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6/08/08

Gotcha! Gotcha!

Pokémon hunter

"to go with Pokémon GO, or not to go with it? that's the question."

我也有玩【Pokémon GO】



【Pokémon GO】好玩嗎?其實我覺得還好。帶著手機出門攻城掠地佔領地標景點的整體架構當然是脫胎於【Ingress】打下的藍圖基礎,而捕捉野生口袋怪獸時就算可能丟歪又會被掙脫逃跑,純論難度也比不上【Paper Toss】努力把廢紙團丟進辦公室另一角垃圾桶還要擔心被電扇吹歪,至於挑戰道場的怪獸對戰部分,因為沒有戰鬥紙牌卡片對戰式的多元組合盤算,閃躲攻擊什麼的也並不講究技巧熟練度,玩起來其實也沒那麼刺激吧,還不特地嘩眾取寵去作市面上一堆三流騙錢爛遊戲回合制假 RPG 爆炸閃電噴火結冰震動充滿整個螢幕的華麗聲光效果。

但我本來就不是為了「好玩」才玩這遊戲的。



我是一個網際網路重度使用者,二十幾年前就開始接觸 telnet bbs,後來很多網路平台包括如今已被社群網站打趴的 blog、幾乎完全死透的網路書籤,如今仍當紅的 Twitter 或 Facebook 與 instagram 等,各種新鮮的網路服務,我幾乎都在她們還沒壯大到成為市佔率最高的「下一個大東西」之前就多半都已嚐鮮先行註冊體驗試用過。我記得幾年前身邊的朋友們突然紛紛也都有了 Facebook 帳號的一個契機,跟如今早已沒有人還在玩的【開心農場】遊戲有關。後來這些帳號陸續再玩起【Restaurant City】【Pet Society】【FarmVille】等等各種遊戲,通知欄位乃至 email 信箱內不時要收到一堆遊戲邀請。然後這些對 PlayStation、X-BOX、Wii、PSP、NDSL 等家用電玩及隨身電玩都造成威脅的小型遊戲再迅速將版圖擴張到人手一支的智慧手機上,有一段時間在捷運上最常看到人們在挑戰的遊戲八成都是【Candy Crush Saga】,再過幾年大概又改成【神魔之塔】之類的為主流吧。也因為這些遊戲漸漸都會設計成跟社群網站帳號綁在一起追求擴散曝光,我們也會漸漸把社群網站上的朋友區隔成「會拿來玩遊戲的」跟「盡量別誤寄遊戲邀請打擾到人家的」兩種。

有些遊戲我會出於好奇而下載登入試玩看看再移除,有幾個長年留在手機裡偶爾在無聊空檔打開來磨耗蹉跎一下本來就被浪費的垃圾時間。這些年來,我個人玩過覺得最愛不釋手、最寓教於樂、最希望所有親友最好也全都一起加入的手機遊戲,是只在臺灣紅了一下但可惜迅速退燒的【DrawSomething】,帳號背後活生生的個體真人,彼此畫一張圖給對方猜出英文拼字,一方面可以練習英文字彙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在遊戲過程中理解到妳的這個臉書朋友對於被設定為題目解答的某事某物是用什麼方式或角度去認知或解釋之,不一定需要是個技藝手法嫻熟的畫伯達人,即使筆風樸拙也別有趣味,當然如果遇到那種真的很能畫的,按下重播鍵多看幾次人家怎麼應用線條與色彩把某些人事物勾勒出抽象輪廓甚至能寫實畫得活靈活現惟妙惟肖就更有啟發教育作用了啊。這遊戲在爆紅後被大型遊戲公司收購,很快推出繪圖工具更完善功能更強的【DrawSomething2】全新二代,但多數玩家因為覺得自己不擅長畫圖又已對此類型模式失去新鮮感就不再熱中,後來再改名【Art with Friends】也還是沒人要玩,雖然我在上頭追蹤了好幾個能把每個題目都畫成像貼出照片一樣的強者,但一般玩家人口的比例銳減到再也支撐不下伺服器資料庫的永續,終於有天宣佈停止服務並從 app store 下架,不只不再有每日隨機新題可猜可畫,連自己曾畫過及收藏的題目都再也無從回味了。

「好玩」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在玩」才是。

【Pokémon GO】

因為我不是「只想到我自己」,因為我還想關心更多網路上的人們以及親友最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關心什麼反對什麼,所以我還是必須有個個人帳號作為窺視他人生活的管道途徑,可以追蹤設為摯友設為搶先看、可以按讚大心喔哈嗚怒還可以留言或轉貼分享。即使我的舊帳號被迫改名所以不爽停用決定停止更新,即使一開始我想改以不會被要求只能使用證件本名的粉絲專頁作為替代,最終還是只有砍掉重練註冊一個全新個人帳號盡量把舊友們一一加回來才能符合我想繼續和大家保持情感聯繫互相關注的實際需求啊。

所以我其實常覺得某些想試著強調古典傳統「真實」價值的轉貼文其實是數位時代的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 -- 基本抗拒接受新東西的老牛仔,這派觀點認為人與人之間見到面說到話的交流才是最實際最有溫度的,覺得再額外透過網路訊號留下數位足跡反而拉遠了距離就「不真實」了,但我卻不這麼看。說什麼看演唱會或小孩成果發表會用雙眼看才是 HD 高畫質 retina display 視網膜高清解析度,用手機相機攝影下來反而造成干擾分心就不是「真正享受表演」了。我仍然必須對此類主張持保留態度,因為還是有些情形是需要有被客觀記錄下來的影音檔案才能對抗隨時間拉長而變得模糊甚至自動改編扭曲而不自知的狀況的啊,而這還必然一定會發生。

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新型態(虛擬)「真實」,都仍有其存在必要,而且往往只有容許甚至鼓勵它被多多生成,才能補充傳統主張中「真實」價值的不足之處。

所以我其實從小常聽我爸媽問我『這個考試是會考嗎?會佔幾分?』『這個是有錢可賺嗎?能賺很大嗎?』而禁止、反對、看衰我去從事哪些活動或作業時,我雖嘴上懶得爭執解釋,心中卻對這類更「務實」的功利主義價值觀感到反感憤怒,拖垮阻礙了我們整個社會可能可以更快樂更幸福的發展方向。

【Pokémon GO】

荀子《修身篇》:『志意修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內省而外物輕矣。傳曰:「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此之謂矣。身勞而心安,為之;利少而義多,為之;事亂君而通,不如事窮君而順焉。故良農不為水旱不耕,良賈不為折閱不市,士君子不為貧窮怠乎道。』


其實我也不贊成用二分法去談「玩遊戲」「被遊戲玩」,「君子」「小人」這種帶有價值判斷的區分也是二分法啊。但即使平平是「玩」,我們也該理解到,不見得只要在這熱潮之際也跟著玩了【Pokémon GO】就是「淪陷」「失守」,也不見得突然上千人在半夜聚集衝到紐約中央公園想捕捉手機螢幕裡水精靈就必然是「集體弱智」的「喪屍化」,總還是存在著其他可能性卻被一竿子打翻以偏概全了。這當中還存在著另一層次的矛盾:當唯心論者主張『玩遊戲得到的心情爽快歡愉根本是逃避現實』,唯物論者卻可能說『什麼都是假的業障重,我因此離開電腦前走向戶外額外燃燒的卡路里卻很真啊』。《The Matrix 駭客任務》的反抗軍裡還是出了出賣同伴的叛徒,Ciper 再也受不了一天到晚躲在陰暗濕冷的下水道逃避機器烏賊攻擊、肚子餓了也只能吃看起來跟鼻涕一樣的冷硬漿糊稀飯,寧可回去當人肉電池至少可以要求設定程式讓他每天作高級牛排配上等紅酒的美夢不再醒來。真要探討起「真實」「不真實」,也是讀幾年幾十篇哲學論文都還找不到唯一正解的大哉問啊。

【Pokémon GO】

【Pokémon GO】有什麼好玩?整天聽音樂看影片滑手機平板看 Facebook、Google+、Twitter 有什麼意義?為什麼 LINE 發給我的好文轉貼反而都懶得仔細認真看?

我才不是在「玩」,我才不是在「娛樂」。我才不是在「正事不幹」,老是在「玩物喪志」荒廢精進。我是在關心親友關心社會關心世界脈動,我是在掌握資訊流情報量,我就是在學習勉強充電蓄能啊。

【Pokémon GO】就算不好玩也不重要,大家都在玩才重要。【The Walking Dead】【House of Cards】【Game of Thrones】就算劇情角色愈來愈歪恐怕很難好好收尾也不重要,大家都在看才重要。最多人玩、最多人看、最多人用,就還是會跟最好玩最好看最好用一樣重要啊。什麼才叫「真實」而什麼不是?舊的標準答案已經回答不了新的時空了啦。

如是之故,所以我必須到處移動去補充寶貝球順便孵蛋,我必須去試著盡力捕捉皮卡丘喵喵胖丁卡比獸超夢不可放過。此時此刻,只有用這方式去參與這個世界,才能更真實地認識到這個世界,才能更清楚掌握到存活其中的個別你我他人們的過去現在與整體的可能未來啊。

【Pokémon GO】

我才不是在玩,我才沒有役於物。我是在觀察學習研究,我正在關心世界參與世界最好也還想創造世界啊!還有能比這更「真實」重要的好理由跟更好的作法嗎?

『就決定是妳了。皮卡丘十萬伏特!』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