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23

仮「時をかける少女」

夏日的 BLOG 傳說 仮「時をかける少女」

標題又亂下了,其實我根本還沒看過日本動畫電影《時をかける少女(穿越時空的少女)》。今天這個題目應該會讓我這個很愛看穿越時空題材故事的科幻迷很好發揮,但我卻沒打算寫出長篇大論,反而很「高拐」地把時間花在亂塗鴉上頭了,「cosplay」明明是兩週前的小金人擂台賽主題了啊。所以如果給我時光機讓我重寫一遍,我會不會針對主題認真寫文章呢?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23
主題: Day23 主題 --- 如果我有時光機

08/23 主題 --- 如果我有時光機
如果有時光機 - 你最想回到哪個時候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Day23 --- 如果我有時光機 如果你有多啦A夢的時光機,你最想回到或前往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事情?!是想要回味過往的童年記憶、還是想要勇敢的去跟暗戀的人告白,甚或是前往未來的時間,嚐嚐未來的食物或看看自己未來的模樣?!

現在就發揮你的想像或回憶,讓擁有時光機的你帶領我們瞧瞧你的故事吧!



mocking back to the future

真的畫上癮了。可是還是故意要把攻殼車畫進來,反正誰知道時光機應該長什麼樣,若是像電影《Hot Tub Time Machine(扭轉時光機)》,連三流旅館的老舊按摩浴缸都只要淋上俄國來的提神飲料就可以變成時光機了呢。







back to the future

如果我有時光機,如果我可以任意在時間座標之間穿梭,如果沒有次數限制,那麼我大概也不必像電影【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系列、《The Butterfly Effect(蝴蝶效應)》等主角一再在接近的時間點裡來回奔波,只為了扭正過去的某些時空犯下的錯誤,不斷實驗以期能在未來得到一個較佳的結果。若能像《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沒原因突然就只在同一天裡輪迴,可以為所欲為幹任何事,直到掌握小鎮中當日的每一件事發生時機、直到可以把每件事都作到最完美,才脫離那個跳針狀態,那真的就太理想了。

如果我真擁有這樣一台機器,如果我真握有穿梭時空的超能力,如果我不需要擔心在幾萬年前的侏羅紀旅程中不小心踩死一隻原始蟑螂可能導致回到現在時空後發現從此成為沒有蟑螂但到處都是會飛的企鵝的生態世界,那我還有必要對自己過去和未來發生過什麼事輜銖必較嗎?跳躍到另一個時空冒用不同身分展開不同生活都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了啊,怎能還放不下「我執」的迷思呢?

但若是如此,擁有時光機可以任意展開跟現在完全不同的全新人生,譬如說只回到兩天前提醒自己該買幾號樂透彩卷、該賭哪一匹馬跑最快,變數小到應該不至於影響大局,說不定再回來也不必再多作修正,就可以展開告別貧苦上班族生活的衣食無虞富貴人生。那當然也還是要先試著去作作看比較保險啊。

還是像小叮噹從抽屜裡冒出來,叫醒自己在某個重大的日子別賴床導致遲到後來發生什麼慘劇,或是在某天出門前跑回去提醒自己當終於鼓起勇氣能跟心儀的對象說話時別說那段自己後來羞到想死掉或鑽洞躲起來的蠢話,或是在家門玄關貼張便利貼影響更簡單的決定警告自己今天別在哪家餐廳點什麼不優的飯菜來吃,也都還是算是善用這個能力啊。







flux tunnel

其實我不相信「時光旅行」這件事在科學理論上是辦得到,或者更精確地說,其實我並不信「時光機」這種東西可以被用現有的零件組裝成器材打造出能夠扭轉時空的機器出來。至少至少,往已經發生過的舊時空移動還勉強可信,但怎麼可能可以跳到還沒發生的未來?最多最多,應該也還是有其限度,不能超過這機器被發明製造出來之後的時空才合理吧。不然也只是像『The Time Machine(時光機器)』『Forever Young(今生有約)』那種用法,根本比較接近進入冷凍狀態所以延遲了生命消逝的腳步,在超出正常壽限的時間以外呼吸到幾十年幾萬年之後的空氣,跳過了中間一大段時間而已啊。

讓我想起科幻電影『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魔鬼終結者2)』片尾,女主角 Sarah Connor 奔馳在暗夜公路中的旁白:

The unknown future rolls toward us. I face it, for the first time, with a sense of hope.

In the midnight, I drive on California freeway ,I10.
The road is still dark, there is no moonlight.

I have never had this sense of feeling for years.
It's the first time I feel future is there. I can touch it.
It's the first time I can answer a question, what is the next step.
Thanks for smiles that really warm the world.
Thanks for everything that comes with you.
Thank you.
這段台詞後來在發行 VCD、LD、DVD、BD 後有被改過吧,我收藏的版本就沒講這麼長,是從 SeattleNoSleeping 這個部落格裡挖來的。

在把所有來自未來的終結者機器手臂、電腦晶片、研發工廠全都炸毀,又把擔任保鏢的終結者一併沈入高溫熔漿後,以為終於阻止了天網機器人叛變審判毀滅日的 Sarah 說:『不可知的未來在我們面前展開,我生平終於首次能用充滿希望的態度面對它。』Connor 母子在那之後不再被未來即將降臨的命運所羈絆,她們不再需要被迫扮演人類救世主的救贖英雄角色,她們可以用自由意志決定自己將往哪裡展開自己想過的人生。畫面上我們並沒有看到那之後的 Connor 母子變得怎樣,只聽見 Sarah Connor 用一種平淡但堅毅的語氣說著這段獨白,配合那看不見終點的公路黃色分道線,即使沒有路燈,被車頭燈照亮的距離也非常有限,觀眾卻幾乎可以根據這樣的線索確信另一個版本的全新未來可以被重新創造出來。在那當下誰會知道這個故事後來還是硬生生拍出了《T3》《T4》兩部電影續集(甚至可能還會有《T5》《T6》)和一部平行時空的「黑歷史」外傳影集【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 】還撐了兩季?







總而言之,我想表達的是,我覺得就算有時光機,就算可以一再回到過去去改變歷史,任何一個版本的「未來」,也都還是需要用更投入更用力的姿態去把握去創造。我不敢奢望自己回到至今三十年有限生命中哪個時間點扭轉了自己的過往,就可以真正阻止後來的歪斜,往另一個方向發展。事實上我的生命中的確發生過太多令我後悔不已的錯誤,而現在也還是處於一種難以感到滿足開心的理想狀態,然而這三十年中很多已經發生過的重大決定,如果有機會讓我再來一次、而我也會願意聽從未來的自己以「過來人」身分所提出的建議,我覺得還是有許多關鍵點,我仍然會像目前的此生一樣,作出這些「錯誤的選擇」,搞得自己遍體鱗傷,卻還是必須堅持下去。

『seize the day! seize the moment!』死詩人會社(《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完全不是穿越時空的科幻電影題材,但她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往後的生命態度。

Terminotor 2 freeway

也許我們並不需要時光機改變什麼歷史或未來。有人說:『「時間」是上帝給人類最公平的禮物。』不能總期望著得到從頭來過的機會,過去的錯誤就靠現在的努力去補救起來,未來還是得靠自己一點一滴去踏實去創造。把握現在,活在當下。黑暗會過去,公路會有盡頭,「未來」就在不遠的前方,大步向前衝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