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11/26

BlogSour: rank it blind !

特別是對於像我這樣有太多思慮難以言說、久久才更新一次 blog 的尷尬部落客而言,用超過 30 小時的力氣與思考醞釀來為一個上線不到 30 小時就關閉下架的網站連寫兩篇文章是有點不尋常。嗯,這篇還是要繼續從 BlogBlind 這個網站掀起的一番「腥風血雨」出發,總還是得把構思上一篇 BlogDumb: SHUT THE FUCKED UP!!! 時想過值得一提但沒寫到的念頭完整表達出來嘛。
mouth cannon

BlogBlind 後繼有站,『你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把偌大『嘴砲』字眼嵌入背景底圖的神棍網如是說(後來又改為『神棍橫行,妖魔當道。你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從網站架構和基本玩法來判斷,顯然真的是直接拿 Wraecca 釋出的 BlogBlind 原始碼稍作改寫而成。雖然只是 beta 版,隨時都有可能再大幅改寫,或同樣有可能在比 30 小時更短的時間裡倉促下架,但看來設計由鄉民自由對各網站下標籤註解評語的「市場需求」的確存在。

不同於我在前篇對 BlogBlind 表達過了支持聲援立場,神棍網的草率問世卻讓我抱持態度丕變的難以認同。首先,「神棍網」這個 domain name 跟「部落格排行」之間的邏輯關連性有點牽強,在我看來還不如轉送給某自詡頂尖空中樓閣不知所云夢囈連篇的 Voofox 泱泱大站,還更名正言順又貼切實際啊(boo~ fuck! 自噓一下。我這樣好像摻入太多個人價值判斷了,萬一有人也認同這標籤卻沒辦法點擊不是會害人家很... 不自在嗎?)。除了加上後台保留下標籤者的 IP 位址記錄這一功能以外,神棍網與 BlogBlind 的最大不同看來在於,各站排名是以被 tagged 所有標籤的總點擊數來計算(但有些網站沒有標籤為什麼還是排在前面?)。愛湊熱鬧的鄉民要直接針對各網站瘋狂 clicking 來衝排名,並不是那麼容易。何況 BlogBlind 所存在的「火の 30 時間」中,一直沒能解決 blog title 出現亂碼、無標題或只顯示「無名小站」導致瀏覽標題無從判斷指向哪個網站的問題,甚至連據聞正是神棍網的幕後推手gslin 自己的網站在神棍網上的標題也都會顯示為「 Gea-Suan Lin’s BLOG 」,作到這種程度就上線測試,實在連 beta 的標準都還沒達到呀(經過一夜測試後,神棍網在 blog title 底下附上了網站網址,終於比較方便判斷是哪個網站了)。

我沒有興趣再作關於匿名標籤是否有悖法律、道德的討論,我連出於『it could be me』的同理心所以不贊成集體私刑式砸派取樂的意見都懶得說。基本上我並不認為該從這種角度來看待 BlogBlind 或更多 BlogBlind-like 網站例如神棍網,能得到什麼新鮮的啟發性論點,『匿名攻訐是不好的』這種話還用得著再三呼籲嗎?重點不在那邊,而且上一篇文章就講過的問題就該留在上一篇,這篇本來就是想要續談上篇沒能來得及提到的面向才再繼續炒冷飯鬼打牆藉題發揮的,只不過才剛起個頭就透過 twitter 上的口耳相傳聽聞看到「神棍網」的投石問路開放測試,才又忍不住多說幾句,我實在不能再被輕易轉移注目焦點了啊。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BlogBlind
(喔喔哈哈哈,好華麗壯觀的分隔線!!!)

這篇更想談的主題是放在『所以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部落格排名?』『所以當我們在茫茫網路資訊大海中想要評價這多如過江之鯽雨後春筍蝗蟲牛毛般的眾多 blogs,我們更在意的又是哪些標準呢?』然後才有可能來思考市面上現有的這些排行榜,究竟是否合用吧。

blog 的普及,以及大部分人們傾向於將 blog 作為從「個人書寫」主觀觀點出發的多媒體日記本使用方式,所謂「肚臍眼文學」,當這資訊社會漸漸把個人 blog 當作每個 blogger 的超大型名片/履歷,我們要評價 blogs 之間的優劣,就難免漸漸彷彿在論斤秤兩打量每個 blogger 的人格價值,從專業度/道德面去評價誰比誰更稱得上是個達人/好人,這評量恐怕將遠比單純拿 blog 當載體舉辦作文比賽要複雜困難得多。

然而複雜困難歸困難複雜,這需求仍然存在。複製貼上技術門檻在資訊時代只會愈來愈低,學習從剪刀糨糊進化到 Ctrl+C / Ctrl+V 花費不了太多時間金錢成本,我們原以為更強調參與互動的 web2.0 將生產出更多來自各人心中真實聲音的網路內容,構築成『we the media』的全民草根媒體理想願景,但在那之前,光是篩去猶如『Stand Alone Complex』疏離社會卻各自原生但互相呼應的同質化文章(譬如大同小異甚至彼此參考的某某網路服務的基礎教學、又好比如出一轍難脫固定模式的某網站贈品的拆箱報告),就足以造成浪費人們思考頻寬的資訊大爆炸。若能有個指標工具或排行榜幫助我們找到更合用的 blog 識讀篩選參考指南,那該是美事一樁。但當也有人開始專注於「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把 blogging 當作跟各大搜尋引擎蜘蛛機器人諜對諜的鬥智遊戲,甚至明明文章內容貧乏得緊也還要招搖著什麼鬼「動態 SEO」概念去騙取點擊瀏覽,如果還不以為恥更得意洋洋,或是追隨著認為說得真好不愧是創業界的前衛先知,則搜尋引擎養的鴿子軍團能力再強,也敵不過狡詐惡德的人性了。在 blogsphere 裡,SEO 的原理人人該學,才不至於生產出一堆自己都不見得會想重讀、找不到重點可以 highlight 的呢喃囈語,人們不小心逛到也可能馬上按前頁退出。但強大搜尋引擎的工具性,被那群專搞「SEO 行銷」甚至是強迫推銷的網路騙徒給污染了,參考性可用性可信度降低了,可能翻十幾頁都還未必找到最需要的資料,這不是很氣人嗎?
延伸閱讀:
   「雜唸」值得尊敬的企業倫理 - 創業家和企業家的不同?
   搜尋引擎新玩法?
google pigeon system

所以除了直接使用關鍵字搜尋引擎服務,對「這個網頁很重要」的認知受其搜尋結果頁面排序及 PageRank 值影響甚深之外,我們還是需要其他指標工具或排行榜,幫助我們更容易找到對我們有用的資訊。更何況在大批 bloggers 紛紛興奮掛上 AdSense、BloggerAds 廣告欄位等著郵差送來支票的同時,我們也震撼或悲傷地發現,這些搜尋結果的排序畢竟還是受到某種商業利益幕後黑手的操縱。那些玩弄著 SEO 行銷的騙徒,當然還是稱不上劫富濟貧的義賊,但也不過只是想在大老千手下分點紅來吃吃而已。幹,對於網路烏托邦的美麗幻想又再度被那腐敗的銅臭味戳破了一回,年輕時的我們果然還是太一廂情願太天真太嫩了啊。

所以,當 BlogBlind、神棍網這類網站出現,妳又怎麼可能不去注意一下網友們趁著匿名標籤機制如何評價各 blogs / bloggers,甚至也推波助瀾跟著多點了好幾下?那些針對部落格觀察部落格影響力部落格價值黑米力評比funP 賓果紅利榜... 各種量化指標排行榜先天上的限制而大搞交互鏈結自我拉抬衝排名小動作的 blogs,既然在量化指標排行榜上得到了一定的績效成就,那麼網友們透過 BlogBlind/神棍網將之貼上一些量化排行榜上無從顯現的標籤,應該也還算恰如其份適得其所剛剛好而已吧,這些匿名標籤只要不是無端捏造出的空穴來風,作為一種平衡報導,跟其在各大量化指標排行中的名列前茅一併呈現,也算是「求仁得仁」啊,妳敢不顧惡評用力搞妳的 SEO 自我行銷,那當惡評真的找上門來時妳就只能乖乖認帳吧。我們當然還是應該擔心匿名攻訐惡意中傷的倫理道德議題,評價 blog 優劣並將之排序的過程中,雖然同時也對扮演其幕後操作經營者的個別 blogger 作出了某種認同或批判,但若將焦點完全放置於其個人 blogging 之外的網外真實生活、作出人身攻擊,那麼 BlogBlind、神棍網原本可能想要補部落格觀察部落格影響力部落格價值黑米力評比各種量化指標排行榜之不足的原始初衷,當然也就可能在這種出於惡意的濫用誤用底下被「污染」到。

所以匿名標籤的問題,還是不會比標籤所述到底是不是真的更重要。這句話被雙重否定的怪文法講得歪七扭八,應該重述一遍如果網友講的是「可受公評之事」,無論匿名與否,那就來接受公評嘛。人云亦云的腦殘鄉民到處都有,但也是有眼睛雪亮明白事理的人在上網的啊。不同意見之間的鴻溝差距,是因為在邏輯上有著是非對錯的歧異,或只是依據不同價值選擇了不同的立場,這些都可以客觀攤開來看吧,不見得會因為有心人惡意亂貼標籤就被毫無保留地採納接受啊。行得正坐得端,怕什麼?

A Few Goodmen: 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BlogBlind 因為對匿名惡意標籤的開放態度而引發爭議旋即關閉,神棍網的應運而生,卻單純只多了將網站架設在境外、增加記錄標籤者 IP 幾種防範遭訴訟的自我保護機制,我個人覺得很失望。真的拿 Wraecca 釋出的原始碼來改寫,整體架構就很難跳脫出 BlogBlind 的格局框架,即使不再擔心會被一狀告上法院、不再擔心被校方師長關注濫用學術網路資源,瀏覽起來卻不再有「會心一擊」的舒暢爽快了。如果說 BlogBlind 的原始趣味來自於對著 blogger 臉上猛「砸派」,那麼對這些前仆後繼抓了派就朝某些「知名部落客」臉上猛砸的這些匿名參與者們而言,重點並不在於如果把手上的刮鬍泡泡或成本更昂貴的奶油泡泡換成更具殺傷力的石頭折凳真槍實彈這遊戲會不會更好玩,說不定比起砸個對方頭破血流的結果,只要讓那些向來正襟危坐道貌岸然享有盛名掌聲包圍的「知名部落客」臉上身上沾染到了附有奇怪氣味的不明黏稠液體,匿名參與者們反而還更能享受到衝著對方當面噴射排泄物的某種發洩快意呢。

但 BlogBlind-like 式網站的存在,絕對不該僅止於能滿足網友鄉民們停滯在「肛門期」的生理心理滿足而已。類似批踢踢黑特板八卦板吐槽板式充斥氾濫著的灌水免洗 ID 無責任嘴砲匿名攻訐,在現實生活中也早有一堆嚴重色盲又歇斯底里的政論節目、一堆惡質政客每天在作一樣糟糕的事,其實我們並不真的需要再多一個跳脫不出同樣框架的神棍網。而這種網路社會生態即使「嘴砲」的視覺印象鮮明,也不是說真的就已經「進展」「升級」到「口腔期」的階段去了啊。

妳有受過專業的評審訓練嗎?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菁英論(elitism)者,但我顯然也不是一個樂於親近擁抱群眾(mass)的人。我甚至有「仇視」最多人喜歡、追隨對象的傾向(誇張了,沒有這麼嚴重)。譬如說我也會收看【超級星光大道】啊,星光二班我最喜歡魏如昀、最看好她在唱片市場上的發展性啊,但是我還是覺得星光二班唱得都好爛、【超級偶像】唱得更爛,連評審都評得不知所云,沒有拿出相對應有的專業來啊。其實我連普遍公認唱得最好的楊宗緯都還不是那麼欣賞、那麼看好(我向來不認為在節目上最會唱歌就最適合發片,請參考舊文明星夢。我並且連對已經在唱片市場上站得最穩的銷售天王周杰倫都還抱著不以為然、不覺得真的夠屌的態度與立場。

妳可以說我是酸葡萄心理。就像我對部落格觀察排行榜上很多名列前茅的人氣大站也還是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一樣,也跟我對某些「部落格大賞」「部落格大賽」該由誰掄元奪魁也都有自己有別於評審結果的觀點看法同款。我根本就不認為某些得獎者的「blogging 表現」真的是「眾望所歸」,或者該說眾人確實是最看好她們,但我不認為最終的榮耀真該歸於這些嘩眾取寵的人身上。it's just so called "hype"。不是說她們「不配」,總還是有值得肯定的優點才會受到如此廣大的歡迎支持吧,只不過,當一個經過評比的篩選過程,結果沒能將更多的專業度突顯出來時,只去擁抱貼近最庸俗的觀點之際,如果不是一個高下差距實在太懸殊的局面,對我個人而言那就真的會是一種悲哀。這些「競賽」往往並不需要公開任何標準,集中決定於評審人員的主觀個人偏好。其中並不需要任何公正客觀的量化數據,又或者唯一的量化數據就是評審從黑盒子拿出來的評分牌。「主觀個人偏好」這種東西當然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喜歡就喜歡、不愛就不愛,一翻兩瞪眼嘛。但誰的主觀個人偏好特別重要,具有決定性的地位呢?出錢買獎品訂製獎牌辦活動的人 have the last say,講話可以最大聲,擁有把 bloggers 通通籠絡過來摸頭收編的權力。主辦單位找來的「專業評審團」就真的具備可以評價每個被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的諸多攝影部落格、美食部落格、運動部落格、影評樂評部落格、公益部落格、政論部落格、消費資訊部落格... 之間高低優劣的專業能力嗎?

這種評比往往仍然是不夠尊重專業啊。妳辦了個網路部落格圈的大活動,希望她們成為 blogshpere 間咸認的盛會,就必然該因為大眾普遍沒有能力沒有興趣去接收過於沈重或複雜的資訊、喜歡輕鬆趣味的娛樂小品,便以「歡樂」作為 blogs 之間評比高下的核心價值嗎?『沒有看過彎彎,就別說妳是部落客嗎?』(.: 討厭~不要一直這樣嚇人家啦!~>"<~『彎彎即將破 1 億人次,請別再叫她部落格』看待 bloggers 又是什麼樣的矮化歧視心態呢?「塗鴉部落格」作為一種 blogging 的表現形式,固然自成一格成為一種特別的部落格「類型」,但以之為尊的過度推崇大幅報導卻反而又回過頭侷限了大眾對「blog 的可能性」的想像吧。

從我自身角度出發所觀察到的傾斜現象,哪一種部落格最容易受到矚目、吸引到最多人氣,普遍傾向推崇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在人家 blog 底下動不動就跟著喊燒『這篇說得真是太好了!』『感動得都要哭了!』的留言意見,我只能說這不是我個人所期待的 web2.0 網路社會發展群像。我的不平之鳴並不來自於『為什麼不是我?』的悲憤,對 BlogBlind 的聲援支持也不是基於『反正火燒不到我』的輕鬆泰然。單純就是出於『我不喜歡現狀中我看到的這樣』而已。

聽起來還是很像『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嫉妒心理嗎?嗯,隨便啦。對啦對啦我就是以噁心巴拉的菁英品味自居(但我覺得還有更多比我更噁心巴拉的文藝腔 bloggers 可受到更大的光環籠罩著也還有更多模仿追隨者呢,當然不能在這裡附上超鏈結舉例給妳們看囉),反正我就是不喜歡這樣。有機會透過 BlogBlind-like 式的公開園地把積壓在心中的酸儒怨氣一股腦發洩出來(譬如這篇又劈哩趴啦寫到這麼冗長一大篇讓人沒耐性讀完了,這樣妳就知道為何難怪沒辦法跟前一篇寫在一塊兒了罷,而且其實我還已經一口氣刪掉了五六段大約兩千多字吧),即使不是什麼精準統計的公信排行榜,也還是會希望主流以外的異議聲音繼續存在,多少達成一些平衡報導、也讓看某些 blogger 享有盛名甚至從中獲益的不順眼心理稍微覺得有促成某種平反正義的治療功效的啦。

rank it blind. kick them off !! !! !!

kick them off! this is sparta!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