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2/12

thirteen is the king

Blur - 13 拾參 - 13

如果沒有經過特別的提示,左圖這個專輯封面上的灰色手寫字體和右圖藍色圓圈中的標準字,在妳看來,是英文字母大寫「B」還是阿拉伯數字「13」呢?

2001 年,台灣拾參樂團出道,發表了【拾參樂團同名專輯】,聲稱團名的來由出自於對以「B」開頭的偶像天團 The Beatles 的無盡推崇,從樂團主唱小寶那一頭香菇蓋帽的傻裡傻氣髮型,作此聯想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對大多數已然接觸過九零年代英倫「Brit-pop」音樂風潮的搖滾樂迷而言,對於「13」這個數字與「B」字母之間的意義連結,第一時間所湧上心頭的,我猜多半都會是團名同樣是以「B」字母開頭的 Blur 在 1999 年所發表的第六張大碟【13】。

這只是表面上的雷同點。將【拾參樂團同名專輯】放進 CD player,同樣在未經提示下,我懷疑會有多少人直覺聯想到 The Beatles 或 Blur,但倒是很肯定會感受到一股熟悉的味道,不禁聯想起當年聲勢跟 Blur 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也直言要以「作這個時代的 The Beatles」為努力目標的另一支英國樂團 Oasis。除了外型衣著打扮愈看愈像之外,拾參樂團吉他手小宇也拿一把由 Oasis 吉他手 Noel Gallagher 代言過的 Epiphone Supernova 英國國旗塗裝電吉他,而主唱小寶無論雙手背在身後對著 mic stand 仰著下巴唱歌的模樣,或是壓著喉嚨偶爾帶點鼻音的慣用唱腔,也都處處可見受到 Oasis 主唱 Liam Gallagher 的影響甚深。說到 Noel & Liam 作為 Oasis 的 frontmen,小寶和小宇也同樣是擔負起樂團主要詞曲創作重任的兄弟檔。這絕不只是巧合而已。除了血濃於水的基因鏈不在控制之中以外,我們有太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這一切都是出於有意識的臨摹與仿效。

【銀太陽】 拾參樂團 【你是王嗎?】

如果真辦得到的話,我相信拾參樂團應該會非常樂意成為「台灣的 Oasis」。我們平常也曾聽人說過:『模仿是最好的恭維』,既然 Oasis 有動聽的吉他旋律和琅琅上口的情歌作為音樂上的特色,在氣勢上也席捲了全球傳媒,不可一世意氣風發的姿態,在在顯示了她們是那樣成功天王級的暢銷樂團,以之為看齊目標一點都不顯得失禮吧,"Taiwanese Oasis",why not?

隔著大半個地球之遙,Brit-pop 界 Oasis 與 Blur 之間王不見王的紛紛擾擾恩怨情仇,倒是在拾參樂團的一併吸收下產生了和解共生的新面貌。well,或許我該重新措辭,「試著一併吸收」、「差點產生了新風貌」也許會更接近事實。我並不認為在當年以模仿 Oasis 作為大部分創作原點導致斧鑿痕跡如此明顯的【拾參樂團同名專輯】,是已經夠成熟的作品。唉呀,don't get me wrong,雖然還不夠成熟,但五年前的拾參還是剛幸運被製作人發掘的樂壇新秀,作品散發清純稚嫩氣息也沒什麼不好,以「學生樂團」的標準來看,具備一定程度的演奏創作功力就已經算是很值得鼓勵的了。重點是在未來的發展性吧。

嗯,所以她們在歷經了解約、重返校園、繼續創作、livehouse 與校園的零星表演、團員改組變動、學習電腦編曲及 DIY 錄音、找到新東家、發表全新創作的一番曲折後,新 EP【銀太陽】和新專輯【你是王嗎?】就正是我們檢驗拾參樂團五年來究竟是否把「未來的發展性」開發出來的最佳切入點。

我覺得還不賴。

雖然還是擺明搞 Oasis 式的英倫搖滾樂,但這既是一種理念上的堅持,也是一種 WYSIWYG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吃什麼就像什麼的反餽與致敬。我自己尤其喜歡小宇一開始彈奏就彷彿停不下來的長篇吉他樂句,往往才剛表演完一兩首歌,就看她滿身大汗,卻仍低著頭投入地刷弦、獨奏著,愈看愈有英式 guitar heroes 前輩們的大將之風。如果說從 Oasis 的音樂【Definitely Maybe】【(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Be Here Now】【Standing on the Shoulder of Giants】【Heathen Chemistry】【Don't Believe The Truth】等作品一路走來雖有明顯一脈相承的風格卻也還不至於完全一成不變原地踏步,那麼以 Oasis 為參考對象的拾參,在前後相隔五年的前後期作品,就算怎麼聽都仍充滿著 Oasis 味,也還是聽得出有大躍進煥然一新的不同感覺,從主流大廠牌出道轉而走向地下獨立音樂圈的歷程,跟整個大環境的發展(或稱萎縮)比較有關,純就音樂作品本身來說,路線風格是一致的,而且有著明顯長足的進步。改換跑道重新出發的拾參,是最叫人刮目相看的年輕樂團。男孩長大成為小男人,更像 Oasis 也更走出了自己的路。我喜歡這樣的改變。

拾參 @ 地下社會 拾參 @ THE WALL 翅膀硬了歡送會

這兩三年來早在一些地下樂團演出的場合,譬如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地下社會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等場合,我就一直對於拾參脫胎換骨的轉變感到驚豔並對其新作的發表充滿期待。小試身手的投石問路之作【銀太陽】EP 聽了好幾個月老實說並不夠過癮,我知道她們把好酒都沉在甕底,籌備已久的回歸專輯才會火力全開。有幸比一般樂迷提早一步在正式發片以前收到了【你是王嗎?】試聽片,跟前陣子新買的美式重搖滾樂團 DeftonesFAKE? & Tourbillon 等日系搖滾及楊乃文等不同單位暌違已久的新作差不多同時享用,雖然還是難免聽得出錄音經費上比不上人家老外或主流歌手的一些侷限,但在感受創作企圖心的這個部分倒也沒有明顯的遜色(何況我聽的只是還沒作完所有 mastering 工程的試聽片而已)。【你是王嗎?】聽了快一個禮拜,我真的覺得還不賴。

說「看著拾參長大」也許是太誇張,不過我真心喜歡拾參五年來的轉變與成長。如 Oasis 般不可一世的台灣搖滾樂壇霸主地位,說要輪到拾參來坐是有太難以克服的障礙。但看到她們能夠開心地玩自己最想玩的音樂,並且愈來愈懂得掌握把玩上手的訣竅,我覺得這真的很值得為她們開心。在拾參的音樂裡,是可以找到一些滿足和感動的。12/13 起【你是王嗎?】就會在各唱片通路正式上架,12/15 也會在 THE WALL 熱鬧開唱。如果手邊的工作能在時限內順利趕完,我應該會忍痛放棄另一邊在女巫店作 solo 演出的 Tizzy Bac 惠婷吧。唉呀想看的表演衝堂,真是痛苦的抉擇啊...

KKKK

2 3 4 5 6 7 8 9 10 J Q K A, thirteen is the king.

一張老K打得過 Ace,除非妳老爸變成了兔子。但是如果是四張老K湊在一塊兒,那就是柳丁鐵支的天牌了,不拿個同花大順還壓不過哩。翅膀硬了的全新拾參,會是什麼樣子咧?thirteen is the king,我真的覺得拾參還不賴,值得聽聽。



拾參樂團 - 銀太陽 (music video)

拾參自己親手製作了向梵谷致敬音樂錄影帶 MV 動畫的《銀太陽》剛好不是 Oasis-style 的歌,其實反而可能還比較旺福《肝功能衰竭》,不過那不重要啦。這邊還可以找到更多搶鮮試聽的頁面。不過 streetvoice 的網頁寫成 for IE only,不要說對 Safari 的蘋果使用者不友善,就算換成跨平台的 Firefox,就算我是在 Windows 平台上用 Firefox 都還聽不到音樂啊。很討厭的封閉界面。哼。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