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7/31

熊寶貝 - Rockable

熊寶貝樂團是我在 2006 年春夏時節才結交到的新朋友。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這群既文藝又直率又認真的 rockers。今年的野台開唱第三天,熊寶貝再度被安排在晚上六點開場第一團,另一個舞台的橙草也是重複著相同的命運,這個團則是我在前年 2005 年認識的朋友。兩團再度衝堂實在令人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本決定先去看看橙草的前半,再衝下來趕看熊寶貝後半段演出,想不到上了山舞台發現台上是 Yndi Halda 在 setting 試音,猜想還要延誤一段時間才輪到橙草,於是又急忙下山。結果等熊寶貝一開唱,我就整個人忘了原先兩邊都要兼顧到的計畫,跟著主唱兼貝斯手 cookie 唱和大叫直到她們的演出結束。

Bearbabes @ Formoz2007

『大家這三天玩得開心嗎?我很開心。希望這三天在野台得到的能量,都足夠大家用到整個下半年。夏天到了,大家都要出去玩喲。接下來,為大家帶來最後一首歌,《環島旅行》!』照慣例《環島旅行》總是熊北鼻的最後一首歌,看看手錶所剩的時間應該也不夠再多唱個 encore 曲了。啊呀,怎麼沒有唱到我最愛的熊北鼻搖滾勵志歌《Rockable》?
【every day is a rockable day】
《Rockable》

作詞:魏駿
作曲:魏駿

so 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對著生命甩頭勇敢前進
wherever you go there’s rockable way
只要你願意繼續相信

hey 拿出今天的力氣
給自己一點鼓勵
不管是上班或是 meetin’
搖滾的氣勢一樣成型

so 拿出上台的心情
不論會不會有委屈
不管這世界滿不滿意
我們都要繼續 high 下去

so 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對著生命甩頭勇敢前進
wherever you go there’s rockable way
只要你願意繼續相信

不管穿襯衫還是T恤
拿著皮包還是樂器
腳踩的地方就是 stage
不管有沒有觀眾在聽

so 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對著生命甩頭勇敢前進
wherever you go there’s rockable way
只要你願意繼續相信
so 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對著生命甩頭勇敢前進
wherever you go there’s rockable way
只要你願意繼續相信
cookie of Bearbabes @ Formoz2007

看過 Mr. Children(小孩先生)的《くるみ(Kurumi)》PV 音樂錄影帶嗎?那是一個述說著不管怎樣年華老去都不可放棄搖滾夢想友情熱血約定的故事。而熊寶貝的《Rockable》,比 Mr. Children 的《くるみ》還要更青春更熱血更堅定更搖滾上好幾倍,直接用音符明志,在表達上肯定要比用官腔白話文字長篇大論或乾脆另外拍出有劇情的影像來牽引觀眾對這首歌的想像都還要更加高明一點。『對著生命甩頭勇敢前進』。這正是我所認識的熊寶貝最佳寫照。身為一個 rocker 最重要的操作型定義也許並不在於與生俱來的音樂才華、不是高超的樂器彈奏技巧,更不必去看什麼名氣高低、版稅收入多寡,「態度」二字云爾。

這些年來我認識了好些樂團圈的新朋友,有沒有那種頻率夠接近的 attitude 正決定了我們之間能不能無所不談甚至相見恨晚的遠近親疏。我超愛熊寶貝對音樂夢想的投入、執著,還有言談間對生命、對生活、對社會、對親友們濃濃的人文關懷與思考。雖然只喝可樂、果汁的我,在這些樂團夥伴們聚在一塊兒大口抽菸大口喝酒的場合裡,可能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但只要我們談話的內容主題是音樂,特別是搖滾,即使是用一種很言不及義的方式在插科打諢嬉笑怒罵,即使可能是用一種酸葡萄為什麼不是我的心理在批判著什麼大型商業音樂演出活動或號稱泱泱搖滾大團的最新暢銷專輯應該更重視到哪些細節或精神,我們眼中仍閃耀著無比光芒。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wherever there's the rockable way.

熊寶貝在 2005 年非常獨立刻苦地自己申請場地、自己作傳單和宣傳網頁、自己邀請一票樂團圈好友們,同心協力合辦了一場「圍城」演唱會。我忘了自己當時是什麼原因錯過了親身見證經歷這場演出的機會,甚至到現在我還一直想要再鼓動一些相熟的樂團們持續來搞個圍城的復刻版,當然不是倒扁集會遊行那種沒深度沒理念的政治鬧劇。如果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簡單生活節等大型演唱活動一個個全成了募集到上百上千萬廠商贊助資金挹注錢多才好辦事的重商主義產物,如果樂團的演出機會幾乎都要侷限於各 live house 音場平衡空氣品質都不佳的擁擠幽暗地下空間裡,那台灣人真正受到音樂創作感動震撼能量難怪都會被電視上擠眉弄眼靠哭腔哭調和鼻涕眼淚博取新聞版面的 reality show 給吸引過去。音樂可以作到的事不該只有這樣。我們需要更多像 Rat Group隨地搖滾這樣的團隊,我們需要更多像熊寶貝這樣不怕把手弄髒、總之先硬著頭皮幹了再說的樂團。那些甫出道沒多久就被經紀公司保護得周全的簽約樂團往往更容易像溫室花朵(啊,所以我還狂愛著櫻桃幫這個「搖滾正妹」樂團,雖然備受呵護卻又非常令人出乎意外地堅強,不是只顧著想要濃妝豔抹花枝招展的三腳貓功夫草包而已,like i've said before, it's the attitude that only matters。),搖滾樂本來就是從 lo-fi 的車庫和草根鄉土的野台(我是指真正的「野外舞台」)發跡的啊。

真正自己從泥濘中踏出一條路來,往後的成功會更踏實。別看樂團圈的前輩伍佰 & China Blue五月天如今當紅得令猶如日正當中,人家可也是從那樣的無人聞問開始這條搖滾成王之路的呀。五月天成為「台灣第一天團」之後,很多同樣來自師大附中吉他社的樂團也都如雨均霑,得到了樂迷們愛屋及烏的支持,但大概有很多歌迷們在那一長串名單中漏掉了,其實當年熊寶貝也是在五月天怪獸的指導下開始練起吉他的。雖然在音樂取向上跟學長們走著同樣重視流行悅耳旋律的 guitar rock 路線,魏駿卻無意藉由那種攀親帶故的關聯讓樂迷們的耳朵在聽熊寶貝時失去焦點。自己打拚出來的路,才是熊寶貝未來也要能成為台灣最頂尖樂團之一的重要過程。how rockable and independent rocky they are!

Foo of Bearbabes @ Formoz2007

我喜歡餅乾。她說自己是因為愛吃餅乾,所以外號就叫餅乾了。然後那天夜晚打烊前的路邊 70 元熱炒店裡我們差點開始討論起什麼口味的餅乾最好吃,結果我就忘了問,團名取作這麼裝可愛的熊寶貝,莫非是因為喜歡這個牌子的衣物柔軟精嗎?餅乾最美的嗓音特質大約座落於帶著些許嘶啞的中低音域,她喜歡寫真假音轉換的音符,她可以游刃有餘地把這些音符唱得完美。她那文靜溫柔又強韌、充滿知性感性的獨特氣質,讓我在第一次看到熊寶貝現場演出時忍不住聯想到,如果一樣是巨蟹座又剛好也戴上牙套的流行歌手/演員/廣播主持人萬芳唱起搖滾,大約就是熊餅乾這個模樣吧。削瘦的骨架背上線條優美的經典 Fender Jazz 貝斯一邊自彈自唱,更是帥勁十足到令人又嫉妒又羨慕。除了「正」以外,妳還想得到其他更貼切的形容詞嗎?

我喜歡吉他手 Foo(李承軒),在大多數的場合裡都顯得冷靜沈默,即使被灌了一堆酒、身處於都是知己好友的場合裡,我也很少看到承軒開始多話起來甚至失態的樣子。如果有過私下相處的機會,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傢伙真是個悶棍子,但當站在舞台上,看她抄起吉他手中流瀉出的綿綿不絕而耳優美音符,我甚至要幻想起才華橫溢的古典鋼琴家蕭邦如果生在搖滾樂的世界裡,就該是像承軒這樣的吉他手。在理了小平頭去服兵役的這段日子裡,熊寶貝還是零星接了一些表演活動,只能以吉他手魏駿、主唱/貝斯手餅乾的「簡配」二人組合出席,雖然以 unplugged 的形式呈現那些作品別有一番原汁原味,但妳又必然將忍不住回憶起如果多了承軒一把吉他,可以將熊寶貝的音樂世界填補增添上多少色彩。熊寶貝之間的契合度絕對是我所聽過在台灣雙吉他編制樂團中最數一數二的。我甚至有點想要這麼評論:有承軒在的熊寶貝,和沒有承軒在的熊寶貝,是兩桶味道不同、各具特色的熊寶貝。

我喜歡魏駿。高大的身材和一雙永遠帶著微笑的小眼睛,有點像是真人放大版的 Winnie the Poo。我同樣不曾看過魏駿為了任何事情的不順心如意就發飆失態的模樣,甚至,這傢伙根本還很好欺負,即使對她作出什麼有點過份的要求,阿駿都還可能毫無心機地一口答應下來,到了可能把周遭這些好友寵壞到需索無度的地步。超級友善的 Mr. Good Guy,在作音樂時、在彈奏吉他時,在為其他樂團擔任控音 PA 時,微笑的眼睛和嘴角仍是固定的招牌一號表情,但妳可以注意到駿兒的耳朵已經豎了起來,眉毛角度也有了細微的變化,顯得更集中、更專注了。魏駿擔任 PA 的場子,我這龜毛的聽眾比較膽敢雞婆對現場的音場平衡提出個人意見,她完全不會覺得自己的專業能力受到挑戰或冒犯,反而很樂於傾聽我的建議,在自己與樂手與聽眾的需求、現場硬體能力所及的現實條件中盡力找到最佳的平衡點。我自認自己是屬於那種說得比唱得彈得好聽的「嘴砲 rocker」,自以為很有態度,很容易被激發出一堆想法,但在親自動手實作上卻又往往會有一堆技術性障礙,這時魏駿總是我第一個想到的求助對象,而且大部分狀況下也都能給我滿意的答案。唉,相見恨晚,如果我也有像魏駿這樣的好友一起組團玩搖滾,也許我早就超越只能躲在網路上打嘴砲的層次,早就成為有支持樂迷的真 rocker 了啊。只不過孔子曰『無友不如己者』,人家不見得要跟我一起玩團而已罷... 所以我鼓吹了餅乾大半年,說如果她想專心主唱時我願意幫忙彈貝斯唱和聲,早就都把熊寶貝的歌練好了,有些地方甚至還自以為聰明地編了更花俏的過門音等等,人家卻還是寧願自彈自唱,既帥勁又更加倍好玩。

魏駿 of Bearbabes @ Formoz2007

我超愛熊北鼻。我超愛《Rockable》。這是一種態度。要有什麼強硬的態度其實不難,每個人都會有脾氣、都會有些個什麼自己的原則的啊。但真正難能可貴的是,當遇到艱難困境時,妳不能就馬上向現實低頭屈服,還要能夠無可妥協轉圜地堅持原則,那才是真的「硬頸搖滾客」的態度吧。live free or die hard, it's not a choice. it's the only way, the rockable way, bearbabes' way. i hope it's my way, too.

i wish i could live an "all-into-rock" life. everyday is a rockable day ! ! ! ! ! !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