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6

INORAN - not a serious wound

INORAN

昨天的文章 SUGIZO - LUCIFER 裡我曾說 SUGIZO 可能是我個人所看過最自戀的吉他手。這句話接著下去還可以順便一提的是,INORAN 則可能是我所看過能夠把重複的分解和弦彈奏得最漂亮也又最低調內斂的吉他手。兩個吉他手一放一收形成了很好的互補,再加上 J 自信又紮實的 bassline 襯底,難怪我這麼喜歡聽 LUNA SEA 這個樂團。
《not a serious wound》

INORAN【Fragment】
とりあえず身体を慣らして
ビルの隙間の 空を見上げた

大した傷じゃない 大した事はない
此処でこれから いつもの
呼吸をすればいいだけ

昨日の欠片は 二人の未来へと
出会えたこの朝に 言葉にならない
願いは込められて 今日から始まる
簡単なことだと気付いて
吐き出した紫煙は どこか見慣れた

大した意味じゃない 大した意味はない
此処でこれから いつもの
スタンスとればいいだけ

昨日の欠片は 二人の未来へと
出会えたこの朝に 言葉にならない
願いは込められて 今日から始まる
出会えたこの風に ありのままに
自分を解き放て 形など無いから

大した傷じゃない 大した事はない
此処でこれから いつもの
呼吸をすればいいだけ

昨日の欠片は 二人に溶けてゆく
昨日の欠片は 二人の未来へと
出会えたこの朝に 言葉にならない
願いは込められて 今日から始まる
出会えたこの風に ありのままに
自分を解き放て 形など無いから
やがてはあの夜に ありのままに
光を放つから 形など無くても
其實我看不懂日文,從高中開始背誦練寫五十音,到現在還是看起來都長得好像。所以我也不知道《not a serious wound》這首歌到底是在說受到了哪一種並不嚴重的傷害,抑或明明痛徹心扉卻又故作堅強。而其實這首歌最吸引我的並不是 INORAN 的歌詞,甚至也不完全是這首歌的旋律,我覺得這首歌的 bass 聲音調得肥肥厚厚的又編得很簡單不複雜實在好好聽,是我在整張【Fragment】專輯裡最愛不釋手的一首歌了。真要講旋律性的話,被抽出作先行單曲的《Won't leave my mind》或《Spirit》《Come closer》《I wish I had never met you》等作品在悅耳度上我倒覺得也都不亞於《not a serious wound》。

INORAN 在 1997 年的首張個人專輯【想】專輯找來 DJ KRUSH 操刀,跟很多我也不認識是不是真的很有名的歐美靈魂爵士歌手或嘻哈饒舌 rapper 合作,自己只開口唱了一首好像鴨子叫的首張單曲《想》,整張專輯聽起來一點都不像是一個搖滾樂團「吉他手」的 solo project。但這樣的嘗試卻把樂迷的耳朵帶進了另一個 abstract-hip-hop 的深層視野,拉高了對其後 LUNA SEA 再重組的回歸專輯【Shine】的高度期待,再到了預告樂團終幕的告別作【LUNACY】更找回了 DJ KRUSH 友情跨刀動手刮碟,不同的音樂領域再度聯手出擊,確實讓我們聽到了龐克搖滾和嘻哈節奏的完美結合。

而 INORAN 在 2001 年以這張【Fragment】與另組 FAKE? 帥哥二人組兩路並進的方式展開單飛生涯,就音樂表現來說除了 FAKE? 有正牌主唱 Ken Lloyd(前 Oblivion Dust)可以將 vocal 表現掌握得更好、也更偏向於節奏較 INORAN 個人專輯更稍重一點的流行搖滾之外,我自己倒不是頂能明顯將兩邊輕易區隔開來,INORAN 無所不在的簡約美學分解和弦吉他實在就是我個人認為其中精華奧妙所在了啊。

FAKE? 的創作能量驚人,幾年下來居然也共發了五六張專輯、單曲和精選,雖然正式宣告拆夥快兩年,去年起改由 Ken Lloyd 一人以這個名字獨自領軍繼續發片也還不錯聽,而 INORAN 又回到了自己發表個人專輯的單飛路線之外,又另外再跟昔日戰友 LUNA SEA 主唱河村隆一重新走在一起組成了另一支 Tourbillon,本以為應該只是玩票性質的臨時組合,想不到居然又在去年發表了第二張專輯,還整個愈來愈動聽,吉他彈奏也不再完全侷限於重視情境氛圍的反複分解和弦,也加進了更多大氣的吉他英雄式 riff,令人有大大脫胎換骨再次進化的驚豔感,INORAN 在上個月又發表了個人第四張專輯【ニライカナイ】,又有再將 Tourbillon 裡的成績與經驗再帶回自己專輯裡更上層樓的感覺,而旋律性仍然是最大聽頭所在,我真是太愛 INORAN 了。

INORAN【想】INORAN【Fragment】INORAN【photograph】INORAN【ニライカナイ】
LUNA SEA【LUNACY】FAKE?【BREATHE IN...】Tourbillon【HEAVEN】Tourbillon【A Tide of New Era】


當然,大概還是有天生歌喉的限制,即使經過這將近十年的歷練,歌聲聽來不再那樣生澀畏怯,但還是必須靠大量 dubbing 堆疊音軌的錄音混音方式來修飾,不過我們感覺得到 INORAN 的誠意,更驚豔於更多元的吉他編曲展現方式,這才是我最愛 INORAN 也願意再無怨無悔持續購買支持著沒有代理昂貴日本進口盤的原因啊。

INORAN 還是我所看過聽過,把吉他分解和弦詮釋得最得心應手,把簡單的旋律或和弦組合重複得最理直氣壯,就結果論又果然帶來最漂亮成果的。試聽完上面 INORAN 一路走來的轉變,妳應該也會贊同我吧。

INORANINORAN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