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6

i wanna be adored

FuchikomaMatoko in Ghost in the Shell

大約在今年年初,冬天到春天之間,我在 HEMiDEMi 共享書籤網站上玩得正起勁,那段時間我把自己的暱稱改得很長,叫作『光學迷彩人工智慧多功能泛用型機動自走兵器』之類的,如果不回去找找有沒有記錄備查,連我自己都記不住(正確答案是『光學迷彩人工智慧攻殼駭客自走泛用型機動兵器』,我果然記不住)。聽起來好像很炫是嗎?其實我只不過單純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科幻警匪漫畫作品【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當中的攻殼車罷了。所以我在各網路服務上註冊登記的帳號,如果需要上傳個人圖像,最常用的圖案就是自己畫的紅色攻殼車。而且妳不覺得女主角草薙素子少校真是超級帥妹一枚嗎?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Wed Aug 15 17:42:47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16 主題:變形題 ─ 你想成為哪一個卡通 / 漫畫人物?

小金人擂台賽 Day16 主題:變形題 ─ 你想成為哪一個卡通 / 漫畫人物?※ 先恭喜大家跨過1/2門檻!今天由於一連串的會議讓小金人差點忘了出題目~ 抱歉讓大家久等了!關於昨天的見面題,其實小鑫人團隊藏身在我的朋友圈裡面,稍微找一下應該就可以看到真面目啦 :P

主題:變形題─你想成為哪一個卡通/漫畫人物?
說明:動漫畫能把大人、小孩帶進一個沒有煩惱的奇幻世界,如果可以自由變身,你會讓自己變成哪個飛天遁地、呼風喚雨的卡通或漫畫人物?
妳不覺得女主角草薙素子少校真是超級帥妹一枚嗎?正妹就是正而已,正妹是讓豬哥宅男哈又哈不到、讓花心帥蘿蔔泡完一個換一個的;帥妹... 就是帥,帥妹是想幹嘛就幹嘛、掌握所有主動權而且真的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的。在【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裡,草薙素子是日本政府長期培植的秘密人形兵器,全身上下除了腦袋瓜以外全都是昂貴的軍事用義體,擅長情報戰、肉搏戰,也是全世界最強的網路駭客,平日在公安九課的任務就是率領一票超級駭客特戰隊員去阻止制裁網路上的各種犯罪。活得像草薙素子一樣獨立堅強,是我的夢想。

Matoko in Ghost in the Shell

但我更喜歡【攻殼機動隊】裡作為吉祥物存在的攻殼車。漫畫原作裡的攻殼車是紅色塗裝,通稱為 Fuchikoma,到了動畫版裡則變成了藍色塗裝的 Tachikoma(第一部劇情後半還出現過移作工業用途的黃色塗裝及安養加護用途的銀灰塗裝,特別編的《Solid State Society》在刻意牽拖回漫畫版原作初始「監視櫻花任務」的段落讓已在第二部終了時自我犧牲的攻殼車們莫名其妙來個爆醜的草綠塗裝)。其實什麼顏色的塗裝並不重要,真要嚴格考究的話,以公安九課這種執行秘密任務的公家機關性質,也許像警車通常使用黑色或白色塗裝相信會更寫實一點,鮮紅或亮藍塗裝應該只是動漫畫裡色彩繽紛的設定比較好看而已。更何況反正攻殼車有可以隱形的光學迷彩。

我真正喜歡的是攻殼車天真無邪的單純個性。攻殼車是尖端科技的高度結晶,既是裝有中度火力的自走兵器,亦是能夠由隊員操作著上山下海飛簷走壁的機動載具,有連結到人造衛星伺服器的超級電腦可以作即時的複雜運算,又可以經由無線網路和實體接線自由出入駭進任何電腦、網路之中。隨時隨地收集情報的設定,使得攻殼車對所有人事物都充滿求知慾的興趣,人工智慧晶片的運算功能和龐大的資料庫加上數架攻殼車定時資料同步化的資訊交流,則使得攻殼車又更善於針對那些看似簡單平凡的事物上進一步去「思考」其背後的深度意涵,以便歸納演繹出更多的線索資訊。那還用說,2029 年的攻殼車當然會比 1982 年【Knight Rider 霹靂遊俠】裡會說話的霹靂車夥計要強得多啦。要是在博物館裡遇到了,搞不好還會叫聲「叔叔」然後偷偷把夥計的 CPU 及硬碟帶回九課整備班工廠炫耀一番吧...

攻殼車是沒有道德禮教觀念的。但是她們雖然為了執行任務的工具性而存在,卻還是有很多規則需要遵守服從,當然不是科幻大師艾西莫夫《I, Robot》所杜撰的「機器人三定律」那種東西,然而為了把事情作好,自然而然還是會依照某種符合社會中對「善念(goodwill)」定義的期待來行事。

簡單來說,就是單純。innocent but not naive 的攻殼車是無敵萌可愛的。我超愛這樣的攻殼車。有九課隊員們和整備班的疼愛照顧和指導訓練,把壞人通通抓起來,又有那麼多網路遊戲可以玩(?),大家都是好朋友,攻殼車的一天,每天都是新的練習吧。可以為顧全人類不受恐怖份子的核彈攻擊,寧願赴湯蹈火砸下載有自己資料庫伺服器的人造衛星自我犧牲也在所不惜。純粹只照命令執行工作的機器人不會這樣作,妳看說自己終於懂得人類為何會想哭泣的【Terminator 魔鬼終結者】 T-800 也指著自己腦袋壯烈沒入高熱鐵漿裡了,草薙少校說這是有靈魂的生命體才會作的事。如果可以,我最想過的就是像攻殼車一樣的充實生活啊。我超愛攻殼車的啦!

TachikomaTachikoma

其實除了草薙素子和攻殼車之外,我另外還有三個動漫畫世界裡最欣賞的角色,一直都很希望自己也能活得跟她們一樣。分別是【櫻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ちゃん)】的山田笑太同學、【Pokémon(ポケモン)神奇寶貝】的十萬伏特電氣鼠皮卡丘(Pikachu,ピカチュウ)【One Piece 海賊王】的七段變身愛心動物醫生喬巴(Toni Toni Chopper,トニートニー・チョッパー)。我對於山田同學的滔滔景仰,曾經離題表現於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這篇舊文的某個段落裡。雖然只要她們一出現同樣都能使人發出會心一笑,但我必須在此強調,吉祥物、寵物那叫人難以抵擋的可愛,跟扮醜發蠢搞笑耍寶的諧星丑角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我覺得山田同學、皮卡丘、喬巴和攻殼車之間有著某種共同點,都是那麼地純真、善良、樂觀,深深吸引著我,讓我心生學習仿效的志向,我想要活得跟她們一樣可愛。

並不打算作為現實生活無法實踐的逃逸幻想,我本來就立志要成為永遠樂觀開朗純真善良可愛的好孩子。
i wanna be adored...

山田同學皮卡丘喬巴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