辦法感到快樂忘卻悲傷,那她一定是生病了,感官神經功能失調之類的,很嚴重很嚴重的病。我愛周星馳!什麼?妳問我旺福關周星馳什麼事?妳管我!ㄌㄩㄝ~ *吐舌頭*

我愛旺福

「旺福」這個團名看來就很有喜氣,好像應該要跟恭禧發財新年快樂有什麼關係,可是其實她是取自一隻常在她們校園附近出沒的流浪狗的名字。可是那隻狗既然是流浪狗,當然其實就沒有名字,完全是旺福的團員自己覺得叫牠旺福很順口便強迫亂取的。旺福的團長就是一隻狗,可愛好動的米格魯犬。可是她的名字不是旺福,也不叫做吉米漢醉克斯,而是 Ringo。可是也跟椎名林檎無關,而是來自狗主人貝斯手「推機」Twiggy 對 The Beatles 的鼓手 Ringo Starr 的喜愛。Twiggy 這個外號則來自當年推機一開始在上 BBS 時需要找個代號註冊,那時剛好聽了 Marilyn Manson 的音樂,就用了該團貝斯手 Twiggy Ramirez 行走江湖的「Twiggy」一路至今(Twiggy Ramirez 這個名字則是結合英國女星Twiggy Lawson 和某連環殺手 Twiggy Ramirez 而來,然後現在 Twiggy 已經脫離 Marilyn Manson 作個人發展並改回本名叫 Jeordie White 了,just in case you'd like to know)。然後推機在 BBS 上幫一個發文詢問一支英倫樂團 Blur 歌詞的陌生朋友提供解答,發問的人就是吉他手兼創作主腦姚明,ㄟ不是,是姚小民,然後後來她們相認,就有了旺福。很複雜嗎?咳,所以我早就說我愛周星馳嘛。

小民很喜歡周星馳。跟我,跟我們大家都一樣。本來商周出版社在募集寫手共襄盛舉的時候,我還幫忙召集人的朋友私下丟水球詢問過小民要不要也來參一咖的,只是當時剛好遇到旺福發片、小民又要準備大學插班考試延遲入伍服役實在無暇分心而只好作罷。但是小民其實就是搖滾界的周星馳。她們一樣喜歡用嚴肅的態度搞笑傳達歡樂,用搞笑的方式表達嚴肅的哲理思考。甚至,有了旺福,我們不需要搖滾界拔河界洗頭髮界或腳踏車界的周星馳。嘿,有旺福就夠了。

我愛搖滾樂。但旺福所有創作裡,我最喜歡【旺福同名同姓專輯】裡的《很多鵝》,非常不搖滾的一首歌。

很多鵝
詞曲:小民

揮揮手,擺擺頭,我們一起去郊遊
真快樂,真快樂,快樂並不需要理由
小山坡,小河流,天空飛過一隻鵝
兩隻鵝,三隻鵝,四五六七八九隻鵝
聽那公雞叫,咕咕,咕咕
聽那青蛙叫,喔喔,喔喔
我們一起來齊唱和,快樂樂悠悠

我不知道她正確的樂風歸類應該是什麼,鄉村音樂?兒歌童謠?今天我去跟家人們聚餐,跟表哥表姊們的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小朋友嘴裡琅琅上口唱個沒完沒了的不是兒歌,還好也不是《老鼠愛大米》或《米老鼠愛大便》什麼鬼的,而是『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酸痛疲勞用斯斯~』不是只有畫花臉甩長髮玩 stage-diving 釘孤支甚至直接人肉摔角幹架起來才叫搖滾樂。快樂都已經不需要理由了,歸類又何必旺福?

哦?所以旺福只是耍寶搞笑而已嗎?大,錯特錯不,要來侮辱我的,美妳不是我的,style 又何必天,天纏著我。妳會覺得周星馳的電影只是搞笑耍寶而已,毫無其他可觀嗎?

旺福的音樂在搞笑的外表下仍有夠紮實熟練的技術根基。《很多鵝》《肝功能衰竭》的吉他 solo 都編得很漂亮,要想每次表演都彈奏得一樣流暢並不容易。我尤其喜愛《肝功能衰竭》那段用吉他模擬嗩吶音色的間奏 solo,既抓到了南北管民俗曲調的興味又仍很摩登。在《圈圈》《海灘遊俠》裡,我們還聽得到浪漫休閒的 lite jazzy bossa-nova,到了第二張【同名專輯】,《迷你裙》《上海花》除了陽光、沙灘還多了香草叭哺的冰淇淋沁涼暢快,還有比基尼!推機的 bassline 則常走六七零年代的 rock-a-billy 老派藍調搖滾的慣用音階,同樣為音樂的低音部增添了更多的鄉土草根味。除了專輯錄音演奏,另外我還喜歡旺福會在現場演出時一魚三吃,把首張專輯裡流行龐克搖滾風的《新幹線》版本再改編翻玩出藍調版和演歌版兩種南轅北轍的不同風格,若沒有下過功夫研究練習過,是沒辦法游刃有餘地 crossover 在傳統與現代、各式樂風之間明目張膽玩起變身劈腿遊戲又理直氣壯根本不怕被人抓包的。

就像星爺在【喜劇之王】中所飾演的尹天仇,那個全新鑽研於表演藝術「其實呢我係一個演員。」的角色。看到沒有,這就是我常跟妳們說的專業哪~

快樂並不需要理由,逗趣也沒有個標準的厘頭。有時候實在有點冷,但又可能可以冷得趣味橫生。周星馳也不是每一部作品都真的那麼好笑又有料,也不是沒有過賣弄低級趣味的失敗之作呀,但咱們就是仍然會對星爺抱有強烈的好感。對我而言,旺福的音樂也像這樣。

旺福在本月月底即將推出全新專輯【旺福誌】。總算不是【第三張童民同性專輯】什麼的了。先行曲首波主打《DoReMi》很可惜沒有趕上搭載成為幼幼頻道【小魔女 Do Re Mi】最新主題曲,小民又在間奏 solo 搞怪,彈出了幾年前溫金龍先生最喜歡用胡琴跟大家問好拉奏「大家好~」的旋律。如果有人誤會成「幹恁娘」,那就真的很不適合給幼幼頻道當主題曲了。水蜜桃姐姐是無法接受『喀噌的外表,但沒有塞的味道』這種歌詞的《水蜜桃輓歌》的。

理智並非全然無用,只是有時真的不太需要作太多自以為正經八百的分析。我想人蔘就是這樣吧,qui qui c'est facil, 關掉收音機,今天晚上我不要聽到相同重覆的歌曲。oui oui c'est la vie, 坐坐咖啡廳,喝完了咖啡再去看電影。星期六晚上妳要帶我去哪邊?星期六晚上不要吃大便。星期六晚上妳要帶我去哪邊?我小的時候都去 spin。when i was young i listen to the radio, just yesterday once more。一樣的月光下,我們都變老了。一樣的這個地方,景色變了。看什麼看?插妳雙眼!糯米糰裡沒有豬頭皮,小毛驢不要再吃巧克力~逆號,握是外果任!呼呼賀。呼~哈!哈!哈!所以我決定去學跆拳道。快使用雙截棍。哼哼哈兮!轉吧七彩霓虹燈,上蒼保佑吃飽了飯的人民。張君雅小妹妹,恁叨ㄟ泡麵已經煮好囉。給我抱抱,給我笑笑,沒有套套,沒有笑笑。旺恩負義,福裝不整。自愚愚人搬弄是非天真無邪卻又心機超重的樂風。不要轉頭看別人,對啦紮馬尾的七彩斑馬襪小姐就是在說妳。do re mi,我愛妳,do re 升 mi,笑咪咪。我有千言和萬語,怕妳聽不下去,簡單地用三個字,送給妳。我愛妳~哩係低!

旺福 - 紅燒牛肉風味旺福同名同姓專輯旺福同名專輯旺福 - 原汁雞肉風味

顛覆所有邏輯,就讓自己盡情去享受這歡樂吧。所有那些高深樂理或人生哲學,早都通通濃縮在小民寫字用得特別兇的驚嘆號裡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記憶是痛苦的根源,妳能忘記,是福氣。
我愛周星馳!!!!!! 我愛旺福!!!!!! 肚皮生日快樂!!!!!!

這篇不是為了要讓人看懂而寫的吧我想。神經病!管我!ㄌㄩㄝ~ *吐舌頭*
我,我要去睡覺了晚安。
!!!!!!!!!!!!!!!!!!!!!!!!!!!!!!!!!!!!!!!!!!!!!!!!!!!!!!!!!!!!!!!!!!!!!!!!!!!!!!!!!!!!!!!!!!!!!!!!!!!!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