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1/15

楊培安【沈睡的野獸】

工商服務時間。i'll get paid for this article.
楊培安【沈睡的野獸】

我也有聽 楊培安 最新專輯【沈睡的野獸】(2014/01/07)。



一轉眼楊培安以「鐵肺高音搖滾歌手」形象出道也已經七八年了,印象中是從高雄的 Pub 和熱門音樂大賽一鳴驚人一路唱進主流樂壇來的實力派,回頭查詢了一下才確認這些年來目前總共發表了七張專輯兩張 EP,然而我卻一直只對其成名曲《我相信》留下最深刻的記憶。以這樣的資歷來說,如果讓人只記得一首代表作,怎麼說總都還是有那麼點尷尬。《我相信》在副歌跨越了頗寬廣的音域讓楊培安盡情發揮其清亮的嗓子,旋律琅琅上口、歌詞又充滿陽光能量,作為初試啼聲的代表作絕對當之無愧,然而當一個歌手在之後陸續推出四五張以上的個人專輯,卻都無法唱出超越首支主打歌的成績,那就也勢必讓其感受到一個必須想方設法追求超越的侷限和障壁,唯有努力突破才能更創新局佳績。

更創新局佳績。聽過【沈睡的野獸】,我想楊培安大概作到了。



楊培安這回轉換廠牌,加盟華納音樂,專輯製作團隊陣容一字排開包含了 姚若龍、馬毓芬、嚴云農、葛大為、饒善強、Keith Stuart、馬奕強 ... 等黃金詞曲創作大手及最頂尖的製作人配唱名師等,首波同名主打歌《沈睡的野獸》並不如歌名引人所想像如蟄伏多時的猛虎出閘的高低落差,而是將情緒從頭到尾壓低在一個隱忍內斂的狀態,「沈睡」就是「現在進行式」,當歌詞唱道『愛像一頭沈睡的野獸 因為害怕受傷 對愛沒有期望 我 這一種寂寞 無法擺脫』,自始至終的沉吟低迴,沒有讓我們等到猛獸甦醒後的爆發,卻反而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我們早知楊培安天生有個能夠嘶吼飆音的野獸派搖滾金嗓,但他卻絕非只有這個面向。當他語氣溫和地唱著曾經有這麼一頭放浪不羈的野獸因為害怕再受傷而選擇放低姿態消沈入睡,從頭到尾沒有掏心掏肺痛哭失聲,卻讓人忍不住忖度猜測起這頭猛獸先前究竟受了什麼傷才導致變為如此低調孤寂。選擇以這樣的意境作為首波主打乃至於專換東家重新出擊的整張專輯核心概念,先拋去既往最直接表面的高音歌王印象,既是冒險另闢蹊徑,也是果敢創新。而我確實欣賞這個選擇與楊培安乃至於整個幕後製作團隊的表現。

第二波主打歌《戀人無雙》一口氣搭了三部韓劇,抒情搖滾的曲風終於也在副歌加入了讓楊培安能夠飆一下高音一展招牌歌喉的段落,但對我個人來說就比較中規中矩流行商業取向一些,放在《沈睡的野獸》後面就比較跳不出來,以行銷策略來說應該要改另選一首中快板的搖滾曲風,展現一下野獸完全甦醒的王者姿態,把動靜皆宜的落差拉開來,才更能看出超越《我相信》的企圖心和實際成就。我不知道華納音樂的企宣團隊接下來為楊培安選擇拍攝 MV 的主打歌還會有哪些,但當聽完整張【沈睡的野獸】,我個人私心較喜歡並忍不住多按幾次重複播放的,也的確是包括《模樣》《乾脆一點》《Nothing But the End》《信仰》《共同的記憶》等除了楊培安充滿個人特色的搖滾高音外還在編曲保留不少讓錄音樂手盡情揮灑發揮空間的 band-sound 曲目。翻開專輯內頁文案一查,原來我自己較偏愛的這幾首歌幕後功臣幾乎都是 Keith Stuart。說到 Keith Stuart 這個名字,雖然是個老外,但過去也陸續參與過包含「黑名單工作室」、「刺客樂團」、「齊秦」、「順子」、「信樂團」、「林志炫」、「動力火車」、「黃小琥」... 在內諸多創作團體歌手組合的幕後製作案,而在主流及非主流的華語樂壇都留下相當多的重要精采作品。進一步檢查這群為楊培安新專輯編曲錄音的樂手名單,于京延、王漢威這對搭檔出身於「動靜樂團」,投身幕後專任編曲錄音製作以來也經手過不少主流歌手的作品,而楊培安這張【沈睡的野獸】應該可算是令人聽到以往「動靜樂團」神采甚至比年輕時更進步成熟樣貌的最過癮新作。當我能夠跟著由 Keith Stuart 製作編曲的《信仰》吉他 riff 鼓擊節奏搖頭晃腦扭腰擺臀的同時,無論未來是否能在 KTV 點播到這類搖滾曲風的新歌,無論有沒有被排為下幾波的主打,我都已經能夠預先想像到若是在楊培安的個人演唱會現場聽到這幾首新歌 live 現場時的爆表熱度。







當蟄伏沉潛之後的野獸從黑暗中甦醒,無論妳是耐心等待的獵人或是單純不想成為牠的獵物,絕對都應該雙眼緊盯那隻曾經受過傷的猛獸、警戒注意牠的動態,否則接下來要受傷的肯定是自己。

我覺得楊培安的新專輯【沈睡的野獸】作為力求突破的轉換廠牌全新力作,在他的個人生涯中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善用了跨國大廠唱片公司的資源人脈,召集了一支精銳菁英團隊,為其打造了一張在水準之上的流行金碟,不會太過流俗平庸而仍有非常精緻內涵的深度佳作,又不至於讓詞曲編曲本身的文采壓過了歌手個人的風格特色,還是能夠一眼看出一耳聽出專為楊培安量身打造的發揮空間。【沈睡的野獸】的製作水準絕對在八年前初試啼聲的《我相信》之上,我相信這是一張不會讓喜歡楊培安的樂迷失望的重要作品。我相信這張專輯絕對值得獲得更多的注意,還有喜愛。我覺得力求突破超越的楊培安真的很值得聽聽看啊。

楊培安【沈睡的野獸】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