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19

my precious collection

夏日的 BLOG 傳說 gollum my precious

身為一個阿宅,我也是有一些對別人可能棄如敝屣、但我自己還是很寶貝的私人收藏。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19
主題: Day19 主題 --- 私收藏大公開(這是圖(照)片題)

08/19 私收藏大公開(這是圖(照)片題)
你是收藏控嗎?還是你看到什麼最沒抵抗力就想把他帶回家

小金人擂台賽 Day19 私收藏大公開 不管玩具或公仔,不管鞋子或衣服,你的私收藏是什麼?!還是你看到什麼物品就打從心底燃起想要收藏的衝動或欲望。還是你是集點控,對於集點的收藏物有偏好,有圖有真相,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或是你有很得意的限量收藏,或是難得一見的收藏逸品想要跟大家分享,小金人也很歡迎喔!不過太過私密、危險的,或18禁的物品,就謝謝再聯絡囉!



統一麵搖頭公仔組

身為一個阿宅,家裡沒有一點出於個人偏好的收藏,是絕對說不過去的。連鎖便利商店或速食店所推出的小公仔玩具什麼的熱門商品,舉凡 Snoopy、Hello Kitty、海賊王、好神公仔、櫻桃小丸子文具組... 等,我從來沒收集齊全過。回頭看看客廳的櫃子,也只有一套跟妹妹合力買齊過五隻泡麵搖頭娃娃而已。既然只有五隻,這個系列就容易收藏得多,也不需要以購買發票兌換點數貼紙,買碗裝泡麵直接加購搖頭娃娃就行,所以只需多跑幾家小七就可以收齊了。

像這類收藏品,因為量產數目很大,老實說實在算是最普及又最難增值的收藏品,在收藏家眼中恐怕完全不屑一顧。所以網路上應該還看得到蠻多拋售者賣家,定價也很難訂到多高。不過剛剛為了幫她們拍照,特地從櫃子裡拿出來放在燈光下,她們就搖起頭來,雖然覺得製作不怎麼精緻,搖頭晃腦的模樣卻也仍然還是很可愛的啊。













士郎正宗作品集

說到我的私藏愛物,比較有可能跟其他人不太一樣的,大概是床上這幾本書吧。照片裡看到的這些全是我個人最推崇的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的作品。這當中除了集結在月刊雜誌連載內容所發表的單行本作品外,還包括幾本短篇漫畫集、畫冊、設定集等,另外還有些包括電影設定本、電影版分鏡表、電玩遊戲設定集、電影動畫電視動畫 DVD(有些我還有 VHS 錄影帶)之類的衍生周邊商品我都沒放進來。

比較特別的是這些士郎正宗的作品,我幾乎把日文版、中文版都買齊了。收藏過程至今超過二十年,都是剛出版就照原價或當時匯率買下的(日文書店都嘛還要加成,甚至是日幣定價直接當台幣賣),沒有後來才跑去網路上或二手書店收購這種事。也由於有二十多年就買的漫畫,當時中日之間沒有著作權法保障,台灣一些出版社可以直接光明正大地盜版印刷販售日本漫畫家的心血結晶,東立出版社曾盜版了士郎正宗的《Black Magic M-66》【Appleseed 蘋果核戰】《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大然出版社盜版了《DOMINION(自治區)》等,都是我開始接觸士郎正宗作品的濫觴。後來著作權法修訂過後,前面提到的這幾套作品都有分別被不同家出版社正式洽談代理引進,我也都還是馬上掏錢收藏了回來,結果到現在也還是都絕版,成為新士郎迷口中的夢幻逸品。

在這些收藏品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其中有好幾本篇幅較短的作品,在前幾年都陸續推出過所謂「漫畫錄影帶」的重製版本,除了直接拿出書本來翻閱之外,另外還有一張 CD-ROM 資料片,裡頭是幾乎相同的內容,但一次只播放單格畫面並根據對話框台詞有角色配音,畫面也會跟著分鏡鏡頭動態而從不同方向移動入鏡或單格 zoom-in zoom-out。這種漫畫作品電子版的閱讀方式,對我個人而言堪稱是 2010 年年度熱門新商品 iPad 作為電子書功能的先驅體驗。我曾試著搜尋 Apple iTunes Store,似乎目前跟士郎正宗有關的應用程式或電子書內容都還非常少。說不定再過一陣子也會看到這系列的舊作又被搞這種重製重新上架騙錢吧,哈哈。













my cd collection

我的床邊櫃,除了部分漫畫書、雜誌、書籍之外,佔用最多空間的主要是音樂 CD 的收藏,近年來買得比較收斂了,但也還是每年至少要買個數十張上百張左右的份量,櫃子的空間早就擺不下,所以開始併排停車,甚至直接讓她們橫躺往上發展,也漸漸難以讓她們按照字母順序或樂風類型作群集排列。

這照片裡大概至少也有一千兩百張專輯吧。還有些是唱片公司送的公關片,有些是自己買的但一樣還沒有等到「正確的心情」把她們拆開來聽,就已經被積上厚厚的灰塵繼續往上堆疊。還好我的習慣還算不錯,很少發生打開 CD 殼裡發現裝的是別張專輯這種事,但是還是發生了有幾張明明應該沒搞丟沒借人但偏偏就是已經消失在陰陽魔界,怎麼都找不到了的慘劇。隨著這空間愈來愈擁擠凌亂,想要好好重新整頓的動力就愈來愈小,只能等未來有緣再相聚了。

比較令人感慨的是,小時候還過著存錢買卡帶的時光時,好不容易買了一張卡帶,總是正反面都聽到滾瓜爛熟,每首歌就算不是主打也都能琅琅上口,光聽到前奏第一二個音符就已經知道是哪首歌,甚至在播放中途按下「換面播放」會從哪裡開始接回來都瞭若指掌,但這種事在 CD 收藏愈來愈多之後,就已經沒辦法作到了。

隨著進入數位化時代,我還曾非常抗拒新世代的來臨,堅持要用床頭 CD Player 播放每一張新買回來的唱片,也非得在背包裡塞一台 CD Walkman,每次從專輯的第一首歌開始按著歌序播放到尾聲,才能完全感受到音樂人在產製每一張專輯時想要呈現給聽者的感受。但漸漸地,我也開始接受蘋果公司剛推出 iPod shuffle 這產品時的『life is random』廣告詞的洗腦,永遠設定在「隨機播放」模式好像也沒什麼不好。於是幾年前我也開始將幾張畢生最愛的 CD 轉成 .mp3 檔塞進 PSP 或手機裡到處跑,通勤時排隊等待時就戴上耳機反覆聆聽,現在這些隨身裝置的容量愈來愈大,裡頭的音樂檔案就愈來愈多,甚至在隨機播放時也會出現有些歌我乍聽之下並不認得是出自誰哪張專輯的情形了。

my cd collection
my cd collection
my cd collection
my cd collection


臨時起意把現在手邊這台 iMac 裡 iTunes 資料庫裡的 CD 封面都抓圖貼上來,有在當中看到妳也熟悉的封面嗎?對啊大部分其實都不難買到,我就是這麼膚淺只愛聽這些靡靡之音。有些樂團專輯封面好像重複到了,有些則缺了幾張沒有被盡收在資料庫裡。這些有轉過檔的專輯大概只佔了我床邊櫃的不到五分之一吧,但也已經佔去了幾十 GB 的硬碟容量。雖然現在的聆聽習慣也跟大家一樣漸漸變得更仰賴電腦,但我並不想把所有專輯都轉成數位檔案,我還是懷念著把 CD 包裝細心打開,取出 CD 片放進 CD player 按下 play 鍵的那種感覺。

再過一陣子,我可能就要搬家了。想到要整理這麼大量的 CD 收藏,是一種複雜的心情,一方面在搬家時百廢待舉要整理這麼多專輯又不能亂丟亂放一定很累,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在構想該把哪一張 CD 重新放回哪個定位時,觸動到心底深處的某個按鈕,讓當初購入每一張專輯時正好發生歷經哪些事的記憶重新浮現過來,也可能終於又讓某幾張早已遺失多時遍尋不獲的專輯重見天日,會有老友重逢的溫馨。

這些 CD 有的是唱片公司送的公關片,有的是自己在唱片公司工作時親自經手過的作品,有的是花了兩三百元就買到的二手片,有的是動輒五六百甚至上千元的國外進口 CD。上千張加起來夯不琅噹恐怕也還是曾經付出過三五十萬元的總值吧。也許跟別人家收藏隨便單件單價就贏我幾十倍幾百倍的球鞋、牛仔褲、名牌包甚至名車都算不上九牛一毛,但這些 CD 裡裝載的不只是音樂,更有收入每張專輯時當時的生命記憶和心情狀態,即使這些日子變得比較少時不時每張都拿出來回味,但我知道她們就像電影【Toy Story(玩具總動員)】系列動畫所描述的故事一樣,一直活在我的記憶深處,等待著有天我再把她們拿出來細細品味。

「收藏」,顯示出的是個人「品味」。雖然或許可能存在著「階級差異」,但只有真正在收藏過程中投注過個人「感情」與「偏好」,這些收藏品對收藏者才真正有所意義,否則收藏若都是靠資本額大小來決定汗牛充棟者才是贏家,那就顯得膚淺了。「暴發戶式的收藏」才會對收藏品的「價格」沾沾自喜,自以為「o-sha-re 灑落」,而忽略了收藏品的「價值」,是由收藏者如何珍視這些收藏品來決定的。唯有放進人情味的情感能量,真正去愛這些收藏品,去學習理解認識這些收藏品值得珍愛的地方在哪裡,這些收藏品才算真正有了生命,而那絕對不是過一陣子在拍賣網站上可以出到多高的價格售出所能決定。

《Toy Story 3》

『they are all my precious treasures!!!!!!』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