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2

楊乃文 - 靜止

楊乃文【silence】
楊乃文 - 靜止


昨天寫到骨肉皮的《我讓妳》這首歌,接著直接會想要寫楊乃文的《靜止》,當中的脈絡應該是清晰可見非常容易理解的。共同點就是吉他手秀秀。
花兒【放學啦】花兒【放學啦】
《靜止》

作詞:大張偉
作曲:大張偉

寂寞圍繞著電視 垂死堅持
在兩點半消失 多希望有人來陪我
度過末日 空虛敲打著意志
彷彿這時間已靜止
我懷疑人們的生活 有所掩飾

啊 垂死堅持
啊 已靜止〔全部消失〕

衝動在瞬間消失 夢被稀釋
不停轉動著手指 我幻想美麗的生活
何時開始 時光不經意流逝
像顆在耗費的電池
我感到有點失落 無法抑制
我比較喜歡的也是楊乃文的翻唱版本。上傳花兒樂隊的原版,只是想讓大家順便跟本文上頭楊乃文的 MV 影片作個對照。花兒的版本沒有『衝動在瞬間消失...』的 A2 這段主歌,據說這段是楊乃文的專輯製作人林暐哲(哇哩咧,官方網站只剩下指向蘇打綠的鏈結是怎樣)另外要求加上的。

兩相比較,我們可以聽見花兒樂隊的年輕衝勁跟寫出漂亮旋律的才華,還有經過一群好樂手的改造,一首原本聽來質樸的小品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如何光芒四射的流暢吉他搖滾大作。從現場演出中樂迷回應氣氛熱烈程度來看,這也幾乎是楊乃文最受喜愛的暢銷單曲排行第一名。聽聽這吉他聲線,實在太好聽啦。我真的一直都把她當成是骨肉皮《我讓妳》的姊妹作。我可以重複聽她一整天都不會覺得煩膩,因為真的超流暢好聽沒有絲毫多餘累贅啊...

大張偉的創作力在《靜止》被翻唱大紅後備受矚目和重視,同是林暐哲製作的另一位主流女歌手專輯又收錄了花兒樂隊【放學啦】專輯另一首《消滅》,又是經過台灣樂師們的巧手改造後,再度改披上了一層有別於原版單純歡樂龐克取向的精緻有型帥勁外貌。我開始覺得北京的大張偉彷彿只是原料產地,位於台北的錄音室這群更專業的台灣樂手們才是讓那些漂亮旋律經加工後可以上市販售的魔術師(結果花兒近年幾張專輯可說愈作愈回去,每張都幾乎只剩倒退落伍二十年的流里流氣芭樂歌,還都被指出有嚴重抄襲國外歌手/樂團作品的嫌疑)。換句話說,其實如果花兒樂隊有更懂得掌握搖滾氛圍的製作人操刀指引出一些可能「更正確」的大方向,其實花兒在這幾年之後的發展未必會如同當今現實狀況這般高不成低不就、卡在不知該往何處去的尷尬處境。

莫文蔚【You Can(你可以)】
莫文蔚 - 消滅


莫文蔚的歌喉別有一股吸引人的張力。能歌善演,又兼具性格和美貌,怎麼這麼叫人嫉妒羨慕啊。但其實我覺得這首《消滅》並沒有被唱好,編曲也還不夠用心,只不過花兒的原版的呈現方式太過簡單直覺,只需隨便弄一下讓編曲層次更豐富些,要超越原曲境界並不難而已。

王菲 2001 台北演唱會 with 客座吉他手秀秀 & 楊聲錚王菲 2001 台北演唱會 with 客座吉他手秀秀 & 楊聲錚
王菲 2001 台北演唱會 with 客座吉他手秀秀 & 楊聲錚

所以相較之下我回過頭對楊乃文的《靜止》又更加地愛不釋手了。我還是要再鸚鵡一次,楊乃文的《靜止》編得超好聽的啊。我很喜歡楊乃文的《靜止》,我很喜歡秀秀的吉他。無論是在骨肉皮、楊乃文、陳珊妮瓢蟲濁水溪公社裡,秀秀的吉他總是站在異常搶耳的發聲位置,對我的吸引力有時甚至高過於主唱。有沒有有沒有,感受到了沒有?這就是 guitar hero 的魅力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