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20

got nothing to brag about 2010

夏日的 BLOG 傳說 sunset-kite

唉,我的 2010 年繼續乏善可陳。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20
主題: Day20 主題 --- 2010 上半年最難忘的一件事

08/20 主題 --- 2010 上半年最難忘的一件事
2010 已經過了一半了,有什麼事情最令你難忘?!

小金人擂台賽 Day20 2010 上半年最難忘的一件事 2010 年到了這個月,也已過了一半。不知道在今年上半年是不是有令你難忘的事情發生呢!不管是好的、壞的或是有趣的,還是悲傷的,他都曾經是你生活的一部分,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你 2010 年上半年最難忘的一件事情吧!



唉,我的 2010 年繼續乏善可陳。工作上,雖然接了幾個案子都還蠻喜歡,但涉入程度都還太少,也卻沒有獲得充分發揮的空間。於是也就只是聊備一格的工作而已,換取得到的薪資報酬甚至也就相對令人羞於啟齒,這一點都沒什麼可以炫耀的啊。哭哭。

於是我打開我的 iPhone 相簿,看看這一年來我曾順手拍下過哪些影像。

熊寶貝【年年】發片首唱會 20100305

我的好朋友 Bearbabes 熊寶貝樂團熬了很久的第二張專輯【年年】終於問世了!這些歌都超級好聽的!但雖然我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跟熊寶貝是好朋友,其實我覺得自己這一年來跟熊寶貝的距離似乎變遠了,我沒有真正參與到【年年】這張專輯的作業,沒有成為這張專輯的企劃,沒有被寫在感謝名單,專輯和周邊商品都是自掏腰包買的,熊寶貝沒有另外送我一份。雖說這些不是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本來就該自掏腰包表示支持,但我就還是忍不住覺得感傷,難道我對熊團的支持與宣揚,比不上其他被寫入感謝名單的其他那些朋友,難道我的專業企劃執行能力比不上後來妳們找來幫忙的這些朋友,為什麼我沒能擠入這個小圈圈,為什麼我不能更名正言順地為妳們付出更多。我不值得信賴嗎?為什麼沒有我?

熊寶貝【熊出沒校園】大同大學校園演唱會 20100601

當然也許只是我自己想太多。但我還是超級喜歡熊寶貝這個樂團的。我真的很希望跟這群好傢伙成為更密切的合作夥伴,讓我盡全力為她們再多作一些什麼,而不只是她們現在已經作了的、已經得到幫助了的這些而已。但畢竟終究沒有。我還是只是一個常常出現在熊寶貝表演的場合,總站在舞台一側靜靜看著熊寶貝在台上散發搖滾熱力、傳達抒情溫馨的一個樂迷朋友,我還記得今年 03/06(六)熊寶貝發片的隔天,安排了台南的演唱會,我也跟著一起上了那輛「搖滾巴士」,但實際幫得上的忙說來也並不多,也就幫忙搬運樂器、協助作些場地佈置而已。當熊寶貝正式開唱,我坐在位於觀眾區後方 PA 音控台再更後面的黑暗角落靠著牆,聽到那首關於永遠開了一盞燈靜靜守候的《回家》,有一種莫名的衝動讓眼淚止不住地潸然噴出,這首歌觸動了我某塊脆弱的區域,讓我毫無抵抗力地只能躲在沒人察覺的黑暗角落裡默默大哭。

我真的超級喜歡熊寶貝,超推薦大家都來聽聽這個樂團的,我很高興她們今年終於發表新作,很高興她們站上更大的舞台,很祝福她們走得更遠。我很想把【年年】這張專輯視如己出,當作今年對我最有意義的年度大事之一,但畢竟資格不符。唉,哭哭。













利得彙《再見太難》

五月中的時候,出身歌唱比賽的歌手利得彙終於發表首張個人專輯【花痴】,這張專輯我參與了一些幕後企劃執行與撰寫新聞資料文案的工作。這張圖片是發片前拍攝第二波主打歌《再見太難》時利得彙被淋成「泥娃娃」的慘狀。我明明也有拿 iPhone 側拍的,但不知為何找不到檔案了。只好拿我拍攝剪輯的 DV 側拍花絮來作交代。這是我第一次在同一天裡連拍三支音樂錄影帶,還不是只拍對嘴部分或短版 mv 而已,而是三支完整版的 music videos,從大清早在髮廊集合,上陽明山拍掉第一支《花痴》和《My Flower》,傍晚再跑淡水海邊補拍《花痴》另一場景,晚上在三芝的某廢墟裡再拍《再見太難》,而且竟然能在半夜兩點半前就收工回家,真是操勞又敢進度的行程。這張專輯其實有很多地方我都不太滿意,但這專輯是由經紀製作公司主導音樂製作及企劃宣傳部分,後端宣傳發行再與唱片公司合作,我一樣涉入太少,很多地方當我知道經紀公司或唱片公司方面打算怎麼作,都已經來不及提供意見改變作法了。然而純就流行曲調來說,這張專輯還是有不少漂亮的旋律,是張 KTV-friendly / radio-friendly 的專輯,用流行音樂的角度來說仍是夠悅耳動聽的討喜作品吧。

利得彙《再見太難》MV利得彙《再見太難》MV 花絮













豆花妹蔡黃汝《幸運女神》

這照片是豆花妹蔡黃汝宣布加入「Enjoy Music 喜歡音樂」經紀製作公司的記者會。下面還有一張是豆花妹送給我的簽名單曲。我的「掰」字寫錯了!大家評評理,她是不是應該罰寫再重新給我一張?

豆花妹這個案子,由於是更大規模的經紀公司與發行公司在跑,而我的角色是在更前端的經紀人要將豆花妹推到經紀公司、唱片公司前為豆花妹把相關資料準備好,讓她知道自己該用什麼語調、哪些關鍵字對群眾作自我介紹、以及對自己相關明星商品的介紹,所以我只有參與到撰寫包括介紹豆花妹星路歷程、介紹四大明星商品等新聞資料的部分。07/10(六)豆花妹在「華山藝文特區」外頭舉辦了一場園遊簽唱會,天氣很熱,但到場觀眾人數比我自己預期少了好多,目測大約才兩三百人吧,讓我對以為應該更厲害的宅男粉絲們的戰鬥力感到有點失望。雖然這次的合作我也只跟豆花妹碰過一次面,但我想說豆花妹真的很可愛,不只是在稱讚她的外型,而是即使已經成為 2010 年台灣演藝圈中除天才小童星小小彬之外的另一個暴紅奇蹟,個性卻仍然保有屬於她這年紀的一派純真無邪。我真覺得這種鄰家女孩的清新氣質實在惹人憐愛。即使她本人並不知情應該也不會有空來逛我的部落格,但我已經默默把她當作異父異母的親妹妹一樣疼愛了。最後悔的就是當初碰面時沒有跟豆花妹合照,也沒有跟豆花妹交換 msn、e-mail、手機號碼等私下聯絡方式。明明是我異父異母的親妹妹啊!

豆花妹蔡黃汝《幸運女神》













Green!Eyes《Sleeping Bag》tour

這是我的另一群樂團好友 Green!Eyes 發表單曲《Sleeping Bag》前後的巡迴行程表,我幾乎每一場都參加了,特別是中南部的行程,我負責駕駛裝載著團員和滿車樂器音箱器材的休旅車或小轎車跟著 Green!Eyes 在台北高雄台南台中等幾個城市不同表演場地作巡迴。這樣的行程我們總共排了三次,三次都讓我這很少離開台北天龍國的土包子大開眼界,原來在台北封閉的獨立音樂圈之外,其他城市的搖滾場景、風土人情是如此這般。雖然因為車子是借來的,行程是固定的,在時間上不允許我們有太多自由玩樂的餘裕,但在空檔間切換成觀光客模式到處亂吃亂拍還是一定要的。

這從五月中、七月初和八月初各來一趟的中南部隨團巡迴經驗,給我的感覺不像工作,還是遊玩成分居多。有些中南部的場地硬體大部分都只能說並不怎麼樣,相關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在我看來也(都跟台北一樣)都還有待加強,但實際上影響樂團表演品質最大的其實是人們的工作態度。大家態度都樂於投入,表演前中後的氣氛就都會超好。但若有人顯得心不在焉得過且過,則怎麼都不對勁,唱個三首歌就會想砸樂器直接下台離開。上個月我曾寫了 Six Years with Green!Eyes,大略就是在講這幾趟巡迴演出包括南征之旅的見聞感想。

也因為有了這三趟帶著 Green!Eyes 樂團南征的巡迴旅程,讓我開始計畫等待本月的樂多「夏日的 BLOG 傳說」告一段落,我打算暫時再離開網路世界,來一趟無規劃見機行事的環島旅程。雖然或許沒錢出國大玩特玩瘋狂採購,但在自己生長的這個島嶼上前往更多不熟悉的山林海畔不知名鄉鎮,或是在台南古城美食天堂大吃大喝,也許還要深入部落去看看當地人們如何生活,我相信這樣的旅程應該會讓我獲得再往前進的力量。

Green!Eyes《Sleeping Bag》tour 20100514













Kula Shaker @ LegacyTaipei 20100727
Ian Brown @ LegacyTaipei 20100730

這兩張圖分別是英國樂團 Kula Shaker 和 Ian Brown 上個月底來台北表演的照片,我都搶到了最前排的位置,近距離瞻仰兩位我從少年時代便熱烈喜愛的主唱風采。Kula Shaker 幾乎唱了每一首我在 iTunes 上打滿星號表達喜愛程度的舊歌,能夠在最前排親炙主唱兼吉他手 Crispian Mills 展現她的吉他演奏,我真的超滿足的。即使帶去現場的 Kula Shaker 所有專輯單曲收藏最後只拿出最新專輯給團員們簽上大名,即使我當時笨拙到除了『thank you』之外竟然一句英文都講不出來,回到家也還是有一圓夢想的感覺,真的是連作夢都會笑。隔幾天的 Ian Brown 我排在同樣位置,但畢竟不是當初讓我愛上她們的 The Stone Roses 原班人馬原汁原味的演出,個人單飛後的創作取向也跟在 The Stone Roses 時代大相逕庭,結束後覺得在人生中最想完成的計畫打了勾那種感受就沒那麼強烈。













五月天【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 @ 台北小巨蛋 20100814

然後上週末(08/14)我在前一天跟 Green!Eyes 殺到高雄唱完本次《Sleeping Bag》單曲發表最後一次巡迴演出後,徹夜開車回到台北板橋的樂團錄音室,回家趕工完成當日「夏日的 BLOG 傳說」兩篇稿子後稍事休息就到台北小巨蛋觀賞包括「旺福樂團」「拾參樂團」「Magic Power 魔幻力量」「熊寶貝樂團」「1976 樂團」「嚴爵」「Tizzy Bac」「宇宙人」「五月天」九個樂團的接力演出。這場演唱會讓我最感動的是五月天選唱的幾乎都是最前兩張專輯的舊歌,我想這樣的歌單安排一定是故意的。

十幾年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五月天主唱阿信也是【野台開唱】主辦單位「台灣搖滾聯盟」的幹部之一,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舞台周遭,舉目所及盡是阿信親手設計繪製的活動海報和挨家挨戶拜訪拉來的附近店家贊助廣告。十幾年過去,五月天已然成為台灣樂團的頭號代表天團,至少在華語地區擁有斐然的成績,但【野台開唱】卻因為諸多因素已經停辦兩屆,軟硬體規格甚至也可能幾乎不及五月天前進校園所舉辦專場演唱會的等級。五月天邀請了自家公司「相信音樂」旗下樂團歌手和幾個不屬於同公司的樂團好友,一起登上小巨蛋的舞台,等於直接幫助這些樂團提前完成樂團發展的中遠程目標之一,至少可以算是預習登上小巨蛋舞台的感覺。所以五月天自己壓軸時也割捨了許多也許更膾炙人口的中後期作品,反而把當年剛出道時首張專輯前後的創作都排進來,我相信這也是她們想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的心思。

五月天的歌,我並沒有全部轉檔都灌進我的 PSP / iPhone 隨身聽裡。對於她們後來的新專輯新單曲,縱有愈來愈多的資源挹注支援,我也仍然覺得在聽覺上漸漸疲乏了,流行是流行的,悅耳是悅耳的,技巧是厲害的,但說搖滾就不夠搖滾,玩不出太多新把戲。然而當上週末在小巨蛋裡聽到五月天唱起那些超過十年以前的舊歌,我每一首歌幾乎都不需要偷看兩旁投影字幕的歌詞提示就能跟著琅琅上口哼唱著,有好多當時由她們帶領一起創造的回憶全都跟著湧上心頭,加上先前看到熊寶貝樂團主唱餅乾唱到一半一度感動到泣不成聲,我都跟著偷偷濕了眼眶,對我而言,2010/08/14 這一天,我參加了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演唱會。雖然我本來希望自己不只是坐在觀眾席而是能自由進出後台的工作人員,結果並沒有如願,但我還是非常感謝熊寶貝、Tizzy Bac、拾參樂團等樂團好友們都邀請我參加見證她們首次登上小巨蛋舞台的演出。

我真的很希望這些樂團都得到更好的發展。我真的很希望這些樂迷不只知道五月天、只喜歡五月天而已。我真的很希望整個台灣樂壇、華語樂壇從此都變得更不一樣。我真的希望自己在這當中有機會扮演一些更重要的角色。我有這個能力,我可以,我準備好了,我想要。如果等到有這麼一天,我就知道若小金人給我開出這種題目,我可以怎麼用更自信驕傲的語調寫好文章了。













Green!Eyes road music 20100813

本文第一段的那張照片是今年 05/15(六),我跟 Green!Eyes 團員趁演出前空檔開車前往台南億載金城古堡公園時,主唱兼吉他手 yuchain 童心大起跟當地攤販買了風箏追著夕陽跑的畫面。那 magic hour 捕捉到的滿天彩霞,讓當晚的蝦捲飯顯得特別好吃,當晚的「Room335」演出心情特別舒服,當晚的牛肉湯也特別好吃。最後這張照片則是上週五(08/13)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的「公路音樂」,雖然後來深夜回程時又被挑食的我換成我自己 iPhone 裡的 Smashing Pumpkins 全集,用更疾速的鼓擊振奮提神。

總而言之,我受夠了這亂七八糟百無聊賴的生活了。那些中南部的美食,我還要再去吃,東台灣的日出與夕陽,我也還要去看。如果能有一兩個好友相伴,也許再帶一把吉他口琴,再帶一個保溫箱裝滿啤酒可樂,再帶幾台相機、DV,隨地搖滾隨遇而安,那就更完美了。這將是我追求的美好人生意義。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