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2/05

simple life, pure music


Simple Life 2006 簡單生活節 天空舞台

嗯,我也有去湊熱鬧。為期兩天的簡單生活節。雖然嫌棄活動商業化氣息濃厚的聲音已經聽到麻木,即使抱怨兩天套票票價過高、讓買票進場的觀眾生活不得不簡單的老梗嘲諷都已經聽到爛,就算陰雨天氣冷到讓上週重感冒才剛稍微痊癒的我體力 HP 值又再度降到閃起紅燈,但我是真心喜歡這華麗到一個極致的天空舞台,還有那些創意市集所展現的泉湧活力。

嘿,這才叫 festival 啊各位觀眾。

《簡々單々》

狗毛【衝動】
詞曲:狗毛
演唱:狗毛


我不懂 妳怎會這麼想
我以為我們都是愛著的
我以為愛情 也就是這樣
簡簡單單

我不管 全世界怎麼想
我以為我們一直是愛著的
我以為愛妳 也就是這樣
簡簡單單

我也許沒有錢
但我有一顆心
一顆愛妳的心
我想我們的關係
最好是維持這樣
簡簡單單

oh......oh.......
oh......oh.......
簡簡單單
只需要這樣
簡簡單單

編曲:陳柔錚
空心吉他:狗毛
和聲:黃怡、顏仲坤、狗毛

收錄於 狗毛【衝動】專輯 滾石唱片 1994

我也願意承認,這一切都是大把鈔票堆出來的。但是,難道就因為如此,妳就要說這不符合「簡單生活」的原則嗎?好罷,那妳為何不乾脆就去支持同時間於金瓜石所舉辦的山丘音樂節免費活動,體驗一下「因陋就簡」但只要有音樂一切都可以美好起來的簡單生活刻苦精神呢?不是這樣作比較的吧。名牌吉他當然有她之所以名貴的價值所在,妳看到多少個樂手在用手工吉他給妳帶來絕妙的好音樂?真正經過製琴師用心琢磨打造的手工吉他,一樣可能是要索價上百美金的極限量藝品啊,誰跟妳說簡單生活就是貧困生活?難道一天到晚都要大費周章精心設計一道又一道窮人料理、只准花用萬元日幣度過一整個月的【黃金傳說】就真的「簡單」了嗎(我才不信這些挑戰都是真的,哪種線上藝人這麼可憐一整個月只准接這通告、幾乎不准會客受朋友招待,連半夜熄燈睡覺都還要被偷拍,還會跑來烏鴉偷吃種植在陽台的野菜還剛好都會被攝影機捕捉到的啊)?

譬如說這篇文章裡三首都名為《簡單》的試聽音樂好了,可以聽得出來熊寶貝的錄音經費是最拮据的,戴佩妮的錄音樂手陣容又整齊豪華到令人羨慕,但妳會說就只有熊寶貝最符合簡單生活的精神而已嗎?咳,很顯然並不是這樣看的嘛...
《簡單》

戴佩妮【怎樣】
詞曲:戴佩妮
演唱:戴佩妮


日記沒有主題 眼神沒有交集
我身邊沒有你
三餐容易搞定 寫歌不看心情
想去哪裡就去

雖然是颳風下著雨 壞天氣
但一切風平浪靜 好脾氣
我不亂發脾氣

簡單 簡簡單單 我要簡簡單單
時間不會太趕
簡單 簡簡單單 我要簡簡單單
生活不會有麻煩

簡單 簡簡單單 我要簡簡單單
你不會是負擔
簡單 簡簡單單 我要簡簡單單
感情沒有恐懼感

吉他:黃中岳、Jamie Wilson
貝斯:Andy Peterson
鋼琴/鍵盤:吳慶隆
鼓:李守信
和聲:陳子鴻、黃怡、Jamie Wilson、戴佩妮

收錄於 戴佩妮【怎樣】專輯 EMI 科藝百代唱片 2001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這華麗到一個極致的天空舞台。包括那舞台上的三片 LED 大螢幕、舞台左右的 LED 大螢幕,還有廣大平坦的觀眾胃納腹地空間,這也是在兒童育樂中心頂多也只有投影銀幕的野台開唱風林火山電石舞台加起來都無從比擬的;又或者跟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海洋音樂祭相比,平平是由 7-ELEVEn 作為主要贊助廠商,也還是這回在華山藝文特區的簡單生活節省卻了舟車勞頓的辛苦、跳過了沙灘保育/能源開發的爭議,直接就是擺明在都市一隅裡逸樂休閒,商業化得名正言順,如果是花點錢就買得到的快樂,這也是非常簡單易懂的邏輯啊。新台幣 $1350 的二日套票票價可以享用到接近 FUJI ROCK FESTIVAL 富士音樂祭水準的豪華舞台硬體設施,在園區裡也不愁吃喝,妳真覺得這個票價水準嚴重剝削樂迷昂貴得不合理嗎?了不起就是稍微嘀咕幾句演出陣容還不夠堅強之類的而已吧...

但是真要嫌演出陣容不夠堅強,說起來其實李宗盛黃韻玲Angie HartDaniel Powter陳奕迅蔡健雅凡人二重唱史辰蘭、狗毛... 等也不是三天兩頭在台北甚至整個台灣都常常可以看到聽到表演的單位啊。
《簡單》

熊寶貝【03:53】
作詞:餅乾
作曲:魏駿
編曲:熊寶貝
演唱:熊寶貝


世界旋轉不停
我還留在原地
試著張開眼睛看自己

做個決定容易
問題是瞭不瞭解自己
夢想不是說忘記就放棄

當然可以再繼續下去成熟地大步往前進
可是我也想仔細地想想關於現在的簡單模樣

我知道應該要長大
我知道不能不長大
可是我想 只是我想
留住天真在身上

我已經學會不悲傷
我已經學得夠堅強
可是怎麼 為了什麼
學不會世故的想法

吉他:魏駿、Foo
貝斯:性獸
鼓:滾滾
主唱:餅乾
和聲:魏駿、Aki

收錄於 熊寶貝【03:53】專輯 神奇小巷工作室(Magic Lane Studio)/喜馬拉雅音樂 2006

說到看表演,每次都要有篇幅拿來抱怨 PA 不夠專業之類的,這篇當然也不例外。我覺得天空舞台很屌,比海洋音樂祭還厲害,但是聲音方面就不是那麼 OK,譬如說我看到李宗盛跟易桀齊同台的那一段演出,師徒兩人各抱一把精美的 Lee Guitar,但這兩把聲音居然只送內場,外場的千萬喇叭只聽得到職業樂師的那一把吉他,還有肥厚的貝斯聲線,這實在是不及格的表現。如果是發生在相對被冷落的微風舞台、音樂自在舞台或封閉空間的綠意舞台也就算了,我在看橙草熊寶貝這位太太Echo 回聲樂團花木蘭等都有因為各部樂器彼此音量頻率不平衡或互相打架吃掉而不甚滿意的地方,然而某部分樂器只送內場不送外場這種瑕疵,還是發生在重金挹注的天空大舞台,那未免就不專業到太誇張的地步了吧。幾個舞台之間的規格差異太大也是小小遺憾,整個華山園區腹地雖然已經夠寬廣但還是會互相干擾,聽陳奕迅時身為策展人之一的 1976 阿凱跟我說原本向台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商借的場地是還要比這更大一點的,臨時不肯再把天空舞台後方更大的場地一併開放給簡單生活節使用,所以只有我們後來所看到的這樣。

另一個可以挑剔的地方,就是有些樂團並沒有遵循「不插電 unplugged」的原則,還是拿平常走跳江湖的那一套編曲來跟樂迷相見,演出內容便難免要跟平時所見大同小異,只不過換個場地聽到而已,那就有些可惜了。雖然我也不認為非得 unplugged 才符合「simple life, pure music」的宗旨,那只是一種演出形式,不該當作非得如此不可的侷限,但畢竟還是會希望聽到點褪去過多效果器修飾、更容易接近創作核心的不一樣的聲音呀。蘇打綠伍佰 & China Blue 等如果能稍微多用點心為自己的作品作更大幅度一點的改編再上台就好了;但 Pata + 楊乃文的同台合作演出乃文的新歌《分開》還安排了幾小節讓 Pata 來段即興 solo,膾炙人口的舊作《靜止》卻枉費了三把吉他的編制,從頭到尾刷 chord 了事,算是偷懶得可以,這就有點簡單過了頭,不符合我個人原先的高度期待。

Pata @ 簡單生活節 天空舞台 黃韻玲 @ 簡單生活節 綠意舞台

相較之下,這兩天來我個人所看到最滿意的演出可能是熊寶貝。雖然只有兩把吉他、一把電貝斯兼主唱的三人編制,但吉他手魏駿另外同時兼任口琴手、和聲又不忘用腳踩鈴鼓打拍子,另一吉他手 Foo 也特地勤練口風琴的演出,就是專為簡單生活節設計的演出橋段,跟先前在誠品信義店海邊的卡夫卡地下社會所帶來過的不插電演出都還是有明顯的不同,口琴、口風琴的和弦、riff 也都編得很好聽,不完全是直接拿原本吉他伴奏版本的旋律套著就上了,可謂誠意十足,我一定要給好幾個「讚」來表達我對她們的喜歡。熊寶貝真是太可愛了啊...

這兩天除了出現在這場合一點都不奇怪的唱片圈、樂團界朋友們,也跟一些久違的朋友、學弟妹們意外重逢,另外當然也看到很多演藝名人。李宗盛、張培仁、賈敏恕、林暐哲就近在咫尺,也有過多次近距離擦肩而過、目光相對的時刻,但我實在沒有勇氣順勢上前搭訕,毛遂自薦什麼的,回家後才有點後悔起來。說不定一個衝動的決定,我的人生從此就不一樣了也說不定,誰知道呢?也看到桂綸鎂、張鳳書、路嘉欣、阿怪、紀文蕙、姚采穎、Makiyo(& Ma 媽媽)、陳建洲、黑澀會美眉(丫頭、彤彤、鬼鬼)、大悶鍋阿 Ken、Circus Leo、胡桓瑋、吳建恆、林錦和... 等。

熊寶貝 @ 簡單生活節 微風舞台

天氣真的有給她冷到,連續幾天站在寒風細雨中看表演,體力耗損得比平常更快,室內戶外場地交互跑,溫差也讓我有點不知該怎麼穿衣服,終究還是著涼了回家,感冒才剛好就又開始頭暈想睡了。當伍佰、Tizzy Bac 雙雙結束,大會廣播著『簡單生活順利結束,我們明年再見』的預告,我不知道這次活動大致上都很順利圓滿之後,明年再來會不會像台客搖滾嘉年華一樣愈搞愈大,有很大的可能性應該是這樣吧我想。人再更多品質就難免會下降,這幾乎是必然的結果。簡單生活未必多簡單,就跟台客搖滾不見得就多台客一樣呀。



花木蘭 - 火光
有玩到有爽到有 high 到就好。自己去找可以滿足的地方囉,向來都是這樣的;也只能這樣了罷。





即使被統一企業廣告連續轟炸了兩天,難免感到煩膩甚至反感,但我還是喜歡這個御飯糰十週年廣告。
個人認為,這是我近三五年來所看過台灣市場裡最讚的廣告之一。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