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6/26

珮姬蘇在唱歌

不是那個 1986 年的老電影《佩姬蘇要出嫁(Peggy Sue Got Married)》(靠!二十年了!其實我好像沒真的看完過這部電影啊,單純小時候就對這片名有很深刻的印象而已。唔看來我也老了啊...),是超甜美可愛跟我同一天(唉可惜當然不同年)過生日的珮姬蘇在唱歌。照片是偷自冰樂歌姬 Peggy Hsu 許哲珮在今年四月一日在河岸留言為慶祝順利解約重獲自由所舉辦的迷你演唱會所拍的相簿。

Peggy Hsu singing

這是超愉快的一個晚上。

先離題記一些流水帳。愈忙碌的時候可能因為腦袋已經轉動起來所以想要作的事情也就愈多,不知道是因為出自一種逃避心理,還是說這種狀態真的對刺激腦部運作特別有幫助呢?

在等待入場之前,跟一起去看 Peggy 的朋友 Zoe 聊到,金曲獎都已經過兩個禮拜,到最近還陸續看到一堆網摘或文章在批評抨擊。一些新聞媒體也真的很奇怪,特別針對小天后孫燕姿在金曲獎典禮上的表演走音忘詞大作文章,連後來宣布再開【2006 孫燕姿 The Moment 台北演唱會】記者會上的自彈自唱都要被拿出來大作文章,彷彿根本是嫌棄得不得了。我還看到有人說非職業歌手的頒獎人郎祖筠的組曲表演還比拿過金曲歌后的孫燕姿那一段更精彩。

我不是要嫌郎姑唱得多糟。但是要說走音,其實唱到王力宏那段『每一次和妳分開~』的時候,很明顯才是因為前後連接不同歌曲不同調位伴奏音樂又沒有先給提示的關係而找不到正確的音調,跟孫小姿的音質本來就把飄動的音色當過個人特色根本是兩回事好唄。孫小姿唱到後來忘詞是有的,這誰也賴不掉。不過我看新聞台同一段新聞裡要觀眾連聽兩次的段落,老實說我真不知道是這些記者們個個都有超敏銳的聽力和絕對音準,還是拿著 tuner 調音器之類的科技輔助在抓毛病。明明就沒有明顯的走音好唄,妳們有受過專業的音準訓練嗎?燕姿那種飄飄然的音色唱腔,明明是跟世界頂尖賽車手例如 Valentino Rossi 所擅長的「動力滑胎」技巧一樣,跟無法控制車尾擺動的瀕臨轉倒再救回來根本是兩回事好唄...

有要求才會有進步,這才是專業精神。不過要挑剔也要找對地方來挑剔啊,知道在什麼地方要求,這也是專業精神的一部份哩。隨隨便便亂挑還說得很高興,那叫無聊,一點都不專業啊...

有表演的沒入圍,有入圍的大部分都沒表演。這很莫名其妙,但是只要想清楚最近這幾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總是以綜藝掛帥的電視台得標作為主辦單位,然後把典禮轉播搞成一個以明星集會為主題的綜藝節目,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每年辦每年都會挨罵了。這根本不是星光大道主持人用不用功的問題,不是花絮主持人的訪問得不得體的問題,根本不是台上主持人、頒獎人耍噱頭會不會過了頭的問題。既然不是真的在乎音樂本身,早就註定必然會是一場又一場喧賓奪主的鬧劇了啊。
所以這篇也不應該讓跟主題無關的抱怨牢騷喧賓奪主。明明是在講因為許珮姬的歌唱而顯得無限美好的夜晚。

在礙於合約無法順利發片到處公開演出的這段期間,我在一些場合看到 Peggy,都是這頭及腰漂亮金髮披散著的造型。跟小小的身體、甜美又帶點淘氣的表情配在一起,總覺得活像隻長毛貴賓,超可愛的。到了今年四月,Peggy 終於跟前一個經紀公司解除合約關係,恢復了自由身,也可以更無憂無慮地作自己想作的音樂。Peggy 的上一場表演,除了好姊妹 eVonne 許慧欣當然一定會排除萬難前來打氣之外,其實連有過同門情誼的偶像團體 K-One 的成員 Gino、J.R. 也都有來捧場。因為是久別重逢的舞台,上一場 Peggy 感動得直掉淚。但這第二次演出的表演情緒就完全是快樂為主,沒有那麼多的感嘆。除了追思去年去波士頓遊學的吉他老師 Frank 所演唱的《蝴蝶》唱到鼻酸時有點哽咽,連邀請製作人「阿斌叔叔」林揮斌彈奏古典吉他伴奏演唱《幸福》,因為用吉他去硬彈鋼琴作的編曲搞得頻頻出錯而總共唱了三次,阿斌老師的吉他彈得再怎麼二二六六都還是很歡樂的高潮片段啊。這是我第一次看阿斌老師這麼 high,好可愛。XD

在唱《幸福》之前,Peggy 跟台下一群朋友密謀了一場求婚計畫。有個叫 Wendy 的觀眾先上台獻花,卻被 Peggy 拉住留在台上,而後另一位叫 Patrick 的觀眾捧著另一束玫瑰上台,獻給了 Wendy,拿出準備好的講詞和婚戒,跪下來向 Wendy 求婚,在眾目睽睽的鼓譟當前,這才明白自己被擺了一道的 Wendy 並沒有任何扭捏遲疑就答應了,是非常浪漫而感人的時刻。讓我想到上次去看 Echo 樂團囍宴演唱會,鍵盤手西皮的求婚大戲就搞了好久哦,都已經這麼露骨的演唱會名稱了,女主角竟然都沒猜到,真是未免也太放心了吧。雖然結果一樣是完美圓滿的,不過西皮這場求婚戲還真的差一點就冷掉了。Patrick 和 Wendy 這邊的節奏就剛剛好。雖然我又不認識她們,而且又仍然身懷去死去死團資深團員的身份(orz),但總之有情人終成眷屬總是令人欣羨的事,祝福她們。

中場休息結束前,我看到五月天的貝斯手瑪莎從面前走過去,忍不住叫住了她,寒暄了一下才放她回前面貴賓親友席繼續看完 Peggy 下半場的演唱。Peggy 說,上次表演結束後有人點歌,我的心裡緊張了一下,但鋼琴前奏一下,這首《長頭髮》雖然也很好聽,但不是我點的歌啊。想不到緊接著《長頭髮》的尾奏,這一年來似乎瘦了好多的吉他手赤木銜接上的前奏,就是我上次表演結束後跑去找 Peggy 搭訕請她幫我在她的【气球】專輯簽名之後順便點播的《一個人浪漫》了。也就是上面我放了試聽的這一首歌。妳聽這個吉他編曲,多好聽啊。這是出自日本「下北澤系」樂團 advantage Lucy 吉他手石坂義晴的手筆,超讚的吧。她們受邀在今年的丙戌年野台開唱 Formoz Festival 2006 來台表演,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

Peggy 有把我的點歌記在心裡欸,真開心。又想起今年三月中也是在河岸遇到 MOJO 的主唱兼吉他手國璽,在她們的「萬人送機 MOJO 夠義氣演唱會」預約點唱了本來就打算會演唱的《妳的電話》,真的聽到了雖然很高興但也倒不會覺得格外窩心過癮。後來很後悔,當初應該跟國璽點唱《迷幻天堂》才對的。這首歌真的好久沒聽到了啊,也沒有收錄在 MOJO 的【快歌一號】專輯裡,多可惜啊。

結果 Peggy 雖然讓我如願以償唱了我念茲在茲的《一個人浪漫》,卻沒有唱到《游泳圈》。雖然我沒有要點《游泳圈》這首抒情主打歌,不過我本來以為這是安排在安可時間的最後一首隱藏曲目哩。難免要覺得意猶未盡一下。不過眼看都已經將近十二點了,也該夠心滿意足的了。

然後瑪莎過來跟我聊天。赤木也過來了。我厚顏地向瑪莎請託,我也要去看下個月五月天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 Le Tea 五月天 final final home [讓我們永遠混在一起] 世界巡迴最終站 傳奇加演小巨蛋(好長的名字啊...-_-)。然後原來瑪莎晚上要開車到苗栗去過夜,準備第二天當五月天鼓手諺明(冠佑)的伴郎。喔,原來諺明要結婚了呀,真是人生大事呢。跟瑪莎說,等瑪莎要結婚時記得通知我,我也要參加。瑪莎說還早,不過一定會通知。耶~雖然我仍然身懷去死去死團資深團員的身份(orz),但總之有情人終成眷屬總是令人欣羨的事,祝大家都能幸福美滿快樂啊。

許哲珮 & 馬戲團

真是超愉快的一個晚上。下次 Peggy 又有演唱活動我還是會盡量排除萬難來支持的。
妳看明明隔壁 Maximilian Hecker、樓上熊寶貝1976 的演唱也必定無敵精彩迷人我還是都只好忍痛放棄了呢...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