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2/12/01

蕭敬騰【以愛之名】

工商服務。
蕭敬騰【以愛之名】

距離上一張由自己親手操刀的專輯【狂想曲】一年多,對於製作自己的專輯愈來愈上手的蕭敬騰以更有自信的姿態又帶來了全新心血結晶。

蕭敬騰【以愛之名】

前幾天(10/28)我也有去「蕭敬騰【以地瓜之名】媒體聽歌會暨防愛滋反毒記者會」。啊,是【以愛之名】啦...

蕭敬騰是個很有愛心的好孩子,願意用各種方式投身公益活動。無論是受邀代言反毒大使或是主動自掏腰包幫助路邊辛苦貧寒攤販都不遺餘力。這愛心地瓜或許不是什麼美食節目強力推薦,也沒有什麼漂亮的生機農產履歷背書,但既然蕭敬騰剛好看到了每天推著攤車在馬路邊騎樓下販賣烤地瓜的鄭媽媽,能夠幫助到一個鄭媽媽就算一個。雖然我把這地瓜放涼了後來才有空拿出來吃,每一口都還是讓我想起人情溫暖的愛心味道。



活動流程包括幾個部分,首先是唱片公司為慰勞剛從英國倫敦開完個人演唱會風塵僕僕回到台北睡眠不足的老蕭準備了一張水床,這張床當然單純是因應媒體攝影需求,床也不可能讓老蕭打包帶回家啊,新聞點是『辛苦了,請保重身體』。有趣的是當各家媒體攝影大哥要求跟水床的合照多點活潑的姿勢,或臥或躺或站或跳,蕭敬騰都面有難色而卻又當場斷然拒絕了。對於一個出道也不算太久的新進歌手來說,縱使在銷售成績一直不錯而有還算受到尊重的地位,我們其實很少看到有歌手會這樣說不配合就不配合硬得很。但一來蕭敬騰畢竟也是台灣歌壇的「Mr. Rock 洛克先生」堂堂一代搖滾新天王,在這類記者會場合向來常常頤指氣使的媒體大哥們總還是要給天王幾分情面,二來這些更偏離音樂本質稍遠的旁枝末節真的也沒啥重要。

我看到的是蕭敬騰對於自己想要傳達給公眾的形象大小細節全都錙銖必較的一種堅持,而不會覺得蕭天王在耍大牌幹嘛這麼難搞。

蕭敬騰【以愛之名】

下個流程是由公益團體長官來授與反毒大使代言權杖。除了買愛心地瓜、拍攝關懷視障者的公益廣告,蕭敬騰出道以來一直都是個熱心公益不吝付出的好孩子,各單位當然都會想要競相邀約,讓老蕭的正面形象跟自己想推廣的理念結合。

而這個正面形象的本質與出發點,其實正好也仍呼應回新專輯【以愛之名】的主題:『it's all about LOVE』。

蕭敬騰【以愛之名】

再接下來的活動流程是在中多媒體前公開了第二波主打歌同時也是專輯同名標題曲《以愛之名》MV 音樂錄影帶,蕭敬騰談到這首由蘇打綠吳青峰創作的歌,原先的版本較為著重在帶點黑暗吶喊掙扎的心理層面,但在經過溝通後更改了方向,唱成還是對於「愛」抱持更多希望期待的確定版本,因為這才符合蕭敬騰希望《以愛之名》作為貫串整張新專輯核心概念的顏色與溫度。

之後再多搶聽了由方文山填詞、小宇(宋念宇)譜曲的《兄弟我說》,談到中間一段 rap 詞是錄音時才決定再加進去增色的段落,雖然詞曲沒有掛上蕭敬騰自己的名字,但即使是向其他創作人邀歌收歌,也都務必要按照蕭敬騰自己的需求改到符合蕭敬騰所想要的感覺,才是蕭敬騰認為可以由自己唱給聽眾的作品。在這時候,我們看到坐在台上的其實並不只是「歌手蕭敬騰」,而是「製作人蕭敬騰」。在不同角色之間的轉換中,散發出的還是蕭敬騰對於自己作品近乎苛求的諸多堅持與高度要求。

然後是電子媒體及平面媒體的聯訪時間,接著才是跟不到二十名部落客的新專輯完整試聽分享會。

蕭敬騰【以愛之名】

或許是因為這場活動搶聽會分享會辦在週三下午的上班時間的緣故,有空能夠來到現場的部落客年紀普遍都還年輕,大概多半是學生吧,沒有一個是我私下認識或曾在哪裡看過照片的活躍部落客,我猜自己可能也完全沒看過這些年輕朋友們的部落格。為了把握時間,我們在蕭敬騰先和平面媒體進行聯訪的時候先透過歌詞簡報檔先跳著聽過著幾首新歌。直到蕭敬騰結束媒體聯訪後回到台前,又堅持希望能夠重頭從專輯第一首曲目依序播放下來,自己隨時作補充也歡迎大家舉手發問。

這樣說或許不太妥當禮貌,但我覺得在席間所聽到的部落客提問多半缺乏流行音樂的專業高度,有些問題或心得感想甚至有點不懂裝懂的假掰。但這些部落客至少都還是代表著一般流行音樂樂迷和唱片消費者聽到蕭敬騰的新作品時有可能會有的問題或透過聽覺觸發的心情感想,當然也還是該被重視。蕭敬騰不厭其煩地回答每一位部落客所提出的問題,有些以『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來回應。

而在聆聽每一首作品的時候,我又看到一年多前老蕭首度擔綱自己整張專輯【狂想曲】時那閉目凝神陶醉在自己音符裡的自信神情。去年的介紹文章中我曾這麼寫道:

『蕭敬騰就是真的很熱愛音樂,在用盡全力作好這樣一張讓現階段的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後,非常在乎地想要讓每個對自己有興趣的流行音樂愛好者都更能聽懂自己想要傳達的概念,才會一打開話匣子就有說不完的話想告訴大家。我在太多熱愛音樂、投身創作的朋友們眼中都曾看過這樣的神情,無論是天王天后抑或只是默默無名的素人歌手地下樂團,在愈是專注、愈是執著的音樂狂熱份子身上,這神情姿態愈是益顯熟悉。因為在乎,所以才會用力堅持得如此義無反顧。我覺得這樣的蕭敬騰好可愛好可愛。

我絕對相信也敢拍胸脯保證,【狂想曲】肯定是蕭敬騰出道至今最有誠意的一張專輯。』

而這次這張【以愛之名】,我又再度感受到蕭敬騰對自己投注心血完成的新作滿滿的自信,【以愛之名】已經刷掉【狂想曲】成為蕭敬騰出道至今更有誠意的一張專輯。在那個冷雨不停室內冷氣也很強的午後,我太為蕭敬騰那閉目凝神的表情與燃燒著熊熊熱血的誠懇心意感到動容。it's all about LOVE,這一切都是為了「愛」啊。



蕭敬騰在這次的專輯中找了包括了五月天阿信、五月天怪獸、蘇打綠青峰、阿弟仔、小宇(宋念宇)、陳國華、陳奐仁、方文山、李格弟、古皓、金培達、崔惟楷.....等音樂人貢獻詞曲創作,自己也寫了幾首詞曲,十一首歌的中心思想都圍繞在「愛」這個主題,不僅談愛情也談親情與友情,談生命的生老病死,也談當今社會對於某些短暫議題的狂熱、還談人常以愛為名造成的傷害深層省思。

就為了談「愛」這個主題,專輯曲目何以是這個順序,也就在細細品嚐過每首歌的歌詞意境之後有了真相大白的恍然領悟,好像還真的最適合用這樣的順序,去體會蕭敬騰心中關於愛的種種正面觀感。於是我們也就能夠體會到蕭敬騰何以在談到每首作品時幾乎都會重複提到:『我真的很愛這首歌,真的很愛很愛。這首歌在這張專輯很重要。』『因為我覺得專輯裡需要一首這樣的歌,所以我們就往這個方向去發想,希望能夠寫出這樣的感覺。』於是我們知道蕭敬騰說的並不是場面客套話,而是這些歌在探討「愛」這個亙古的大哉問主題脈絡之下,還真的都有其特殊位置,也難怪蕭敬騰對每一首歌的感覺都可以那麼強烈。

由蕭敬騰自己譜曲、找五月天阿信寫詞談媒體公審社會現象議題的《福爾摩斯》屬於美式八零搖滾曲風,但當我聽到這首歌,特別是在副歌部分選擇齊聲合唱來演繹,聯想到的卻是跨越七八零年代的英國天團 Pink Floyd、Queen 所流露的前衛藝術搖滾歌劇般格式結構再經流行化的精采演化,非常大氣;蘇打綠青峰針對人們往往以愛為名義卻因種種自私原因反而對他者乃至社會歷史造成毀滅性傷害的省思,在經過改詞後,也完全感受得到蕭敬騰是如何堅持希望在黑暗之後能夠再看到光明撥雲見日的那種期盼與正面思考,蕭敬騰考慮到『專輯裡需要這樣的歌』而選擇把歌作成這樣,是非常精準的決定,也因而提高了整張概念專輯的文學藝術層次;而先由詩人夏宇(李格弟)寫好詞才找到作曲人金培達譜上旋律的《純金打造》,雖然大概不會被提出來作為主打歌卻非常有值得特別找來聽的必要。本來我覺得把男女情愛談到「純金」方面的閃閃發亮比喻是有點俗氣的,怎麼不是寶石水晶好像還比較有氣質,但在仔細看過李格弟老師充滿宗教頓悟般的詩意性靈歌詞之後,這種 24k 金純度的真愛告白,根本又昇華到比蕭敬騰自己包辦詞曲的《Merry Me》求婚必勝曲還更甜死人不償命,實在是無敵厲害到要昇天的神作啊!!!!!!由篤信基督的阿弟仔老師創作的《你知道嗎?》作為結尾,所描寫的則是關於生命逝去的人道關懷,雖然抒情縱使小品也不是阿弟仔老師所揚名立萬向來最擅長的動感節奏曲風,但似乎再也沒有比這更適合放在專輯尾聲的作品了,餘韻無窮。

蕭敬騰【以愛之名】

蕭敬騰曾經是歌唱選秀競賽節目的踢館魔王,但在經過前幾張專輯的多元曲風歷練之後,多了專輯製作人身分的蕭敬騰,一直在把自己令人驚艷的搖滾張狂歌喉技巧收斂到一個次要的位置,蕭敬騰不再需要向世人證明自己有多會唱多會飆高音肺活量中氣有多飽滿音色有多漂亮,反而更在乎聽者在每一首歌聽到的每個音符、每個音色是否都有恰如其分又均衡地被放在它們應該出現的位置,怎樣才是最適合表達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或精神情緒,蕭敬騰就會選擇如何表達。所以蕭敬騰會選擇所有樂器都該用真實樂器演奏收音,而揚棄了更方便省錢的電子 MIDI 數位程式,所以蕭敬騰會把嘶吼飆高音的空間讓出來,留給吉他手或鼓手來段 solo 表現。因為他覺得這樣才是最適合的表達方式,所以他選擇這樣作,而且覺得非得這樣作不可。

這是一個夠成熟的全才音樂製作人該作的事,而才出道短短幾年的蕭敬騰,已經對這個角色、這個身分充滿了自覺和堅持。

蕭敬騰【以愛之名】

在感受到蕭敬騰對於【狂想曲】【以愛之名】這兩張專輯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去誠懇面對自己也誠懇面對聽眾之後,對搖滾音樂有特別偏好的我於是也就稍微能夠對於聽到的 live 演奏在某些樂器表現空間還不夠突出只有不得不失的程度、對於混音及母帶後製階段仍然把屬於 band sound 的吉他貝斯及鼓聲高低頻率厚度都修整到一個太過整齊標緻的狀態等小小失望,都變得完全可以釋懷而無需那麼吹毛求疵與挑剔了吧。

在以愛之名出發的這些精準選擇與堅持之下,聽到蕭敬騰願意努力走到這裡、作成這樣,真的也已經很令人感動了啊。我不得不說,幹得好,老蕭。
it's all about LOVE, and i do love it !!!!!!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