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25

30+ THE SONGs of summer2007


喲呵~ 我又挑戰成功啦。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其實寫了不只 30 首我自己很愛的歌,連隔壁一起挑戰的小金人擂台賽主題夏日傳說之放馬過來金人擂台系列裡有的文章都還順便一起附加主題曲哩。這是個充滿音樂的夏天,妳也跟著熱血了嗎?


我一直都相信,除了「好看」「好聽」「好吃」「好香」之外,總還有更多的話語可以用來形容、描寫所有關於視覺、聽覺、觸覺、味覺的感受。十幾年前起剛開始知道「internet」是什麼玩意兒的時候便在 BBS 上跟許多同好們分享看電影、看書、聽音樂的心得,我總希望從自己的角度來說明自己為何喜歡或討厭哪些創作,既希望藉由更精準的表達,讓人們能透過文字就已足以稍稍體會我的感受,更希望同樣曾經接觸過我所評論的那些作品在看過我的心得分享後也多半願意認同我的觀點。另一方面,我也一直都敦促著自己千萬不能只顧著自己的感受,更需要去虛心聆聽、閱覽他人的分享,試著從自己一開始所沒有企及的角度去更進一步認識理解那些藝術創作。這是我開始寫評論文字的動機,也因而拓展了自己的視野,更交到不少興趣相投的同好們成為朋友,可說是最大的收穫。

兩年前的夏日搖滾 30 天傳說獲得主辦單位與評審團的青睞,又讓我在一個新的虛擬社群裡結交到更多的朋友。今年第三度參加「夏日 blog 傳說」活動,音樂類主題終於可以脫離「自訂主題」的模糊範疇,但仍然要跟很多寫電影、寫讀書的 bloggers 被放在同一區塊裡爭鳴。我看到了不少音樂類主題的參賽者所選擇的挑戰主題跟我當初寫「夏日搖滾 30 天」幾乎是一樣的,一方面覺得欣慰,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也許該再玩點新鮮的了。從前年第一次參加夏日 blog 傳說到現在整整兩年之間,網路世界起了很多變化,介紹音樂不再只能靠死板的文字,還可以嵌入影音檔案提供試聽,靠語法便可輕鬆複製貼上很多不來自自己的創作心血,固然使音樂、文字、影像各種媒體的創作形式都能更容易被大量流傳,但這些流傳散佈過程中卻又不可免地必然會多少流失掉某些成分、純度也被稀釋掉。這是網路世界科技進步帶來的善果惡果一體兩面,卻也讓我在挑戰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盡量不要落入某種形式上的窠臼,參加「夏日 blog 傳說」雖然只為期一個月,但所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還是得讓這過程中的每一字距段落、每張圖檔、每個影音檔案不管相隔多久之後都仍有值得回味的重閱價值,這才真正對得起透過關鍵字搜尋找上門來的讀者、對得起本活動的主辦單位、對得起自己,也才對得起那些令我感動喜愛的好音樂。

當初我寫 blog 時習慣透過搜尋引擎找現成的圖檔 hotlink 過去,去年寫隨地搖滾記憶拼圖時為了省卻三天兩頭得頻頻回頭重貼破圖的麻煩困擾,我把圖檔全部上傳到某免費空間去,結果幾個月前這該死的網路相簿網站轉型成收費服務,沒有免費帳戶了,要把圖檔討回來只有乖乖繳付贖金一途,這讓我非常不爽,另覓空間從硬碟備份裡重新上傳了大部分檔案,但還是有些寶貴檔案沒有備份到而付諸流水,再來再遇到常用的幾家免費 blog 空間一個個無預警地片面更改服務條款、或終止服務變更密碼致使我無法登入更新,這幾個月來的顛沛流離著實讓我覺得寄人籬下好無助、好悲哀。我是樂多日誌剛上線沒多久就註冊了兩個帳號來玩的早期使用者,後來樂多跟蕃薯藤合併,過了不到兩年又分家,blog 的主要網址又改回了 roodo,轉換過程當中的酸甜苦辣我也都點滴體會在心頭。第三度參加,再度寫跟搖滾、流行音樂有關的挑戰主題,也終於能堅持到最後階段,回顧來時路,感受著今昔兩然的迴響反饋熱度,真的有很多複雜的心情難以言喻。


而這次的挑戰寫著寫著,其實我的執筆方向也不完全都侷限在於介紹男女之間愛得要死要活的「情歌」,也不一定都會讓人聽了熱血澎湃沸騰振奮了。我稱她們為「THE SONG」的最大意義是,她們大部分都是(我個人認為)具備「一擊必殺」能量的絕讚佳曲,聽過一次幾乎就都可以印象深刻地想要將整張專輯、該歌手或樂團的所有作品都找來聽聽。我覺得每個歌手、每個樂團至少都要有這樣的一首歌,才算真的有在音樂的路上完成過什麼里程碑啊。

本來想要先大略決定好自己 iTunes 媒體播放器裡貼上 ★★★★★ 等級的最愛 30 曲再來開始挑戰,但前兩年參加夏日 blog 傳說在報名時總不小心勾選到當日馬上開始挑戰的蠢事第三度上演,於是在沒有事先排定好歌單的狀況下,都是當天才臨時從生活中找靈感,剛好去看了什麼演唱會、剛好在網路上逛到什麼話題,才來想有什麼可以牽拖在一起的好歌當作當日挑戰主題。隨興所至率性而為的挑戰方式既刺激卻也危險,為了不要因為分心其他外務導致參賽過程開了天窗,這個月來我每天愈來愈晚睡,甚至是在每天晚餐後就跟著小金人擂台的提醒先想好隔日要寫什麼歌,先把 CD 找出來、轉好 mp3 檔案,上網搜尋相關圖片,沒有適合的圖就打開繪圖軟體自己修自己畫,盡量在睡前就先把當日進度的兩篇參賽文章都完成,至少也要先搞定一篇,否則就沒辦法外出吃喝玩樂了。甚至,其實我還推掉了幾篇雜誌邀稿、把答應在本月底交稿的某案件整個工作進度推遲延宕,到今天都還沒開始正式動工啊。希望只剩小金人擂台賽要奮鬥的這最後一週內夠我完成,否則如果犧牲這麼多的結果萬一既沒有得到 Nintento Wii、Cyber-shot N2 等大獎,又賠上了自己的專業聲譽,那就太糟糕了啊。

07/22 (Sun.)07/23 (Mon.)07/24 (Tue.)07/25 (Wed.)07/26 (Thu.)07/27 (Fri.)07/28 (Sat.)
預備備~  起!!!!!! U2 - 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 王靖雯 - 我願意Echo - 夏日晚歌
07/29 (Sun.)07/30 (Mon.)07/31 (Tue.)08/01 (Wed.)08/02 (Thu.)08/03 (Fri.)08/04 (Sat.)
旺福 - 很多鵝1976 - 方向感 熊寶貝 - Rockable骨肉皮 - 我讓妳楊乃文 - 靜止陳珊妮 - 夏雪齊秦 - 夜夜夜夜
08/05 (Sun.)08/06 (Mon.)08/07 (Tue.)08/08 (Wed.)08/09 (Thu.)09/10 (Fri.)08/11 (Sat.)
Beyond - Goodtime
&
Beyond - 打不死
趙之璧 - 快樂是自找的
&
The Party - Monkey 在我背
make a mixtape for me
&
Collective Soul - Untitled
The Stone Roses - Your Star Will Shine
&
劉錚 - 我的老爸/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新寶島康樂隊 - 壞子Scott Matthew - Lithium Flower
&
machine - サイボーグ
hide - ピンクスパイダー
08/12 (Sun.)08/13 (Mon.)08/14 (Tue.)08/15 (Wed.)08/16 (Thu.)08/17 (Fri.)08/18 (Sat.)
阿弟仔 - 瘋god is in the tv
&
Marilyn Manson - The Beautiful People
let's make friends
&
zilch - Electric Cucumber
SUGIZO - LUCIFERINORAN - not a serious woundLUNA SEA - white outOblivion Dust - Alien
08/19 (Sun.)08/20 (Mon.)08/21 (Tue.)08/22 (Wed.)08/23 (Thu.)08/24 (Fri.)08/25 (Sat.)
FAKE? - LARVA椎名林檎 - 幸福論輕鬆玩 - 你愛的夏天黃大煒 - 讓每個人都心碎孫燕姿 - 遇見Coldplay - Yellow 
08/26 (Sun.)08/27 (Mon.)08/28 (Tue.)08/29 (Wed.)08/30 (Thu.)08/31 (Fri.)09/01 (Sat.)
喔耶~ 連續 30 天的夏日 blog 傳說我又挑戰成功囉!!!!!!


三十天來我介紹到了其實旁徵博引加起來超過一百首歌,三十篇合計也寫了數萬字,但還有很多自己非常喜愛的好歌沒有被寫進來。也許卸下參加比賽的某種固定發文格式規律,音樂文字還可以發揮得更自由自在吧。就像我一開始在參賽宣言中就提到過的,搖滾樂才不是文藝青年裝模作樣的元素。搖滾應該是一種堅持,一種態度。以文會友、以樂會友,這本來就是我開立 blog 的主力方向與原始初衷,即使樂多日誌沒有 multi-tag 或多重文章分類的功能,但妳知道可以在我的 GarageBand 文章分類裡再找到更多我的音樂文字寫作,已經開始的事情、本來就應該作的好事,不會隨隨便便就放棄就中斷的。

關於那些即使唱片市場不景氣仍然願意默默努力耕耘的好歌手、好樂團、好音樂,我會繼續寫下去的。妳也喜歡流行音樂嗎?妳也喜歡搖滾樂嗎?妳找對地方了。可別在這個夏天結束之後、這個活動告一段落之後,就忘了我這個總是拿真心誠意跟大家分享好音樂的新朋友,還是要常回來逛逛聊聊啊...

唉呀,把 Nintento Wii、Cyber-shot N2 頒給我嘛。我再借妳們玩,大家都是好朋友,沒問題的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