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9

the epitaph on my gravestone

【Six Feet Under(六呎風雲)】是很好看的一齣影集。至少前兩季半的時候我還能看得很投入,後來一些主要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有點愈看愈肥皂的感覺,就不再那麼熱衷了。

Six Feet Under

這部觸及生老病死話題的不俗影集,帶給在此之前鮮少思考相關事物的我不小的衝擊和啟發。好看之處當然也就不會是等著看片頭千奇百怪的致死原因而已,當然也不會是人物角色之間誰愛誰、誰又跟誰結怨那種無謂瑣事。活著的人怎麼看待逝去的亡者、又怎麼繼續過生活,這才是戲肉精華啊。看了【Six Feet Under】之後,我才開始懂得用更 open minded 的態度來看待生命,尤其是死亡。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Sat Aug 18 15:29:36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19 主題:黑色幽默 ─ 我的墓誌銘

小金人擂台賽 Day19 主題:黑色幽默 ─ 我的墓誌銘※ 剛剛小金人在家突然碰到停電,半小時後來電,趕緊上來發佈題目先!颱風雖然快走了,但大家還是要小心後續的雨勢,也希望聖帕別去叨擾香港的參賽者才好啊!

主題:黑色幽默 ─ 我的墓誌銘

說明:請大家放輕鬆,這不是觸霉頭,也不是對七夕的逆襲!請大家用簡潔又意義深遠的字句,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吧!比如:瑪麗蓮夢露的墓誌銘:「37,22,35,R.I.P」(她的三圍阿 XD),海明威的是:「恕我不起來了!」,那你希望你的呢?
Six Feet Under

看到這個挑戰主題,第一個聯想到的,我覺得寫得很好的墓誌銘,是某個病魔纏身的八歲女童余豔的簡短六字『我來過,我很乖』

其實我也不知道一個八歲小女孩怎麼會想到要在自己的墓碑上留下這樣的句子。是不是受到了什麼鼓勵慫恿或大人的影響,加上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才寫出了這麼一則既溫馨又悲傷的故事?還是說,從一出生下來就一直飽受折磨的脆弱小生命,真的就會想得比一般人還要更多更深更成熟?

『我來過,我很乖』或許也可以「翻譯」成『我很乖,但我還是得走』的弦外之音。老天並沒有想要把她留下來的意思。如果用這種角度來理解,這六字墓誌銘其實又充滿了無奈卻又強烈的控訴不平:『為什麼是我?』

so sad.

he came, he saw and he logged out

看了【Six Feet Under】之後,除了每個少女都可能幻想過的夢幻婚禮,我也開始偶爾設想起自己的葬禮可以是什麼模樣,可以自己處理好的事情不要麻煩到別人嘛。那麼我的墓誌銘該怎麼寫咧?我不知道,都有「蓋棺論定」這種說法了,我的人生才過了... 不知道有沒有一半(拜託,希望是沒有啊),太早就想用一句話當作自己一生的總結,未免也太勉強了點。

我當然還是為了小金人擂台賽的挑戰而硬想了幾個列於下面,但覺得都還不是太優。希望未來的幾十年(拜託,最好是不要少於十年啦,人家還有好多事想要去體驗啊)隨著自己的成長還可以再多想想。

Six Feet Under

01. cool kids never have the time
這是來自我的愛團 Smashing Pumpkins 名曲《1979》的歌詞。(新專輯我才剛拆,覺得旋律沒以前的作品那麼好聽了,卻又為了豪華的包裝賣得最貴,真悲傷。南瓜的年代真的過去了嗎?)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實在稱不上順遂,但我明明也很乖,也有用力去試著作好什麼事情,卻沒有得到預期中希望得到的回報,就會想要用《1979》這句歌詞來安慰自己,smelly cat, it's not your fault(屁咧,這才不是《1979》的歌詞),咳,我是說,cool kids never have the time。好人沒好報,酷小孩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都是這社會的錯。

但這句歌詞了不起頂多拿來安慰自己至今的人生階段就夠了,要我背著她活一輩子,假設自己的夢想理想是永遠到不了的終點,那剩下的時間我還有什麼好繼續努力?想用這句歌詞作自己的墓誌銘可能太觸霉頭了。換一個比較好。

02. did i do it right?
我希望到了我閉上眼睛吞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之前,自己是對這個社會有帶來正面貢獻的。我會希望來到我墓前的人們是會為我感到驕傲的,我會希望她們會因為我曾經作好了哪些事情而願意永遠記得我。『我作對了嗎?』看到了這個問句,她們會開始回想起她們記憶中我的 highlight of life,她們會用她們臉上的表情、心中的印象告訴我,我作對了嗎?

03. dance on my grave
《Dance on my Grave(在我墳上起舞)》是由 Aidan Chambers 所撰述的一本青少年小說(也許還是同志文學)。其實我沒有真的翻閱過這本小說,只看過一些簡略的介紹和讀者心得分享,但是我對這書名一直很有印象。在我墳上起舞,這意象就讓我聯想到本篇文章最開頭所提到的【Six Feet Under】影集,一定是要對人生有一種開朗豁達的態度,才有辦法和知己至交作出這樣的約定吧。延續前一段『did i do it right?』的思緒,我真的很希望當人們來到我的安息之地,她們能為我感到驕傲,也為我曾經對這世界作好作對了什麼而能夠歡樂起舞。我想這就是對人一生貢獻最大的恭維了。當然,在人家墳前歡欣起舞彼此額手稱慶,可千萬不能是出於『唷嘿!終於擺脫掉這討厭鬼了!』這種理由,那可就整個慘掉了。

epitaph on the tombstone

對了,找到這個網站 tombstone generator 可以輕鬆幫大家製作墓誌銘放在各自的網路空間上喲。其實以現代人多選擇火葬的趨勢來說,既然也都已經進入 web2.0 時代,還要特地找一塊青草地雕刻墓碑讓人們包圍著祭拜緬懷好像是有點太過擁擠奢侈,把最能代表人的一生的文字放到網路上,就不用為了能侷限擠進一小塊石碑上而那麼斤斤計較務必要寫到字字珠璣不可了。

每人的 blog 到了撒手人寰之後還是能夠繼續留下來,被閱讀、被認識、被記憶,詩聖杜甫《偶題》開頭就寫『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這個意思!這是我自己 blogging 時的態度,即使只不過是為期一個月的夏日挑戰,也還是要把她們寫得更有值得在比賽告一段落後仍有回頭翻閱的價值才好,每個人的 blog 就像各自的一張隨時在擴充內容的大名片,也像一塊未寫完的墓誌銘,本來就不能隨便玩玩而已啊。

看,這詩寫得多棒啊...
杜甫《偶題》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聲豈浪垂。
騷人嗟不見,漢道盛於斯。前輩飛騰入,餘波綺麗為。
後賢兼舊列,歷代各清規。法自儒家有,心從弱歲疲。
永懷江左逸,多病鄴中奇。騄驥皆良馬,騏驎帶好兒。
車輪徒已斫,堂構惜仍虧。漫作潛夫論,虛傳幼婦碑。
緣情慰漂蕩,抱疾屢遷移。經濟慚長策,飛棲假一枝。
塵沙傍蜂蠆,江峽繞蛟螭。蕭瑟唐虞遠,聯翩楚漢危。
聖朝兼盜賊,異俗更喧卑。鬱鬱星辰劍,蒼蒼雲雨池。
兩都開幕府,萬宇插軍麾。南海殘銅柱,東風避月支。
音書恨烏鵲,號怒怪熊羆。稼穡分詩興,柴荊學土宜。
故山迷白閣,秋水隱黃陂。不敢要佳句,愁來賦別離。
dance on my grave

當時候到了,親愛的,請不要為我悲傷。為我跳支舞吧,寶貝。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