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6/08/05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我也有看《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they just killed themselves over and over again. 一字曰爛。

糾集窮凶惡極的最高罪犯作為以毒攻毒打擊犯罪尖兵的劇情設定,過去早有先例。一邊執行任務一邊還要防止罪犯趁機脫逃,誰比誰更強、誰比誰更壞,戲劇張力很可能就從這些衝突矛盾的公式套路中激發出來。

但來自 DC Comics 漫畫世界《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中的罪犯既然都是讓諸多超級英雄頭痛不已的超級惡棍,一開始要塑造她們的強大,後面就需要更強大的對手,而且還不能是漫畫原作中常交手的死對頭超級英雄們,不然主角光環就還是要集中到蝙蝠俠閃電俠等正派角色身上,那就失去開拍這部電影的意義了。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無論是 Marvel 漫威的《X-Men: The Last Stand X戰警:最後戰役》《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或 DC 的《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乃至於這次的《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或再更往前推至《Watchman 守護者》或跟兩大漫畫公司都無關的科幻小說改編電影《Minority Report 關鍵報告》等作品,共同的基本命題大約都繞著「對於毀滅性武力的節制」這核心概念打轉。對比到美國當前時政與世界局勢的相對關係,我認為受到 2011 年 911 恐怖主義攻擊影響極深,為了因應對抗恐攻而幾乎無限上綱的國土安全法,使全民必須付出對美國立憲精神基本人權作了一定程度的侵害作為代價,這一直是政治評論者與好萊塢很有興趣提出反思的議題。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鋼鐵人,《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的蝙蝠俠,基本上都站在必須有人挺身而出去監督管制復仇者聯盟或超人等高強力量的立場,害怕其一旦失控會造成不可逆轉的毀滅災難,所以寧可未雨稠繆「預防勝於治療」就預先削弱超級英雄們的實力;《守護者》裡幾乎全知全能的曼哈頓博士也是出於對人類理智能力的不信賴,自甘扮演千夫所指唾面自乾的黑暗騎士角色,藉由自己扮黑臉當壞蛋去促使美俄兩大核武陣營團結起來就放棄冷戰對抗了。類似這種欲妨性雞鴨的滑坡腦殘邏輯,幾乎是好萊塢每拍出一部我就想罵一部,在每一部類似主題的電影裡,即使會有對立的聲音進行辯論,當編導太想假裝李姓中壢選民兩邊都不得罪也是為了製造對立刺激認同歸屬擴大爭議的結果,就是讓早該被辯到啞口無言的似是而非笨蛋論述也還能繼續夸夸其言說得口沫橫飛還愈來愈自信愈講愈大聲。為了祈禱地球能夠長治久安,毀滅性的力量潛在威脅當然是該受監督限縮的,但《英雄內戰》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或《正義曙光》中的美國國會,認為自己天生自動擁有不證自明凌駕於復仇者聯盟或如神一般存在的外星超人之上的權力位階,所以有責任義務要以以上對下的監管姿態去防止那些非人類的力量萬一失控,本身就已經是莫名其妙自以為是的扮演上帝小孩玩大槍;妳當然會想管制約束妳本來擔心害怕控制不了的力量,但是妳究竟憑什麼管制約束得了呢?為了遂行這個遠遠超出自己能力極限的目的,一方面畏懼力量另一方面卻又妄自菲薄,不是反而才更容易請神容易送神難而引火自焚嗎?

『上帝創造恐龍,上帝毀滅恐龍;上帝創造人類,人類毀滅上帝;人類製造恐龍…』『恐龍吃掉男人,女人繼承地球。』噢,這是《Jurassic Park 侏羅紀公園》的台詞了。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自殺突擊隊》也建立在相近的劇情設定上,接續在《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的時空背景之後,超人被世人咸認已經在跟外星基因怪獸 Doomsday 的首都大亂鬥中為人類戰死,還舉行了衣冠塚的二十一響禮砲國葬,蝙蝠俠為了兩人的媽媽都叫瑪莎而動搖後悔了,但美國國會被有錢就是任性的 Lex Luthor 密謀安排炸彈客炸死主持聽證會的國會議員跟許多媒體民眾,卻還是最害怕萬一又有下一個外星超人降臨世間而又不像上一個曾被懷疑會害死地球人的超人那麼童子軍怎麼辦,所以還是要從最高度戒備的監牢中挖出原本被無限期監禁的最危險罪犯們,在她們頸動脈血管裡埋入奈米炸彈,要求她們都來為國效力,利用她們的力量去對未來任何可能等同於超人威脅性的未知危險進行打擊制衡。

美國政府高層顯然真的很怕現有秩序體系被破壞,才想出這麼聰明的秘密計畫。可是瑞凡,在這個(以為)超人剛死沒多久的時空裡,這個世界本來根本還沒有下一個憑藉人類現有武力幾乎會對付不了的敵人啊,真的也太未雨稠繆了吧。準備周全總是比較保險是嗎?所以先集結召募這個惡棍糾察隊比較重要,但超級惡棍之所以是超級惡棍就是因為她們也很超級也很厲害也很難對付啊,又不是丟出寶貝球就能捕獲那麼簡單,所以有幾個超級惡棍,是蝙蝠俠跟閃電俠幫忙抓起來交給美國政府的,閃電俠從《正義曙光》到《自殺突擊隊》的戲份都超少超莫名超快閃的啦,這麼工具性的安排超看不起觀眾智商超顯得編導自己沒智商總之就是超爛的啦,還有一生打殺突然膩了就金盆洗手跑來投案要求自囚的,只有另外幾個是幹壞事途中自己失手失風被捕的,而這當中也只有愛上高譚市最狂罪犯 Joker 的精神科醫師小丑女 Harley Quinn 的往事有被用更多篇幅簡單交代。但那些往事回顧還是交代得毫無深度跟說服力,跟《正義曙光》中的大壞蛋 Lex Luthor 一樣只強調其反社會人格、蔑視社會法律道德規範的瘋狂,以及因為瘋狂過頭所以肆無忌憚帶來的危險,卻無法證明她們也算擁有異於常人的高強殺傷力量,以及這力量適合被用來反制其他類似薩德將軍等外星威脅的合理性。如果只需要有人不停開槍、揮舞球棒、扔擲迴力鏢,妳派接受過正規訓練也有實戰經驗並且永遠忠誠的海豹部隊為什麼就會輸給這群各懷鬼胎沒有團結向心力的惡棍特攻隊?把有蝙蝠記號的探照燈打上雲端也比請鬼拿藥單容易多了吧,不然這城市突然發生這麼大的動亂時,之前沒有得到邀請都願意自動前來幫忙的蝙蝠俠閃電俠這時怎麼都不見了是在忙什麼?

上帝(超人)已死。超級英雄不可靠,人類需要靠自己。可能是這樣想的吧,所以既然不能期待下一個童子軍超人,那也別太依賴蝙蝠俠閃電俠在緊急時刻伸出援手,還是靠自己吧。可是寄望在這支「自殺突擊隊」去完成高難度的自殺任務,真的還可以算「靠自己」嗎?要把故事架構在這邏輯上實在太北七了,當然就會跟中二蝙蝠俠偏執地總想找超人單挑把對方殺死才覺得安全一樣不可能拍出好故事。而且妳最後終究還是要把局勢發展導引到正義聯盟的誕生啊,妳都有意識到第三次世界大戰會是超人類的戰爭了,妳就是沒辦法讓人類只靠自己而求生存啊,那繞一大圈這白忙一場還不是自己打臉腫脹到連媽媽都認不出來?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而這支自殺突擊隊隊伍裡,本來能力最強大也最難控制的,是從古文明時代就存在的 Enchantress 魅惑女巫(演員 Cara Delevingne 長得好像《The Addams Family 阿達一族》裡的怪女兒 Wednesday 星期三 Christina Ricci 加上【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裡妙麗 Emma Watson 的縱合體啊)。只因為美國政府剛好掌握住女巫的弱點 - 她的心臟,所以就可以命令女巫作為奴僕叫她幹嘛就幹嘛。女巫明明本來是最強大也最難控制的,所以就施展魔法脫離控制了,突然找到她哥哥的靈魂,附身變成另一個 Doomsday 般的醜巴怪巨人,然後就能把她的心臟找回來塞在這次新附身的女人身上變成完全體在城市上空開啟一個彩色閃電漩渦就能毀滅世界統治天下了。於是前面剛被一一點名過的自殺突擊隊被集合起來,任務就是幹掉這個女巫跟女巫的哥哥。有沒有這麼莫名其妙的智障設定?這敵人不就是招募自殺突擊隊的美國政府自己塑造釋放出來的嗎?災難不就是自己造成的嗎?俗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好萊塢編劇應該沒有在上批踢踢,可是也編出這種豬隊友自砸陣腳的智障劇情來了。

經過一番大亂鬥之後,自殺突擊隊把已經被塞進附體女探險家胸口的女巫心臟又一刀砍了下來,女巫就又失去毀天滅地的力量了,然後女探險家的男友突擊隊長要求女巫把她的女友還來,女巫作鬼臉說拎鄒罵才不要,隊長悲憤之餘把心臟捏碎,女巫這次就徹底死掉了。附身了就不能再轉移嗎?為什麼還可以在被附身的實體胸口多塞一顆心臟又可以被一刀挖出來?可以戳爛不能捏爆,到底是不是弱點,又怎麼會一下超強無敵一下又弱成這樣,妳搞得我好亂啊。這種莫名其妙的魔王設定,比影集【Supernatural 超自然檔案】裡的任何魔鬼妖怪都更蠢更不科學,我寧可妳像《Ghostbusters 魔鬼剋星》拿出超級吸塵器金角銀角葫蘆對著空中噴出光束到處亂吸一通再度把女巫的邪靈封印起來,至少該追求角色基本設定要前後一致啊。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然後這支自殺突擊隊完成任務後,說是各被減刑十年,卻因為原本的刑期幾乎都是好幾個無期徒刑,有減等於沒減,只能各自得到探親假、專屬咖啡機跟有線電視頻道,就又回到原本的牢房裡繼續暗無天日。小丑果然沒死,直接就帶著一群傭兵手下闖入高度監禁的鐵牢救出女友小丑女了。小丑曾經利用愛上自己的心理醫師,藉其幫助逃出阿卡姆療養院,卻回頭對之施虐,要讓她有多痛苦就多痛苦。小丑還曾經想把小丑女當禮物送給其他覬覦其美色的黑幫老大,小丑女就像東方不敗的寵妾詩詩即使要假裝去跟令狐沖溫存一夜也無怨無悔,小丑女對小丑是真愛所以即使備受折磨還被當禮物說送就送說丟就丟卻總是仍然不離不棄,被要求跳進沒加蓋的化學廢水池也是毫無遲疑就跳下去了,小丑突然覺得感動就也跟著跳進去把小丑女救了上來,瘋狂親吻大笑。畫面上化學廢水可以溶解她們身上的衣物,對肉體卻沒有那麼直接的影響,如果按照漫畫版的設定,小丑本來是因故掉入廢水池才變得永遠咧嘴大笑並且心理變態的,那這就是她跳第二次了,但這個版本的小丑跟小丑女真的有受到有毒廢水的影響嗎還是本來就都那麼瘋?這些關於 Harley Quinn 愛上 Joker 的往事橋段,本來是想描寫 Harley Quinn 對 Joker 的瘋狂愛戀,實際上卻毫無理性說服力可言,Joker 對 Harley Quinn 的情感也很難說就一樣是無條件的愛。於是所有一起進行犯罪行動在表面上雖然看似《Bonnie and Clyde 我倆沒有明天》或《Natural Born Killers 閃靈殺手》鴛鴦大盜末日狂花,但也還是只有最膚淺表象的精神有病絕對瘋狂而已。因為精神異常瘋狂,所以肆無忌憚,所以對循規蹈矩的他人而言是危險的,但那不算超能力,還是會流血就打得死,遇到違規停車沒繫安全帶而遭交通警察攔檢的禿頭大叔也還是可能突然拿出一把菜刀就把妳們劈死了啊,這有什麼厲害。只搞得出這等程度的角色塑造手法,拍成電影當然註定要失敗,這麼爛的劇本,最多只適合被作成手機上免費下載但可以課金買道具寶物追求過關的二流遊戲吧。

還沒洩漏蝙蝠俠身分的任性有錢人布魯斯韋恩找上這個自己鬧出大災難的黑人女長官,要求這高級官員出賣機密情報,韋恩企業就可以罩她不會被更上面的長官刁難。黑人女長官問妳要這機密資料幹嘛而且妳看起來好累以後晚上的工作少幹一點吧,已經起身離開的韋恩轉頭說以後這些事就交給我跟我的朋友處理吧。這仍然是那個羅賓已經被小丑女殺掉被小丑嘲笑而超人在國會聽證會遇到炸彈爆炸後來又跟 Doomsday 大打出手而死的宇宙時空,布魯斯韋恩本來哪有什麼朋友,指的顯然應該是蝙蝠俠之前從 LexCorp 企業偷來的機密資料夾裡看到或夢中見過的神力女超人、閃電俠、水行俠、生化人鋼骨等怪咖朋友們吧,所以繼《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先發之後,原來連中繼投手《自殺突擊隊》也是來接棒扮演下一部大堆頭鬧劇《Justice League 正義聯盟》的預告片角色的。可是妳現在明明是布魯斯韋恩,而不是黑暗騎士蝙蝠俠啊,對方也不是高譚市警察局長 James Gordon 欸。這什麼智障編導,連最簡單的片尾彩蛋都不會孵。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上帝創造恐龍,上帝毀滅恐龍;上帝創造人類,人類毀滅上帝;人類製造恐龍…』人類無法控制恐龍,就像本片導演兼編劇 David Ayer 無法掌握整支自殺突擊隊每個超級惡棍、就像本 DC 擴展宇宙系列總監製 Zack Snyder 無法掌握整個正義聯盟。我認為問題癥結其實也不在於先前 Christopher Nolan 蝙蝠俠系列三部曲的成功,導致 Zack Snyder 太想東施效顰跟著走上探索超級英雄心理陰暗面,最終才走向失敗,Snyder 先前拍《Watchman》雖然不特別明亮也不算太黑暗,結果也還是很失敗啊。華納電影公司結合 DC 漫畫砸那麼多錢拍出一部又一部的爛片毀掉原本由幾十年諸多漫畫文本所建構出的宇宙時空與經典角色,就好像帶著讀者觀眾埋頭自殺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 死了一萬次但都是自找的。

一字曰爛。我已經寫了超過幾千字,其實就還是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 如果之前諾蘭系列三部曲不算,我們也已經給過 DC 宇宙兩次機會了,偏偏都是硬狠狠地砸鍋搗碎,沒看過可以這樣自毀長城到義無反顧不知悔改的。以後除了只要有 Gal Gadot 登場就有至少七十分起跳的《Wonder Woman 神力女超人》,我都不想再花錢買票進戲院當笨蛋了啦,這種爛片留在 HBO 或 MOD 看都還是可能會邊看邊罵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爛啊...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我承認 Margot Robbie 飾演的 Harley Quinn 是相對討喜的,也勝過這次 Jared Leto 版的刺青牙套哥 Joker,可是還是一樣瘋癲得沒有道理沒有深度沒有立體感,純論耍嘴皮的賤度也還輸給漫威的 Deadpool 死侍。看來看去,還是只有 Gal Gadot 是目前往後 DC Comics Movies 唯一值得被期待的女神救世主了啊...





《Suicide Squad 自殺突擊隊》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