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8/19

怪癖連鎖信

中午淋了一場大雷雨。唏哩嘩啦的,全身都濕透了,結果唱片行還沒進貨。厚~怎麼這樣,我要買【我要輕鬆玩】啦。

回家想要上網發現我也遭到「波及」,被成功創造出【中山路一號傳說】尼可槍點名拉進來一起玩 blog tag 的「怪癖連鎖信」串連遊戲。我本來覺得反正自己沒什麼朋友,要不就是大部分的朋友早都已經玩過了,我以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翹腳泡茶偷窺他人各種癖好看看熱鬧就好的。

一開始幾乎一個癖好都想不出來,我哪有什麼怪癖?還好我的夏日 blog 傳說不是挑戰這種項目,不然一定不到三天就失敗了。不是啊,我哪有什麼怪癖?


★ 光碟得正放 ★

「...這點有些難解釋,舉例來說好了,若有一張光碟的碟面做成一個圓形時鐘的樣子,那當我把它擺回盒子或綿布套裡的時候,一定是 12 朝正北 6 朝正南...」跟湯姆叔叔一樣,我的 CD、VCD、DVD 要這樣收好才能歸位,如果是卡帶或錄影帶,我還會特地把她們倒轉到正面 A1,或是最前面的 00:00:00。這個習慣是小時候有一次跟表弟借了一些國語流行歌卡帶,發現她有這種習慣,感覺好像很條理分明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樣子,就跟著學起來了。到現在已經十幾年過去,習慣養成了就很難不照著作了。妳難道不覺得每一次把 CD、DVD 或錄影帶從殼子裡拿出來時,她們都是整整齊齊準備好要被收看、收聽的狀態,感覺就很...正式嗎?雖然那些聲光娛樂只是爸爸媽媽瞧不起的休閒,不能幫我考試考一百分、不能幫我長高變瘦變漂亮、不能幫我增加銀行戶頭裡的存款,但至少對我而言,這樣才算是「全套享受」的第一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嘛。


★ 蒐購癖 ★

對於喜歡的歌手、樂團、作家、漫畫家、導演、演員,一旦開始收集她們的作品,就會希望儘可能蒐集到更完整。但這類「文化商品」的品質往往不是那麼容易用客觀標準衡量定義的,有的時候包裝都更精美了,錄音也許更細緻了,聲光特效也許更炫了,場景調度也許更氣勢磅礡了,但妳就是不那麼喜歡,覺得還是之前的樣子比較好。可是因為這樣的「完整收藏」念頭作祟,甚至會變成「為蒐集而蒐集」「擁有比享受更重要」的「物化(reification)」。明知再也不欣賞這個創作者了,還是把新作買了回來,但可能跟其他作品擺在一起卻始終沒有拆開來聽完看畢。一開始會想要把作品收集齊全,還有另一個原因,是那種「連那個什麼什麼我不太喜歡的都在買了,這個應該沒糟糕到那樣吧,不如還是繼續買下去囉」的比較心態,雖然其實我也不認為把不同的作品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是公平或有意義的,不過反正這是 kimochi 問題,而我向來都是個「衝動型購買」的消費者嘛。除非真的難以忍受到一種地步,才會給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到此為止,不再留校察看,期待還能止跌回升,回到早先我剛喜歡上她們時的感覺。


★ 拒買 CCCD ★

除了前述的「心理預設停損點」原因之外,讓我願意容忍蒐集不齊全的例外原因(當然也還要扣掉「買不到、很難買、實在貴到靠夭買不下手」之類的物理性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她是經 CCCD(Copy Control Contact Disc)技術處理過的商品。會對 CCCD 產生反感,當然跟實際購買收藏中發生過不愉快的經驗有關。雖然那是個剛出道時有過高評價的新興樂團,但其實也算不上是什麼熱門大團,甚至是有點過譽經商業操作/炒作下的 media hype 產物。而我仍抱著支持態度去買了正版商品回來,想不到換了家中所有能當作 CD 播放平台的 player 都還是會在固定的地方跳針,完全無法正常聆聽音樂,而這問題跟光碟保存不當有影響播放的刮痕無關。如果我真的想要好好欣賞這個樂團的這張大作,我要嘛就再花錢重買一張,賭運氣這回可以順利播放,或是乾脆尋求地下管道,去弄個 mp3 回來聽聽就好。我沒有上 iTunes 線上音樂商店付費下載的消費習慣,更精確地說,是一次都沒有。總而言之,所以自從我上次買到一張無法順利播放完畢的 CCCD 後,包括 BlurRadioheadGorillazColdplay...等以 CCCD 形式發表作品的樂團,我都已經沒有買她們的最新專輯了。對於某些本來有些興趣但因為是 CCCD 就縮手的,更是不計其數。其實是很笨很渺小很無謂的個人消極抵制,恐怕一點作用都沒有,但既然我是一個衝動型的消費者,如此完全建立在 kimochi 個人心情上的理由,其實又是 making no sense 卻又沒道理得理直氣壯的「癖理由」了罷我想。


★ 流行冷感癖 ★

對於時下最夯最流行最習以為常的,我往往卻可能是最冷感、最興趣缺缺的。有沒有故意特立獨行自以為品味卓絕我也很難自己判斷,希望沒有,但總之事實上就是這樣。所以那些所謂「老少咸宜的院線超級熱門強片」諸如【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無間道】【頭文字 D】...等,如果沒有在回家過節時由親友贊助 DVD 或 VCD 的話,我連利用 P2P 免費下載都懶得抓,幾乎都是等到 HBO 電影台衛視電影台之類安排播出了才有機會終於看到的。除此之外,我並且不太喜歡上電影院看由漫畫改編的好萊塢電影,不過這個「堅持」還是常常破功就是了。現在只固定購買收看幾套漫畫了,小說更完全追不上流行,都沒有像旁人那麼熱中人手一套【哈利波特】或【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e Code)】,更慘情的是,我甚至連 Starbucks Coffee 的咖啡都沒喝過一杯,自從誠品音樂搬家到敦南地下室後我也從沒在那邊買過唱片了,從來沒在這些中產階級都會品味集散地的店家留下一筆消費記錄。完完全全是鄉巴佬庄腳俗土包子一個,哪裡還有什麼自以為品味非凡的空間。不過對於某些我早早鎖定好有興趣的目標,倒是很習慣積極盡量在表定發行上市上線當日就給她買回家看掉,搶著爭鮮一睹為快。也許這也算是某種「嘿,所以其實人家也不是聳到毫無流行感官知覺的土砲嘛」阿Q心理平衡機制作用下的結果吧。


★ 文字癖、排版癖、潑冷水癖、挑戰癖 ★

我也不是很能忍受注音文、錯別字、拼字文法錯誤、標點符號錯誤、排版不整齊、引用資料錯誤等等瑕疵。如果我發現自己的文字裡出現這些問題,而那不是我蓄意為之的結果,那我一定會盡快把她們修改訂正成我想要的樣子,即使這工程可能延宕我原來的時間安排、工作進度,或是必須犧牲掉我的休閒活動、睡眠時間,我也一定要把不順眼的地方通通消滅掉。這種「嫉錯如仇」到近乎病態的制約心理,雖然不至於到像影集【神經妙探(Monk)】那樣明顯到可以在病歷上記下「強迫症」診斷的地步,大概卻也已經夠叫旁人難受的了。曾經,當我有權限登入某網站共同寫作的編輯平台,除了我自己的文字之外,我還會雞婆地把其他作者出現明顯錯誤的地方作微幅的修改,甚至也曾因此而惹得眾叛親離,因為別的作者認為我這樣太不尊重原作,即使改成正確的應該有比較好也一樣難以接受。然後是排版,雖然我也不敢說自己排版功力多好,但我至少一定會來回檢查,希望自己發表的文章中都夠整齊美觀,沒有掉圖掉字,如果是發表在網路上,我會希望無論是在 IE 核心或 Firefox 或其他各式平台上瀏覽,都可以大致上沒有問題。所以我通常會用 800x600 的畫面當基準,另外還很堅持在 blog 上用兩欄格式,而且 sidebar 要放在左邊,這樣萬一我在 content 內文中用到超出預設寬度的圖片時,不會出血壓到不該壓到的欄位去。不過我在樂多的 banner 沒有辦法乖乖置中,無論在 CSS 裡怎麼改都還是靠左,同樣的設定在目光相對就沒有問題,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不過除了自稱「處女蠍」榕樹下頹廢湯姆叔叔之外,好像有很多 blogger 是不太在乎、不太計較這種問題的,唉,怪咱庸人自擾吧。

表現在生活其他細節上,我會在朋友很 high 地講著什麼開心的事、或是自認正義地抨擊什麼時,冷冰冰地插嘴補充一些可能大相逕庭、背道而馳的補充觀點,譬如說某次在某友人怒斥警方取締路邊攤販是斷人生計的殘忍行為時,我想到的卻是路邊攤影響交通及逃漏稅、同樣可能違反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而條子杯杯若是依法行事盡忠職守,其實沒道理要受到詛咒般的責備。結果這樣的插嘴讓我從此失去一個朋友,被踢出她的個人看板,既已被封鎖不給看,當然也就從此沒辦法再澆她冷水了。這種態度對認識的朋友如此,對陌生的朋友亦然。網路上看人嘴角全波口沫橫飛地發表高見,但可能在哪裡說錯了、說漏了,我就會忍不住想要留言回應補充,然後就會被某些人冠上「自以為正義的筆戰魔人」之類的稱號。我猜想,在很多人心中,自尊、自信的維護永遠比追求正確、完整的價值觀更重要些吧。我可以理解,但仍希望能多少挑戰一些、動搖一些,或許,也平衡到一些什麼。






我不是「處女水瓶」,可是我也有我不願退讓、抵死不從的一些無謂堅持(難怪我還是這麼窮,知心朋友也交不到幾個,可惡可是我明明還是常感嘆「有錢真好」「有朋友真好」的啊)。根據占星命盤,我的太陽水星在水瓶,上昇和天王星在天蠍,月亮冥王星在天秤,金星木星在雙魚,火星在魔羯,土星在巨蟹,海王星在射手。我不知道這是否一定代表著什麼、透露了什麼,反正,我的「怪癖」至少有上面這些。

Emma Watson

可是我沒有什麼興趣再把這 blog tag 當連鎖信擴散出去了。前面說過,我不是那麼愛追隨潮流的人嘛。前面說過,我沒剩幾個朋友給我陷害了嘛。真的要拍人肩膀換她作鬼讓遊戲繼續進行下去的話,我還蠻有興趣想知道志玲姐姐、金城武、孫燕姿、范植偉、周星馳、徐若瑄、陶晶瑩、王菲、陳綺貞、莫文蔚、李佳豫、安以軒、林嘉欣、黃瑜嫻、楊千霈、馮媛甄、徐佳琪、葉羿君、林韋君、許瑋倫、梁又琳、羅康妮、林立雯、任家萱、田馥甄、陳嘉樺、蔡卓妍、鍾欣桐、鍾欣凌、朱孝天、周渝民、王紹偉、黃義達、黃韻玲、李宗盛、伍佰、朱約信、蔡昇晏、陳信宏、溫尚翊、姚浚民、陶喆、王力宏、周杰倫、妻夫木聰、山下智久、高橋愛、藤本美貴、矢田亜希子、仲間由紀惠、伊東美咲、松嶋菜々子、Keira Knightley、Natalie Portman、Dakota Fanning、Emma Watson、Angelina Jolie、Helen Hunt、George Clooney、Johnny Depp、Jim Carey、Brad Pitt、Kevin Spacey、Will Smith、Eddie Murphy...等各有哪些怪癖,又會把這遊戲 pass 給哪些朋友。如果有誰知道上述這些人的 blog 在哪裡,請告訴我,我也要去 tag 她們(噗,其實有些我還真發現過她們的 blog 在哪裡或有什麼怪癖,不過還是算了罷啦啦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