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5/21

baby steps after giant leaps

Perfume《Cling Cling》

還沒聽到音樂實在說不準,但《Cling Cling》這種疊字歌名本來按照慣例通常應該是寫給 Kyary Pamyu Pamyu 的,這回卻分配給了 Perfume,我還是覺得其中恐怕有誤會,如果不是在華納被退貨才帶去環球資源回收看看,不然就是 中田ヤスタカ 前一天晚上去夜店放歌喝太醉結果帶錯檔案去唱片公司提案結果竟然過了就乾脆將錯就錯的吧。

看到新單曲服裝造型,直覺聯想到的難免是【STREET FIGHTER】的春麗,然後就會想,不是應該讓她們三個綁雙包子頭穿深紅絲襪配白靴嗎、那 MIKIKO 先生這次會幫她們編排倒掛金鐘空中一字馬連環迴旋踢的舞步嗎?可是偏偏就是沒有,還是維持一貫的中分飯糰頭、齊瀏海長直髮跟微捲大波浪頭,也依然是燈籠短褲、無袖迷你裙變態丈跟A字裙剪裁(並且最常分給她公主袖加馬尾)的固定風格定位。其實又不是開高衩旗袍,只不過是寶藍色配上橘紅黃滾邊而已,說不定設定的參考組才不是春麗,而是紐約尼克隊紐約自由隊啊。銀色反光箭頭的裝飾讓典雅的設計多了幾分科幻感,畢竟曾經是近未來少女,好想手指按下去看看可不可以快轉倒轉(喂),可是我不太喜歡那些灰色中國結流蘇吊穗,質感似乎太粗獷了些,就不能改得細緻幼秀一點嗎。

春麗

雖然 Perfume (パフューム) 在我心目中仍然是全世界最強的舞曲團體,但是這兩年來強大的部份主要是「舞」和「團體」,「曲」的方面是愈來愈不行,都是靠三位成員和幕後團隊的 MIKIKO、真鍋大度 在幫忙補救在音樂方面流失的分數。這種抱怨不知道還需要重複多少遍實在談得很煩也一定讓人看得很煩,可是退步就是退步難道能不講講她鞭策期待振作起來嗎?

既然還沒聽到《Cling Cling》,只先聽過當作【サイレント・プア(Silent Poor)】主題曲的B面主打歌《Hold Your Hand》短版,是還不宜妄下判斷,可是真的會一再削減期待。加入 Universal J 之後雖然得到更多資源能夠邁向世界試圖打開全球市場,卻也真的愈來愈保守愈來愈愛打安全牌,也愈來愈讓人不覺得會出現什麼意外驚喜了。我無法忘記 A~Chan 在上張專輯【LEVEL 3】宣傳期時毫無心機地誠實說出『如果這張專輯的舞曲新走向覺得不喜歡也沒關係,下次再喜歡我們就好了』這種真心話來。跟 中田ヤスタカ 合作已經第十三四年,雖然在《Spending all my time》會挑戰要求把全英文歌詞多加兩段日文,但畢竟仍是長期合作齊力打拚過來的師徒戰友信賴夥伴關係,幾乎都不太會去質疑 中田 在音樂創作方面的判斷及專業能力的吧?可是萬一下次還是會讓人覺得不怎麼喜歡怎麼辦呢?再下下次再下下下次嗎?

《無間道》陳永仁:『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快到來了,老闆!』



中田的問題只是中田的問題,但放著不管並且願意接受愈走愈保守愈來愈少創新驚喜和突破勇氣的安全牌路線,卻可能會是 Perfume 的問題。前兩張單曲《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和《Magic of Love》時本來至少還試著用較另類邊緣的 B-Side《だいじょばない》《Handy Man》來作調劑,但當發行【LEVEL 3】也把這兩首歌都一起收進來,而未發表的新歌中卻沒有更多類似的不同面向嘗試,就已經讓這些代表新觸角的功效呈現邊際遞減,以專輯正式發行首波主打歌之姿問世的《1mm》都還有氣勢不足的問題,被選為機能飲料廣告歌的《Party Maker》也略顯單調無趣,相對比不上前兩張專輯中相近定位的《GAME》《edge》,其實我覺得根本是到了【Perfume 4th Tour in DOME 「LEVEL3」】雙巨蛋巡迴演唱會才靠華麗昂貴的九宮格立體機械設計救回來,再到了專輯後全新單曲《Sweet Refrain》搭配同樣軟調的《恋は前傾姿勢》就似乎放棄前兩張的平衡路線,加上並不在雙蛋演唱會中出現,給人的感覺就比較偏向純為【都市伝説の女2】作嫁的商業宣傳性質而少了幾分將之列為同時期的自己作品的味道。《Magic of Love》時本來的中分飯糰頭至少在 PV 裡吹成了旁分微微燙捲的新髮型,在《1mm》也把齊瀏海夾成大側分露出久違的額頭,《Sweet Refrain》在全黑服裝之外塗上過度鮮豔的大紅胭脂彷彿極道之妻,但這些小改變也就僅止於 PV 拍攝而已。

海倫仙杜絲洗髮精廣告的著名廣告詞說:『已經作對的事,何必再改變?』但這畢竟只是一種話術,因為海倫仙杜絲強調的是去頭皮屑功能,卻被其他競爭品牌指出使用者經驗是洗起來容易讓髮質更形乾澀像休耕時節的枯黃稻草,也就是說並非絕對利大於弊的選擇,這件所謂作對的事也就未必有那麼正確無誤,而仍需由消費者自己權衡利害得失。而 Perfume 這種小心翼翼深怕變更成功方程式會連帶影響到商業成績的保守態度,在行銷上的選擇或許沒有對錯可言,反正都已經是這個等級的一代天團了既然打安全牌基本上就不太會失敗慘烈到哪邊去,但我個人情感上理智上仍然都覺得 AMUSE / Universal J 如此規劃,也未必是對 Perfume 能夠帶來最大正面效益的最佳決定。如果我能參與 Perfume 的專案企劃執行,我就不會建議這樣操作,而且有我的理由會堅決反對某些決策而該改往哪些方向發揮。

但我就不是 Perfume 的唱片企劃啊。我只能聽著看著,然後為每次出來的新東西感覺到似曾相識的既視感,然後愈來愈不抱持高度期待不覺得會有太多意外驚喜而且也陸續驗證果然沒有而已。仍然是全世界最強的舞曲團體,沒有之一就是最強,可是已經沒有遠遠甩開讓人看不到車尾燈了。苦口婆心杞人憂天,但《Chicken Little》四眼天雞被嘲笑想太多的顧慮,倒也不是只要牠保持沉默閉嘴不說就永遠不會一語成讖的啊。

Perfume《Sweet Refrain》

在「idol 偶像」這個實現夢想也創造夢想的演藝工業之中,日本人生產偶像明星有不少依照固定配方按圖索驥照本宣科的「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流程」基本法則。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日本人會這樣,但是在此同時我又不得不覺得,在這些套用公式劇本的操作之中,當愈來愈不敢探索更多天馬行空的可能性,當讓已經熟悉她們的忠誠粉絲產生一種「no surprises」什麼都不意外什麼都不奇怪的感覺,當讓人發現怎麼愈來愈盼望不到眼睛為之一亮耳朵直豎嘴角上揚的驚喜,固然也可以解釋為一種不言自明的默契理解既定風格特色,但這個美夢基本上就已經差不多快作完將醒了吧。而我在這裡所想談的也已經不只是對中田的音樂創作一再失望而已了,不敢跨太大步的安全牌打法,讓已經確認既有定位的 Perfume 畫地自限,自己把自己定型了。

從廣告學行銷學的角度來看,對於一個已趨成熟的商品,倘若太安於保守停留在高原上的位置,也不是就不會突然或漸漸被市場背棄覺得失去新鮮感而開始走下坡的。在文創產業中這本來應該是更重要的事。不過如果日本人本來就習慣用工廠生產罐頭的作業公式在製造偶像,不在乎這個位置哪天被誰填補上來,用《Lion King 獅子王》circle of life 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少女偶像團體的來來去去起起落落,那可能她們也不會覺得有什麼關係吧。

我不見得永遠是對的,但我也始終覺得像這樣小心翼翼固守安全牌路線普羅文創產業之中是不夠的,並且還可能因而埋下一種讓人覺得可以不必一直那麼喜歡改去另覓新歡等她又有新玩意兒才再歸隊也沒關係反正也不會錯過什麼的隱憂。我是多麼希望妳們再跑得更快更遠更久,遠遠甩開看不到車尾燈直到套圈才又見到面也沒關係啊。而不是不敢動力滑胎了,不敢側掛加速彎道內超車了,那王者就不王者而只是車子性能比人家強出力比人家大所以比人家多拿到更多冠軍名次而已了。

















苦口婆心杞人憂天,寫在這裡其實妳們也看不到讀不懂。但妳們能明白這份再三強調的跳針擔憂所為何來嗎?不是深愛妳們的話就根本不會在意這種事了啊。





Perfume《Computer City》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