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8/17

Relax-ONE

輕鬆玩樂團
小毛summer小人國阿貴

我要輕鬆玩

成軍已經 6 年的「輕鬆玩樂團」是由身兼團長的吉他手小毛、鼓手阿貴、貝斯手小人國加上女主唱 Summer 組成。雖然「我要輕鬆玩」專輯是輕鬆玩樂團的第一張專輯,但卻是一張不折不扣的精選集。成軍 6 年以來,輕鬆玩已經寫了幾十首好歌,在這張專輯中收錄的 13 首歌曲,就是從這幾十首歌中精選而來。這 13 首歌以搖滾為基調,所有歌曲紀錄了輕鬆玩 4 位團員 6 年來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每一首歌都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印記;這些歌同時蘊藏著他們累積了 6 年的音樂能量。

輕鬆玩 SONGLIST:

01. 愛自由
02. 忘了…?
03. 忘了
04. 黑眼圈
05. 看清
06. Happy Ending
07. 你愛的夏天
08. 放一個屁
09. 春夏秋冬
10. 草包一樣的生活
11. 不必守候
12. 愛之光
13. 我愛我
14. Be Yourself


累積 6 年音樂實力 一次爆發全部能量

天下無難事
我要輕鬆玩

輕鬆玩

艾迴音樂 2005 年度新人 輕鬆玩樂團
首張創作大碟 「我要輕鬆玩」 8/19 全面發行


因為音樂 因為夢想
微小的我們如此驕傲的存在著

成軍已經 6 年的「輕鬆玩」樂團是由身兼團長的吉他手小毛、鼓手阿貴、貝斯手小人國加上女主唱 summer 組成。

時間推到很久很久以前,11 歲的少年阿貴在塞班島看了一場表演,拉丁風味的音樂佐著沙灘啤酒慵懶海風,在記憶裡如此美好,percussion 咚的一聲,打在他的心上,餘音迴盪到今天

時間前進一點點,1992 還是 93,少年小毛不愛唸書,跟著原本應該幫他補習功課的家教老師學吉他,彈吉他又帥又引人注意,他看著電視,想像自己有一天可以練到 Eric Clapton 的境界,1992 年還是 93 起,小毛一頭跟進音樂的奇幻世界裡,到今天。

差不多是 1997 吧,小人國進大學了,跟鼓手阿貴成了同窗,原本想進熱舞社的小人國陰錯陽差被阿貴帶進音樂世界裡,迷戀節奏喜歡低音的他拿起貝斯從此再不能放下。貝斯的音色低沉厚實,穩穩鋪陳一首歌的行進,貝斯不像吉他大出風頭,但是少了它,一首歌聽起來像踮腳走鋼索。巨蟹座的小人國安靜細膩,觀察的時間多於發言的時間,他總是在言談間流露一種異於同齡的成熟堅毅,他不只是彈奏貝斯,他在人群裡就像一把貝斯。

愛唱歌能唱的 Summer 從小就享受表演帶來的滿足。裹著被單、跳上茶几就自成一個巨星舞台。天真熱情的性格一路走來比別人多些辛苦、多些體會。等到更大一點了,寫歌的天賦與欲望自然而然湧現,她開始藉由創作抒發她特別敏感的青春心情,終於知道無限寬廣的音樂世界可以讓她發洩一切。

音樂力量神奇無敵!
音樂讓來自不同背景的他們聚在一起,沈迷其中不可自拔,從此開始輕鬆玩。


輕鬆看世界 輕鬆玩音樂
面對不輕鬆的生活 尋找更輕鬆的快活

輕鬆玩是這四個愛音樂的大孩子的生活最高指導原則!
成長路上誰都會遇見一些高低起伏的事,但是他們互相激勵,天下無難事,只要樂觀積極,懷抱輕鬆心情面對困難,什麼樣的困境挫折似乎都可以度過。

1998 年組團以來,「輕鬆玩」歷經團員當兵、和唱片公司簽約解約、更換團員,一路走來雖然並不輕鬆,他們卻始終貫徹他們輕鬆玩音樂、開心過生活的初衷,積極樂觀追求夢想。成軍以來,獲得許多樂迷及音樂前輩的肯定,多年來,除了受邀參加大型音樂祭如野台開唱、春天吶喊的表演外,也多次贏得國內多項音樂競賽的獎項。

在一個演唱會場合,音樂人陳偉偶然聽見 Summer 的歌聲,驚為天人,他透過介紹想跟 Summer 簽約時,才知道原來 Summer 一直是以「輕鬆玩樂團」的形式在玩音樂。幾年來,Summer 的好歌喉早已吸引多家唱片公司想找她簽約,但是堅持以樂團形式發片的她,在團員當兵的這幾年間,只能等等等。朋友都說 Summer 傻,她卻覺得可以和夥伴一起完成夢想才是搖滾精神!

終於今年 5 月小人國退伍了,最後一個團員也歸隊報到,金剛合體,首張創作專輯「我要輕鬆玩」由艾迴唱片列為年度重點專輯企宣發行,輕鬆玩即將展現他們強大的音樂火力!

The First, The Best!
輕鬆玩的第一張創作專輯 就是一張六年來的精選集

雖然「我要輕鬆玩」專輯是輕鬆玩的樂團的第一張專輯,但卻是一張不折不扣的精選集。成軍 6 年以來,輕鬆玩已經寫了幾十首好歌,在這張專輯中收錄的 13 首歌曲,就是從這幾十首歌中精選而來。

這 13 首歌以搖滾為基調,所有歌曲記錄了輕鬆玩 4 位團員 6 年來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每一首歌都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印記;這些歌詞同時蘊藏著他們累積了 6 年的音樂能量。專輯中主要的詞曲創作都出於主唱 Summer,Summer 寫的歌直率動人,完全呈現出她情感奔放卻觀察細膩的性格特質。

這些歌有的是 Summer 自己的心情,有些歌則是 Summer 觀察夥伴們的故事。搖滾曲風的音樂加上 Summer 的女生觀點,既柔情又堅毅,展現異於其他樂團的搖滾風味。

累積了 6 年的音樂實力,在他們首張創作專輯「我要輕鬆玩」中,輕鬆玩即將一次爆發所有能量,要讓每個聽見他們音樂的人都耳朵一亮!

2005 年樂壇「聲」力軍
最穩 最熱 最魅力 Live 演出叫它第一名

要感受輕鬆玩樂團的魅力,一定不能錯過他們的現場演出!

每一個看過輕鬆玩樂團現場表演的人,很難不被他們熱力的演出感染。舞台下看似沉默害羞的他們,總是一站上舞台,就像被音樂施了魔力,將多年組團的情感默契、優異的音樂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展現著征服全場的表演魅力。

站在最前線的女聲主唱 Summer 舞台魅力驚人,嬌小的她卻擁有掌控全場的能力,當她用全部靈魂投入演唱時,爆發力十足,總是輕易感染台下的每個人。

成軍 6 年以來,經歷野台開唱、春天吶喊、海洋音樂祭及多年大小 pub 演出的磨練,現在的輕鬆玩,一拿起麥克風、一站在舞台上,就有自信宣告:這是我們的世界!


輕鬆玩音樂 輕鬆好推薦

首波推薦 — 看清

輕鬆玩要推薦的第一首單曲是「看清」。這首由 summer 創作的歌,直接、不矯飾的歌詞直率唱著一個女孩面對生命中的失望、成長時的掙扎卻依然強韌堅定,不畏不懼。5 分鐘的歌曲中,由輕鬆玩經過反覆討論 jam 出流暢動人的音樂編曲,整首歌由輕而重、由收而放,曲式段落分明,編曲上層次豐富,將 Summer 清亮爆發力十足的歌聲特色展現無遺。

第二首推薦 — 忘了

輕鬆玩另一首動人的抒情搖滾。輕鬆玩樂團一連以「看清」「忘了」兩首歌展現他們詮釋情歌的過人實力。生活化的歌詞細膩的描繪面對愛情的深情與不傻,Summer 的演唱絲絲入扣,輕易感動每個在愛情中受過傷的人。

第三首推薦 — 愛...自由

夏天就要聽見這樣快樂的歌曲!輕鬆玩樂團用這首「愛...自由」宣示,他們不只情歌動人,對於節奏輕快、奔放的中快板歌曲他們一樣很拿手!熱鬧的編曲讓這首「愛...自由」聽起來洋溢著嘉年華的歡樂氣氛,只要戴上耳機,按下 play 鍵,彷彿就可以乘著這首歌飛起來,飛往陽光燦爛風光明媚的遙遠夏日海灘。


誰是輕鬆玩?

吉他手兼鍵盤手兼編曲兼錄音師 -- 小毛。
小毛,巨蟹座。
冰雪聰明 才華洋溢 有準確的判斷力 過人的耐力 待人誠懇 處世公正 卻也隨和親切 靠掃地來沉思 靠阿華田來冥想 是樂團的精神支柱也是保母

詞曲創作 & 主唱 -- Summer
Summer,魔羯座。
甜美可愛的 Summer 看似活潑外向 卻有著豐富的情感 細膩的文筆 是輕鬆玩的創作主力 她的歌聲高亢清亮 舞台上耀眼迷人 現場演出爆發力十足 總是緊緊抓住每個人的目光

貝斯手 -- 小人國
小人國,巨蟹座。
小人國是鼓手阿貴的大學同窗 擁有迷濛的雙眼 羞澀的笑容 舞台下害羞內斂 舞台上卻是動靜皆宜的表演者 喜歡研究健康食品 是輕鬆玩團員中最注重身材保養的一枚帥哥

鼓手 -- 阿貴
阿貴,射手座。
阿貴初生於書香世家 但是不愛上學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放棄當哲學家而想當廚師 大概是因為貪吃 他的外貌與身材在團員中看起來最老成穩重 期許自己的人生能夠追求真、善、美 概念相當退流行 但他親切的眼神卻成為輕鬆玩裡最有觀眾緣的一枚

我的好朋友(噗~幹嘛裝熟,哪有好朋友,人家肯承認知道我這個人就算看得起我了吧)「輕鬆玩 Relax-One 樂團」終於要在 8/19 也就是後天禮拜五發片正式出道了。不過這些內容實在沒啥重點、各媒體時在很難據以參考引用的文案與新聞資料不是我寫的,如果我來執筆,我會把重點放在「演唱功力、創作能力、美貌歌喉都叫人驚豔的主唱 Summer,這幾年來堅持以樂團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而不以個人姿態闖蕩流行樂壇,支持她如此再辛苦也不願放棄的理念究竟是什麼」,然後再去帶到「屬於輕鬆玩『love & peace, rock n' roll』的搖滾態度」之類的,也許光這麼寫媒體朋友們仍然不容易認識到輕鬆玩進而把她們推到觀眾、聽眾、讀者面前,但至少會有個更明確的重點,而這重點是更接近樂團的音樂、更接近樂團本人的想法。我不知道妳看了前面這些新聞資料之後能感受到輕鬆玩大概是什麼樣的樂團,但請相信我,她們的音樂創作、現場演出實力肯定比這文字上所描述得還要更有魅力得多。這裡有首波主打歌《看清》的 MV 可以看。目前已敲定的簽唱會行程則請參考艾迴音樂官方網站的更新:
輕鬆玩簽唱活動

08/20(六)
14:00 嘉義遠東百貨(簽唱會)
19:00 台中中友百貨(簽唱會)

08/21(日)
15:00 新竹風城購物中心(簽唱會)
18:00 桃園統領百貨(簽唱會)

08/27 (六)
14:00 高雄 SOGO 百貨(簽唱會)
18:30 台南新光三越百貨-中山店(簽唱會)

08/28(日)
15:00 台北西門町紅樓(簽唱會)

輕鬆玩演唱會

09/10(六)
19:00 淡水漁人碼頭

不蓋妳,現場看了聽了就知道。輕鬆玩真的是值得喜歡的樂團,音樂創作也很輕鬆流行悅耳,保證不會讓怕搖滾樂太吵的朋友聽之望而卻步,簽唱會記得要來給她們打打氣喔。行事曆上記下來了沒有?8/19,【我要輕鬆玩】專輯,保證讚的啦,趕快去買!
[搖滾客] 熱血女孩輕鬆玩─訪問輕鬆玩女主唱 summer

◆ 熱血女孩輕鬆玩─訪問輕鬆玩女主唱 summer/採訪整理︰micus
原刊載於搖滾客音樂雜誌復刊六號‧8月號
受訪者:輕鬆玩主唱:summer

去年的春天吶喊,搖滾客主編與某攝影師拿著攝影機不知不覺就對輕鬆玩拍個不停,舞台上的輕鬆玩感覺相當一致,無論是彈貝斯還是吉他的都極富舞台魅力,唯一的女主唱 summer 把四肢唱腔完全伸展,讓攝影師和主編都興奮不已......

summer:我玩團主要喜歡的是唱歌,但現在還好,現在比較喜歡創作,唱不唱歌倒是比較其次。

搖:你寫詞的內容大部分是甚麼?

summer:自己的生活,我覺得跟很多創作人差不多,我是屬於那種會圍繞在自己感覺的事情,而不是設定要幫某個人或是很大角度的去寫。

搖:你有沒有喜歡的文字?

summer:我喜歡看一些翻譯的散文,小時候有一陣子喜歡寫實主義的東西,像是傑克倫敦,或是俄羅斯的屠格涅夫,我書多東西看了就忘記,還有......我喜歡看漫畫,小時候看少女漫畫、老夫子、小叮噹,後來喜歡阿推。

搖:音樂你喜歡甚麼?

summer:我覺得我喜歡的東西會是很片段的、一瞬間的,後來又不喜歡,如果要講對我有影響的音樂的話,我覺得是瑪丹那、Prince、Michael Jackson、Cyndi Lauper,這些人就是我那時跟著哥哥姐姐在聽的,後來我自己很喜歡 Prince。

搖:喜歡哪一張?

summer:Purple Rain 啊,超屌的,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後來自己又喜歡 punk、ska 的東西,還有 radiohead,但我自己喜歡聽女主唱的東西,像 Sinead O'Connor。

搖:你們團的旋律是你做的嗎?

summer:大部分,但編曲是小毛,詞大部分是我做的,旋律大部分也是,通常就是我用鋼琴或吉他彈,把旋律錄下來再給大家配。

搖:你之前的工作?

summer:之前因為經濟的關係在 pub 唱過,不過我覺得那不適合我的 tone,在 pub 唱要符合老闆或是客人的要求,pub 會設定一個節目 run down 在走,會要求你唱你不想唱的歌,你沒有成就感又不能發揮自己喜歡的那就不用呆了,我第一份工作是到電子工廠當加工女工,非常好玩,那時高中剛畢業,想找一份這輩子以後不會去做的工作,那段時間一直是我生命片段中滿重要的回憶,因為裡面的人我以後恐怕沒甚麼機會再碰到,之後在餐廳打工、端盤子,之後在保險公司當企劃,因為我學的是廣告行銷,不過對大學的那段時間其實時沒甚麼記憶,因為那時候覺得自己不想追求那些,而且自己也不夠聰明。

搖:那你那時候想追求些甚麼?

summer:其實從小就很希望能站在舞台上,愛現愛唱歌,後來是很想做音樂。

突然,summer主客易位,搖身變成小記者來訪問我們。

summer:那你們喜歡甚麼樣的音樂?

搖:都亂聽,重點是有誠意。

summer:那你們覺得 ciacia 的音樂怎樣?我很欣賞他。

搖:你喜歡她甚麼東西?

summer:我喜歡他的詞,他最近有出一本新書,裡面有很多他的想法,我覺得滿好的。還有我很喜歡陳珊妮,從大學時就很喜歡她。

搖:你覺得你在寫詞的時候會特別意識到自己是女生嗎?

summer:會耶,其實我有另外寫一些詞,很多都沒有發表,因為如果我把它放在團裡面現在還不適合,有很多東西是我自己的東西,有很多的內容是放在感情上面,我覺得我是個很普通很普通的人,大部分的話題是在感情的滿足或不滿足吧,但最近有比較多的創作是關於生活的滿足與不滿足,或是未來的安定不安定,我想也許大部份的人都會有同樣的感受,但我想表達一種詼諧的諷刺,你仔細看歌詞,它其實是很消極、很悲觀的,用一些放鬆的話表達一點憤世嫉俗的感覺。

搖:你覺得女孩子在創作上有甚麼特點?跟男生有甚麼不同?譬如說男生寫的可能比較粗俗。

summer: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男生寫的也有我欣賞的,其實對我來說,我覺得性別不是重點,我不會用性別的角度去看待別人的作品,而且我也覺得現在流行音樂圈許多專業的寫詞者其實在寫詞上都帶有很多女性的特質,所以我覺得性別無關,是跟人的特質和對事物的感受度有關。

現在想想我玩團玩音樂,其實純粹只為一個叛逆,就覺得台灣的音樂為甚麼她媽的不進步,我們對政治沒興趣,我們對經濟沒興趣,沒辦法去改革甚麼,可是我們對音樂剛好還有那麼一點興趣和感覺,我們就用音樂來改變看看,也許知道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起碼我在做,小時候或許會幻想說要當明星甚麼的,就很想活在舞台上,但是真的懂音樂後才知道是為了要叛逆,講的很宏偉好像要革命,可是我覺得要有人來做這種事啊,就一直做到不想做吧。

搖:所以你對未來規劃也是這樣?

summer:其實我有想過現在跟我一起玩音樂的是一個團,他們都是男孩子,有經濟壓力,而我們是一體的,如果要玩的話,就認真玩玩看,玩出個名堂,這樣或許可以玩的比較久,而且一方面如果你要改變這個市場,你就要先進入這個市場,你都沒有進去它,你怎麼改變它,可能會有人覺得說,你怎麼跟主流唱片簽約好像很積極、很有心,跟所謂的地下樂團是不太一樣的,但我們希望可以以做音樂維生,所以我們有一段時間是很積極地想進入主流市場,目前找到一家公司後團員就很有默契地把以前的東西都丟掉,現在都不太接表演,想專心創作。

搖:主流市場的那些老頭是應該抱著光環退休了,該讓年輕的一輩起來。

summer:那些年輕的偶像應該存在,可是我們這種音樂也應該存在。

搖:就分眾市場。

再拉回我們的主題。

搖:在玩音樂的過程中,有沒有因為你是女生而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或特別的感受經歷?

summer:一直都有,或許是我太敏感,個性太強,所以我一直都有感覺自己被定位在女孩子,比較次等的感受,當然我跟我團員的相處是很好,但往往在溝通上,他們不時會透露沙文主義的感覺,因為我自尊心很強,又跟一群男生一起玩團,雖然他們不會明講,但就會覺得他們常拿出一種態度:你是女孩子,你的意見......nothing。或是當我寫出一些東西,別人覺得你是女孩子,為甚麼你會寫出那種東西,那種態度就會讓我感覺到有性別上的差異。或是有時我寫一些詞,他們有時不太願意做,因為覺得比較沒有認同感,覺得那是"女人"的故事。

搖:感覺不舒服?

summer:當然不舒服啊,因為我覺得這些事都跟性別沒關係,不需要扯上它。

閒聊結束後又繼續閒聊,發現 summer 原來也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小時候常聽阿嬤唱一些原住民的古曲,對 summer 日後的創作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還有 summer 是個說話熱情熱血的直接女孩,當提到台灣的音樂環境及創作者時,summer 給了自己很大的期許,也希望所有的音樂人都一起努力、加油。

資源回收一下。三年半前的慶生文。
 作者 BIAS (掰惡死噢泥卡偏見搖搖)             看板 BIAS
 標題 我愛夏天
 時間 Fri Jan 18 04:03:56 2002
───────────────────────────────────────
第一次看到 summer &輕鬆玩,是在阿通伯對面的社區小公園。時間是 2000 年 7 月 7 日傍晚,天氣晴,可是有點悶熱。

大概是有預算卻不知道怎麼花吧,里長伯找了社區內的阿通伯樂器行主辦了這麼一個特別的演唱活動。不是我所居住的社區可是只有五分鐘路程,所以就跑去瞧瞧了。

走近小公園映入眼簾的是一堆七彩的汽球,攜老扶幼的全家福,小朋友們一手抓著咬了一口的豬血糕一手抓著要爸爸偷摘下來的汽球大呼小叫跑來跑去,果然是社區活動啊呵呵。公園底是一個比廟口野台或選舉造勢都還簡陋的小舞台。阿通伯的店員們正在PA台調整燈光音響,器材直接從對街店裡搬過來就行,不必上車下車玩七巧板立體俄羅斯的空間組合遊戲,而且缺什麼五分鐘內馬上可以補到,真讚。

開場的樂團是個藍調爵士樂團。可是沒有很難。一些簡單的演奏曲,主要聽一個薩克斯風手在跟團員們 jamming 。幾首歌之後謝謝下台一鞠躬,原來她們不是同一個團只是幫忙那位薩克斯風手伴奏啊。幾個樂手把樂器交接了過來,然後一個紅褐爆炸米粉頭包臀牛仔短褲美眉上台了。「大家好!我們是 Relax-One 輕鬆玩!」白色的短T上印有螢光淺橘的小點點,然後是七彩的半統短襪跟一雙 New Balance 或者 No Name 或者 Addidas 休閒鞋吧。反正就是那種 live pub 作場團裡常見的辣妹型主唱裝扮就是了。頂多大概就是張惠妹、林曉培那種流行搖滾明星路線吧。嗯,偷偷嗤之以鼻的意思。

第一首歌是《想要放鬆》。喔!得修正一下,是搖滾沒錯,也很有明星架勢,可是在 KTV裡大概不太會流行起來。節奏打得很重的歌。第二首歌好像是《草包一樣的生活》吧,嗯,抒情的流行搖滾。再來的順序記不得了,《誰最大》《幹譙》《春夏秋冬》《藉口》等等的。啊啊啊!誤會人家了!

輕鬆玩是一個流行搖滾樂團。女主唱 summer 的歌聲與台風都充滿爆發活躍的搖滾張力。貝斯手高潮彈琴像跳舞,看起來愛搶戲得很。吉他手小毛鼓手胡帷智相比之下比較沒有那麼突出但也是節奏感夠穩技巧夠水準了。要說她們很強嗎?我覺得還好。可是三個人很穩很平均沒有太多凸槌也沒有不協調的亂飆自以為很帥,這就很難得了。一開始誤會人家了,輕鬆玩是我會喜歡的那種團。如果我有團我也要玩這一種的。

後來又陸續在聖界、野台開唱、中山足球場極限公園看到輕鬆玩的演出。後來輕鬆玩又增加了一位年輕的支援樂手電小提琴手于京延,並參加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得到了最佳樂團第二名,最佳主唱最佳貝斯手等殊榮,跟許多藉此比賽魚躍龍門的台灣樂團前輩一樣,一舉成名天下知了。剛好前台灣搖滾聯盟的Omega 當時正在進行地下樂團的訪問計畫,依照跟周遭所有朋友推薦輕鬆玩的慣例,我也建議了 Omega 可以去訪問這個有潛力的樂團。就在另一個演出的場合,我在輕鬆玩演出前後跟 summer 與小毛高潮小聊了一下,得到了小毛跟 summer 的電話(嘿嘿)並安排好了訪問時間。地點則在她們的練團工作室。

那是一個新生南路巷子裡的住宅大樓地下室。聽說本來是小毛的叔叔開的 KTV 。Omega 的訪問進行得還算頗順利。訪問結束後 Omega 有事走先,我則在她們同意之下留下來看她們練團作一首新歌。那首歌一開始的原型似乎是高潮前一晚用空心吉他彈出來的 pattern, Em >C >G >D 之類的吧,順了很多次還是卡卡的沒有太大進展,鼓手一直凸槌被罵,我這個外人坐在一旁看得好尷尬... 然後 summer 說話了,覺得這首歌這樣好像一個日本樂團 Mr. Children 的歌,問我有沒有聽過。這個和弦組合很多歌都用過啊,我靜靜地搖了頭,沒聽過。在歷經了兩三小時的反覆練習後,雖然鼓手仍然一直遭受團員們砲轟,但漸漸地大家都彈順打順了,summer 彈著鍵盤一邊翻開一本小筆記,有一句沒一句咿咿啊啊哇啦哇啦地把平常靈感來時就順手記下的「斷簡殘編」歌詞配進來了。再多順個幾次後幾乎該有的架構跟主旋律通通確定了,反正有硬碟錄音全程記錄下來拷貝回去聽熟了再來編細節的東西,大概再練個兩三次就可以上台了吧。

有自己的練團室可以這樣慢慢磨還是比去阿帕杰克阿通伯等等的地方來得有用吧。除了到深夜可能還是會被鄰居抗議之外至少不會被老闆敲門說很抱歉妳們訂的時間到了後面還有人在排隊請去樓下繳款。玩團就應該是這樣。所以像人家美國很多都是關在車庫裡面練習就出產了一堆技術默契都夠嚇人的年輕搖滾樂團,而台灣很多樂團聽起來卻還在各自為政,玩團就應該要有寬廣充裕的時間空間來支持才不會只是隨便玩玩卻沒有太大的成就。這是我那天參觀輕鬆玩練團的感想。穩定的表演水準是由一再反覆練習斥罵砥礪之間磨出來的成果。輕鬆玩,可不是隨便玩。

也留下來跟著一塊兒吃便當,繼續一些訪問沒有深究的話題。兵役問題。當時高潮已經收到兵單了。小毛也預期馬上要收到。小智則還在學校。而熱音賽的確讓許多唱片公司對輕鬆玩產生興趣紛紛查詢約談。也有只想簽下 summer 作個人發展的。以 summer 的歌唱實力與舞台魅力,的確有個別發展的潛力。就像我一開始的誤會印象一樣,張惠妹、林曉培也都是夠成功的例子了。可是那就只是 summer 個人而不是輕鬆玩了。方案二則是先發片作個記錄,當完兵再繼續。可是她們覺得沒有辦法宣傳就只會留個記錄沒有辦法流行推廣出去那就跟輕鬆玩想要進入主流的宗旨有所相違,那就沒意義了。

如果我是唱片公司的話,我大概也會希望先把 summer 作起來吧。畢竟兩年之後的市場狀況是怎樣實在很難逆料,輕鬆玩不會因為 summer 先出道就不是輕鬆玩了。何況只要 summer 真的作得起來,還會有更多的資源當後盾。兩年之後輕鬆玩團員到齊仍然是大有可為才對。可是我沒有立場說話。這是輕鬆玩與 summer 自己的決定。當我後來進入唱片公司跟她們聯絡,輕鬆玩已經跟某唱片公司簽約了。在輕鬆玩發片之前,summer 會先在公司的製作部工作,算是一份等待團員回來前的正職,順便也鍛鍊到一些週邊的唱片製作實務經驗,還算不壞的規劃。

然後到了 2001 年夏天的野台開唱前,這年輕鬆玩沒有表演就不想買幾千塊的票只為了去看優拉糖果了啦唉唷唉唷。結果我還是去了。而且我仍然有遇到輕鬆玩跟 summer。summer 是為了公司考慮簽下花生隊長去出差觀察的。晚上則是輕鬆玩整團去幫好友強辯樂團加油打氣。當兵中的高潮跟小毛明顯都瘦了,新鼓手我就不認識了。兩年已經過了一半啦,加油!

香港的新人小雪新專輯收了一首 summer 的創作《愛... 自由》。小雪號稱新世紀歌姬當然有點言過其實,不過其實她的歌聲還算OK,至少如果照著創作人的配唱 demo 模仿一下的功力還有。聽著編曲實在太遜太無聊的《愛... 自由》忍不住想起 summer 的歌聲,如果是輕鬆玩自己的版本應該不會是現在這種德行吧。後來聽另一個搖滾女聲小畢趙之璧的專輯【在你和天空之間】又有另一首歌讓我好想念 summer 的歌聲,歌名叫《愛就是》,不過這可不是 summer 的創作了。可惜也不是小畢的創作。如果我是唱片公司不管是 summer 或是 bibi 我都不會這樣作她們的個人專輯的啦。可惜我不是唱片公司。

當年廢五金的出片在台灣搖滾樂壇來說實在也是一個很棒的里程碑。唱片公司甚至把廢五金拿去跟美國的 Pearl Jam、日本的 Judy And Mary 作類比。當然是很怪異的類比,只是順便幫自己家的西洋部東洋部打片吧。可是廢五金是新力當時開發的地下音樂廠牌「諳譜」的主流化出品。可是諳譜在這張唱片似乎被姑隱其名了,不知道是怕地下、非主流的印象會「帶賽」還是怎樣?廢五金的宣傳工作包括作造型、拍攝音樂錄影帶、安排電視廣播通告等等,這是主流藝人的宣傳模式。而當時刺客已經暫時休兵中,伍佰唱起浪人情歌比少年也安啦還要紅,脫拉庫五月天都還在地下室的練團室或地下室的 live house 的地下環境奮戰中。而林強在【娛樂世界】之後早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有唱片公司願意幫她發片了。

但是廢五金畢竟在銷售成績上並不算成功。那是另一個故事了。現在小畢得以重新出發固然很值得注意鼓勵,但專輯裡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搖滾創作人的身份不見了。拿掉那把吉他,小畢跟其他裝扮成洋娃娃的偶像藝人有什麼明顯的差別?甚至還比不上人家美貌!這樣的批評是太嚴厲了些。但是如果一個搖滾創作歌手其實只是一個創造出來的形象而沒有自己的個性支持其個人名義發表的個人專輯,固然音樂內容並不至於因此就變得索然無味,畢竟製作班底的周志豪楊聲錚等仍是由骨肉皮刺客林曉培等經歷脫胎進入主流音樂體系的搖滾靈魂;然而喪失了對於音樂內容的主導權就等於放棄了創作人自我意志的宣示,對某些主流洋娃娃歌手來說這大概不是太重要的事,但是搖滾創作女聲應該有不同的格局。黃韻玲陳珊妮何欣穗李欣芸如果是太遙遠的標準,至少楊乃文林曉培都還更有個性!范曉萱!ASOS!戴佩妮許哲珮雖然可能稍嫌太向主流靠攏但她們也有完整的全創作質量來展現自己年輕的想法。小畢這張就可惜在沒有突出的自主個性。只能利用【在星星的夜裡】圖文手記與【MIMO 失戀日記】繪本小說來補充算不上是個好作法。搖滾女聲不該只是被操作的符碼而能在音樂內容上呈現對應到更多實質的意涵,就算光是這個符碼真要操作起來應該也還可以有更多空間的。

讓我再把聚光燈拉回到這篇文章的主角 summer。前面剛好才轉了一篇搖滾客雜誌對 summer 作的專訪。輕鬆玩的 summer 跟 summer 自己是可以展現不同面貌的。當然如果要走張惠妹林曉培的路線也不是不行、趙之璧的路線也不是不行。可是張惠妹林曉培趙之璧都還可以作得更好。而且反正 summer 選擇了另一條不一樣的路。只是我仍忍不住想,當年發片前的林曉培給我的驚豔還不及 summer。《藉口》《想要放鬆》《春夏秋冬》等也不會比林曉培的《手太小》趙之璧的《Close to you》《Kiss me in the rain》難聽。祝福她終於也能走出自己的路,比林曉培趙之璧更成功。其實最寬的路也不見得比較好走,可是我相信輕鬆玩能夠 make it 的。在此向各位同學誠心推薦輕鬆玩。如果有朝一日在電視上或唱片行看到她們終於發片,請記起這裡曾經誠摯推薦的聲音而給予她們更多的注意與支持。

輕鬆玩加油!按照批踢踢輕鬆玩版的資料,應該是今天吧,一月十八日。 summer 生日快樂!我好愛妳好想念妳啦!我愛夏天!耶~~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