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05

my poor reading

夏日的 BLOG 傳說 今天的題目說要分享自己最愛的一本書。
一頁台北

發現小金人沒有哪個出題不讓我頭大,因為如果漫畫書和各種各樣的工具書、教學書不算的話,離開學校之後我幾乎就沒有再買書讀書了。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05
主題: Day05 書卷氣的主題 ---- 分享我最愛的一本書

書卷氣的 08/05 主題 ---- 分享我最愛的一本書
文藝知青看這邊,好書不寂寞,介紹一本好書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小金人擂台賽 Day05 分享我最愛的一本書
台北的誠品總是 24 小時充滿閱讀的人群,而三不五時就上網就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他們最近閱讀的心得,所以今天小金人也請你來分享你最愛的一本書,為什麼他深得你心,或是他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讓你印象深刻,讓我們一起來讓好書不寂寞,藉著這個活動發光發熱吧!



一頁台北

說到台北的誠品書局,其實也只有仁愛圓環店有 24 小時開著呀,其他分店不說,開設在應該是人文薈萃的公館台大校園旁台大店、或是具備百貨公司商場規模的堂堂信義旗艦店,竟然也都只有開到晚上 12 點的樣子吧,讓我覺得好失望唷,台北的文藝青年人口原來還是不足以撐起這個市場。雖然我自己擺明就不是愛讀書的文藝青年,每年花在音樂、電影上的消費遠比買書預算高出太多了。然後郭采潔好可愛我好喜歡她,可是我還沒有看過她飾演誠品書店店員所拍攝的電影《一頁台北》。看到《一頁台北》預告片裡全誠品的顧客突然魔幻寫實地跟著男女主角一起跳起排舞來,我原本想要支持一下的興致就有點打起退堂鼓來了。先來聽一首歌平靜一下心情:金曲製作人阿弟仔的個人出道單曲《我沒讀書》。

阿弟仔【我沒讀書】
阿弟仔《我沒讀書》


從學校畢業以後,除了有特別目的必須要在指定時間內閱讀完某本書然後繳出心得報告,我真的提不起勁讀太艱澀的書。突然想到所以其實在學校裡幾乎也是這樣啊,不,不對,在高中大學時代,我還是會自己沒事就跑去翻閱書局裡沒有封膜的試讀本順便吹吹冷氣打發一整個週末的。當年看到喜歡的作品還是會買回家細細品味,至少會上圖書館借閱。包括金庸、村上春樹這種暢銷名作,我都是在那個階段跟親友借回家大量快速閱讀完的啊。幾年前還因為聽說很流行,試著借了套《哈利波特》,不過實在太不對我的胃口,第一集都看不完就放棄、把書還給嫂嫂了,這種騙小孩又搞菁英主義英雄主義階級對立的爛故事,除了妙麗的鏡頭,連直接看電影版我都覺得不開心啊。

離開學校以後,書買得愈來愈少,有時是為了朋友出書捧場目的而買,倒也未必真的對書本內容有興趣。我自己都覺得這很糟糕。另外有些時候,會遇到書商的試閱邀請,送來試讀本請我在部落格上發表心得感想,雖然都會趕緊抽出時間看完並寫完報告,但沒有親自掏錢支持書本的發行、也多半不是我自己充滿興趣所以才主動去找來閱讀的,多少還是有點不踏實。不過之前我參加「大塊文化」的《飢餓遊戲》試讀活動(HUNGERxHUNGER《飢餓遊戲》 ),倒是真心喜歡這個故事主題,也很期待看到續集如何發展就是了。

《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

而現在我甚至連漫畫都讀得慢了,只零星繼續把之前有買的幾本漫畫繼續追著連載進度買齊,但買回家還不見得會馬上拆開包好書套一口氣讀完,我的桌邊就還有一批漫畫買了兩個月還沒時間調整好閒適的心情拆閱浸淫其中。但我確實還是有最愛的漫畫作品的,日本科幻漫畫家士郎正宗作品中包含的資訊量豐富到有些人可以拿來作論文了,也影響了好萊塢拍出《The Matrix(駭客任務)》這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世代經典科幻鉅作。我就超愛《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這套漫畫的,無論是當年在台其實合法的東立海盜版、尖端出版社的代理正版、日本講談社的日文原版,各種版本我只要看到都買來收藏了,電影版、電視動畫版系列當然也全都收集齊全,幾年前我還在當時人氣鼎沸的 HEMiDEMi 黑米書籤網站為士郎正宗、攻殼機動隊開立群組,專門收集相關網路書籤呢。

《Ghost in the Shell(攻殼機動隊)》這套漫畫書對我個人的影響至深,妳看我的部落格取名叫「真偏見超攻殼搖滾無雙」,故意拿攻殼車畫像當作自己的 avatar 顯示圖片,就很明顯是為了向士郎正宗遙遙呼應啊。但我實在不想在小金人擂台賽才特地寫書評作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在我的部落格裡往回找相關的文章吧,譬如說 cyborg-sexSolid State Society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等等。回想起來,我的 blog 從 2004 年開格第一篇文章,其實就是在寫攻殼機動隊啊。













iPad reading

進入網路時代以後,我真的很少買書了,身為一個阿宅,大部分的閱讀都是透過 24 小時全天候保持連線的電腦網路進行的。但永遠綁在家中電腦前也不是辦法,揹著動輒兩三公斤的筆電趴趴走找熱點連線又有點太重太辛苦了。我在五年前因為參加樂多首屆「夏日的 BLOG 傳說」得到最佳內容獎獲得第一代 Sony PlayStation Portable(PSP)後,就曾試著透過一些免費轉檔軟體結合網路下載的電子書文字檔內容自製電子書,試著利用 PSP 當個「行動閱讀人」,但當時將文字轉檔為圖片作頁面瀏覽的形式,其實並不方便,當時的 PSP 並沒有多工或背景執行的功能(妳看這功能即使在 iPhone 都到第四代要推出前夕才被開放出來),如果沒有一口氣把自製電子書看完,下次再開啟就很難找到之前的閱讀進度呀(殺時間試玩,lag 很大)。去年我買了智慧型手機 iPhone3G,到哪兒都可以開啟 wifi 或 3G 上網功能閱讀自己訂閱的 RSS feeds,再加上愈來愈流行的 twitter / facebook / plurk 等社群網路興起,光是閱讀自己 following 的親友們分享過來的網路文章、影片等,就可以讓 iPhone 電力一下子就只剩一半。

所以我就更少動機去書店進行消費啦。不過雖然我已經在 iPhone 上下載了 iBooks 這個蘋果官方免費軟體,書櫃裡卻空空如也,目前似乎還沒有多少中文電子書已經成功打進 Apple iTunes Store 市場上架販賣啊。還得是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取向我才會有意願刷卡付費下載吧。要不是這些緣故,也許等下一代功能更強大更全能至少把第一代上事後出現的問題搞定的第二第三代 iPad 問世之後,要回答小金人的「最愛的一本書是什麼」這問題,我的答案就可能是 Apple iPad 了吧。

而在那天到來之前,我最愛的一套「書」,除了士郎正宗的【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之外,就是 iPad 的學長學姊蘋果家族系列筆電 iBook / PowerBook / Macbook / Macbook Pro 了啊!我的 iBook G4 雖然已經是五年前的末代產品,到現在也還勇健得很呢!看到有人 DIY 把 iPad 塞進初代經典 iBook 的機殼裡(把iPad放在iBook內也很不錯),就覺得這也許才是我最嚮往擁有的一本「書」啊!

iPad with Wireless Keyboard set in iBoo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