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3

陳珊妮 - 夏雪

回顧前文,本系列文章連續兩天(骨肉皮 - 我讓妳楊乃文 - 靜止)幾乎都把主要重點放在推崇膜拜骨肉皮樂團、楊乃文御用吉他手「徐千秀」秀秀 guitar hero 的角色上了。

黃中岳 with 阿密特

而今天我想提的是另一位我個人亦相當欣賞、崇拜的超強吉他手,她沒有樂團也很少發表自己的創作,更多的時候是扮演專業的錄音室樂手、演唱會樂手 session player 的角色。可惜我找不到專屬個人網站作超鏈結,也,沒有夠多夠帥夠大張的圖檔可以好好對著五體投地膜拜一番,總之,我說的這位吉他手名叫黃中岳。我們可以在很多主流流行歌手的專輯內頁裡找到這個名字,譬如最近剛換新東家正要發表新專輯的天后張惠妹就跟黃中岳老師長期合作得相當愉快。

雖然前兩天一再提及的秀秀跟陳珊妮的合作默契是最有良好化學效應的,但陳珊妮在 1999 年錄製【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專輯時,整張專輯找來黃中岳彈吉他,其實亦為珊妮公主的音樂帶進另一種藝術層次裡,身為陳珊妮和黃中岳老師的小小 groupie,我覺得這兩位我的偶像音樂人沒有再繼續合作碰撞出更多火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幾乎也是華語樂壇的一大損失(但是這當然就又為秀秀騰出了可以恣意揮灑的空間,有得有失吧)。《夏雪》這首歌就是來自【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當中的作品。
陳珊妮【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
《夏雪》

作詞:陳珊妮
作曲:陳珊妮

六月 紐約 下雪 心粉碎 等你來撿
眼眶 小一點 掩飾我的 不安全 不完美
你的威脅 我能體會 比平常殘忍一點
除了你 不想誰

狂亂 浮現 別睡

六月 紐約 下雪 心粉碎 等你來撿
眼眶 小一點 掩飾我的 不安全 不完美
我的危險 無所謂 比平常殘忍一點
想到你 就要毀滅

狂亂 浮現 別睡

六月 紐約 下雪 心愛的你 依然沒變

心不從所願
黃中岳這首歌只有一把空心吉他伴奏,黃中岳老師卻能把整首歌編得極其完整,用乾淨的木吉他填滿整個音場空間。這是華語樂壇裡少數讓我覺得編曲到達 100% perfect 百分百滿分的完美之作,想當年我甚至抱著我的爛吉他抓歌苦練許久,自己最好最好的狀態大概曾經有到達...ㄟ... 40 分左右的水準吧。也就是說我怎麼練都還是彈得零零落落的意思。

後來我在唱片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執行的工作,因為公司歌手戴佩妮發片的緣故而跟中岳老師有了幾面之緣,可惜當時我還年紀小太害羞,發片記者會上又有太多雜事要忙,否則以現在的我厚臉皮的程度,一定會上前搭訕多多攀關係傾訴我對中岳老師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的崇拜的啊。

然後在去年的河岸留言,我又因為中岳老師關心自己得意門生的緣故,出現在當時尚未正式發片出道的櫻桃幫 livehouse 演出現場好幾次,我因為對櫻桃幫有發現新大陸如獲至寶的驚豔而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場她們的 live house 演出,當然也就一直偷看著偶像中岳老師的動靜,但中岳老師不是坐在最前座幫忙操作著錄音座,就是坐在最後頭冷眼旁觀,櫻桃幫一表演完就都有事先走完全沒有逗留,我還是苦無上前搭訕把所有崇拜欣賞的發癡傻話一股腦倒出來的機會。也許這樣也好罷,不然可能就要嚇到中岳老師搞到以後都不來捧櫻桃幫的場了...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再在櫻桃幫的場子上看到中岳老師了。阿妹姐姐最近發片,這下一定又更忙了吧。


當代樂手 2004 夏季音樂營 Day 2 - Class1
講師黃中岳:"錄音工業中的即興訓練" - 6.9 Mb


我真的很喜歡很崇拜像中岳老師這樣可以自由將音符玩弄在股掌之間的吉他手。可惜在陳珊妮的 live 演出中我也甚少聽到《夏雪》這首歌的現場版本。吉他真的編得超好聽超完美無懈可擊的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