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7/07

椎名林檎

這年頭,很多東西不能隨便亂吃。要擔心發胖,更要吃得健康,頭好壯壯。狂牛症的牛肉不能吃、黑心豆乾、假酒、毒蠻牛、毛毛金字塔能量水、腳尾飯自助餐,什麼都不能亂吃。即使妳不是逃避壞皇后追殺的白雪公主,吃蘋果也要小心。

椎名林檎椎名林檎

她是一顆入口即化、香甜多汁的辣蘋果。別怪我沒先警告告妳,林檎中毒可是沒藥醫的,小心一吃就上癮。她是椎名林檎

椎名林檎
椎名林檎 - 積木遊び(Tsumiki Asobi)

總是那樣充滿衝突性的元素。從音樂本身、從造型服裝化妝、從音樂錄影帶、從 CD/DVD 包裝外觀等,各方面看來都是那麼衝擊人們的感官神經,讓妳很難不去注意到這顆閃閃發光的蘋果,妳的靈魂深處呼喚著本能,像伊甸園那尾魔蛇的鼓譟:「吃我吧吃我吧」。這禁果咬了一口下去,並不是靈魂墮落苦難的起源。妳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五感通通打開了,和宇宙真理相連的智慧也至此才正式被開啟。被趕出伊甸樂園必須艱困地自力更生又怎麼著?擁有智慧、自我意識、感覺和羞恥心,這才是人類啟蒙、脫離無知懵懂受神靈控制走向自由自主的第一步呀。

椎名林檎先是用視覺影像搶走了妳我的注意,從高跟鞋網狀絲襪護士服、皮鞭黑紅相間的皮製緊身衣、全身綑綁繩子拖行的牛仔裝、穿著端莊和服唱出爆裂龐克吉他噪音的不協調感,在在吸引住妳我的目光,即使是樸素的小洋裝或高貴華麗的復古晚禮服,也同樣讓人眼睛捨不得離開她那集合天使純潔與魔鬼誘惑的視覺印象。而椎名林檎在聽覺上的搶耳度也一樣不遑多讓,時而歇斯底里、時而溫婉羞怯還帶著童稚的情緒轉換,這是難得一見的天才歌者。雞皮疙瘩從聽見椎名林檎的第一首單曲《幸福論》開始,後來的《積木遊び》《歌舞伎町の女王》等單曲也都一樣暢快淋漓,巧妙把西洋的龐克風味與日本傳統民俗歌謠的元素結合在一起,聽來好不過癮。怎麼會有這麼酷這麼自信滿滿又這麼爆發力十足的搖滾樂,還是從這麼神經質的童音女聲口中唱出來!請別責備我好像有性別歧視,寫了這麼多篇了都是以男性為首的樂團為主,只是巧合罷了。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日本女孩們普遍使用的這種唱法。有點壓得扁扁的聲音,利用鼻腔至喉頭之間的部位共鳴,從早安少女組濱崎步JUDY AND MARYCHARA矢井田瞳川島茉樹代、佐藤麻衣、千田愛紗等,無所不用其極「裝可愛」大概是十五歲起大部分日本女性的國民運動。她們幾乎用同一種方式講話,用同一種方式唱歌。台下也用同一種方式歡呼,用同一種方式表達支持與愛戴。

可是椎名林檎的歌聲對我就特別有一種魔性的魅力。就像先前幾篇不斷重述的個人觀點,我覺得歌曲旋律的動聽流暢真的很重要。也或許,這股魅力還來自椎名林檎音樂編曲中那豐富的音樂配器表現,所以或者我也可以這麼說,在椎名林檎的音樂裡最吸引我的,其實是製作人兼編曲家兼貝斯手「師匠」亀田誠治(Kameda Seiji)的表現。對於亀田誠治,我一時之間竟找不到適當的連結網址,搞什麼呀,就算沒有自設的官方網站,難道也沒有樂迷幫忙作個 fansite 嗎(感謝 TenderCat 在師匠公佈官網後第一時間過來報馬,終於有官方網站可以補上超鏈結啦嘿嘿)?從貝斯手的觀點出發,對音樂編曲結構的掌握,難免必定會跟身為純歌手、吉他手或鍵盤手的創作者有不同的方式與角度。而亀田誠治的方式就很合我個人的胃口。當然也必然很符合椎名林檎的口味,才會成為出道至今不作第二人想的固定合作班底。

從首張專輯【無罪モラトリアム】開始,椎名林檎幾乎是張張佳作,【勝訴ストリップ】【絶頂集 SR/ZCS*】《真夜中は純潔》【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りんごのうた》等專輯與單曲,包括翻唱專輯雙 CD 大碟【唄ひ手冥利~其の壱~】都一樣能自成一家之言,個人特色滿載。除了暴裂狂亂的龐克搖滾樂團編制基礎,椎名林檎還慣常運用大量的銅管樂器、弦樂編曲,營造出另一種歡樂而不失優雅的貴族仕女氣息。即使組成了五人樂團東京事変,或許由於聲弦椎名林檎、四弦亀田誠治的組合與創作主導位置穩穩構成了樂團的基礎結構,聽來還是個 female-fronted band,椎名林檎還是東京事変中站在最前線的一員,東京事変還是像椎名林檎的樂隊。

無罪モラトリアム勝訴ストリップ絶頂集 SR/ZCS*真夜中は純潔
唄ひ手冥利~其の壱~茎(STEM)~大名遊ビ編~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
りんごのうた東京事変 -群青日和東京事変 - 遭難東京事変 - 教育

只可惜不到一年前還浩蕩誓師表示這個超級組合會一直繼續下去言猶在耳,前幾天當歌迷正興高采烈準備迎接東京事変下週即將發售的現場演唱精華 DVD【Dynamite in】,官方網站上卻宣布了團員中鍵盤手H是都M、吉他手晝海幹音各因外務忙碌(H是都M同時仍是 fusion/acid jazz 樂團 PE'Z 成員)或準備作個人發展而決定雙雙離隊的消息,這真是令人心碎。

東京事変

蘋果還是好吃,永遠都。可是下一顆會長什麼樣子,什麼時候才能再採收咧?

東京事変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