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7/02

L'Arc~en~Ciel

過了千禧年,來到廿一世紀,視覺系搖滾差不多是凋零光了。就像昨天寫到Luna Sea,不管是否終幕解散或作單飛發展,她們幾乎都再也無法為樂迷帶來同樣程度的驚喜。兼顧視覺和聽覺美感的視覺系搖滾,照理說原本應該還有大好前景等著開發,但實情不然。樂迷徬徨地等待,而音樂人們也尚對自己該走往哪個方向充滿茫然。變與不變,該怎麼拿捏?

L'Arc~en~Ciel

於是接著如果來個一篇 L'Arc~en~Ciel,自然而然也一定是照著前文發展下來無庸置疑的必然邏輯囉。

L'Arc~en~Ciel - Heavens DriveL'Arc~en~Ciel - Stay Away

L'Arc~en~Ciel 是法文,「彩虹」的意思。以之作為團名,頗有異國風情的浪漫情調,也正是這支四人樂團最獨特的招牌屬性。主唱 Hyde,吉他 Ken,貝斯 Tetsu,鼓手 yukihiro,雖稱不上黃金組合,至少水準平均而整齊,就算主唱 Hyde 的美貌再搶眼,也不至於淪為只賣臉蛋而毫無真才實學的繡花草包枕頭或眾星拱月的一人樂隊。隨著視覺系搖滾的漸漸式微,L'Arc~en~Ciel 從以前美得跟鬼一樣連荳蔻少女們都常自嘆不如,搖身一變成了最流行時尚尖端的帥靚型男搖滾,除了搖滾魅力之外,還非常用心在錄音、混音及電子編曲等環節下功夫,某方面來說,是把電氣搖滾 cyber-rock 的流行化運用。要論流行親民,要論搖滾力道,她們每一張暢銷專輯、每一首熱門單曲都是最顯而易見的答案,而若還想要細究深度,她們也直接推出過冷調的混音專輯【ectomorphed works】來證明自己走向 minimal 化不問凡塵煙火的功力。

就像 Luna Sea 經歷過分飛再重組的過程,然後決定不再繼續以五人完整樂團編制一起走下去,L'Arc~en~Ciel 也曾在 2000 年的【REAL】專輯巡迴演唱後循單飛不解散的模式試著找尋最適合彼此的出路。但不像 Luna Sea 團員們都把握機會去實踐自己最想開發的路向,L'Arc~en~Ciel 四子各自的單飛並不全然那樣容易跟原先她們所作的音樂切割開來。Hyde 還是抱著電吉他用她的招牌真假音轉換唱著她那悠遊於天使與惡魔之間的流行搖滾;Ken 找了 L'Arc~en~Ciel 初代離團鼓手 Sakura 組起了 S.O.A.P. (SONS OF ALL PUSSYS),雙 EP 迷你專輯和一張完整專輯中還是用她最慣用的音色彈奏她最擅長的流行搖滾曲勢;Tetsu 化名為 TETSU69,放下貝斯專心作個主唱,還改彈起吉他,但還是唱一樣的流行搖滾;而 yukihiro 是先前【ectomorphed works】混音集的主導者,先是發表了由自己彈吉他、打鼓、編輯電腦節奏程序、錄音、混音的電子噪音搖滾單曲《ring the noise》,然後又以完整樂隊之姿組成 acid android,延續這個路線推出迷你專輯及完整專輯。

L'Arc~en~Ciel

然後她們決定重組。並不是因為單飛成績不理想,只是覺得四人在一起應該還有戲唱。於是去年春天才推出了 x_x 笑臉的回歸大碟【SMILE】,兩個禮拜前已經又帶來熱騰騰的最新專輯【AWAKE】。但若妳問我,老實說我並沒有從最近這兩張專輯聽出什麼沉潛再出發之後沈澱精鍊出來的新東西。她們還是前進時尚的,無論在外觀打扮、流行化旋律上都是如此。我相信沒有多少樂團作得到像 L'Arc~en~Ciel 能對所有流行元素掌握得如此嫻熟幹練,又不至於老調重彈到難以下嚥。

除非妳是像我一樣挑嘴貪食的拗客。

在聽過 L'Arc~en~Ciel 於 1999 年野心勃勃直向英美 The Beatles【White Album】、Guns N' Roses【Use Your Illusion I & II】、Smashing Pumpkins【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等經典雙碟大作挑戰的雙專輯【ark】【ray】之後,再聽後續的專輯充其量都只能算是不再有自我突破的塞牙縫之作。yukihiro 的個人發展還算是比較有趣的了,但以她一人之力作那樣的東西還略嫌完成度不足,只可惜回到 L'Arc~en~Ciel 的四人樂隊組合後,單飛時開發出來的元素並沒有直接被搬回來繼續開發。

我個人最喜歡 L'Arc~en~Ciel 音樂的部分,除了她們總是能寫出華麗而耽美的漂亮流行旋律主線以外,主要在 yukihiro 加入後為節奏帶來的細微變化。我很少聽到哪個日籍鼓手在小鼓及銅鈸(hi-hat 部分)編得那麼細膩的,也難怪她會對利用電腦編寫出 breakbeat 音浪這麼有興趣又具備專業的造詣。Tetsu 的 bassline 常編得花俏到跳脫歌曲情緒之外,我個人覺得好像有些過度炫技,但我自己也彈奏貝斯,人家有夠炫目的技巧可以 show-off,就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所以雖然不認為每一首歌都適合貝斯手這樣耍帥搶風頭,但聽久了倒也習慣了,TETSU69 不彈貝斯而交由他人操刀,在我聽起來反而覺得還真無趣得緊。

DUNETierraheavenlyTrueHEARTark
rayectomorphed worksDUNE (reissued)REALSMILEAWAKE

靠,電腦中毒了,難怪愈跑愈慢,還一堆網頁圖開不出來。可惡的王八蛋病毒木馬間諜軟體,我要詛咒妳們上面下面左邊右邊前面後面祖宗八代十六世子孫二十四支通通一起爛光光。不要臉,ㄇㄉㄍ!不會為了這種鳥原因害我挑戰失敗吧?關於這些我喜歡的樂團,我還有好多廢話可以寫欸。另外其實我比較想把 L'Arc~en~Ciel 的每一張單曲封面貼上來,幾乎每張都很漂亮,很有設計感。封面設計在唱片行銷中真的很重要,賣相好就贏在起跑點上了呀。

hyde - ROENTGENhyde - ROENTGEN (English version)hyde - 666S.O.A.P. - gimme A guitar (EP)S.O.A.P. - GRACE (EP)
S.O.A.P. - highTETSU69 - Suite Novemberyukihiro - ring the noiseacid android - faultacid android - acid android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