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5/21

Perfume《Handy Man》

中田ヤスタカ

我也有聽日本電音舞曲團體 Perfume 最新單曲《Magic of Love》。因為音樂錄影帶已經解禁公開兩週,在尚未正式上市前已經聽熟看熟,所以我把期待關注焦點放在 b-side 曲目《Handy Man》。是有沒有這麼迫不及待,但我想這就是死忠瘋狂粉絲展示對偶像熱忱喜愛的極致表達方式吧...

Perfume《Magic of Love》

[colorup] Perfume 最新單曲《Magic of Love》pv 出爐,其實仔細分析的話也可說只是低技術含量中的最大發揮。一如関和亮先前為 Perfume 執導的《One Room Disco》,即使利用電腦合成畫面也都是最容易分割去背出來 key 入更多歌手身影的設計安排,講究的是在數位化科技時代中刻意呈現某種類比式手工特攝質感。本來要讓碎紙花朝上飛舞用電腦根本可以很輕易合成,但関導偏偏就要搞「逆再生」倒播鏡頭,為了克服對嘴不易的困難應該選擇在沒有歌詞的段落,也不宜出現三人舞步有前後時間差的段落,否則倒著播放雖然還是 on beat 但乍看還是會有是否有人掉拍的錯覺;如果我有權置喙,我也會要求在拿掉假髮轉身的部分再多拍幾次,在這個鏡頭裡盡量不希望看到頭髮亂掉啊。但結果還是留下這些看起來很人工的小瑕疵,少了數位科技的精緻整齊、卻多了幾分手工藝術的人味觸感,或許這就是関和亮向來所刻意選擇追求的手法和個人風格吧。

而基本上光是這麼鮮豔繽紛的高明度色彩和菱格鋸齒三角幾何圖形的精美復古七零阿哥哥八零迪斯可討喜造型就還是根本可以直接上壘得分了啊。但我大概是屬於少數對這首歌音樂部分本來就覺得中田ヤスタカ持續在失分中所以就算單曲平面裝禎設計那麼精美造型那麼漂亮 PV 拍得這麼熱鬧歡樂還是覺得沒那麼喜歡的香水歌迷吧。


[PV] Perfume - Magic of Love (Full Ver.)

我懷疑這些 1080p HD full length PV 過不了一兩天就又會被 Universal J 強制下架變成無效鏈結了,然後官方頻道釋出的影片還可能只有 720p 甚至 480p 而已。大家都是好意分享幫忙擴散,但這些日本公司卻似乎更在意網路上直接看得到免費高畫質影片未來就沒人要花錢買 BD DVD 或把 PV 作為首批特典的初回單曲 CD 了,日本仔真的很愛計較這種事捏。
2013/05/06 13:49



(YouTube 網站上找得到的所有《Magic of Love》完整版 PV 目前幾乎都被 Perfume 所屬經紀公司 AMUSE 或唱片公司 Universal J 以版權宣告檢舉封鎖砍光了,然後官方自己只發佈唱跳到一半軋然而止的短版 PV,我覺得這真是爛透了。大概是因為怕在網路上發佈 1080p 高解析度的完整版 PV 映像會影響到總把 PV 拿來作為單曲初回版附加特典的銷售量吧,日本人真的很小氣很愛計較這種事。我的朋友 totorojack 龍貓大王也給了我這樣的回應:『日本人非常計較,反過來韓國人非常不計較,在騎馬舞佔領全球的狀況下,我認為是證明了日本的錯誤,真悲哀!』我同意這的確是個明顯對比的好例子。所以為什麼就還是有這麼多死抱著舊思維的企業組織始終想不開不肯鬆手?從 copy right 到 copy left,這是什麼樣的概念沿革風潮,難道妳們還是只願意站在食古不化等著快被革命被推翻的那一邊而不願意進行任何調整改變藉以早期進入主導這股革命風潮嗎?)
[softhands] 可惡,《Magic of Love》的 b-side 曲《Handy Man》在我聽來好像又仍然不夠帥,雖然只偷聽到 15 秒。中田ヤスタカ是決定今年起要把比較炫的歌都暗坎下來留給 Kyary Pamyu Pamyu 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了嗎?算了其實《Invader Invader インベーダーインベーダー》也不夠帥,如果再扣掉間奏的 dubstep 就幾乎完全無聊到底了,上一張單曲《Ninjari Bang Bang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才比較好玩些但也有完成度未足百分之九十的嫌疑。

用我這種嚴格的標準來聽 Perfume、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和 capsule 的話中田就不會是其他香民口中的電音大神,鈴木亜美也已經五年沒發新歌了還有想找中田合作嗎?但我真覺得說好的「techno-pop」招牌特色如果漸漸只剩 pop 而沒有 techno 是很嚴重的創作力退化危機,本來明明曾經可以比一個格子就只會塞一個蘿蔔這麼傻瓜一點都不夠龐克的 Daft Punk 還帥一千兩百萬倍的啊,並不是嫌棄詛咒中田再也寫不出悅耳動聽的旋律,但若只作到這種程度就當作完成品交差的話我就只會覺得庸俗平凡或有點打混摸魚,單純可以從聽覺感官得到的刺激滿足聆賞趣味愈來愈少了啊。
2013/05/21 02:02

中田ヤスタカ

尚未拿到實體單曲 CD,所以還是只能在網路上重複多按幾次三角形聽一整夜串流過過乾癮。我收回前天只偷聽十五秒副歌就對中田ヤスタカ寫給 Perfume 的歌愈來愈只剩 pop 而不復存在 techno 成分又愈來愈無聊的評論。雖然以編曲來講並不 pop 也確實完全不 techno,但《Handy Man》這首歌是有點意思的。我的評價不是好聽或有趣,是「有點意思」。

Perfume《Magic of Love》


要探究這「意思」,我是先從中田寫給 Kyary Pamyu Pamyu 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怪妞卡莉的《Ninjari Bang Bang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INVADER INVADER インベーダーインベーダー》這脈絡聽下來得到的線索,中田似乎最近很愛玩把不同和弦曲調硬塞在同一段樂句旋律的實驗遊戲。我沒有真正鑽研學習過樂理,對樂器的彈奏經驗也靠摸索而來而非正統的學院派基本功訓練,所以可能講得不盡正確,歡迎提出指正。在 KPP 忍者棒棒世界征服、Perfume 好幫手這幾首新單曲中,我聽到中田故意總是加入了跟和弦行進不協調的另一段襯底 phrase,可能本來是小調五聲音階偏偏就多插個平行的大調樂句或例如忍者棒棒裡的日本傳統古調音階,有些取樣音色甚至乍聽之下就會覺得怎麼 tuned 得有點歪歪的,細細尋找才發現原來底下根本另外偷偷在跑不在和弦裡的音程。

中田ヤスタカ是彈古典鋼琴出身的,但十幾歲起就開始改摸 MIDI 搞電音創作,作個不倫不類的類比來說,是「日本電音界的周杰倫」那種天才型音樂人。我以往最喜歡中田在編曲上嚴謹又多層次的和弦對位曲式架構,其對漂亮旋律的敏感及掌握,讓中田大部分的作品比 Ken Ishii、電気グルーヴ等同樣來自日本的電音客相對而言都更「organic 有機」,又不像 Y.M.O. 那麼 old school 老學派簡約大度而更著重在小細節裡玩些小巧思,跨足流行樂界玩起機械舞曲混種 techno-pop 也才更抓得到 pop 需要保留的甜度。但中田最近可能感到煩膩了,連續幾首主打歌都塞進不甚和諧的和弦外音,既可能是帶點叛逆的實驗或許也帶有點嘲謔樂迷們的味道,我故意把編曲作得歪歪的妳們還不是照樣買單還膜拜我是新電音大神呢。

《Ninjari Bang Bang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INVADER INVADER インベーダーインベーダー》


如果說主打歌《Magic of Love》是少女愛吃的水果風味軟糖,放在 b-side 的《Handy Man》這次不像上次放在兒童取向機器貓小叮噹《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後面的《だいじょばない》故意打碎節拍剪得支離破裂卻又不是字面意義上 breakbeat 風格擺明耍酷造成那樣強烈的反差,而是偷偷穿插進歪斜的小音符,挑戰樂迷耳朵對 pop 泡泡糖流行曲和弦使用上就該大狗走大門小狗走小門的容忍度可以被刺激到什麼地步。即使其實我仍然希望中田ヤスタカ為 Perfume 作的歌能夠重返 techno-pop 的基調、多點科技工業噪音,而不是在 pop 掛帥之下在暗暗玩這種假鬼假怪的小叛逆微革命,不過當把《Ninjari Bang Bang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INVADER INVADER インベーダーインベーダー》《Handy Man》離析出這個元素脈絡之後,我還是覺得有點淺浮缺乏層次深度也不夠好聽,不過就「有那麼點意思」足堪玩味。剛剛才發現原來中田ヤスタカ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也都是水瓶座啊,我承認水瓶座的血液裡好像就是會有這種勇於與眾不同不怕特立獨行還能樂在其中的怪咖基因,或許這的確也多少說明了「有那麼點意思」的緣由何來吧...

play the game, try the new world. 最近中田的歌詞比較少提及『新世界』的關鍵字了,畢竟從《Linear Motor Girl》《Computer City》《Electro World》的「近未來三部曲」開始算起都已經玩了七八年。中田在《INVADER INVADER》塞的關鍵字是『世界征服』,我自己固然覺得不走老路改玩起這種小遊戲太小鼻子小眼睛小心機小家子氣反而比較難征服世界,穿插入蔚為時下新顯學的 dubstep 也只算跟風流行若僅牛刀小試並不夠稱得上全面創新,多少也會擔憂這條路愈走愈偏了是否快被榨乾,但如果有天連對玩點小心機小遊戲都不再能提起興趣,那就會更完全無聊只能宣告江郎才盡水平線了吧。

希望中田ヤスタカ快點實驗出確定有效而且好玩的新路線來,科學怪人只能是 prototype 初號原型機,而不該是終極完成品啊。

中田ヤスタカ & 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pure candy sweet magic of love

這圖是在 iPhone 上用 Line Brush 以手指各自畫成後再用 Repix 與 Plxlr Exopress+ 修圖加點點綴線條和圖層,然後回到電腦上用 photoshop 拼接起來的。動手塗鴉前並沒有先設想好構圖,都是隨意先選好顏色塗塗抹抹就開始亂畫,所以雖然臨時想畫踢腿卻只畫到抬起大腿,為了還是想表達衣服上的菱格紋而手指在手機上根本畫不了那麼精確,也很難再縮小比例了,然後最後就變成這樣。不過當三張拼在一起應該還是直接就看得出來這是在畫什麼造型吧...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Perfume Fan said...

寫得真好!深有同感
曲子的編曲上感覺已經沒有以前那種刺激與怪異(?)的感覺
論歌詞近期的歌曲都講些戀愛的字句
感覺沒有那麼無機質感了
很希望這只是過渡期
對中田還是有信心!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