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1/16

AKB48 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 握手會

AKB48 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 握手會

回想起來,雖然這兩年來才開始利用網路針對 AKB48 進行關於日本偶像主題的「文化研究」,但我好像還沒為了 AKB48Group 花錢買過什麼周邊商品。一定是因為難得去了東京卻始終抽不到秋葉原劇場公演的關係,我說真的,雖然馬上要發新專輯但我一定不會買的,哼。為了更近一步體驗偶像宅的世界買了生平第一張握手券,印得並不算精美平心而論哪有什麼實質收藏價值。反正除了曾在秋葉原唐吉訶德大樓連續多日抽選不到公演門票不得其門而入外我還真沒花過錢在 AKB48group 上頭過,上次宮澤佐江隨 SNH48 來台北時我還沒真正多認識她一些嘛。這次沒有特別想得到其實應該頗難得的日本偶像團體成員簽名,就還是只買了握手券沒買簽名券。比起蘋果日報壹週刊記者臥底金錢豹賣酒賣身打工,我這文化研究砸下的代價根本少得像在開玩笑說著玩而已吧。

還是文化研究。等終於實實在在握過了北原里英和倉持明日香的纖纖玉手、當面直視著對方的眼神能夠硬用不流利的英語摻雜日文講上了幾句話,我稍微有那麼些能夠體會到秋元康把 AKB48(包括 SKE48、NMB48、HKT48、JKT48、SNH48 乃至於 乃木坂46 等姐妹分支團)設定爲「可以見面的偶像」何以可以吸引到那麼多的人次參加、創造出那麼龐大的經濟活動商機及資金流動了。「偶像」這個行業縱使有的失敗案例可能生命如煙火般只有短暫的璀璨光芒至少也仍曾經燃燒照亮過某一片夜空,真的是凝聚夢想能量動力的神奇存在啊。何況 AKB48 相對而言還更屬於正當紅中的成功案例。以今天(2014/01/16)來台會見粉絲的 倉持明日香、北原里英 來說,在集團中已經屬於較資深、甚至已經讓人會擔心她們隨時突然宣布要畢業退出 AKB 家族都不算令人意外的「老妹」了。透過網路回顧那些綜藝節目觀察過她們加入至少七八年來走過的大小征戰歷練至今,也算是一路看著她們長大的了吧。

「AKB 握手會」就某種層面簡化來說,其實我覺得跟省道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入口附近檳榔西施「買一百摸兩粒」也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再扯遠一點來講,近年來台灣某些主辦單位積極頻繁地邀請 AV 女優來台灣與「影迷」交流、最近的新聞跟女優可共度一夜春宵還變成公司尾牙年終大獎(我才不信工作合約內容可以規定女優要不要跟得獎者發生什麼事,一定都只是故意不戳破說穿的炒作起鬨吧,一般主流音樂圈有時也都會有抽中歌迷跟偶像共度浪漫一晚的活動啊,結果還不就是共進晚餐觀賞浪漫夜景而已,不然是能怎樣啦)。總而言之,無論是偶像團體握手會還是檳榔西施或 AV 女優或名模女星浪漫夜,固然包裝精緻程度不同而有品味高低之差,相似點卻都承載了某些慾望的投射(並鼓勵某種發乎情合乎理也必須守法的想像空間),而不只是單獨只引起生理男性興趣,一樣有不少女孩兒樂在其中或也幻想自己能夠變成這樣,甚至可引發廣大的「社會現象」、值得被從嚴謹角度進行跨領域的「文化研究」。



上週(2014/01/10)跑去中山地下街的 AKB48 Official Shop Taiwan 買了握手券後,苦於自己的日文實在不靈光,短短幾秒的交會也不知有什麼能跟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表達,於是昨晚就用 iPad 畫了一張北原的漫畫式肖像(其實是用 DrawSomething2 共嘗試畫了五六次,上傳了其中三次,有些朋友昨晚應該有在我的 Twitter、臉書相簿看到),重點放在她的鰻魚嘴。另外剛好又在上週的【AKB48 微妙短劇】看到三十年後倉持明日香與柏木由紀高橋朱里都還死賴著沒畢業繼續參與秋葉原小劇場公演的假想橋段,就擷圖下來加工作成握手時的輔助電子看板了。

雖然跟北原、倉持各講不了幾句話就會被工作人員推走,但有了這兩張圖秀給她們看,即使語言不通,至少也還夠幫助我把想傳達的心意讓她們迅速理解到五六成以上吧,如果她們有真的多看兩眼又看得懂那國中程度的英文單字的話。

AKB48 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 握手會

先握到的是可愛的北原,我一直都很喜歡北原里英的。等大島優子唱完今年的東京巨蛋、國立競技場演唱會大概就會正式畢業單飛以後,如果沒有再來個集團大洗牌,先前已經失去板野友美、秋元才加、宮澤佐江的 Team K 就更缺乏支柱了,倉持明日香是四期學姊,可是好像比較可能先畢業,那讓曾兼任 SKE48、也跟兩位總選舉狀元大島優子指原莉乃及 Team A 隊長橫山由依合組「Not yet」的五期生北原來接任 Team K 新隊長應該也是很合理很明智的選擇吧... 站到北原面前之前就先快速翻開了我的 iPad Air 打開預存好的 gallery,她馬上意識到那張其實並不像的大眼翹唇妹就是在畫她,先用日文問我這是我畫的嗎,我先回了『嗨!』答是後她還小小稱讚表達了感謝。即使只是客套話,伴隨著那親切甜美的笑容與直視的汪汪大眼,指掌之間並傳來了她的體溫,加上溫柔關注的語氣,就算面對的假設是號稱「鹽神」的帕露露島崎遙香都還是有可能會被小美眉電得七葷八素吧,何況是這麼親善的北原里英。看到北原對我的畫有興趣,工作人員其實沒有馬上把我推走,但我除了用英文緊張地講了半句『you should be the new captain of team k (after Oshima Yuko's leaving)』就卡住,再講了『甘巴蝶!』後也不知該再多說什麼了。





AKB48 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 握手會

因為小鹿亂撞心情太警沾,面對以前只在電腦螢幕上看過的青春偶像小妹妹突然變得一句講都不會話,只能對她們講英文又怕對方沒切換好語言模式未必能立即理解我在說什麼,在那當下我就算連只說國語或台語都可能會打結咬到舌頭吧,雖然北原好像還願意跟我多說幾句,但沒等工作人員把我推走,我就自動移動到倉持桌前了。還是馬上把平板翻到要給她看的這張圖,她馬上大喊『牙打~』,為短劇中扮老扮醜的造型感到害羞。我不確定她有沒有仔細看到旁邊懇求她不要太快考慮從這團體畢業的腦殘粉絲心聲,接下來對我說了好長一段日文,雖然大概跟問我怎麼看得到這剛播出沒多久的短劇有關,但我也不知能怎麼回答啊。我是在優酷上面看字幕組翻譯的啦。結果我還是只能重複圖上寫的台詞,希望她還先不要追隨大島優子、宮澤佐江及前天才剛結束最後一場秋葉原小劇場公演正式功成身退的四期同輩佐藤亞美菜先後離團,先不要先不要先不要,在 AKB 再多留幾年吧。『甘巴蝶,掰掰~』。







如果這活動不要像在日本境內的例行公事那樣機械化流程,既然今晚台灣粉絲沒那麼多人就稍微多點彈性讓大家交流時間稍微拉長至十秒左右,甚至最好主動安排翻譯讓彼此更明白對方在說什麼,我覺得都會是能夠再更進一步拉攏擴大海外利基讓站在門口的粉絲終於願意主動入坑自己掏出錢包投入更多消費的重要細節。要真作到握兩三秒就把人推走、想握久一點請多買幾張握手券的銅臭商法,而不是讓粉絲在過程中感受到若遵守秩序甚至若能逗樂偶像還能得到額外的福利獎勵,那種心情感受就天差地別,行銷效果及售後滿意度也肯定絕對不同啊。

可是比起每次來兩位的握手會或入境隨俗的簽名會,我還是比較期待能偶爾安排至少十六位成員一起來場小型海外公演啊。可以見面可以握手的偶像卻不准拍照打卡不能唱跳一下,這種近距離體驗怎麼說都還是不夠完整吧...





AKB48 北原里英、倉持明日香 簽名會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