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5/05/04

kyun kyun kyun kyun kyun!!!!!

ひめキュンフルーツ缶(Hime Kyun Fruit Can)

全力少女最高!這才是跳舞啊,超激烈的大動作,幅度最緊繃盡磅的肢體擺動,只差沒有刻意編入翻筋斗跟反蝦跳競技體操罷了啊(哇啊,可惡,真的沒有「反蝦跳」:ひめキュンフルーツ缶@『冬のズッコケ珍道中 in 香川』,搞笑模仿的翻唱太可愛啦)。可惜這次來台北票房太差可能導致以後不太再有機會願意來了。唉,不患寡患在不均,有的二三流水準的表演都秒殺完售黃牛滿天飛還要加場,湊熱鬧的比真心懂得欣賞願意嘗鮮挖掘新心頭愛的多,太不公平啦!

ひめキュンフルーツ缶(Hime Kyun Fruit Can) 的 live performance 真的很棒。妳可能也看過 Perfume 也知道 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 桃色幸運草Z,妳明白全力少女絕對是最高最棒的。那妳就更應該體會並且支持水果罐頭的好。




這個出身日本愛媛縣松山市也主要只在地方活動的地元偶像團體,剛成軍時最多一度多達八位成員,各有代表色和不同水果,不過還不及撐到首張專輯就已有三位團員先後離開而成為五人組,各自代表的水果口味和顏色漸漸也就不太拿出來說了。HimeKyun 的演唱會真的很精彩,張力十足而且不像有豐厚資源強大團隊的香水或桃草除了明星魅力外更有精緻的硬體支援節目編排,就是完全以燃燒生命的激烈舞蹈炒熱氣氛,是我看過最「不遺餘力」的偶像團舞蹈,比也一直有此美名優點的 SKE48 (Team S) 或忍者腹肌團 UPUPGIRLS (Kakko Kari) アップアップガールズ(仮)都更強調舞姿所需要的寸勁力道。像漫畫【ONE PIECE 海賊王】魯夫開二檔三檔前的開腿深蹲低身集氣,一定都是確實紮穩馬步沉到最底部位置的,該躍起踢腿也絕對總是抬得老高到位,編舞振付師如果設計動作該踢到九十度妳就不會只看到八十五度(反而還會有一兩位過動兒會超過一百度),如果著重細節到諸如手指指型眼神表情的 Perfume 的 live 可能只需六張十二張榻榻米大小舞台就夠展示精湛舞姿了,HimeKyun 卻可能在五人變換隊型的移動腳步就都是一個箭步就必須馬上跨越兩三公尺以上的對角線瞬間移動,當她們在一邊轉換隊型佈陣時還帶著舉手投足揮拳踢腿的大幅動作,若是有人站錯位置或跑錯方向而被掃到風颱尾打到踹到,保證一定都會當場倒地不起甚至昏厥送醫,大概也要一兩週以上的時間才會消散嚴重內傷的大片瘀血烏青。雖然年齡分佈 17~23 歲的五人都長得清純可愛或還帶著點稚氣未脫的青春臉龐,卻都配備著相對略微粗壯的下半身大小腿肌肉線條,妳大概便能想像理解她們是經過多麼嚴苛劇烈的大量體能訓練和超量舞蹈練習才造就出如此容或並不那麼偶像那麼討喜的職業運動員腿型線條。這是我看過運動量最大的偶像團舞蹈唱跳,而且也不只是無止盡的狂野熱烈、故意專門操勞體能的激烈動作而已,在大鳴大放的肢體巨幅擺動深蹲高跳之後更常緊接著的是疾速收回的煞車拉桿或 wave 波浪型分段擺動,收放之間的拿捏巧思還是編得很兼顧美感的啊。

這樣充滿活力能量舞力全開的偶像團,倘若只能固守在較無全國性媒體青睞的四國島鄉下當地元偶像其實真的很可惜。昨天在會場中除了有十六名鐵粉遠從日本飛來支持,也有一位台灣人在新專輯【DENGEKI TOUR 2015】發片系列巡迴演唱會「無役不與」每場全勤參戰。我打探詢問了她們本次巡迴其他場次的票房參戰人數,原來據其所述目前最熱烈的可能是上週四月底的岡山場,可是觀眾總數其實也才約 170 人左右罷了。

要孝順父母不必等長大賺錢中樂透,看演唱會其實也不該等變天王天后天團到小巨蛋大運動場幾萬張票系統當機秒殺完售黃牛滿天飛坐地起價翻炒十倍只買得到用望遠鏡看的遠得要命王國屋頂席才覺得必須去搶一張票跟著台上歌手一起嗨一起 selfie 自私自拍啊。說到「自私」,甫來台北小巨蛋身穿向日葵洋裝身披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想與全場觀眾一起「自私」的美國流行音樂小天后 Katy Perry 想當年還未正式出道前也曾在小酒吧為到美國作小型巡迴公演的 PUFFY 擔任暖場歌手呢(參閱網路藝人欣西亞和 shane:我和 Katy Perry 的故事),台語歌后江蕙唱的是對的:『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阿母啊已經無置遐』,可以趁還沒走紅之前就看過覺得很棒的地下團體獨立樂團表演並看到她們愈來愈備受肯定也愈來愈進步成長而成為一代天團的話不是挺讚的嗎,難道我在十七八年前就看過還在唸大學時的五月天整間小酒吧觀眾不到二十人其中還有一半是團員自己的朋友剛好來慶生這種往事也要跟妳們說嗎!一個城市乃至整個國家藝文風氣的興盛,當然該從最小場地的活動都能被欣賞並使人們樂在其中開始培養起,絕對不是以「文創」為名慷人民之慨花費大筆納稅金徵用公有土地蓋一座又一座的百貨商場就會自動冒出來啊。若有主辦單位好不容易邀請到東西洋天王天后天團來台開唱,當然最好也都能去朝聖觀摩學習,但在此同時,地方小團也同樣需要舞台與掌聲,還有懂得看出她們優點與潛力的識才伯樂們,用惜才愛才的眼光與態度樂於支持那些還不夠紅的潛力新秀,才能培養出更多的五月天蘇打綠接班人而且不是隨口說說更真的能夠接班繼承再更超越突破發揚光大呀。支持地方的演出團體與場地,才是文化紮根長出果實的根本,若想要抄近路或靠某些複製貼上的奇技淫巧憑空創造出什麼文化甚至誇稱產業期待產值,反而可能只會對還搖搖欲墜的既有小型次文化造成嚴重創傷呀!




HimeKyun 的經濟規模還不夠大,人力本就非常精簡的所屬經紀公司的運營模式與目標期望可能也保守過頭還不敢貿然把愛媛松山之光送進少女偶像戰國時代競爭異常激烈的東京首都圈市場。但除了私服造型和說話談吐難免還帶著些來自鄉下地方的單純土氣以外,她們的現場演出水準之高其實無論在哪個城鎮絕對都應該值得比五十張一百七十張更好的票房成績的啊!我真的為她們覺得很可惜,也真的很希望她們可以得到貴人賞識伸出援手幫她們在全國排行榜中拉抬到她們所該享有的相對理想地位。

但或許是因為經紀公司時間安排不佳或另有旅行成本考慮的緣故,明明在來台海外公演的前兩天本來是沒有工作的休假充電日,而且剛好也有愛媛松山飛台北松山的少數航班,卻選擇在公演當天天還未亮才先從愛媛松山直奔(也可能是搭國內線早班班機)大阪關西機場才再轉搭捷星廉航到桃園機場拖著行李直奔表演現場彩排,連先到飯店下榻稍事休息的時間都沒有,連想喝珍珠奶茶也都只能靠工作人員託人就近代買了,就更別提去吃個鼎泰豐小籠包甚至再順便去逛個夜市吃吃喝喝或到台北一零一或九份等熱門景點走馬看花拍照打卡小小觀光一下了。壓縮得太過緊湊的日程安排,讓其中有一位團員在舟車勞頓下影響到舞台上的正式演出,沒有全程不斷電賣力跳舞,不像我前文所形容那樣盡力到位,跟另外兩個最年輕才未滿 18 歲的過動兒相比就更顯疲態偷懶啊。連演出結束後的個別團員握手簽名會也是最不起勁最沒話聊的,據其他參加過日本國內公演的資深粉絲說她在家鄉其實也是出名的「鹽對應」冷淡態度,唉呀安捏美賽母后啦,尤其跟過動兒團員們相比難怪妳人氣會比較低最少粉絲排隊搶著握手聊天合照啊。

在 YouTube 網站上搜尋相關影片記錄才發現,2010~2011 年間團員初組成人數變動較大時,八人時期的 HimeKyun 穿著造型跟歌舞都還有當紅國民偶像前輩 モーニング娘。的、AKB48 影子,穿著學院風制服配上蓬蓬裙唱著輕快的 J-pop 曲調,就像所有美少女偶像團都曾經歷的階段,團員需要自己在街上散發演唱資訊的廣告傳單、除了以松山市的 Livehouse Salon Kitty 作為定期公演的專屬劇場舞台據點,也在商店街魚市場保齡球館停車場各種陽春場地為各種地方特產促銷季而唱,而當年成員們的身形線條也都還很纖細。但在五人編制固定下來也發表過第一張專輯【恋愛ミラクル!!】之後,一樣的歌曲,舞蹈編排也沒變動,卻有意識地增強了擺動的幅度與力道,到了第二張專輯【情熱、エモーション。 ~REAL IDOROLL GIFT~】後也在視覺形象上加入更多黑白鮮明的骷顱、美式恐怖漫畫粗體字型塗鴉畫風的元素,編曲樂風也愈向節奏強烈電吉他狂飆鼓點猛踩連擊的 J-rock 靠攏,舞蹈愈來愈激烈,肢體肌肉線條也在這個階段變得更堅硬有稜有角。HimeKyun 開始變得不只是甜美夢幻浪漫的偶像,而成為比誰都更猛爆激烈的運動員。這是有意識的非主流市場區隔定位,可能不是對所有普羅大眾都最討喜的安全路線,卻讓 HimeKyun 的形象愈發鮮明強烈,姊妹團 nanoCUNE 四人組與 FRUITPOCHETTE 二人組、AiCune 五人組在造型歌舞也都往這個方向走而能異軍突起樹立起愛媛地方偶像姊妹聯盟的特色招牌風格來。

其實 HimeKyun 的表演雖然充滿高度滿點的火熱電擊能量,我卻不記得她們在昨晚的 live 中有像其他大部分的日本偶像團體,把團員自我介紹的橋段成為「定番」,各自花至少十秒三十秒以早先擬定練習過的固定台詞對台下粉絲作自我介紹,其他很多偶像團還會在個別團員自介時在精準的時間點搭腔呼口號並邀請粉絲一起加入動作的啊,HimeKyun 的 MC talking 時間卻幾乎沒有輪流舉手依序『嗨,我是 xxxx,代表色跟水果是 xxxx,在團裡是 xx 擔當,我最喜歡 xxxx,最近的興趣是 xxxx,我的特技是 xxxx,請多多指教!』之類可以鋪梗塑造個性特色強化團體中角色定位的設計,這讓 HimeKyun 跟其他團體相比又顯得更沒有那麼賣萌偶像,無形之中也勢必稍微減損了同樣身為偶像商品的明星魅力與商業競爭力呀。我覺得即使想要跟樂風取向充滿硬派搖滾金屬加上些 EDM 聰明電音舞曲元素的酷的定位,既然還是會在公演後花超過一小時甚至更久舉辦握手簽名合照這麼剝皮的偶像商業活動,那就還是有些不可免的橋段設計才能讓妳的藝人能從其他偶像團體的粉絲群眾之中挖來更多牆腳擴大自己的市場,即使她們的 live 演出確實具備勝過很多已有廣大支持群眾與銷量佳績的優異實力,光靠小眾人口在私下口耳相傳說水果罐頭的舞蹈很激烈喔的正面評價也仍是遠遠不足以讓她們便能打入首都圈戰場的啊。我真心希望 HimeKyun 應該獲得更大的成功,只有目前這樣實在太可惜了!




昨晚在我用盡購買周邊商品換得的握手券後,其實還不足以湊齊五位團員的簽名,尤其我還在自己首推的藍色成員代表水果為藍莓年紀最長剛滿 23 歲的谷尾櫻子(Sakurako)隊列多用了一張。她後來在已經結束握手簽名的空檔時間還坐在位子上遠遠跟粉絲們隨便閒聊,看我旁邊站著個身穿 UPUPGIRLS 藍色應援 T-shirt 的粉絲,就遠遠指著我說覺得我像 UPUPGIRLS 的紅色忍者仙石みなみ,唉仙石很正欸我何德何能被說像連髮色都不一樣呀而且上次她們來台灣除了仙石之外我是推紫色忍者佐藤綾乃的啦,就算我明知櫻子單純想跟我們有更多互動所以隨口亂找話聊還特意問旁邊的成員最過動最高昂的小個紅色草莓 center 岡本真依(Mai)說妳看像不像讓她熊熊也不知該如何回應,我都沒說妳櫻子才長得像 Perfume 大本彩乃的妹妹、AKB48 加藤玲奈的姊姊了啊(顯示為喬巴爽歪歪樂不可支)。在握手會時間結束前,有其他粉絲買了太多周邊商品有多餘的握手券用不完分給我兩張,讓我因而還能拿新單曲 CD 湊足五位成員的簽名,在最後一分鐘時最鹽的粉紅色河野穗乃花(Konoka)隊列反而又有粉絲在跟她握手聊天了,我突然有點擔心得到額外的握手券結果卻被關門浪費掉豈不是很遺憾那我幹嘛不善用這張再去跟櫻子多聊兩句,坐穗乃花旁的真依那時意會到我的憂慮,還對我坐了哭哭的表情,覺得可愛。黑直妹系二人組小黃奥村真友里(Mayuri)跟小綠菊原結里亜(Yuria)也都好可愛。我剛才用英語跟穗乃花說(其實每個成員我都這麼說了)『i love your dance, very powerful』時,櫻子是回『yeah! rock style!』而真依是說『because i am very HAPPY!』,穗乃花卻因為連這麼小學程度的英語都有溝通障礙毫無反應真的很鹽啊,她用日語問我第一次看她們表演嗎,我說『i saw your performance last year when you came to taipei』她也理解不能,自顧自地喃喃重複問題,我只好改用不流利的日文吐出『昨年...』她才終於懂了。比出 double thumbs up 稱讚她們很棒希望她對自己要更有自信心並要求往後務必還要再來台灣開唱,雖然五位成員都笑答一定會再來但其實我超不希望她們都只是隨口說說的場面話,如果在日本巡演時最熱頂多也才不到兩百人,那說不定首度海外巡迴公演只有五十張票也就沒有那麼挫折了?少女偶像的鋼鐵意志還會繼續甘芭蝶堅持追夢並努力變得更好更強的吧!看過 Perfume 香水也知道 momoclo 桃色幸運草,妳明白全力少女絕對是最高最棒的,那妳就更應該體會並且支持公主水果罐的好。




我真的願意用真心向全天下激推 HimeKyunFruitCan 這個還沒被普遍肯定認同的地方偶像團體。我不知道她們接下來會往哪裡走、最年長的櫻子之後會不會已經要面臨是否畢業轉職的人生關頭畢竟在日本對美少女偶像這個職業的最適年齡門檻設定比歐美韓國泰國台灣都更蘿莉幼齒。可是也無論妳喜不喜歡 HimeKyun 的 J-rock 混入甜美電音的曲風走向,我真的很推薦大家都該盡量把握機會看看她們的現場歌舞表演,看看那燃燒生命的投入態度,對舞蹈動作的確實理解與沒有偷懶敷衍空隙的精準全力執行,才讓她們的表演總是如此充滿能量活力,才成就了無比精彩好看而又足以令人感動的完美演出。既然妳懂得欣賞某些其他天才也願意支持某些自稱地才持續不懈的認真努力,那麼在這個領域裡確實達成某些高標的 HimeKyunFruitCan,就真的非常需要也絕對應該值得得到更高的讚譽尊重與支持鼓勵啊!我真的超推 HimeKyun 的啊,也許明年我甚至會願意特地去愛媛松山再去看看她們並在她們的家鄉多逗留幾天吃吃喝喝走走逛逛當地美景!


ひめキュンフルーツ缶(Hime Kyun Fruit Can)

我是認真的,絕對不誇張。HimeKyun 真的很讚,她們的演出態度跟 Perfume、SCANDAL 同樣感動啟發了我,人生作任何事都該像她們一樣如此保持初心全力以赴追求完美卓越。全力少女最高!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