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14

淡水漁人碼頭

雖然去淡水漁人碼頭玩耍過不少次,但其實我也只有在這邊特地前來看過一場演唱會而已。
五月天【知足常樂ㄩㄝˋ十萬人同學會】

淡水漁人碼頭五月天知足常樂ㄩㄝˋ十萬人同學會


本來應該還會接著來參加輕鬆玩的漁人碼頭演唱會,不過這場演出結果因為颱風來襲臨時取消了。真可惜,舞台都架好了說。後來問過吉他手小毛,她說公司已經為籌辦這場演唱會先砸下了一百多萬,就這樣泡湯了。後來也沒再補辦,直接無疾而終不了了之。嗚。輕鬆玩之前報名參加海洋音樂祭的獨立音樂大賞兩次吧?我都沒有去,但我想她們在大型舞台的台風應該可以吸引征服到很多樂迷的啊。但可惜卻都沒有征服到評審,什麼獎勵都沒拿到的樣子。

淡水漁人碼頭有很多交通方式可以到達,譬如搭乘捷運到淡水站再搭乘渡輪,也有接駁公車的樣子。不過我個人實在笨到不懂利用這些大眾交通工具,都是自己開車、搭親友的車前往。最猛的一次,我直接騎機車來玩耍。雖然說開車當然比較舒服,但是其實我超愛騎機車兜風的。擺動身體就可以控制轉彎幅度,稍微放開油門不必踩煞車就能減速,這種人車一體的駕馭感不是開汽車能辦到的啊。我也喜歡迎著風騎腳踏車慢慢晃,汽車對我而言真的就只有交通工具的感覺而已。

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嗯。五月天的演唱會。在演唱會之前,大約是剛發表這張【知足 最真傑作選】精選輯的時間罷,我在 MSN 上接到了瑪莎丟來的水球,平常我們看著彼此上線下線但是很少沒事就交談閒聊的。瑪莎對於發表這張精選輯有點遲疑,問了我對這張精選的看法,也邀請我去淡水看看她們的演出。其實我大部分都不會太喜歡精選,即使五月天在這雙 CD 的容量裡塞進六首新歌,但我反而會覺得那幹嘛不乾脆直接再多ㄍㄧㄥ一下弄張完整專輯出來算了,五月天當然已經作出許多精彩而膾炙人口的好歌,但如果這些新歌並沒有到達相同的水準,憑什麼被拿來跟《志明與春嬌》《溫柔》《終結孤單》《憨人》《心中無別人》《軋車》放在一起相提並論,分享那經典的地位呢?沒有收錄到我最喜歡的《啾啾啾》或是我覺得後勁力道很強的《生命有一種絕對》《我們(時時刻刻)》其實我覺得也蠻可惜。

就像我後來有機會參與了新寶島康樂隊的最新專輯企劃文案工作,被告知是一張新歌加精選形式的新作品,但新歌的量足足就是一整張全新專輯,結果我發現 bonus CD 裡頭竟然沒有選入我個人最愛的《壞子》,當場真是一整個鬱卒啊。會覺得那妳們搞這些新歌出來賣錢,豈不是排擠到我心目中更經典更厲害的其他舊作嗎?那到底是新歌比較能賣錢,還是舊作比較有刺激銷售量的功能咧?即使研究、參與了唱片市場的行銷工作也有六年以上,但這是我心中永遠難解的疑問。

總而言之,後來我還是依約來到了漁人碼頭,用觀眾的身份混跡人群之中,用比較抽離的角度觀賞這場演出。暖場的樂團是剛在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辦完簽唱會的輕鬆玩,我也是先去西門町再跟著一起趕過來的。人好多,天氣好熱,報紙上說足足湧進了四萬人。

因為是免費的演唱會,所以除了死忠樂迷之外也有一些趁著週末假期全家出動來這邊散步遊玩的一般民眾,在我周遭就有好些個看來甚至應該是比我年輕的爸爸揹著小孩坐在脖子上看演唱。她們有些還一邊嚼著檳榔,一邊把漁人碼頭當成大型卡拉 OK,大聲地跟著台上阿信合唱。五月天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這些年來她們累積的一些作品已經成了這個世代一般大眾之間的共通語言,她們的確是台灣流行樂壇的驕傲。剎時之間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眼眶裡有淚珠打轉。

這不是我第一場也不是最後一場五月天,但確實是我最感動的一場。

淡水漁人碼頭淡水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雖然不在台北市交通最便捷的地方,在這邊辦活動除了歌手本身需要具備一定的號召力,但還好現在一到假日就愛往這些地方跑的民眾也不少,只要天氣狀況不要太糟糕,要吸引到夠填補電視轉播畫面人潮的程度還不至於太困難,所以只要唱片公司認為該歌手值得投資,多半都會通過專案來這邊搞一場演唱活動。雖然只能作免費性質的演唱會,砸錢下去往往所費不貲,但只要乾脆就一次下足重本,舞台漂亮再多出動幾台膠卷攝影機跟 DV 數位攝影機,也夠順便剪接出電視專輯和下兩波主打歌的畫面 source 了,活動即時、隔天上過新聞版面之外勉強也算還有其他回收再利用的剩餘價值吧。



在五月天【知足常樂ㄩㄝˋ十萬人同學會】開唱前、結束後,我順便去靠近情人橋那一端的某家咖啡廳找老闆聊天敘舊,店經理孟生是我大學時的社團學弟,也是彈貝斯的,澳洲留學回來之後賣咖啡賣出心得,生意就這麼愈作愈大還考慮開起分店來了。剛好相約一起來勘查地形的還有另外兩個還有在玩樂團的社團學弟,討論著有沒有辦法申請在漁人碼頭上租條小船直接當作舞台駐唱。這再度讓我想起了小虎隊的【逍遙遊貨櫃巡迴演唱會】和八厘米天空隨地搖滾,只是把場景搬到了海上。對於唱片企劃來講,在海上架舞台拍音樂錄影帶也是個有趣又充滿挑戰性的 big idea,日本的視覺系歌手 T.M. Revolution 西川貴教就搞過這種大場面。雖然台灣沒多少樂團能為單一一支音樂錄影帶搞出上千萬以上的製作預算,不過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找機會搞個克難版的海上搖滾舞台來玩玩啊。一定會充滿樂趣也會很有話題性的呀。ㄟ...寫在這裡該不會被哪家同行給偷搶先用走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