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27

saving money

夏日的 BLOG 傳說 小豬撲滿

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題目很直接,既然「夏日的 BLOG 傳說」在精神上有點從日本綜藝節目【いきなり!黄金伝説。(黃金傳說)】取經的意味,那就乾脆也來出一題「貧窮過日」之類的節省撇步吧。我猜大概是這個意思的。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27
主題: Day27 主題 --- 我的百元一日生活

08/27 主題 --- 我的百元一日生活
月底荷包緊!一百元過一天,你會怎麼做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Day27 --- 我的百元一日生活 每月都會有月底,不管你是上班月光族、打工族還是伸手牌窮學生,到了月底總是多多少少要勒緊褲帶或縮小腹來渡過,現在小金人就請你化身月光族的理財大師,動動腦教教大家怎麼用一百元過一天,而且還可以吃喝玩樂都包辦!

不吃不喝或是叫朋友請客包三餐的偷吃步招術,是不會過關的,可以執行是很重要的喔!



無人島生活

一天只花一百元,其實對我個人來說並不難。因為我本來就過著一日只吃一餐的生活,而伙食費本來就佔了一般人每日固定花費中最大的比例吧。一百元完全拿來吃一餐的話,當然可以吃得還過得去了,不一定只能吃泡麵或白土司或醬油淋白飯或王子麵泡關東煮湯充飢了啊。現在四處都看得到五十元便當店,一百元都夠買兩個便當了。

我家這附近就有家五十元便當,去年時明明才開幕不到三個月,就掛出『週年慶』紅布條,內用外帶都只賣 39 元,當場就把對面另一家沒有跟著降價的五十元便當店打到掛。後來過了幾個月再漲到 45 元,生意也還是很好,最近終於漲回 50 元了,但對面的競爭對手早已倒店收攤改賣剉冰,所以這家五十元便當店在用餐時間生意仍然是附近一帶最熱絡的。當先前她便當只賣 39 元時,我也曾經因為肚子實在太餓,直接一頓就嗑掉兩枚便當,這樣也才花 78 元而已,還有 22 元夠我去隔壁便利商店買個鋁箔包裝的冷飲,或是更大容量的純喫茶還有找呢。這家五十元便當店對面有家烤鴨店,在這個夏天起門口多擺了一個「大杯紅茶冰」的小攤位,1000cc 的紅茶、綠茶、冬瓜茶都只賣 20 元,加鮮奶或珍珠或蒟篛等其他配料價位才會再多個五元十元十五元不等,這樣也還是夠讓我又有吃又有喝度過一日啊。

所以省錢撇步是什麼?當然是「貨比三家」,既然只是差不多品質的東西,就挑最便宜的買吧。







riding bycicle

此外,身為一個還是苦哈哈家裡蹲找不到工作的無業遊民,沒事不會亂跑出門,就又省下了許多不小心要花費的開銷。甚至當我以步行或腳踏車代步作為主要移動方式,就又更省下了交通必須的捷運公車票錢、停車費與加油成本。

以台北市對行人、單車族如此不友善的城市規劃,用腳踏車代步,其實又往往需要付出額外的體能和注意力,真的是一項累人的運動。而且我的單車還不是什麼要價數萬起跳、幾十段變速的公路車登山車極限運動車,而是前面掛個菜籃、變速機關還故障的二流普通貨,是某個不知道算不算有良心的小偷,在把我媽停在家門口的捷安特名牌腳踏車幹走時留下來跟我們交換的破銅爛鐵。踩起來就又更費力,更有運動效果了。每次騎這輛破腳踏車出門,就算在寒流來襲的冬天都要搞得滿身大汗,當然就又省下上健身房的費用啦。可惜就還是看不出有因為騎腳踏車代步而變瘦或更健康的跡象,可惡啊可惡,都已經一天只吃一餐也有保持一定的運動量了,為什麼還是讓我維持在這麼胖的狀態?

說到減肥或健康,其實喝外頭賣的飲料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又要擔心是否含有中國進口的不知名黑心成分,又要擔心內含糖分不營養還容易跟體內什麼東西結合而轉化成脂肪更容易發胖。外出時若需要補充水份,還是煮開水裝入自備隨身瓶才是最健康的選擇啊。這就又可以省下一點開銷,一百元要過一天必定是綽綽有餘的啊。







電鍋油飯

不過顯然小金人不喜歡這種答案,還特地在題目裡強調不可以不吃不喝,不可以找朋友接濟請客。如果不買五十元便當或四十元陽春麵或十二元泡麵,那就乾脆自己買菜自己煮吧,成本攤平下來,通常還是會比直接購買外食便宜多啦。

若是按照【黃金傳說】節目流程,寫到這邊似乎是該來示範幾道省錢料理,精算一鍋白飯成本多少錢、瓦斯水電多少錢、醬油鹽巴白糖胡椒番茄醬等調味料多少錢、主食材多少錢、青菜蘿蔔洋蔥多少錢等等的。可是最近每天寫「夏日的 BLOG 傳說」佔去我太多時間,就算我沒去外頭上班,也還真的沒多餘時間自己買菜自己下廚自己洗碗了啊。叫我臨時想出三頓早午晚餐該怎麼用一百元打發,想起來是不難,但若得一一實作拍下照片旁邊再加上計算機敲出各花去多少成本,這就太麻煩了啊。

大同電鍋真的很好用。隨隨便便把一些材料洗乾淨一起丟進去按下開關,適時地分階段打開攪拌攪拌,控制好水份比例,就能夠控制加熱時間,就能夠作出可以下嚥的熟食,真的是窮苦人家要作省錢料理的好幫手。如果冰箱裡再有一罐維力炸醬罐、牛頭牌沙茶醬、媽媽醃製的泡菜等備用,在想要省錢又想吃得夠味,這就派上用場了。燉煮一鍋牛肉、一鍋咖哩、一鍋滷味,也都可以分好幾頓配飯拌麵吃,分攤下來成本也不見得會超過每日一百元的上限,只問一天一百要怎麼過的話,平心而論並不算太高的門檻啊。







無人島生活

所以還是乾脆效法【黃金傳說】的濱口優,帶著一隻公雞住在海邊的小木屋憑著一支魚叉度過一個月好啦!想要補充纖維質就自己上山採摘野菇野菜,或是海藻海草海帶,蛋白質來源就靠自己使用魚叉捕獲章魚哥、淺海魚類等,是不是很厲害!萬一時運不濟一無所獲,就像《One Piece(海賊王)》的魯夫所說,可愛的馴鹿喬巴既是船醫,也是備用食材,養一隻雞平常當寵物留在身邊陪自己說說話排遣寂寞,只花幾顆米粒的成本,負擔得起啊!如果連這幾粒米都要省下,那就找顆沒氣的排球插上樹枝畫上笑臉當自己的伴侶吧!帶著這個朋友去搭公車看電影都不會被要求多買一張票,多省錢啊!

說到看電影,讓我想到最近還蠻常受邀去看電影特映會、試映會,都不必自己花錢買票,坐在電影院裡吹冷氣看大銀幕的聲光效果也比在家上網開 P2P 下載電影或看 PPS 串流影片讚得多啊。當妳擁有一個部落格,漸漸以質量都還不錯的文章獲得一些人氣或口碑,也會因而獲得一些廠商或公家單位邀請,試用試吃試玩一些新產品、新旅程、搶先試讀一些未上市的新書等等,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有可能有免費體驗的機會,這也算是某種省錢度日又不至於降低生活品質的另類方法吧。

說到試吃,其實我還蠻愛去 COSTCO 好事多之類的大賣場的,光是把每個試吃攤位都排個兩輪,就可以吃到粥品麵食香腸熱狗牛排魚排山豬肉優酪乳咖啡奶茶等各類食物,至少也夠讓妳五分飽了吧,回家再隨便下個水餃麵條什麼的,也很容易在一百元的花費內度過一整天都不會再覺得飢餓了啊。這樣算不算讓大賣場請客吃飯?







無欲則剛

雖然小金人很強調不可以用不吃不喝或找朋友請客這種「偷吃步」來完成今日主題,但我個人還是覺得,『無欲則剛』這句話說得很對。整天不吃不喝是有點太過分,如果時間拉長到不只一天更是幾乎屬自虐自殘行為並不可取,但少吃少喝是作得到的啊,吃喝愈清淡,花費也就更低,對身體其實也更健康,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好。而且我也看過【黃金傳說】的一萬日圓過一個月的單元,某幾位參賽者在最後幾天因為錢已經都花光,乾脆就關燈摸黑挨餓提早睡覺度過最後一兩天的啊。無欲則剛,喝完開水就關燈關電腦上床睡覺,這完全不需要花到一毛錢,每天都控制在一百元以下的花費,省個幾天下來,到週末週日跟朋友相約出去玩,可就又不需要摳門得顯得寒酸啦!

若能作到心如止水,不再對一些奢侈品產生購買物欲、降低食慾,接近到「無欲則剛」的境界,簡直都要飄起來了啊!萬一真的這麼厲害,那乾脆再順便收起門票賺點零用錢好啦。

說到賺錢,除了節流當然也還是要想辦法開源。嘿嘿... 我好想要把小金人的金殼剝下來,如果整隻都是純金就整隻丟到爐裡熔掉,這樣就可以拿去賣錢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