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09

somewhere far away


bike route

心情繼續低落ing。別人的挑戰都快結束了,我才剛滿三分之一進入第十天。當然還有想到過好些題目可以寫,我還是喜歡騎單車,但對於持續發文分享這件事難免還是愈來愈提不起勁,生活裡除了騎腳踏車,畢竟還是有太多繁瑣的事情在侵蝕我的生命。

midnight bike kid

昨天我都沒有跟我爹講到話,晚餐時間過後我就睡著了,醒來父親節都已經過去了。在思索著今天該寫什麼題目時,一邊翻著自己最近騎車時隨手亂拍的照片,想起前幾天半夜曾在永和看到一個年約四五歲的小妹妹,也算裝備齊全地努力踩著她的小車車,旁邊有個大人陪同著,並不特別關注她,嘴裡還叼著根菸,後來我超了車忍不住多看了一眼,這大人外表看來年紀稍長,搞不好不是小妹妹的父親而是爺爺。我也想不通這對父女或祖孫在半夜兩點半這麼騎著車並行著,是跟我一樣喜歡單車夜騎的運動、還是其實也參加了「夏日 BLOG 傳說」之類的挑戰活動,還是單純就要從哪兒趕往到哪兒去?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從臉上表情看來,小妹妹是比旁邊叼菸的大人更投入多了。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上上個禮拜六(07/30),在我直到最後關頭還在考慮是否確定要參加這回的「夏日 BLOG 傳說」的前一晚,我在傍晚騎著單車首度挑戰了淡水路線。如果是開車或騎機車往淡水方向去,我就知道怎麼走,過去也曾有那麼一段時間常騎機車往淡水竹圍跑。如果是走大度路,那麼過了慈濟醫院到關渡大橋之間那個上坡道就會是超吃力的考驗吧,但單車族難道也是走這條路嗎?

經過一番網路搜尋我才知道,原來單車族還有專屬路線可以走。於是我從士林洲美街開始沿河堤公園接到往關渡的自行車道,週六的晚上淡水捷運站廣場滿滿都是人,問了一旁的單車騎士,如果要往漁人碼頭,是否還有自行車道,聽從對方的建議,還是沿著淡水河岸往出海口慢慢移動。人真的有夠多,也別想用騎的,牽著單車走在擁擠的觀光客人群裡,都對自己佔用較大的用路空間感到抱歉。到紅毛城才終於脫離人潮,回到跟汽機車爭道的公路上,沒多久就到久違的漁人碼頭,感覺上其實也沒有記憶中那麼遠,只不過在捷運站到紅毛城之間實在不該牽著車走河岸旁的人行道,恐怕至少因而被卡在裡頭多花了半個鐘頭的時間。

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

本來只預定計畫騎到淡水捷運站就算意思到了,臨時起意才乾脆再前往漁人碼頭,等真的到了漁人碼頭,雖然是此行的預定目的地,卻也沒有真的特地想要來這兒幹嘛。然後我發現情人橋只能步行上橋,並沒有提供給單車(或輪椅)上下橋的坡道,碰巧看到福容大飯店施放完煙火之後,我就決定騎車折返了。

或許是因為出發時間已接近傍晚,日落之後看不到太多河岸美景,這一路上走自行車道其實並不覺得過癮,唯一的好處只是沒有紅綠燈、沒有汽機車,理論上是安全得多。但我千不該萬不該在週六晚上來到這裡,整個自行車道的人車流量其實也很高,除了跟我一樣的單車騎士之外,還有許多慢跑者、還有溜狗的,還有滑直排輪的,有的裝備齊全,有的則連個小燈、反光鏡都沒有,在某些路燈昏暗的路段,這自行車道騎起來恐怕也未必安全。至少沒辦法維持一個平穩的速度前進。比較起來,其實我還更寧可走外頭的大馬路。

bike route
bike route

所以回程我只循單車道走到北投,就離開這條對我而言太過觀光休憩的路線,跑回到大馬路上吸汽機車的廢氣了。先走回到先前已是我騎最遠記錄的新北投捷運站,並沒有想要在這邊幹嘛,到北投區公所旁的市場繞了一圈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往南走到石牌夜市也是一樣,過了百齡橋騎到社子,延三夜市有我想吃的油飯,但這天晚上竟然沒開,心一橫乾脆又過了萬華直衝板橋湳雅夜市,一連吃了座落於夜市頭和夜市尾兩端兩家芒果牛奶冰,此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多,這才打道回府。回家打開 google map 照自己走過的路線畫一畫,這趟趕在農曆七月鬼門開前臨時起意想挑戰一個大的,總共約跑了 84.8 公里。對於那些真的很常騎單車的前輩來說,這路程恐怕只是一塊蛋糕,但這已經是我個人目前最遠的紀錄了呀。

教練樂隊(主唱傑利) -《很遠的地方》


朋友們都說我太瘋狂,但我想跟那些「serious bikers」比起來,我這樣什麼專業設備與知識都沒有就直接踩著五百元二三手單車亂跑,恐怕還只是幼稚園程度而已。夏天就是要熱血,沒有瘋狂怎麼算火鍋活過,早就預告過了,『這個夏天,沒有極限!』

原來台北市也就這麼大,都已經花了一整晚的時間沿著盆地邊緣過了好幾座大橋才騎到這樣,都還只有累積到 84.8 公里而已。總有一天,我還要挑戰超過一百公里的路程。『有些事情,現在不作,就一輩子都不會去作了。』

大概是貢寮然後宜蘭吧。會不會很危險?萬一輪胎又破了該怎麼辦?這路線我連機車都沒騎過、汽車都沒開來過呀。啊呀,管他的,試試看再說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