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29

smells like bloggin' spirit

luckystar: good job!

這似乎已經是我在這個月裡第三次引用中國唐朝杜甫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詩句。我完全認同這位一千兩百多年前的「詩聖」啊。
杜甫杜甫《偶題》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聲豈浪垂。
騷人嗟不見,漢道盛於斯。前輩飛騰入,餘波綺麗為。
後賢兼舊列,歷代各清規。法自儒家有,心從弱歲疲。
永懷江左逸,多病鄴中奇。騄驥皆良馬,騏驎帶好兒。
車輪徒已斫,堂構惜仍虧。漫作潛夫論,虛傳幼婦碑。
緣情慰漂蕩,抱疾屢遷移。經濟慚長策,飛棲假一枝。
塵沙傍蜂蠆,江峽繞蛟螭。蕭瑟唐虞遠,聯翩楚漢危。
聖朝兼盜賊,異俗更喧卑。鬱鬱星辰劍,蒼蒼雲雨池。
兩都開幕府,萬宇插軍麾。南海殘銅柱,東風避月支。
音書恨烏鵲,號怒怪熊羆。稼穡分詩興,柴荊學土宜。
故山迷白閣,秋水隱黃陂。不敢要佳句,愁來賦別離。
between summer and autumn

夏日已經進入尾聲,傳說只剩最後一天。有些人來了又走,有些 blogs 開了又關,晃眼之間,秋天就要來了。在 2007 年的暑假,妳為自己留下了什麼美好的回憶嗎?

一年一度的「夏日 blog 傳說」活動,為期三十天。三十天之後,等各獎項入圍及最後贏家都公布之後,雖然沒有到「幾家歡樂幾家愁」這麼嚴重的地步,當然也不至於到「一家烤肉萬家香」通通有獎如此雨露均霑,但整體來說對大部分參與者總都還是個正面的快樂的回憶吧。就像有位「知名部落客」新‧龍貓森林明明沒有在樂多註冊開格報名參加挑戰,卻又還是自訂主題寫了「07 年 30 日悲哀傳說」,除了龍貓本人把自己搞得整個要爆肝累死的無限悲哀之外,大部分等著「看好戲」的讀者們,都還是讀得很歡樂吧。

我們常聽朋友說、也看媒體競相報導,這是一個「全民部落格」的時代,這是一個追求「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時代,這是一個「web2.0」的時代。大家都有 blog,但什麼樣的 blog 比較好看,比較容易吸引人駐足圍觀、長期訂閱呢?

對於這問題,由我來回答似乎並不具備說服力。畢竟我到處都註冊開設試用了這麼多家 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的平台,怎麼努力經營都還是沒啥人氣,也不常引起什麼熱烈迴響。然而當我利用一些追蹤服務和關鍵字查詢,又發現到自己過往寫過的某些主題、介紹過的某些樂團,常在某些搜尋引擎上有著極高排名的時候,發現自己的 blog 有很多流量是網友經由搜尋某些跟樂團、台灣主流唱片/地下音樂、電影等相關字而找上門來的時候,我又會覺得即使沒有得到更多相對的正面評價、支持鼓勵,我還是很高興能為某些網友開啟了初步認識各領域某少部分優異創作者的一扇門窗。若要我像某些「知名部落客」「網路創業家」,用什麼無恥的「動態 SEO」把人家拐騙上門卻一無所獲,這種事情是絕對不能只要有短期利益就寧可不要臉跳下去攪和的。社會上有所謂『文如其人』這種說法,『牌品好,人品就好』『酒品好,人品就好』『球品好,人品就好』『文品好,人品就好』,要想好經營一個 blog,雖然不一定每篇文章都要義正辭嚴、文以載道,但若想要把自己的公眾印象當作某種 credits、當成一個有價值的品牌來經營,那就絕對跟自己在 blogging 時要如何維持程度以上的品味格調有關。每一個用心下去經營的 blog 都代表著每個 blogger 的獨立人格也透露著格主的個性,若只為了追趕趨附一時的風潮熱度,終將會被看破手腳、遭到遺忘甚至唾棄。我的文章 ~包括兩三年來那些專門為了參加夏日 blog 傳說而生的特定格式文章~ 的生命週期不會只有一個月,她們在過了活動期間之後仍然有被回頭重閱的價值。這是除了 Nintendo Wii 遊樂器、Cyber-shot N2 數位相機等大獎之外,我自己開立 blog 時所想追求的終極價值,我也希望自己真的能夠達成這樣的目標。

it means something.

我在一開始參加「小金人擂台賽」時,是抱著自己在一個大主題底下設想 30 個相關題目實在太麻煩的想法,要小金人放馬過來,我們見招拆招隨時候教,就像小時候考高中聯考、大學聯考的作文或申論題,為自己的 blog 增添一些原本可能會較少觸及的面向,反倒也將別有一番趣味。結果這將近一個月來,我還真的幾乎如小金人在本日出題中所說,常常對每天的挑戰主題有意見、對幕後評審團選出的「本日最優」有意見。如果舉辦活動不只是為了「好玩」「爭取曝光亮相」而已,並且還另有其「網友競賽」的嚴肅面向,牽扯到了獎品獎金容易的利益得失,那有好些題目也許就不該這樣出,好些「最佳表現」也就不該這樣給出去。

老實說,我並沒有像小金人(小鑫人們?)一樣,真的每天都把所有參賽者的挑戰文章一一細讀。一方面是因為我自己每篇動輒幾千字的挑戰文章,可能都要花費五六個小時甚至更多時間才能完成,同時間我還有另一個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的挑戰主題在水深火熱進行中,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去構思題材與內容,還要加上找圖、繪圖、轉檔的時間成本,本來把參加這夏日傳說之放馬過來金人擂台系列文章當作較輕鬆不費勁的娛樂排遣,但實際上有些讓我感到頭痛的擂台主題卻又耗去我更多的時光、殺死我更多的腦細胞。整個八月我的 firefox 停留最久的頁面其實是樂多日誌的管理後台,旁邊的分頁一定少不了好幾個 Google 搜尋頁,即使參賽者最後大約剩下一百位,我也還是沒有多餘的心力一一拜讀盡閱呀。

妳有受過專業評審的訓練嗎?

沒有全部讀過看完之前,又何德何能驟下結論,推薦自己或揚言哪位參賽者是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咧?假設妳聽說了小金人評審團其實也沒有好好細讀過所有參賽文章,都是用電風扇搖骰盅來隨機決定每日最佳表現人選,然後最後贏家是憑印象分數或跟評審團套交情而勝出的,除非這個既得利益者就是妳本人,否則妳會對那種評選方式感到服氣嗎?這當然只是誇張過的假設狀況,不會是事實,只不過,我所要表達的是,把大家的文章都用心讀過,才來說覺得誰表現好,會是比較負責的表現。

小金人當然是每篇挑戰文章都看過了,否則以「工人智慧」而不用 rss 自動抓取的挑戰頁面哪裡來的個別挑戰者每篇節錄段落?只不過,我也常常對被節錄出來的單句段落有意見,當我自己抽空隨緣點進大家的挑戰文章去拜讀大作,往往都覺得被節錄出來的句子根本不是文章重點、精華或作者所構思最吸引人點進去閱讀全文的「梗」啊。也許小金人們讀過是讀過了,但在僧多粥少挑戰者多小金人少的限制下,未必真的有多餘的心力每篇文章都花上相對於作者撰文也許五分之一、十分之一的時間去好好看完吧。

二十幾天來,也有好些題目,當然可以用簡短一句話回答完畢。但簡單講完的題目,回答是回答了,卻很難讓人從那些答案中獲得什麼,就好比我們在歡樂熱鬧的綜藝節目裡看見主持人遇到了話少或慢半拍的來賓,整個冷場乾掉僵在那邊,任誰都會早早把瀏覽器分頁關閉,寧可去看其他人的挑戰文章會不會更用心、更有趣吧。參加小金人擂台賽畢竟不是有標準答案的填鴨聯考,不是必須不假思索考驗即時反射動作的快問快答,參賽者想要人家怎麼用心看待自己,自己就需要先付出更多的用心才行啊。多繞幾個圈圈迂迴延伸一下,就可以讓每一篇原本可以簡短回答的題目有更多的層次、更多的深度,至少也要多幾張圖、多幾個 hyperlinks,這些文章才會更好看、活動過後也還是有值得重閱的價值吧。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真的是這樣。我完全贊同杜甫的想法。她之所以被尊奉為「詩聖」,不也正就是因為其文采過人、筆墨生輝,才得以流芳百世的嗎?

小金人擂台賽

誰是第一名?我還沒有資格回答。但當我讀著某些 blog 文章,感受到那些作者的用心,也許分享了一段人生寶貴經歷,再對照到小金人所評選出的當日最優,有時是令我傻眼的。在這二十幾天來,若沒記錯的話,好像還沒有挑戰者獲得兩次以上的「本日最優」獎勵吧?我相信這是主辦單位為了讓更多參加者得到鼓勵、不至於早早冷卻熱度想要退出的手段之一。但當挑戰者自己用了比其他參賽者更多的心思去完成每一天的新挑戰,結果看到是一些太難以理解的答題獲得肯定,那卻也可能是一種隱性打擊啊。譬如說,Day9 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最佳表現是個在雲林出生的台北人,最懷念的食物卻是在花蓮求學時喝的「洋酒」,這篇得到最優我真的看傻了。又譬如說,Day20 暱稱大收集 ─ 10 個有趣的暱稱,最佳表現(咦?怎麼會是我?)根本覺得收集網路暱稱這種挑戰成之在人,而非挑戰者自己,不是理想的挑戰主題,雖然還是到 BBS 找了十幾個陌生但有點意思的網路暱稱來湊數,卻可能讓其他更用心找到更有趣爆笑暱稱的參賽者感到不解、失望、不悅吧。

夏日 blog 傳說的基本精神大概跟「持之以恆」有關,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抱著好玩、有趣、獵奇的心態在寫、在讀、在看熱鬧。前兩年「活動大成功」的媒體相關報導,也往往都是從這樣的基調作為切入點的啊,嘩眾取寵的 blogs,本來人氣就高的 bloggers,不必太費腦力就能輕鬆看完的 blogs,在這時代裡特別容易受到矚目。本來昨天看到這個挑戰主題,我曾想要製作一個表格,同時列出小金人欽點的當日最優、我個人認為的當日最優,還有我自己當天的挑戰文章,但這些挑戰文章實在多到看不完,有些一開始投入時還頗用心的 bloggers 甚至並沒有堅持到最後,這又讓我在製作這份表格的中途就放棄了這個念頭,等後天正式告一段落我再像 30+ THE SONGs of summer2007 這篇一樣整理出自己這回的參賽文章就很了不起啦。

在沒有閱畢所有參賽文章前,斷言誰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還言之過早。但我個人真的覺得,身為 blog 的讀者,用心去體會個別 bloggers 寫作時的用心,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畢竟活動只是一時的,文章卻是永久的。當我在 the epitaph on my gravestone 這篇文章裡第一次引用了杜甫的《偶題》,出於某種自覺,卻也是一種自我激勵、自我期許:
其實以現代人多選擇火葬的趨勢來說,既然也都已經進入 web2.0 時代,還要特地找一塊青草地雕刻墓碑讓人們包圍著祭拜緬懷好像是有點太過擁擠奢侈,把最能代表人的一生的文字放到網路上,就不用為了能侷限擠進一小塊石碑上而那麼斤斤計較務必要寫到字字珠璣不可了。

每人的 blog 到了撒手人寰之後還是能夠繼續留下來,被閱讀、被認識、被記憶,詩聖杜甫《偶題》開頭就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這是我自己 blogging 時的態度,即使只不過是為期一個月的夏日挑戰,也還是要把她們寫得更有值得在比賽告一段落後仍有回頭翻閱的價值才好,每個人的 blog 就像各自的一張隨時在擴充內容的大名片,也像一塊未寫完的墓誌銘,本來就不能隨便玩玩而已啊。
我猜可能不會有參賽者注意到我的文字,我在「部落客見面會」可能不會受到期待與歡迎,其他挑戰者可能也不會把心目中的擂台贏家頒給我,但既然有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last man standing 才是電影終幕時的勝戰者。無論是不是在比賽,任何問題都用心回答寫成值得回頭溫習的好看文章才是更重要的事啊。衷心希望,這個活動到了最終,能讓最用心的人 ~而非僅是知名度最高、最受歡迎的人~ 出線勝出吧,『anybody can cook』『根本就沒有食神。或者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it's not about fame and popularity, it's not just about fun and easiness, it's also about attitude and heart. makes the difference. guess what? hey! it smells like bloggin' spirit ! ! ! ! ! !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Tue Aug 28 17:13:25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29 主題:擂台賽,我來當評審!

小金人擂台賽 Day29 主題:擂台賽,我來當評審!※ 這項擂台賽的出發點,主要是想看看對一件事物不同面相的觀察和想法,當然,連續三十天針對不同主題發表意見,也是很大的考驗。我們更希望參賽的朋友們,彼此間能有些互動和交流,給大家在獎項、鼓勵之外,多一點點樂趣和收獲...。

主題:擂台賽,我來當評審!

說明:在挑戰進入尾聲的階段,剩下的 100 多位參賽者中,這 20 多天觀察下來,誰是你心中的第一名?當然也可以自我推薦喔!最後的評審結果跟今天大家的意見不會有關係的 XD,純粹是想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也許每天我們選出的最佳表現你都有意見,就在今天爆發出來吧!
杜甫《偶題》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