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1

骨肉皮 - 我讓妳

為了決定今天這個題目有掙扎好一陣子,所以這篇一直拖到下午還沒出稿。要寫骨肉皮這種雖然在台灣搖滾樂壇裡有一定地位、但發表兩張專輯便宣告解散的樂團,最大的問題就在既不會有官方網站、連樂迷網站都可能付之闕如,了不起還剩個 PTT 上的骨肉皮 BBS 留言板任人憑弔,而且也幾乎找不到太多相關圖片、影像記錄來幫助回憶起這個樂團。

骨肉皮 - 我讓妳
骨肉皮 - 我讓妳


無論如何,至少我手上還有 CD 可以推薦,直接聽了音樂就能明白《我讓妳》這首歌一擊必殺的威力了,不是嗎?但因為我生性龜毛,不甘願一篇文章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味如嚼蠟的冗長廢話,還是想辦法去生了圖出來,擷取 MV 影片和直接拿相機翻拍封面,大家就將就著看唄。拜託妳就讓我耍一下任性,至少《我讓妳》歌曲絕對還是好聽的嘛...
骨肉皮【快樂玩】
骨肉皮《我讓妳》

作詞:張賢峰
作曲:張賢峰

妳的眼睛要下雨了
黃昏的天空中迷朦著灰色 灰色的雲
想必是妳的心情 也渲染成這時空中的一角
將喜悅藏在腦後 堆積 堆積
我無力挽留
連成千上萬的玫瑰花朵 都救不了妳
眼看著妳和黑夜 合而為一

快 快對我伸出妳的手
妳似乎沒有聽見我的請求
也許妳是無心的 或者妳是故意的
讓我倆站在這裡 無話可說
沉淪給這樣 沉默的時空 妳的世界裡
解釋多餘
我自己還蠻喜歡聽到有創作者膽敢直接用類似《我讓妳》這種兩個和弦幹掉整首歌的創作方式,好不好聽完全需要靠旋律跟編曲的功力見真章。我覺得《我讓妳》超好聽的啊。

從前奏的吉他分解和弦開始,加入第二把用上 flanger 噴射機迴旋效果器的吉他和貝斯鼓的刷弦,構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開場,幾乎 D# G# 兩個大三和弦到底的主歌副歌結構,完全沒有用到奇怪的和弦外音,又特別悅耳順暢。間奏起加入了一條獨立的貝斯 solo 音軌,跟 lead guitar 輪流挺身而出也是極其巧妙的編曲方式,令人聯想到七八零年代的經典新浪潮樂團 Joy DivisionNew Order 貝斯手 Peter Hook 特別勾動人心的 hooky bassline 是如何帶動著整個樂團旋律的心跳脈動。最後所有樂器一陣高潮合奏後,再以跟前奏完全相同的格式有始有終地作為整首歌的結尾,我的耳朵、我的心臟都隨著那 flanger 和 wah-wah 音色低迴難以平靜。寫到這邊我居然莫名其妙跳躍地想要吃一碗食神所掌廚的「黯然銷魂叉燒飯」,不是我在說,《我讓妳》這首歌真的很精彩啊啊啊啊啊啊...

如今骨肉皮早已解散,吉他手秀秀現在同時身兼楊乃文陳珊妮的御用吉他手,瓢蟲已經解散,但仍是濁水溪公社代班(?)吉他手,並有錄音師/製作人等多重角色,算是骨肉皮原始團員中唯一仍活躍於華語樂壇最前線的音樂人。還是常在各大 live house 看到鼓手金剛出現跟老朋友們喝酒,在樂器行看到大概在工作,但亦早已退出董事長四分衛,很少再看到金剛在舞台上打鼓,我最近一次看到金剛坐在鼓座後為樂團帶來幾乎無可比擬的強力重拍,已經是超過半年前代打薄荷葉。貝斯手莊敬我很久沒看到了。主唱阿峰我也不知道如今在幹嘛,最近一次看到是去年十月,在地下社會來跟張懸喝一杯酒講幾句話轉個頭就又不見了...

骨肉皮在前幾年曾經短暫重組復出過,但原裝陣容只剩下阿峰和莊敬,接了幾場零星表演,幾乎沒有帶來任何更新的創作,也沒有在編曲上作什麼變動,秀秀原本精彩的吉他編曲反而還被簡化成較平淡無趣的平板彈奏,聽起來不太有活力生氣。至少這復出讓我覺得有點 sorry,跳躍聯想到的又是另一位年輕時的搖滾天王級帥哥主唱 Axl Rose 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傳說中的專輯【Chinese Democracy】偶爾再露面扭著發福幾十磅的屁股掐著喉嚨唱著「舊 Guns N' Roses 時代」的創作,居然會讓人有種「於心不忍」的感覺。

這就是人生... 嗎?樂團必經之路吧... 唉。當年為骨肉皮所風靡的 groupies 樂迷們早已個個步入社會中堅成家立業生子,有些可能甚至不再聽搖滾音樂了。也有些(例如我)則把著迷的對象轉向其他樂團、歌手,rockstars 的魅力是無可抵抗的啊啊啊...

陳綺貞【Groupies】
陳綺貞 - 吉他手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