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2/28

《KANO》野球魂

《KANO》

我也有看《KANO》







『Koshien! Koshien! Koshien! 』一球入魂,英雄戰場。

嘉農當年棒球隊練習場基本上就是一塊比技安胖虎演唱會更稍大一點的空地罷了,如果留到現在變得值錢的理由大概應該是因為要被徵收或被建商買去蓋「集合住宅」。但八十幾年前的甲子園球場除了是用木造又沒有漂亮鮮綠的人造草皮之外,雖然看臺低矮一點也沒有巨蛋圓頂,感覺幾乎還是比台北天母棒球場、新北新莊棒球場、桃園國際棒球場、台南棒球場、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等都平整寬廣啊... 今年中華職棒新球季在新竹台中都沒辦法安排賽程,不覺得這超過一甲子以來的棒球運動發展過程至今搞成這樣其實很慘很愧對前輩和我們所自稱的國球嗎?

(原來那個年代的球隊教練都是穿西裝而沒有球衣的。球員也都沒有各自的專屬背號...)





《KANO》

就算手指噴血的王牌投手咬著牙說無論如何都想要堅持奮戰到最後,如果我們團隊的目標就是贏得更多的勝利,如果我是教練,我最多會在出現第二個四壞保送時就再度嚴重考慮是否換投,至少得讓其他壘手野手提前四個打席就開始說願意一起加入守備請信任自己的隊友夥伴兄弟們。何況前一天打進決賽後就該先處理傷口了,怎麼可以自己跑去廁所沖沖冷水就當沒事...

九局上半二出局滿壘又輪到投手打擊也真是太碰巧了,投打對決都給你們帥就好了啊,到這裡應該也還可以考慮該不該更換打者,即使吳明捷本來也是全壘打王,最低限度也該要求好好選球,不必每一球都咬那麼緊猛夯界外吧。當時四比零,咬中直球擊出長打,了不起也就是全壘打追平分而已,還無法逆轉勝結束比賽啊。那麼投入專注想要控制每個細節的斯巴達教練到了八局下半突然把比賽交給球員自己去處理了,安捏甘丟?





《KANO》

but as it was said "how can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baseball?" the story is all about the love of baseball.

看電影前、看完電影後,我都還沒有作更多功課,不知道這最後一場甲子園冠軍賽是完全忠於史實,還是為了凝聚戲劇張力在部分比賽內容細節作了適度的浪漫幻想編排。斷棒時自己跑去投手丘前撿球棒被對手問幹嘛拚到這裡還不放棄應該是魏德聖自己編的吧,從前半局嘉農落後兩分起的改變守備開始就煽情到了極點,一球入魂英雄戰場天下嘉農,但電影就是這樣拍才更熱血吧。穿插幾年後錠者畢業從軍服役外派南洋順路跑來嘉農練習場回想那場大賽的畫面,某方面固然破壞了平順的敘事節奏,卻在帶動情緒上成為非常厲害的神來一筆,而這才只是馬志翔(在身兼製片及編劇的魏德聖傾全力協助之下)的電影導演處女作。







但我也總忍不住想,如果不是改編歷史發生過的台灣棒球事蹟,而是可以完全任憑想像力馳騁的自由創作,不必受真實人物比數和球賽過程內容所限制,是會拍出更好看的棒球電影,還是可能搞到為戲而戲太天馬行空煽情狗血瞎扯唬爛呢?我真的很好奇,『漢族擅長打擊、高砂族最能跑、日本人最會防守』,真的是有這種由種族血統區隔出來的球風特色嗎?真的有打鐵釘嚇木瓜這種農藝撇步喔?中間一株不打鐵釘也會自動生出競爭意識長得一樣香甜喔?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不是唬爛騙人的呴,我們可以相信妳沒自己「發明」史實嗎...

『妳怎麼能不熱愛棒球?』即使是長著雜草、有爛泥和碎石的破舊練習場,也是必須脫帽敬禮心存正念才可以踏入的聖地。英雄戰場並不只存在幾千幾萬里外的黑土甲子園或大聯盟芬威洋基,而是因為有了每球都必須奮力去追著抓進手套的英雄戰神,就是因為不是光想著爽贏樂勝而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絕對不願認輸的鬥志:『妳知道要怎麼種出又香又甜的大木瓜嗎?』,才讓每一場球賽本身都有可能比經過編劇剪輯後製的電影還更引人入勝著迷。





《KANO》

什麼中華祖國懷想或是大和皇民的國族主義意識型態之爭,其實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可是我還是覺得大澤隆夫的每場戲都太偶像太造神太權力膜拜太斧鑿斑斑了,老實說還是賴清德比較帥);颱風夜淋雨或對嘉中的友誼(復仇)賽不管是教練或球員們全都不撐傘不躲雨安捏加係男人的氣魄,喝醉酒就走得歪歪斜斜仰天大吼大叫(這畫面在《海角七號》也拍過嘛,向校長爭取棒球隊經費被拒的橋段也跟景美拔河隊《志氣》若合符節),最後一輪猛攻就算或許輸了比賽也還是因為奮戰精神感染全場而像個贏家(美國好多運動類型片也都很愛用這個梗吧);吳明捷對講客家話的阿姐仔不敢說不能想的曖昧情愫在整個故事大局中其實也屬於略嫌多餘的部分,只不過近年台灣追求主流市場雅俗共賞的電影或電視劇創作過程中幾乎還是普遍不敢完全不玩這套吧。船艙甲板上打棒球一樣太偶像劇,電腦合成特效更是一貫地從頭假到尾,但看到片尾整排幾十人名單才知原來是跟大學相關科系直接建教合作,不只為了降低成本還更是為了本地電影產業工業化專業化的紮根工程吧。讓棒球飛,it takes time。





《KANO》

『真愛不死。一球入魂!』it's all what really matters:『妳怎麼能不熱愛棒球?』

無論對棒球的執著到什麼程度,無論對八十年前的台灣歷史在意到什麼地步,我覺得從許多角度來說,《KANO》都仍可以算是非常吸引各類觀眾的好看電影。雖然那麼多台籍演員唸著並不流利的日語台詞,但恐怕連日本導演都未必拍得出這樣的作品來。『若沒有古早心,怎麼煮得出古早味?』『心不正,球就不正。』倘若沒有台灣棒球心,又怎麼可能拍得出台灣棒球魂?





《KANO》





本來覺得電影配樂使用電吉他、木吉他等現代樂器和彈奏技法有點脫離電影中的時空感,若換成古典一點的弦樂乃至加入一些台灣傳統民俗器樂或日式古風邦樂會不會更理想呢?但總之還是悅耳好聽又貼近劇情情緒的。片尾主題曲《勇者的浪漫》更是很成熟的功能性量身打造,有從《海角七號》范逸臣《賽德克.巴萊》羅美玲的舊班底又加入生力軍 Suming,琅琅上口積極樂觀。政治正確精準商業。







我也有看《KANO》,心目中的年度最佳國片之一。我覺得很讚。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