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15

台北縣立欽賢國中

到九份玩耍時,總不免會沿著老街往上走到欽賢國中這邊來。總算有比較寬敞的空間可以呼吸,可以找個地方好好坐下來休息,不用到處跟著人群擠沙丁魚罐頭了。

台北縣立欽賢國中九份豎歧路

在這裡也看過一場永生難忘的演唱會,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的。1993 年罷?記得是初冬時節,靠近昇哥生日的日子。

那時的伴奏樂隊還是「伍佰 & China Blue」 加上「恨情歌」的組合,但伍佰是下半場才會出現的「特別來賓」,所以大部分的歌在吉他部份是由恨情歌的創始團員「琵琶手」楊騰佑負責彈奏,搭配恨情歌貝斯手趙家駒或 China Blue 貝斯手朱劍輝及鍵盤手「大貓」余大豪、鼓手「大力打鼓」Dino Zavolta 的豪華陣容展開全台巡迴演唱。

台北縣立欽賢國中

那時我剛上大學吧,要錢沒有,就是時間多到不知如何揮霍。那時我也還沒有自己的電腦,什麼爛學校宿舍居然也還沒有提供網路,雖然已經開始玩 telnet bbs,但也都只有在學校資料處理大樓計算中心開放的時候,找間空教室或偷偷混到別班電腦課裡偷用而已,那時還不是很多 www 網站好逛,連上連線板的「非古典」音樂板、交大阿拉伯一號死人搖滾芭樂、師大另翼暗譜、成大骷髏堡、中山山抹微雲等 bbs 站到處晃晃倒是例行功課。

高中時就把為台灣樂壇帶來不同聲音的伍佰當偶像,也剛迷上陳昇那自由自在又帶點詼諧幽默還有點假掰文學氣質的中年男人魅力。聽說有免費的大型演唱會歡迎大家一起來玩,即使是在遙遠的九份,即使連自己的機車都沒有,即使沒有問到周遭有誰要逗陣潛行,還是什麼都不管直接殺到火車站買了往基隆方向的上行列車車票就衝了。雖然並不真的認識路該怎麼走,反正火車上總會有人也是為了看演唱會才來的陌生人,偷偷跟在後面就是了。

九份老街記得後來還搭了公車到派出所前那邊吧。連九份芋圓都來不及喝一碗,只顧著趕緊上山走到欽賢國中操場去卡個舒服一點的好位子。從黃昏五點多時開始唱,唱到晚上九點還是十點多,真的很夠本。印象最深刻的是唱到《擁擠的樂園》時,昇哥鼓動著要大家把這裡當作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大型卡拉 OK 一起合唱,原本只穿了一件長袖薄襯衫就上山來玩的我有些感動到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冷得直發抖。一面擔心著台上唱得如此盡興,時間愈拖愈晚等一下不知該怎麼回去,一面又想留下來把所有節目看完再走。好在當唱完散場,在往下的樓梯看到幾位結伴而來的學校社團學長學姊,雖然她們是騎機車雙載過來的,但是願意三貼帶我去火車站。晚上漆黑的山路上三貼騎下坡路還恐怖的,尤其我冷到直打哆嗦,緊緊抓著其實沒那麼熟的學長衣袖坐在機車後座的置物架上,肉體上的痛苦真的很難形容。只能說都已經過了十二三年到現在我還記得當時那感覺,應該足以說明的確是有留下夠深刻的印象吧。

不過雖然大老遠跑到這人生地不熟的九份來看演唱會,還因為穿得不夠暖和而感冒發燒了,但心裡是百分之兩百的滿足。我從沒在這個海拔的環境裡一邊看夕陽西沉一邊看滿天星光一邊還聽著順耳流暢的搖滾樂啊。因為這場九份演唱會的成功,陳昇後來又決心帶著歌迷繼續上山下海,武嶺、澎湖、墾丁、綠島,什麼偏遠的地方、什麼爛設備都不會成為障礙,『帥到臉發痛,唱到妳投降。』專輯文案如是說。喔喔喔喔喔喔!認真,就很美麗,舒服,就很迷人;為享樂而生、為享樂而死的都市冒險家生活就該是這樣啊啊啊啊啊啊!

後來我又連續兩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買票看陳昇的跨年演唱會罷,把陳昇那自在又好像還是有點什麼堅持的歌聲當作一年除舊佈新的結束與開始,確實是很快樂的選擇。雖然如果再多看幾場難免也還是會有些老梗而覺得失去新意,但終究畢竟還是曾在生命裡最無憂無慮的時光裡帶來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那個時候的我,又怎麼可能會想像得到在十幾年後居然還有機會跟昇哥在 pub 裡、在辦公室同坐一桌要請我喝酒,跟我談論她眼中「新台灣歌」「新台客文化」該是代表什麼意義呢?嗯,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總之要讓自己活得快樂盡興才不枉走此一遭呀。

九份夜景九份



後來再有機會跟朋友、跟親人一起到九份玩,騎機車、開車都有,每次再舊地重遊,這裡好像都有新的風貌,愈來愈觀光夜市的感覺,也愈來愈多刻意營造的商業經營,人當然也是愈來愈多,如果沒有特殊動機,就更愈來愈不是頂喜歡來了。前一陣子聽說這附近開了家「關於咖啡 - About Cafe」,會邀請地下樂團來此演出,我最愛的 Green!Eyes 就和 SMOL 一起來表演過,本週末(8/19)好像還會有閃釀釀的 The Shine & Shine & Shine & Shine 也在這裡安排好要作演出,真的很酷哩。不過鼓手肚皮另一個團旺福 8/16 起不是要跟許哲珮一起去加拿大作為期三週的巡迴演出加渡假嗎?那...九份的演出是取消還是怎樣咧?不管了,懶得問,因為 8/19 我已經先把時間安排給 Tizzy Bac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野台開唱十人編制復刻加強版的演出了。日後有機會(最好還有願意一起來玩耍的旅伴啦)的話,總有一天我應該還會再來九份享受聽樂團演唱的愜意光陰的吧。


順便廣告一下,禮拜三(8/16)也是在 THE WALL,Green!Eyes 要在這裡展開鼓手出國留學休團前倒數最後幾場的演出了,大家都要把握機會來聽聽這讓我兩年來始終讚不絕口的超屌音樂啊。同台演出的還有 12.3。雖然不是假日晚間的黃金檔期,但萬一錯過了就沒有了啊。
be there! see you! 我說真的。一定要來啊啊啊啊啊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