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11/20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宮澤佐江

日本國民偶像團 AKB48 裡我最喜歡的成員是二期生宮澤佐江。今年夏天起(2013/06/24),她解除了在 AKB48 的兼任身分,專心成為上海分支團 SNH48 的兩位日籍成員之一。因為她過去在 AKB 集團的資深經歷,也理所當然在 SNH 成為能夠傳承更多經驗的實質精神領袖。





我這一輩子最喜歡的運動明星偶像是打過洛杉磯湖人、夏洛特黃蜂、邁阿密熱火、曼菲斯灰熊、達拉斯小牛的籃球員 Eddie Jones。我就是從那年代才開始認真看 NBA 開始認識各隊大多球員區分得出各隊各人球路特色的嘛,而且比喜歡 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LeBron James 等天生王者都還要更欣賞崇拜 Eddie Jones 的態度與表現。對我而言,我從體育頻道學習到『運動是,輸贏勝敗之外,還有別的。』至於那個「something else」是什麼,只可意會難以言傳,跟上週看《The Stone Roses: Made of Stone》紀錄片中那個上班族大叔石玫瑰鐵粉談到熱愛這個樂團的理由『妳知我知、這裡的大家都人盡皆知,但就是無法形諸於文字』的那模糊概念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球場上引人入勝更激勵人心的熱血故事,絕對不是用打下幾枚冠軍戒指、締造幾次封王王朝這種成王敗寇的單一標準可以精確衡量的。

Eddie Jones





而我之前並沒有想到過,即使是在商業包裝下的日系偶像身上,不輸給 Linsanity 的熱血故事也在每個 dream fighters 的醜小鴨灰姑娘們身上散發著安徒生童話迪士尼卡通般的魔法奇蹟魅力。

最近很喜歡每週追看指原莉乃的冠名番組【指原の乱】。雖然是指原自己冠名的冷門深夜時段節目,完全可以任意玩樂無所顧忌,卻在拍攝完個人寫真集的企劃(說好的宮澤理惠《Santa Fe》全裸露毛唯美浪漫風咧?)之後不再想只以自己為主角,馬上把腦筋動到要以 HKT48 三期生新妹為主要演員拍部電影,而且是能夠全國聯映的劇情長片,不是什麼搞笑小劇場的微短劇,除了自己到處以下剋上亂開玩笑迸出綜藝效果火花,也總是一邊思考著要幫 HKT48 擴張全國知名度曝光率,而不單純只是自己沒大沒小到處找各領域的名家達人興風作浪陪她瞎胡鬧(而這是節目名稱【指原の乱】的本意),螢光幕前固然或許是最不像偶像的綜藝咖,腦袋瓜裡卻總分出一部分時時惦記背負著 HKT 一整團支配人的責任使命感,明明也才快要滿廿一歲而已(1992/11/21 剛好明天過生日欸),如果在台灣不也就是個大二大三生的年紀嗎?我覺得指原真的很讚,是萬中選一難得一見的演藝奇才,如果上天生給她譬如小嶋陽菜或松井珠理奈的臉蛋身材,如果沒有因為照片事件被流放到福岡博多,反而恐怕就不會有這樣的發展了。

指原莉乃

雖然小嶋陽菜的姿色幾乎可以說是全 AKB48 集團連同姊妹分支加起來幾百人中最美最正的,可是我真的覺得終於直接欽點讓她站最前排中間位置的《ハート・エレキ》並沒有比以總選舉最高票幹掉大島優子引發日本全國議論的指原莉乃登基的《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好聽啊。

看了指原最近自己掛頭牌擔綱主持的兩個新節目【指原の乱】和【〇〇編集社】後覺得這隻就算長大恐怕也不會變天鵝的醜小鴨其實真的還蠻厲害的,最恐怖的是她也才 20 歲快過 21 歲生日而已,不僅很敢沒禮貌亂講話嗆一堆大人,氣勢完全沒有輸,談話內容大多也都還算有趣有梗,有時候又還是不脫二十出頭小女生會想的小事。即使有時的節目任務只是被安排去作無聊的小事,可是因為是指原的關係光看她的反應就又有趣了起來,而這幾乎也是其他團員都沒有的特質。而這種特質還並非出於市川美織、川榮李奈等那種年紀太小頭腦簡單心思單純到傻傻地根本少根筋沒意識到外界發生了什麼事的傻妞本色,更是因為指原自己的性格中自有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無入而不自得到無論面臨任何狀況都還是舒適圈的氣魄。萬中無一的人才,秋元才加畢業後更是如此吧,團體裡其他這年紀的女孩就沒她那麼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又不像年紀更稍長或資歷更深的柏木由紀、渡邊麻友等有那麼多偶像包袱矜持顧忌。日本如此,如果拿台灣女生當對照組,就算再多個十歲也還是很多輕熟女在公開場合完全不敢展現真我啊。

某種層面上也是有點類似雞排妹鄭家純是座不受控的自走砲隨時可能不意突襲火力全開,但是妳覺得台灣哪個綜藝節目製作人真的敢幫雞排妹連開兩個由她擔綱拉主 key 的談話節目試試看咧...?看到指原出身九州大分偏鄉為了明星夢隻身上京力爭上游、因為流出加入 AKB 前的緋聞照流出被發配福岡帶領 HKT48 殺出血路還能制霸全日本的坎坷歷程,再想到她才剛快要準備過 22 歲生日,正在拍自稱想要挑戰宮澤理惠《Santa Fe》全裸尺度寫真集的最新企劃(結果應該還是不會朝這個方向去拍啦,河西智美那本讓外國小男孩摸胸的寫真集後來被中止發售計畫了啊可惡),就覺得指原莉乃真的是個很促瞇超有趣的綜藝怪咖啊。

【指原の乱】幾乎就是日本綜藝圈版的孫悟空鬧天宮加李哪吒鬧東海。雖然在日本播出是東京電視台的深夜時段(日本竟然有半夜兩點才開播的新節目,看在習慣 24 小時重播舊節目的台灣人眼裡又倍感新奇了),可是因為指原太非典太有趣了,真的會讓我想每集都按時收看啊...

2013/11/01

指原莉乃






之前看 NEWS ZERO 新聞中報導了宮澤佐江在中國上海 SNH48 打拚一年終於辦到工作證可以跟這群小妹妹一起公開演出的奮鬥史特輯(NEWS ZERO 20131113「元 AKB48」/「SNH48」宮澤佐江 密着 上海公演への「壁」),也完全感受得到佐江在今年東京巨蛋公演公布的最新人事地震變動後立即拒絕事務所的安排、堅決要辭去在 Team K 的兼任身分、想留在上海再努力打拚一陣子非得作出一番成績的決心,團隊至上的精神力已經超過譬如人氣更高的渡邊麻友永遠都只想要站上 center 位置證明自己可以接棒擔任不輸給前田敦子大島優子 ace 王牌頭人的單純念頭而已,佐江這份心意也實在很令人感動啊。當上個月 SNH48 上海小劇場開幕首次公演結束,肩頭暫時卸下了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還得面對仇日民族情緒、海外新團體有文化隔閡還百廢待舉的重大壓力,佐江在散場後的觀眾席上抱著特地飛來上海觀看其表演的宮澤爸爸放聲大哭,誰的眼眶竟能忍住不跟著大量流失水份呢?宮澤佐江今年 23 歲(1990/08/13),而身負全 48group 總監督重責大任的高橋みなみ才 22 歲(1991/04/08)。







透過那些綜藝節目和紀錄片看到舞台後、排練場上的少女偶像們,團員之間不僅相互扶持也要彼此競爭,追求更高的人氣支持度之外也追求被安排在靠近隊形前排正中的領頭雁地位。都才廿出頭的年紀而已啊,就有這麼多舍我其誰的責任和使命,那麼龐大的壓力和艱辛挑戰。讓她們在【ネ申テレビ】或【AKBとXX!】等綜藝節目裡接受搞笑藝人有吉弘行或小木博明的無情冷血指令去挑戰一堆甚至可能有些無理的艱困任務、百業體驗或絕境探險,即使不談放下偶像包袱恥力全開,光是初中高中生年紀的小女孩突然被丟到荒郊野外或人群裡也都不是隨便哪個成年普通人誰都能保持冷靜的自在狀態吧,除了就節目效果而言或許會有看少女們被嚇得花容失色的幸災樂禍快感,而對這些偶像們自身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歷練與成長契機?『少女たちは傷つきながら、夢を見る,少女們即使受傷,也在努力實現夢想。the show must go on。』如果是台灣這種把偶像藝人保護得像掌上明珠的演藝圈文化,加上市場小資本少卻還是一堆狗皮倒竈爛傳統潛規則,就更不容易培養出如傑尼斯或 Perfume、AKB、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 等個個都愈來愈強大的那種偶像藝人了。經過幾番淬鍊之後,甚至偶像兩個字也可以拿掉無妨,縱使不靠幕後團隊和好的企劃發想撐腰,只要給她們一個五六坪見方的舞台和一支麥克風,都還能靠著紮實的基本功屹立不搖幽幽散發著熠熠光芒。

那種純度和醇度,在我看來完全不是鄉民流傳著『找不到酸點』的林志穎或『五六不能亡!』的 5566 可以相提並論的。扣掉贏在起跑點的帥跟有錢,就算後來還是靠著自己努力不死重生打出一番成績,這種「人生勝利組」評語大多也還是建立在一些很傳統很膚淺的衡量標準和價值觀上,我不是要嫌棄林志穎孫協志王仁甫羅志祥歐漢聲不好,不,她們也的確都有很多優點,我哪根蔥憑什麼酸葡萄,但如果是拿去跟譬如說木村拓哉、堂本剛、二宮和也、西脇綾香、高橋みなみ、指原莉乃這些藝人相比,指原就算成為總選舉第一名,領的月薪其實也還買不起林志穎的賽車或王仁甫的民宿啊,但在那『輸贏勝敗之外還有別的』難以形諸文字的那個「the very something」和「mindset」上,就真的還是相差太多太多太多相距太遠太遠太遠了。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那份『絕對要作到最好!』的心意初衷,並且傳染擴散給整個團隊、整個環境。咱台灣囝仔並不是沒拚勁、更不是沒夢想,但總是比美國日本起步得更慢、受到更多的框架規範和限制打壓,或許還加上過度的保護溺愛,還有『把書唸好考試考好就好』的投射期望。為什麼人家二十出頭的孩子都已經在爭奪總冠軍 MVP、在指揮為數動輒三四百人的工作團隊,而我們都還在上批踢踢問有沒有 xxxx 的八卦、上臉書按讚、滑神魔之塔?另一批不這麼作的孩子想上街去扔蛋丟鞋潑漆大聲喊出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卻被指責沒禮貌沒教養怎麼不乖乖去領 22k 唸到博士怎麼可以去賣雞排?我想我們甚至可以合理推測,就是因為連在這些環節我們全都「輸郎忝忝」,才難怪台灣的競爭力比不上其他國家而且差距還在愈拉愈大。







我是真心喜歡宮澤佐江指原莉乃這些孩子,真心喜歡 Perfume 從十一二歲起便三人手牽手一起立志追求夢想,咬緊牙關也讓自己和另外兩人一起同步變得更好更強的成長故事。我是真的在這些青春偶像背後看到比海賊王漫畫還更熱血勵志的啟發意義,我是真心喜歡,就如我在自己也還是孩子的時候不小心注意到之後就把始終並不算最亮眼、鄉民可以輕易找到很多點可以酸的 Eddie Jones 當作素未謀面但影響我至深的「大哥哥」人生導師一樣。『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妳...』

偶像不只是偶像。
it's about something like "teen spirits". can you smell it?





宮澤佐江 SNH48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