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7/13

何欣穗

「長得可愛又不是我的錯!人家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哦,所以今天的主角是... 范曉萱嗎?歐陽靖還不算正式出道的音樂人呀(出道的那個歐陽靖並不可愛...)。

不是不是,都不是。但我想這大概是所有外型甜美的女孩兒偶爾都會有的困擾:「我們也有陰暗晦澀的一面,為什麼我就得為了旁人的期待,永遠當個陽光美少女或活力甜姐兒?」所以我們看到范曉萱身上打了一堆洞、刺青、龐克染髮,所以我們看到 ASOS 跟范曉萱一起作了【變態少女】。

何欣穗 ROCK DJ ciacia

歡迎光臨「蝦啦啦學園」,她是蝦蝦老師、ciacia Her,妳也可以叫她「ROCK DJ何欣穗

最早注意到何欣穗的專輯,是基於某種「愛屋及烏」的品牌忠誠。像BABOO伍佰張震嶽豬頭皮糯米糰、The Party 樂派體、亂彈...等,有太多我注意過的好玩有趣的唱片上頭都貼著這個廠牌兼製作公司的鮮紅火焰 logo。

在 1999 年頭一天發片當日逛唱片,看到新上架的【完美小姐】專輯上貼有「真言社」的 logo,看來是個創作歌手,便歡欣鼓舞地付帳帶了回家。放進唱機一聽,《Miss Perfect》《It's not OK》《Everyday's a holiday》《十個氣球》《倒楣》《我不是他太太》《自己餵狗》等都是輕快的搖滾樂。然後聽到抒情歌《分心》《我不想說話》,典雅工整的旋律結構,一聽就很有類似黃韻玲音樂科班出身的紮實底子,翻開 CD 內頁一看,原來專輯大部分的作曲、編曲和製作人正是 BABOO 鍵盤手李欣芸。難怪! (y)

可是我不是很喜歡那時的新聞呈現。到底是不是唱片公司方面的刻意操作,我們身為局外人也只能猜測,但至少「危機處理」作得不好,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一下子爆出已婚的消息,然後任由媒體叨唸喧騰(?)了一個月,才又有後續報導說其實早就離婚了。我不是要主張完全跟八卦緋聞絕緣,歌者如果完全沒有辦法引起消費者對她們的興趣,那也未必是好事(最好狀況只能作到「歌紅人不紅」,但那通常是客氣的說法,事實上是幾乎完全作不起來)。可是像何欣穗當時的狀況,唱片公司方面看來是有打算搭順風車把歌手推到鎂光燈焦點中心暫時享受一下當鋒頭話題人物的意味,所以即使有更新更正確的訊息,才會多拖延了一下才作澄清。這是很不好的操作方式。誠如前面所說的,就算不是刻意操作,也還是犯了危機處理不佳的錯誤。然後唱片公司犯的錯誤,就由歌手來承擔消費者的責備和不佳印象,還有市場上的失利。這當然是很可惜的。然後再繼續炒出跟同門師兄弟亂彈樂團的緋聞,壓過了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並以單曲《撿紅點》至新加坡贏得亞洲音樂創作大賽大獎的印象,然後沒多久之後真言社宣布轉型專心改作電視傳播、經營音樂電視頻道,唱片製作這一塊就收攤了。

還好 ciacia 仍累積了一小撮死忠歌迷默默守候著,在中央情報局 BBS 站陪伴她度過最低潮的時光,終於等到了她發行自傳式散文集【筆逗言】,然後加入闊耳音樂製作公司,並在獨立廠牌嘉瑪音樂底下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她的。發光搖擺(Her Sheen Sway)】,以「何欣穗」諧音取名,亦有同名專輯的意涵。

何欣穗 ROCK DJ ciacia

【她的。發光搖擺】是一張精緻過頭的唱片,除了台灣本地作基本的錄音配唱,也特地飛到新加坡額外多製吉他、貝斯的部分 tracking,然後再循線聯絡上 The Cardigans 的隱形團員、製作夥伴 Tore Johanson,飛往英國 Brighton 地區找 Johanson 協力混音後製,最後再抱著完成的母帶盤帶從多倫多開車南下到位處紐約的 Masterdisk 錄音室,由經手過數百張經典搖滾專輯的 Howie Weiberg 完成母帶製作 mastering 的工程。這當中的合作聯絡事宜,從上網找到合作對象的經紀人,來回議價,到最後的成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都由 ciacia 自己一人獨力包辦。詞曲編曲製作當然也都是由 ciacia 一腳踢,只為了作出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

除了 Tore Johanson、Howie Weiberg 如此享譽國際的知名音樂人,【她的。發光搖擺】合作對象還包括亂彈阿翔、鍾成虎、新加坡錄音室樂手 Jamie Wilson、許華強、Shah Tahir 彈吉他,還有亂彈阿翔、ciacia 自己、Tore Johanson 和新加坡首席貝斯手 Andy Peterson 彈奏貝斯,前亂彈鼓手童志偉和張雨生最佳班底姜永正負責打鼓,而 ciacia 自己還負責所有的 midi programming、弦樂編寫及和聲。

作得很飽滿的一張專輯。幾乎無可挑剔。我在【她的。發光搖擺】才真正震攝於亂彈阿翔在吉他方面無師自通的天才,搭疊了多軌的吉他中,阿翔慣用的 tone 是很容易辨認出來的,跑的音階則有一種獨立於學院派格式以外的自我個性,難以複製、難以模仿,甚至若要她再重複一遍都不一定彈得出來,是一種靈光乍現之下的創意激盪結晶,跟 ciacia 那工整又重視轉調的曲式旋律結構既衝突又融合,非常完美的搭配。聽覺上的甜美及歌詞中的黑暗所造成的矛盾,也是 ciacia 一直想要表現的重點:「長得永遠一副夢幻美少婦的外表及歌聲,不代表內心也一派陽光燦爛。」既然是低潮之後的創作集結,會催生出出這樣的作品,其實一點也不叫人意外。在退無可退的處境下全力以赴只為作出一張「代表作」,也當然會極盡龜毛之能事,力圖一手包辦大小所有環節(音樂創作之外甚至還包括造型、音樂錄影帶、影像記錄的概念發想),蓄積的能量自然也就跟那種兩年發四張片的最前線歌手、團體被壓榨而稀釋的品質不可等量齊觀。

這段時間是 ciacia 在創作路上的一個顛峰,在有經紀公司推波助瀾底下,ciacia 不但受到許多填詞譜曲的邀約,也在同門許哲珮許慧欣、蕭瀟等歌手作品中參與了不少創作和幕後製作工作,還在非同門的丁文琪處女專輯【我的丁文琪】中扮演吃重的角色。但是大概是命運作弄,闊耳音樂內部出現路線之爭,幕後老闆拆夥,旗下歌手藝人也遭波及,有的選擇解約,有的則留下來繼續等待出片機會,或是等待約滿到期自動解約。而嘉瑪音樂也出現財務危機,終止營運。

然後 ciacia 搖身一變成為 HitFM Network 的 ROCK DJ,成了 ciacia 固定的工作,其間還找了地下樂團胡椒貓短暫組成「胡椒蝦」作現場演出,然後再另組全新的穗好樂團(Sweet Ho!),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何欣穗

以穗好班底製作發表的單曲作品《讓彼此快樂》收錄在 fnac 合輯【獨立潮流 I】中,但我其實個人比較喜歡胡椒蝦時單純的編曲演奏方式。現在 ciacia 在廣播界的工作忙碌而且充實,沒有加入任一經紀公司門下,創作、唱片製作方面邀約似乎也銳減到近乎停產。但據 ciacia 自己的計劃,似乎下一次的出片應該會是以穗好樂團而非個人專輯的形式推出。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又會是跟【她的。發光搖擺】一樣久經醞釀沈澱的精彩大作嗎?可以確定的是,在擔任 DJ 這段期間,ciacia 有接觸大量優質搖滾音樂的機會和動機,有助於創作視野的開拓,若能再繼續推出作品,應該是不會再在原地踏步,自我複製相同性質的作品,值得期待。

另外,我最喜歡【她的。發光搖擺】的原因,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除了欣賞 ciacia 的音樂才華,更重要的是我還是新加坡貝斯手 Andy Peterson 的 big fan 大風扇。為了這個原因,我特愛 Andy 在孫燕姿戴佩妮專輯還有丁文琪的《99% & 1%》、ciacia【她的。發光搖擺】中大部分的低音部表現(而且 Penny 的專輯我也是幕後工作人員啊,老王賣瓜當然要誇瓜甜啦啦啦)。所以其實我比較喜歡《I want my life back》先前出現在合輯【美麗之島.人之島】的版本,bassline 很跳躍,godamn funky grooving!但那首歌在 mastering 後製的部分被合輯總監製豬頭皮給壓扁了,ciacia 在英國時決定重新配唱,就地由 Tore 重新搭了一道四平八穩的貝斯音軌,也許 vocal 的部分讓 ciacia 更滿意了,但我覺得還是先前的「失敗版本」比較炫。

這當然已經是個人偏好的問題了,並且我覺得穗好樂團還有之前的胡椒蝦,演出品質都還無法讓我滿意,除了熟練度之外,也有編曲細緻度夠不夠講究的問題。我知道我知道,這真的是個人偏好,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更勉強不來。但至少我和 ciacia 的偏好曾經有過美好的短暫交會,而那美好的感覺,在我的 CD player、mp3 player 及電腦硬碟的重複播放中,她是永恆。

何欣穗 - 完美小姐合輯 - 美麗之島.人之島何欣穗 - 她的。發光搖擺合輯 - fnac 獨立潮流 1 - Indetendances

她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女歌手與創作人。她是 Her Sheen Sway 她的發光搖擺,她是 ciacia 何欣穗。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