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05

fuchikoma mobile

夏日的 BLOG 傳說
Fuchikoma Mobile

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要求參賽者分享最愛的一本書,我因為不太讀書,把答案留給 Apple iPad 和漫畫【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my poor reading)。在回顧自己寫過哪些關於【攻殼機動隊】的文章後,乾脆順便決定了今天的 T-shirt 設計主題就是這個啦。

我真的很喜歡漫畫家士郎正宗在【攻殼機動隊】所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作為一套大約在 1989~1991 年間發表連載集結成單行本的創作,將近二十年來眼看其對網路世界的描繪與預言幾乎一一成真,當然令人為之折服傾仰,即使放在現代的眼光看來都絲毫不覺得落伍,士郎正宗真是個充滿遠見與創意的漫畫大師啊!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 2.0》

我三天兩頭會打開 iPhone 上的 App Store,登入蘋果公司的應用程式市場尋找有趣的新軟體,這讓我在想設計以「攻殼機動隊」為主題的同人 T-shirt 時,就想結合 Apple iTunes App Store 介面的特有元素,加工繪製成今天的「Fuchikoma Mobile」設計草稿。

具備人工智慧的紅色攻殼車「Fuchikoma」來自士郎正宗的漫畫原作,我已經長年把這個擁有一顆大眼睛的光學迷彩四腳蜘蛛思考戰車畫起來當作自己在網路世界上大部分新網站剛註冊時首先上傳的個人圖像 avatar。藍色或其他顏色的攻殼車「Tachikoma」長得跟紅色攻殼車有不少差異,是導演神山健治在 TV 動畫版裡重新設計的替代品,讓攻殼車從漫畫平面躍然紙上成為螢幕裡跑來跑去還有皮卡丘式可愛配音的新一代吉祥物熱賣商品,對於較晚才接觸到攻殼世界的新攻殼迷而言,熟悉度大概遠比紅色攻殼車高太多。但對於像我這樣就是在 1991 1992 年左右便已經一頭栽進攻殼世界的老派攻殼迷,當然還是只有紅色攻殼車才是唯一的選擇啊!

(如果用士郎正宗設定整個架空虛擬世界時的嚴謹態度來說,攻殼車既然屬於軍警專用的管制級配備,即使實戰中有光學迷彩裝置根本不必計較是什麼顏色,但顯然耀眼的鮮紅塗裝肯定不符實用才對。不過既然士郎的漫畫原作中,所有攻殼車的彩繪圖稿除了少數以深沈黑暗的鐵灰色為攻殼車作塗裝,大部分都還是紅色塗裝,當然就成為理所當然攻殼車的「官方指定色」啊!)

紅色攻殼車

而既然想以網路商店上的 application 元素作發想,把 mobile 這個單字放進來,其實還頗有一語雙關的巧妙。不同於 facebook,app store 上的大多數應用程式本來就是設計給 iPod touch / iPhone / iPad 手持裝置專用的,有些原本可以在桌機、筆電上執行的軟體在推出行動版時便會加上個「mobile」之類的版號作為區分,而攻殼車本來就是裝置有四隻蜘蛛腳、兩隻機械手臂和一組鋼索,因此能夠在城市高樓鋼筋水泥都市叢林大樓間飛簷走壁,還可以轉換為四輪驅動在公路上高速奔馳的迷你機動戰車,加上 mobile 這個字本就天經地義;在出品公司的區塊寫上代表公安九課的「Section 9」,在價位或是否已安裝的區塊改寫成跟網路世界更有直接聯想的「downloading」現在進行式,我自己都覺得這些細節結合起來讓整個設計變得很有意思。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 2.0》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 2.0》

『網路,是無限寬廣的...』

















Fuchikoma Mobile

攻殼車超可愛的,我也想要有一台。至少若能假裝有個相關 app 穿在身上,就是我對攻殼世界最微博的敬意了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