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3/01

[驚爆心碎絕響] 瓢蟲樂團解散... :(

不是我在說,哪有這樣的啦。what a "breaking" news!!!

今天晚上去了河岸留言瓢蟲Tizzy Bac 的演出。前兩天我才剛說瓢蟲是我個人最近除了 GREEN!EYES 之外最激賞的台灣地下樂團,怎會想得到今天興高采烈在傍晚六點多就冒雨跑去河岸留言準備好又要再次看到瓢蟲精彩演出居然已經就是最後絕響?



都怪我貼文章時只顧著附上瓢蟲官方網站鏈結,卻沒有注意到她們早上週就已經在官方網站上悄悄公布過這是瓢蟲「解散前最後一場演出」,瓢蟲的 blog 上也有這麼一篇解散前最後公演的預告。記得原本官網上還有個 BBS 留言板的,但在上週她們也已經把鏈結從官網目錄中拿下來了。這真的是叫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難以接受的事實,或許是上天對我妄稱把瓢蟲當第二喜歡的台灣地下樂團卻對瓢蟲近日演出時間地點以外的動態全然後知後覺的一種懲罰罷。

貝斯手小寶、吉他手/主唱妹妹在這告別演出結束之後就因另有要事很快收好琴具先行離開。她們要離去時我剛好站在河岸樓梯口轉角處跟老闆 Gaddy 老師漫無邊際地閒聊瞎扯,看到她們要走當場想把路擋住,要她們答應不准解散才肯放行。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團要解散... 這世界上有太多萬一真要發生我們也實在愛莫能助毫無靠自己個人意志轉圜的無奈事情了,唉,c'est la vie,這就是人蔘啊...

今晚瓢蟲的表演有專人錄影和錄音,未來將會在她們解散但不關閉的官方網站上提供給所有人自由下載留念。當所有在場觀眾狂熱地喊叫著「encore! encore!」,音響燈光控制人員甚至也沒有先關燈播放其他音樂假裝真的要換場了的意思,而瓢蟲團員們唱完宣稱的最後一首歌並不馬上收拾樂器,沈默了許久似乎有所準備要再多給我們帶來些什麼精彩的結尾,但沒有人料想得到這幾分鐘的歡呼與等待最後換來的也就只是團員秀秀、妹妹、小寶紛紛說了幾句道別和感謝的話,然後便真的下台一鞠躬了。大概原本歡樂的氣氛被這剎時的震撼給嚇壞了,台下一陣鼓譟和錯愕後幾乎所有人都忘了剛剛希望再來一兩首安可曲的要求,一起停留在那份十年前看著瓢蟲轉變、更換團員、創作風格丕變一路走來突然已經到了盡頭的感傷情緒內,一時之間還難以回復過來。我這才明白在傍晚她們剛試完音時,我把她們攔下請問會不會有把最近這些作品集結發表出版新專輯的計畫時,小寶和妹妹相視對望了兩秒,回頭一邊微笑著對我說「我們不會再出 CD 了」如此斬釘截鐵的箇中原因。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真的很喜歡瓢蟲現在的風格啊。為什麼就這麼終止活動了?不要啦,唉唷哪有這樣的啦。當場很想衝到舞台邊跟 Tizzy Bac 借一下麥克風請大家回家後一人一信去灌爆瓢蟲官網,強力慰留一下,表達我們對瓢蟲的依依不捨跟無限敬意啊。

Ladybug @ Riverside 20060228. photo shot by 小懿

當 Tizzy Bac 上台,還是像平常一樣百分之百地賣力演出,貝斯手哲毓把瓢蟲發送的貼紙貼在胸前,說自己十年前第一次看了「所謂的地下樂團」而有了有為者亦當如是的感觸,瓢蟲也是當時最重要的啟蒙先驅之一,我不知道這樣的感想放在表演當中算不算是一個符合文法結構的句子,但我知道咱們之中很多人也都是當年在看過瓢蟲開疆闢地的辛苦耕耘後漸漸成為如今現在這麼一個還不想放棄夢想的滾客的;而 Tizzy Bac 最後的安可曲主唱/鍵盤手惠婷則說要『獻給瓢蟲』,歌名是《想要得不到》。真是今晚最切題的安可曲目,c'est la vie,這就是人蔘啊...

雖然後來我偷聽到秀秀跟其他朋友們的私下談話,說瓢蟲各團員們的音樂創作路程都還會繼續下去,只不過她們決定將換個形式,不再是目前這個合作模式,也許名字也不再相同,表演方式也未必再是我們熟悉的那樣... 等等。嗯,我也相信對於音樂理想堅持了這十幾年的這群可敬的 rockers 們是不會輕易離開這個崗位,未來某天一定還會再在哪個舞台上再度看到聽到秀秀、妹妹、小寶、阿國們的身影,但在這當下人家就是不免覺得感傷嘛。

唉唷,不是我在說,拜託不要這樣嘛。

我愛瓢蟲!謝謝妳們!真的!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