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9

Linkin Park

解構、重組、複製、模擬,和拼貼。往日還被稱為「後現代主義」的精神早已經是「當代」「時下」的主流顯學、被大量應用在各色各樣的創作形式中。cross-over 既是酷炫的換手運球,也能劈腿跨界變成 1 + 1 > 2 的融合再生。想像如果 Savage Garden 沒拆夥解散,還找上了 Nine Inch Nails 擔任監製,作出來的音樂可能會是什麼模樣?

Linkin Park

於是我們有了 Linkin Park

順著社會時尚的潮流走向,沿著後現代主義的脈絡,我們早就可以期待過了 Y2K 千禧年後應該要有類似這樣的混種搖滾誕生問世。但我們未必能預測到 Linkin Park 可以把這些各色各樣的元素揉合得如此恰到好處。混種搖滾,Linkin Park 不是史無前例的前衛先驅,但她們肯定是將各種資源整合得最成功的代表性頭牌樂隊。如果澳洲二人組流行樂隊 Savage Garden 可以在全球大賣四百萬張,如果美式工業搖滾/工業舞曲龍頭 Nine Inch Nails 也有每次出手都是白金專輯以上的銷售量(數字都是我亂估的啦,我不知道也不關心),那麼 Linkin Park 即使獲得直接接收兩者的樂迷消費市場再加倍的好成績一點也不會叫人感到奇怪。只要產品內容物作得夠用心夠好,再加上一點適切的包裝,成功不是偶然。

每日一樂團的介紹一路進行到今天,我就已經可以完成三分之一了,如果妳都有固定收看,應該不難看出我個人的品味喜好是很注重「旋律性」這個元素的。to me, make it song-oriented is like...everything. 不管是主唱依循的旋律線,或是吉他、貝斯、鍵盤、電子聲響所跑的旋律線,和複合旋律所構成的和弦,是我個人向來評價一首歌、一個樂團的創作力最主要的標準,(在我的標準裡)這個環節及格了,我才會去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這樣的音樂。所以我願意大聲說「我也喜歡(全球流行的熱門樂團)Linkin Park!」而且喜歡的程度更甚於 Nine Inch Nails、Marilyn Manson 或其他更冷門但地位評價亦不算差的 Front Line AssemblySkinny PuppyMinistry...等,應該正恰恰反應了小的本人我的個人偏好在這方面的一致性吧。而且除了流暢的旋律,她們的歌詞還頗積極正面,而不是專往痛苦悲傷的深淵裡鑽。不像聽其他一大票有自虐暴力狂傾向的樂團所作出的搖滾或金屬難免充斥著壓迫感,Linkin Park 的陽光路線當然在全球流行音樂市場上就更好賣了。通殺!

此外 Linkin Park 也是諸多約在世紀交替前後冒出的美式混種搖滾/新式金屬圈中真正靠自己獨樹一格的創作能力受到歡迎,而不靠翻玩改編樂壇前輩作品打開市場吸引人注意的(像是 Limp Bizkit 初出道時就翻唱了 George Michael 的《Faith》、Orgy 則翻唱了 New Order 的《Blue Monday》、還有 Alien Ant Farm 翻唱 Michael Jackson 的《Smooth Criminal》也很好玩,另外還有些循著相同模式出道的樂團我已經忘記名字了,讓人懷疑說不定這是某種精心策劃過的商業操作手法,而其中斧鑿痕跡愈深的可能就愈容易在拙劣製造完話題後立刻被遺忘)。改編翻唱別人的成名作,然後拜託授權讓妳可以發行,我想這還不夠酷。真正有夠屌的新晉樂團要作到像 Linkin Park 吸引到饒舌天王 Jay-Z 直接願意跑來跟妳合作、開開心心唱妳的歌,人客啊,看幾咧,安捏家洗ㄞˋ歹玩啦。這才是最高境界啊...

Linkin Park

寫得很亂,也沒啥重點。主要原因在於對於這種長踞銷售金榜的冠軍天團,已經有太多樂迷累積了詳盡而豐富的中文資料可以參考。我也願意承認,自己並沒有花太多力氣研究 Linkin Park 的歷史。反正能夠寫出、彈奏出悅耳好聽的旋律就是 Linkin Park 的音樂能廣受歡迎、歷久彌堅的最大本錢,本篇一直重複這個觀點,也已經是對她們的創作能力最好的肯定了咩。半年多前的舊新聞說主唱 Mike Shinoda 這段時間正籌畫著自己的 solo project,只要到時別因為單飛也取得成績而出現離團念頭,更不要隨隨便便吵架解散對幹的話,我覺得這個樂團的前途真是不可限量,應該可以再繼續紅很久,畢竟既然她們有那本事,又選了這種打散再融合的全方位創作概念的混種搖滾路線,愈混愈多、愈混愈強,玩搖滾像在打電動,渾然天成、而且趣味橫生,這當中的發揮空間實在太寬廣了呀。

Hybrid TheoryReanimationMeteoraLive in TexasCollision Course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首張專輯【Hybrid Theory】,還有經混音重製再生的【Reanimation】及與 Jay-Z 撞擊火花的【Collision Course】。雖然就那幾首熱門歌不斷被挖出來賦予新貌,但既然每次的改變都還是好聽,就難以再嫌棄什麼了,這是屬於電玩迷、動畫迷的新世紀搖滾,總之好聽。就說悅耳好聽最重要了咩... :p

Linkin P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