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3/15

Green!Eyes & Honey Lemontea Jinx @ Riverside 20060314

我知道我知道,「禮拜二晚上」的確是可以用來解釋為何昨晚我沒有看到妳們一起出現在河岸留言一個非常好的理由。大家都忙得很難抽空,這我非常能體會的。但我只能說,沒能出席的各位鄉親朋友呀,妳們可知道自己錯過了多麼精彩的音樂嗎?



妳們錯過了我個人近兩年來最喜歡最喜歡最喜歡的台灣樂團 Green!Eyes,還有來自日本的優秀新晉三人樂隊 Honey Lemontea Jinx

我曾經把自己對 Green!Eyes 和初次聽聞 Honey Lemontea Jinx 音樂的感受與喜愛,寫在《 Green!Eyes @ Witchhouse 20050826 》《 Green!Eyes & Smol "Draw a Smile" 》《 Green!Eyes、薄荷葉、smol、Honey Lemontea Jinx @ THE WALL 》等這三篇文章中,其中有些還分別附上影音檔案可供試聽,請多多笑納,希望妳們也會跟我一樣愛上她們。

 RICO
 
去年(2005 年)曾經來台展開過 livehouse 巡迴演出、也參加過乙酉年野台開唱專輯錄音而大受台灣(至少台北吧我猜)後搖滾樂迷歡迎的日本吉他搖滾三人獨立樂隊 RICO 在台灣自然擁有比 Honey Lemontea Jinx 更高的知名度,而 RICO 甚至在她們的首張同名專輯【RICO】中翻唱了好友 Honey Lemontea Jinx 的創作《Storyteller》。這次終於有機會聽到原汁原味的原創版,雖然少了貝斯編制在低頻音色的鋪陳襯底,卻有著更直接迎面撲鼻而來的慘綠少年的青澀憂鬱氣味。在這邊盜用小白兔橘子唱片試聽下載鏈結,可以先聽聽 RICO 的翻唱版本想像一下,我不知道經由瀏覽本篇順便聆聽或直接下載哪個在傳輸速度上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但在小白兔網頁上還有提供其他 RICO 的歌曲試聽,對她們產生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能掏出荷包以實際購買行動支持一下就更理想了。



而上面這首試聽則是 Honey Lemontea Jinx 的《Sister Holga》,少了一點《Storyteller》式的民謠元素,而更接近我個人比較偏愛的另類搖滾風格,雖然還是非法轉檔散播,但至少這就不是盜連了。從這種類型的音樂裡我們應該可以更容易感受到為什麼我會認為像 Honey Lemontea Jinx 這種能寫出漂亮旋律的年輕樂團在需要一個低頻聲線穩住曲勢時改以其中一把吉他彈奏 bass-line 可能會有似乎少了點什麼感覺的原因。教科書上之所以會把「吉他、貝斯、鼓」作為所謂「三件式搖滾」的基本元素,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呀。

Green!Eyes @ Riverside 20060314. photo shot by SmileMonday

開場的還是我個人的最愛 Green!Eyes。今天主唱/吉他手 yuchain 說自己心情非常不好,因為她的 PowerBook G4 就在下午帶去練團後遺失了。連同裝筆記型電腦的正牌日本吉田 Porter 包、原本預計帶來現場販售的 30 張【Draw a Smile】EP 和家裡鑰匙,光硬體就足足損失約十萬台幣有餘,而電腦硬碟裡最近幾個月進行中的錄音專案、學校作業還有些私人信件照片資料等,這則是無價的天大損失。

即使心情很糟,yuchain 仍非常敬業地盡量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今晚的演出,Green!Eyes 演唱最後一首歌時先請 Honey Lemontea Jinx 主唱/吉他手 Mackiee 上台彈 rhythm guitar,yuchain 將自己的半空心電吉他(我猜是 Gibson The Dot 吧)放在地上扭開效果器製造 feedback 的迴授殘響音場、接著改背上 Honey Lemontea Jinx 吉他手 masayoshi 放在台上的 Fender Stratocaster,顯然已經是精心設計過的歌曲串接。而 Green!Eyes 唱完所有準備的歌曲後由 masayoshi 上台直接從 yuchain 手中接過自己的琴,yuchain 則改吹起口風琴並唱起和聲,Honey Lemontea Jinx 鼓手 Yuri 則跟 Green!Eyes 鼓手小 Pa 換手,小 Pa 站到台前搖起沙鈴,哲毓仍負責彈奏貝斯,Honey Lemontea Jinx 頓時變成有六人編制的 full-band,演唱她們今晚的第一首歌。兩個樂團順利在台上作了一個完美的交棒,觀眾凝聚的焦點不必在兩支樂團器材設定的轉換中活生生被換場動作打斷情緒,即使早已預期得到今晚到場的觀眾人數可能會有點稀零,這兩個年輕樂團的確仍對自己的每一場表演都用過心去設想的,在看過夠多的 livehouse 地下樂團表演後,其實妳一定明白這種心思與態度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的事。而這個今生可能只此一次的臨時組合演出,更讓我堅定了搖滾樂團最好還是有貝斯專職負責低音聲線作出來的音樂會比較完整、飽滿的想法。

Honey Lemontea Jinx @ Riverside 20060314. photo shot by SmileMonday

我自己在出發前大聲呼朋引伴邀集一起前往同樂的朋友最後只到了兩個。跟 Green!Eyes、Honey Lemontea Jinx 都關係匪淺的薄荷葉主唱小倩則和獨立唱作歌手張懸、黃小楨倒是都來捧場了。這麼美好的音樂只有這麼零星五六桌的樂迷來享用,真是 VIP 包廂等級的尊貴演出,啊,妳都不知道錯過今晚是多麼可惜扼腕的事。

照慣例 Mackiee 再度用英語對台下說「we love Taiwan!」,我也終於鼓起勇氣對台上大喊「Taiwan love you!」想要給予更多的支持與鼓勵。然後我跟 yuchain、哲毓、Busrider 正妹貝斯手 wensan 還有張懸都交談了不短的時間,話題當然主要還是圍繞在可憐的 yuchain 那失竊的 PowerBook G4 上打轉。wensan 還打算把自己一把 Oasis 吉他手 Noel Gallagher 代言的 Epiphone Supernova 半空心電吉他拿出來求現、幫助 yuchain 籌措一些臨時週轉所需的經費,要不是我個人目前比較屬意添購的是全白色的 Les Paul model 款吉他(倒不一定要出自 GibsonEpiphone 等正廠就是了),其實我還蠻想幫 yuchain 一把的。yuchain 一邊喝著悶酒,一邊談起高中時代也曾掉了一整箱效果器的往事,說自己當下有種從此不想再玩音樂的失落感,後來即使沒有真的放棄搖滾夢,卻不願再重新添購相同的設備,寧可買個功能接近、但等級略遜一籌的次佳選擇也不想再用那愈看愈傷心的相同器材。所以現在掉了 PowerBook G4,萬一沒有幸運尋獲,不見得會想考慮並不被蘋果迷看好的新款 MacBook Pro,但的確有可能乾脆還是就買下新款的 Mac Mini 或尚未發表產品名稱規格型號的 iBook 替代機種(當然也是 IntelInside)來用了。這真是一個悲傷的故事。而金錢成本並非重點。

寶貴的資料遺失了又沒有其他備份,除了祈禱真能物歸原主之外,我們這些旁人也很難真的幫助到、安慰到什麼。我只能想些餿主意,譬如說跟張懸約定好之後幾個月看能否多少再排幾場聯合共演的機會,至少要賺回買電腦的資金的進度會稍微快些。我很喜歡這種「樂團圈」互挺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友情的展現,而非僅止於平常會一起喝酒抽煙、表演時會出現看個免費表演最多上台獻個花互相開個玩笑什麼的這種程度而已。然後我的歪腦筋又動到 yuchain 的自設獨立廠牌 RandomMind Records 上用來開放網購創業作【Draw a Smile】EP 所登記的 PayPal 線上付費機制上頭。在沒有經過當事人 yuchain 要求、同意下,我就先擅作主張偷用語法這麼改寫了,這行為完全出自我片面但單純的善意,若有侵犯違背當事者個人意志之處還請原諒包涵。但我的確真心認為,像 Green!Eyes 這麼優質的獨立創作樂團是應該得到更多的支持鼓勵的呀。如果妳發現有非 Randommind Records 的相關人士在兜售數量約在二三十張的【Draw a Smile】EP,那很可能就是偷走 yuchain 電腦背包的竊賊,請務必快快跟相關人士通報,她們會非常感謝妳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想,就算只是寫封信給 RandomMind Records 打打氣也好,就怕 yuchain 現在手上暫時沒有自己的電腦可用,不知會否晚一點才收得到信件。

如果妳還沒購買【Draw a Smile】EP,請考慮支持一下,前幾天她們又開放了其中兩首歌《Autumn Rest》(by Smol)《Love is standing on a doorway just to see if she happens to come walking by》(by Green!Eyes)的試聽下載,都是叫人愛不釋手的傑作啊,支持一下唄。另外即使妳已經購買到【Draw a Smile】EP,我覺得還是可以考慮多少以自由樂捐的方式贊助一下像 yuchain & Green!Eyes/Busrider/RandomMind Records 這麼努力、天才而又非常可愛的獨立音樂創作人/廠牌。加油加油啊!
捐錢贊助 yuchain & Green!EyesBusriderRandomMind Records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